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什麼,豬的傳人?

聯副電子報
【風車智慧小學堂】讓孩子輕鬆學習趣味英文等多元主題,並讓孩子在快樂氛圍中,自然地愛上閱讀!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01 第517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什麼,豬的傳人?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蓮火片片
客家新釋/頓恬

  今日文選

什麼,豬的傳人?
周芬伶/文/聯合報
正紅山石期的豬龍,豬頭變龍頭。
從龍的傳人到豬的傳人,改寫我們的美學觀點,一是豬不僅不醜,還是我們的老祖宗與聖物…… 我收藏了一些紅山時期的豬龍,它們的造型很特殊,就是豬首蛇身成C形,有點像捲起來的蠶寶寶,眼睛誇張地大,很可愛,有些人叫「胎龍」,它的玉質通常很硬,賣骨董的說「硬梆梆,打不破摔不爛」,用力摔當然是會破;故宮收藏的豬龍,就有明顯的裂痕,我看到的紅山 ......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蓮火片片
鍾順文/聯合報
不出聲的紅唇,驚豔出聲的蜂 嘩然的水聲,還是讓蓮不開口 沉默是沉默了些 連滿臉紅通通的夕陽都看不下去 遠遠的喊說:晚了 不晚,不晚 隨風擊掌的蓮葉回了兩聲 撼動了周邊的花草 此起彼落的高舉單手呼應 一張張失而復得的相片 被黑壓壓的大暗房洗出 唯有一支接一支燒開的紅火把 點亮了滿街行人的眼光 齊聲驚呼︰不晚,不晚 都是不開唇的紅蓮惹的 ......

客家新釋/頓恬
葉國居/聯合報
頓恬,客家語,停下的意思。朋友不明就裡,以字釋義,說頓恬,是一頓甜美的大餐。 大餐之論,令人莞爾。客家庄的小孩會吃飯,就要會做事。我讀小學三年級時,就已學會插秧,赤腳涉入爛泥,踏遍地頭地腦。「插秧神童」的封號名噪一時,由於受到盛名之累,我總是假想別人都在偷偷注意我,任由虛榮心擺布,鎮日弓身,一路駝背到今天。我最喜歡阿婆,在我童年腰肢快被偌大的田畝折斷時,她以竹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