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浪子回頭賣香蕉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浪子回頭賣香蕉
釣螃蟹記
2018/07/16 第1124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浪子回頭賣香蕉
文/洪金鳳
(圖/廖麗洳繪)
每天騎車上班的路上,都會經過高雄蓮池潭哈囉市場。在接近孔廟路段,有位開著發財車的老闆,載著整車的香蕉在叫賣,由於他賣的香蕉香甜好吃又便宜,所以我經常停下車來向他購買。

剛開始向他買香蕉時,看他滿口檳榔,講話江湖味,只要有人亂殺價,他就會眼露兇光,言無善意地回應對方。這樣的場景讓我很忐忑,也為那顧客捏一把冷汗,不過不管老闆再怎麼兇,他對我一直是持以尊重態度。我每次買完香蕉就趕著上班,所以沒有時間與他閒話一番。

買了這麼久的香蕉,我一直都不知道他的姓名,就姑且稱呼他為G先生吧。

這天是周末,我比平常早一些時間到菜市場,別攤的香蕉我都沒興趣,只要買香蕉就會來找G先生。他整車香蕉擺出來,就像在開一場黃亮亮的香蕉嘉年華會一般,我一旦走過、路過就絕對不會錯過。

這天因為時間早人潮少,G先生一見到我就詢問:「姐姐怎麼這麼久沒來買香蕉呢?」「我這個禮拜出差。」G先生又問:「請問姐姐是老師嗎?」他並舉手合十問我是不是有在修佛,我回以「不是,我在海軍擔任行政人員,我沒有修佛,但我心中有佛」。

有了這樣的開場白後,我問他要不要報考海軍,G先生就侃侃而談自己曾經因案坐牢跟當流氓受管訓的經歷,若非母親不離不棄,每周坐車翻山越嶺到監獄看他,數年如一日,他也不會受到感召,浪子回頭,如今能娶妻生子,以勞力賣香蕉為生,擁有穩定的生活。他很感謝他母親。

他說他跟我聊天,感受到好磁場,我趁勢規勸他戒除檳榔,並跟他說他長相端正,若戒除不良習性,相由心生,必能擁有美好的未來。聽了我的良性建議,他的言談變柔軟,眼神轉溫和,我騎車離開時,仍感受到一股溫馨感流轉在我和G先生之間。

 
釣螃蟹記
文/趙文達
初來美國,一個夏日的周末,我跟一群朋友,相約到奧林匹克半島郊遊。我們由西雅圖上渡輪,在Bainbridge Island上岸後,沿著三○五號公路向北行。車行一個多小時,來到一個叫湯普森的小港,這�堶毀漲p畫,很有北歐風味。

中午,在港邊的小店用餐,由窗子望出去,看到碼頭上人來人往,很熱鬧。餐後,我們走了過去,看到幾個人在四方的鐵網內,放了一些臭魚,然後把繫著繩索的鐵網向水�堨寣C幾分鐘後,他們把鐵網拉起,竟然每一個網內,都有幾隻大小不一的螃蟹,大的有七或八吋長,小的也有三到四吋。因為從來沒有看過釣螃蟹,我看得目瞪口呆。

這時,一個年輕人拿出一元美鈔,對著剛撈起的螃蟹一一比對,然後又迅速把它們丟回海�堙A僅把一隻較大的放進他的桶子。我很納悶「他用紙鈔在量什麼?」「為什麼大多數已撈起的螃蟹又放生?」我好奇地問,年輕人靦腆的回答:「因為,法律規定小於六吋或雌性的螃蟹不得捕捉。」我又問:「那紙鈔的用意?」他說:「紙鈔是用來當尺用,因為它的長度正好六吋。」

在我們講話的時候,我注意到他胸前掛的一份證件,他說:「這是休閒用的捕魚執照,附近商店都可以買到。」這跟我成長的經驗不一樣,於是我再問:「難道,釣螃蟹也要執照嗎?」他也許覺得我的問題奇怪,卻很禮貌的說:「所有資源都要管理,使用者付費是應該的,這份執照只要八塊美金,而且可以用一年。」

此時,旁邊的人已收拾好鐵網,提起桶子準備離去。年輕人指著那人問我:「你猜,他桶子�堣j概有幾隻螃蟹?」「大概五、六隻吧。」我挪前瞄了一下,就直接回答。他說:「你答對了,一般人大概釣了五、六隻以後就離開,因為按規定每一次最多只能釣六隻。」

一個法治社會,人民守法的習慣,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釣螃蟹原只是一件好玩的事,但從「用紙鈔為螃蟹量身」、「使用者付執照費」,到「捕獲數量的限制」,兩個陌生人短短的對話,好像一堂有趣又受用的公民課。

 
一場世足賽踢破台灣電視黑幕
世足賽在MOD上熱烈轉播,吸引無數球迷目光,螢幕背後,MOD與有線電視的大戰,也因這場世足賽開始近身肉搏;這不只是用戶數的爭奪之戰,更將引發一場打破台灣電視產業沉痾、黑幕的驚天改革。

「惠台」對台青是口惠還是實惠
到底惠台三十一條在廈門落實得如何?提供哪些優惠?台灣年輕人在當地就學、就業與創業實況如何?對台灣又將造成什麼衝擊?記者實地深入採訪,為讀者提供完整解答。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