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生活趣聞】蘇□/蛋蛋去了哪?

家庭鮮活報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15 5252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趣聞】蘇□/蛋蛋去了哪?
【說上幾句話】高翊峰/選擇相信YouTube(r)?

  家家有本經
【生活趣聞】蘇□/蛋蛋去了哪?
蘇□(台北市)/聯合報
蛋蛋去了哪?圖/陳完玲
上周五晚上,兄弟倆照慣例在浴室吱吱喳喳說個不停──怕黑怕孤單的弟弟總在洗澡時拉著哥哥作陪,哥哥只好坐在門口的小板凳上陪他聊學校的事和麥塊的世界。沒多久就聽見兩人咯咯笑得停不下來,正欣慰兄弟倆感情好時,哥哥突然又驚訝又好笑地跑進房間跟我說:「媽媽,弟弟的『蛋蛋』不見了!」

什麼?什麼蛋不見了?

我看向剛洗完澡包著浴巾的七歲小兒子,他一臉無辜憨笑又帶點忐忑,身上的水珠來不及擦乾,地板上是一連串溼答答的小腳印。

讓弟弟掀開浴巾,我左瞧右瞧、東摸西摸,好像真沒看見蛋蛋的蹤跡,這是怎麼回事,難道弟弟有隱睪症?

趕忙上網拜谷歌大神,得到指示說洗熱水澡可以讓它們出現,於是叫弟弟再去沖澡,熱氣氤氳中,我們開心地發現了它們的蹤跡,哪知關掉熱水,擦乾身體時,兩個「小搗蛋」又咻一下不見了!

為求慎重,隔天早上帶著弟弟掛號看醫生,看著周遭咿咿呀呀、哭哭啼啼的嫩嬰娃兒,回憶一點一滴地回來了,不對啊,孩子們從出生到現在的定期身體檢查從未漏掉一次,沒聽說有問題啊,應該不會有事的。

進了診間,親切熱情的醫生伯伯聽了我的問題,哈哈大笑,一邊逗著緊張的弟弟,一邊幫他檢查,確定寶貝蛋們都在家,正常沒問題,說是小孩子伸縮性較強,比較容易往上跑,等弟弟年紀再大一點,它們就不會這麼調皮地玩躲貓貓了。

聽了醫生的話,媽媽我總算放下心裡的十五個水桶,孩子長大了,洗澡自然由他們自己來,這回多虧哥哥的大發現,讓我們有了次驚奇的「尋寶記」,後來也去了趟圖書館借閱相關書籍順勢來個機會健康教育。現在想想,不禁覺得好笑,這種「尋寶」可是男孩限定的呢!


【說上幾句話】高翊峰/選擇相信YouTube(r)?
高翊峰/聯合報
夏:我跟你說,娃娃機在使用一定次數之後,就一定會夾中娃娃。

我:這個依據是從哪來的?

夏:YouTube的影片,我看到的。

我:你相信影片說的嗎?

夏:那個YouTuber真的很紅啊。

我:你真的相信嗎?

那天傍晚,我們搭捷運前往西門町,去看一部電影。經過夾娃娃機的商店時,夏突然跟我聊起了這件事:夾娃娃機在有人投幣使用一定次數之後,就一定會夾中娃娃。

真的是可以設定的嗎?設定好的次數,不就等於設定好的陷阱。距離青春很遠的我,其實不懂。接下來,在走往電影院的途中,我們一來一往討論著影片內容的真實度及訊息可信度的問題。我一直都保持懷疑,夏則認為在影音平台上看見的是事實。他選擇了相信,而這份相信的背後藏有「YouTuber很有名氣」和「大量點閱率」這兩道訊息。

我們最後達成一個不算共識的階段性共識,也算是夏給出的一個論述:「爸比,你不用跟我一樣相信啊!你不用相信YouTube,也可以懷疑YouTuber。我自己可以相信這件事。這樣就好。」

夏的結論,發生在購票口。隨後,我們便去看電影《歡迎光臨奇幻城堡》(The Florida Project)。一路的對話,隨後生出了一則隱喻──究竟,我們能否相信我們所看見的?電影一開始,故事裡孩童的互動,很快抓住了夏的目光。他幾乎是在屁股只坐半個座墊的高度專注裡,持續觀看這部電影。中間幾段孩童無比天真的表演,或者應該說,那不全然是表演,而是孩童演員們在一個「大指示」的自然表態。他們之間的互動,無比自然,很難想像那是寫給演員說出口與表演的劇本台詞。

這部電影,可以簡單描述為,在一處紫色的異境旅館裡,大量上演不同種族的美國邊緣人的日常生活。有幾個瞬間,極度諷刺地,美國夢被這部電影刺得體無完膚。凋零、邊陲、異質的觀影感覺,一直籠罩著我。親子之間、人際疏離……這些典型的議論點,突然間,對我都不再重要。我關注的只有一件事:十一歲的夏,會如何判讀這部電影帶給他的訊息?就像那些夏曾經看過的YouTube影片。

至少有七、八次吧,在漆黑的電影院裡,夏一臉不可思議地轉頭看著我,跟我小聲提問有關《歡迎光臨奇幻城堡》這部電影裡的複雜討論點。這些問題,沒有一個容易回答,因為沒有一個有立即性的標準答案。看見電影的,電影看見的,也像極了人生,充滿選擇,都是選擇。電影裡的演員,不論多麼自然,多麼擬真,進行的都是表演。這一點,夏已經可以從觀影者的視角來思考。然而,YouTube影片裡的YouTuber,也是另一類的演員,也在進行一種表演。這一點,夏是否也能選擇更客觀的審思視角呢?我沒有把握。

電影之後,我們在西門町漫步。我問夏:「這部電影你有什麼感覺?」

夏說:「有點複雜。」

我說:「是複雜喔……那你覺得裡頭的幾個小孩,給你什麼樣的感覺?」

夏十分突然且怪異地笑著,帶有少許害羞地說:「他們很懂得苦中作樂。」

我有些驚訝夏使用了「苦中作樂」這個描述。但幾乎能立即理解,即便是從完全成年人的視角,也能同意孩童式的苦中作樂。這感覺,延宕了許久。迄今,我依舊驚訝這部電影會給身為父母的觀眾,帶來何種衝擊?

我接著問夏:「你覺得電影最奇怪的地方是哪裡?」

夏毫不猶豫地,以問題的方式回答我:「結尾很奇怪。導演為什麼要這樣拍?」

是的。我也無比好奇,這部電影的結尾,導演這樣處理的企圖……當然,故事結尾我就不說了。這部電影值得你陪著孩子一起看。只能說,歡迎光臨,來到孩子帶給成人世界的奇幻城堡。


  訊息公告

別有負擔 不需要逢人就建立交情
你是否覺得自己上班是一個樣子,跟朋友在一起又是另一個樣子,而後者才是真實的你?許多職場箴言勉勵在職場做自己,但平日與朋友相處的模式,搬到工作場所會不合時宜;然而,過度隱藏自己,又會錯過建立人脈,乃至挖掘新業務的機會。

追憶蛋堡的似水年華 聽軟嘴唇聊聊軟嘴唇
這是蛋堡的「普魯斯特時刻」,他的似水年華。視訊訪談裡,蛋堡戴著橘色老帽,在自宅工作室中與我們對話。蛋堡每一段人生經歷,都讓他創作出各具特色,卻又有著不同質感/風格的作品,又都能唱進許多人心中,對他來說,這些時間代表什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