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生活進行式】好腎醫師/醫師問診vs警察辦案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24 第474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好腎醫師/醫師問診vs警察辦案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風林火山不怒而威
【滅絕與重生□網路徵文示範作】黃宗慧/半途而廢的恐龍宅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好腎醫師/醫師問診vs警察辦案
好腎醫師/聯合報

她的第一句主訴,就是「全身不舒服」

最近迷上偵探小說,喜歡看警方抽絲剝繭的查案過程和不屈不撓的敬業精神,而在某次看診時,更赫然發現自己問診的口吻與警察辦案的口氣有七八分像。不過,一般來說,每位患者都希望醫師能在最短時間內找到自己的病因,加以治療,如果診斷正確,患者會很感謝醫師;反之,警察辦案雖也會蒐集各種線索、證據,以釐清案情,但,一般來說嫌犯都希望案情不了了之,而且犯人最後都很討厭警察。

曾經遇到兩位讓我印象深刻的患者,先來講四十六歲的那位女性。她進診間的第一句主訴,就是「全身不舒服」,然後便沒有第二句了。於是,我發揮「柯南」的精神,一個個系統詢問。總結是「走路無力、運動時有一點喘、食慾稍差且有噁心的現象」;她甚至還去大廟收驚,可沒什麼改善。再經身體檢查,我發現她的下眼瞼偏白,應該是貧血,便進一步幫她抽血檢查,連驗孕都做了。結果傍晚急發報告,她有嚴重貧血不說,更嚴重的是腎功能肌酸酐指數超高!這下終於找到她「全身不舒服」的元凶!

之後,我趕緊打電話給她,並請她務必儘快回診。隔天,我當面詳細解釋她的腎臟狀況後,幫她轉診至醫院接受後續洗腎的治療。經洗腎一年多並定期追蹤以接受換腎的準備,她的身體狀況大幅改善。

若當時沒有追根究柢,現在的他會變得如何?

另外一位患者是三十歲男性工程師,進診間的主訴也是最近全身不舒服(怎麼又是這個開場白),沒有任何慢性病,工作壓力也都相對正常且穩定。問診過程裡,我注意到他最近半年體重下降八公斤,有輕微心悸,便建議他抽血檢查血糖及甲狀腺功能;一樣是當天下午,檢驗室急發報告,血糖值過高、糖化血色素也過高,所以他的「全身不舒服」是因為血糖太高導致的多尿及脫水,並合併體重下降導致。

翌日,他父母也一起來聆聽報告,出乎意料的,他們居然一開口就說:「我兒子就糖尿病啊,一年多了,也不接受治療!」原來只有我不知道?還好我有想到血糖的問題,否則門口的招牌就不保了!

這位工程師經治療一年後,糖化血色素與空腹血糖數值均在控制內,體重也回到之前的數值。有時看著他想起一年前的初診,若當時沒有追根究柢的問診與懷疑,現在的他不知道會變得如何?

警察辦案會歷時好幾天甚至好幾個月,一旦破了案可以還被害人一個公道;醫師的問診則必須在有限的幾分鐘內引導患者,讓他主動敘述症狀,並藉由身體檢查、抽血或影像學檢查來證明我們的推論(如果當天講解的不明確或是無法給出合理的解釋,得到病人白眼是家常便飯)。面對某些故意隱瞞的患者,我總有點遺憾,覺得原來連問診過程都充滿陷阱與挑戰。倘若患者能夠更信任醫師、更開誠布公地說明自身狀況,也許可以節省很多不必要的檢查。除了不浪費醫療資源外,也能在短時間內解決不舒服,達到社會與個人的雙贏。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風林火山不怒而威
吳毅平/聯合報

幾年前自己印製了一份貓月曆,很認真地幫每個月份配上相符的街貓影像。例如二月是過年,就配上貓在廟裡燈籠前的照片,五月有母親節,就放母貓與小貓的。至於四月,我想到的是清明節,照片是一隻貓站在墓碑上,台灣拍的,上面還有「顯考」等字。

我很得意於自己拍過這麼多種場景,真是完美搭配。直到有一天,就是那個四月的某一天,我到一家餐廳吃飯,發現店裡就掛著我的貓月曆,當然是翻到四月,但上面照片卻是三月的。原來老闆並不想,或認為客人不想看到墓碑的照片,所以把三月的照片割下來蓋住四月的。

月曆是去年九月開始規畫製作的,竟然過了八個月,我才第一次想到,其實大家對那個都還是有忌諱的,印在月曆上好像有點過頭了。

那到底有沒有人跟我一樣,非但不忌諱,還有好感呢?

我自己就曾住在一個離墓仔埔非常近的社區,位在台北郊區,那是一個全新的電梯大樓,建商也真是帶種,房子三面都被山坡上至少上千個墳墓所包圍,視力好一點的人,甚至可以看到墓碑上寫什麼字,認出那是某某人的佳城。雖然外人都覺得住這種地方太誇張了,但其實好處不少,例如房價低、好停車、空氣清新,而且安靜,極度安靜,因為死人不吵。朋友來訪,都不自覺讚嘆,這輩子從來沒有到過這麼安靜的地方,幾乎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聲了。當然缺點還是有的,例如半夜裡野貓的叫聲,會讓人以為是鬼哭神號。還有,清明節那幾天會塞車。

其實在許多國家,墓園的周圍都是高級住宅,東京的谷中靈園即是。位在市中心,離地鐵站很近,小小的山坡上,可以看到晴空塔,天氣好時還能看到百公里外的富士山。許多別墅就在墓園旁,距離很近,春天時開滿櫻花,甚至有人就在墓碑旁鋪了墊子野餐賞花,許多上班族與學生每天都要穿過墓園去搭車,晚上回家當然也是要走一遍。

這裡的貓也是小有知名度,有些家裡無法養貓的人就來這裡抱貓摸貓止癢。對貓來說,當然不會知道鬼不鬼的,所有東西都變成貓柱、貓樹、大理石貓床,還有奴隸送來零食與溫暖大腿。

拍到後來我幾乎以為這根本是個風景優美的貓咪公園,直到這隻黑貓出現,跳上墓碑後像個黑武士般坐著,威嚴的樣子配上兩旁不像是人間在用的漢字,我想,牠大概是個努力維持「靈園」形象的代言人吧。

【滅絕與重生□網路徵文示範作】黃宗慧/半途而廢的恐龍宅
黃宗慧/聯合報
一直以來,恐龍這種彷彿可以霸氣宣稱「我來,我見,我征服」,卻又以「我滅絕」收場的古生物,對許多人都有著龐大的吸引力。但我始終好奇的是,為什麼在戲劇裡,對恐龍懷抱著特殊熱情的角色,總是不脫「宅」的形象?美國喜劇《六人行》裡的古生物學家羅斯就是典型的例子,朋友們總愛訕笑他的恐龍收藏是凸顯個人低劣品味的仿製品;當他「自嗨」地侃侃而談古生物知識時,也必定令眾人昏昏欲睡。近期熱播中的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裡,也有個恐龍控:男主角的哥哥文尚泰,是個獲贈恐龍百科圖鑑時會興奮朗誦出慈母龍、馳龍、弱角龍等恐龍特色的自閉者;甚至看到穿著劍龍裝的孩童時,會上前「認親」,如數家珍地複習起他的恐龍知識:「劍龍,屬名源自希臘文,意思是『屋頂蜥蜴』,沿著背部生長的骨板是牠的特徵,和龐大的體型相比,腦袋很小……」

雖然不確定恐龍和「宅」之間的神祕連結到底是怎麼建立起來的,但對恐龍深感興趣、到各地旅行總會去自然科學博物館看恐龍展的我,其實並不討厭這個宅的形象。對我來說,宅是一種執著。對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以某種很宅的態度來鑽研,是一種就算沒有觀眾的掌聲也會想持續的,更真誠的對知識的愛。而所愛的對象其實早已不在,「觸不到實體」也可以愛、一輩子見不到本尊還是愛的精神,想想似乎也很浪漫?

我對恐龍的愛畢竟不夠堅貞,沒有因為小時候太期待尼斯湖水怪的存在,而真在長大後走上古生物學這條路。不過,硬要拗的話,和古生物學無緣的我,至少還是和「考古」沾上了邊?佛洛伊德曾把精神分析比喻為考古學,因為他相信,如同古文物一樣被掩埋著的無意識記憶,遠比容易磨損與扭曲的意識來得更可靠;只要善於解讀,無意識其實能訴說出更多真相。如今的我,雖然已經停止累積關於恐龍的宅知識,遑論考掘其他古生物的神祕檔案,但卻持續以精神分析為研究興趣,探討著如古文物般令人好奇的,人類心靈黑盒子的祕密。這樣一想,我這個半途而廢的恐龍宅,也就好像不那麼遺憾了。

繽紛網路徵文:滅絕與重生

主辦單位/udn閱讀、聯合報繽紛版、讀創故事

協辦單位/石尚企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臺南左鎮化石園區

你曾在放滿恐龍圖書的地方,拿不定主意要買哪一本嗎?你曾幻想過那些書中的古生物,再次踏上地球的模樣嗎?歡迎來稿與我們分享你和古生物之間的故事。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滅絕與重生」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限800字內,即日起開放貼文,8月21日截稿,9月公布優勝名單。駐站作家李世緯、丁名慶將選出精采留言,選登於繽紛版,優勝者除稿酬2000元外,另致贈精美禮品一份。

詳情請見繽紛超連結: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訊息公告
 
 
 
 
消暑退火飲品 你喝對了嗎?
炎炎夏日,頭昏身軟、沒有胃口,有些人會趕緊喝杯冰涼的24味涼茶或青草茶消暑氣。但有些人喝完沒多久,就開始肚子疼,到底古早味的清熱消暑茶飲,怎麼喝才對?

文人的那些事 愛作詩的和尚賈島
賈島,字閬仙,范陽人。在詩人中,他的身世較為奇特;曾經出家為僧,法名「無本」。這個和尚,不愛誦經,只愛作詩。他最有名的「經典之作」則是《尋隱者不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