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跟著斗哥友天下/愛滋孤兒的「好爸爸」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2/26 第343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跟著斗哥友天下/愛滋孤兒的「好爸爸」
心情札記 生活的風景/一朵倔強小花
青春名人堂/傻笑的蝴蝶效應
 
 
 
今日繽紛
 
跟著斗哥友天下/愛滋孤兒的「好爸爸」
文/張光斗/聯合報
他經常會半夜被噩夢驚醒,號啕大哭,他發現災民與孤兒太多,來不及救援,最終眼睜睜看著他們無助死去……

我見過不少人,也交往過不少朋友,但不曾遇見這樣的怪胎。

他叫杜聰,在香港長大,後來去美國留學。畢業後在紐約華爾街任職,日進斗金,每天過著錦衣玉食的豐裕生活。

或許是物慾橫流的日子終究不是他真心追求的,也或許他內心深處早就埋藏了一顆行善的種子,只是沒有機會照見太陽,無法發芽。終有一天,那粒種子不安分了,伸伸懶腰,抖動筋骨,冒出頭,張開眼,然後舒展雙臂,恣意生長起來,頃刻間便枝葉繁茂,盤據了他的身心……

提起行囊,前進災區

杜聰某次由美國回香港度假,聽到友人提及,大陸河南農村出現愛滋村。那些罹患愛滋病的農民都是誤聽賣血致富的宣傳,被沒有消毒的針頭汙染,而夫妻交叉感染,垂直傳給子女。於是,一戶戶農家開始傾倒,夫妻相繼發病過世,留下尚未發病或是幸運逃過一劫的子女,在澆薄冷漠的農村受到鄉民親友的鄙視,幾乎無法生存。

杜聰按捺不住,決意前往災區,親眼看看那個人間煉獄。

果不其然,他被愛滋村慘絕人寰的現實景況震懾住了。他一步一步辭去紐約的高所得職業,前進災區,發願要為那些愛滋孤兒做些事。

我們是在兩年前,與杜聰聯絡上,跟著他的腳步,走了一趟愛滋村。

脫下合身西裝,解下光彩領帶的杜聰,改穿上蓬鬆冬衣,厚重雨鞋後,由帥氣十足的俊男變身為臃腫平庸的大叔。他坐著農村才有的拖拉機,左手拎著一罐食用油,右手捧著一箱方便麵,就這樣走進了受災戶家中。他操著廣東腔的普通話,親切溫和的與老人話家常,與孩子們搏感情。

我們覺得有些不可思議,因為他不是放煙火似的過個慈善家的癮頭就算了。他聰明又有智慧,有如經營跨國大企業般,有為有守,運籌帷幄,成立了基金會,四處募款,催醒人們的慈悲善念,整合出具體的資源,給孤兒們獎學金,鼓勵他們努力念書,一定要昂首挺胸的過好每一天,才能走出困境,走出破舊毀壞的家牢。

不過,杜聰長期看到愛滋災民的慘狀,也得了災區症候群。瀕臨崩潰邊緣,甚至憂鬱了起來。

他經常會半夜被噩夢驚醒,號啕大哭,他發現災民與孤兒太多,來不及救援,最終眼睜睜看著他們無助死去……這是杜聰面臨的一大考驗,萬一闖不過去,他很可能就會滅頂,隨波而去。所幸,他的好友,著名的作家白先勇伸手救了他。

就在白先勇位於洛杉磯的家中,白老師告訴杜聰,他不是神,是人,就算他有再大的宏願,也要量力而為;只要盡心盡力了,就可問心無愧。

杜聰熬過了來勢洶洶的考驗,他再次破繭而出。

心有明鏡,放下榮辱

上海近郊的一個工廠區,杜聰帶著我進入一棟大樓。出了專門送貨的大電梯之後,幾乎是循著烘烤蛋糕的香氣,就可發現一所烘焙坊。那裡有一群由河南來的愛滋孤兒們,他們或許沒考上大學,但是杜聰為他們開了另一扇面對未來的大門,讓他們學會一技之長,烘焙麵包與蛋糕。

此外,他還推舉資質好的孤兒到法國巴黎學習手藝,一年半載過去,學成歸來的師資部隊穿上廚師雪白的制服,戴上高帽子,信心滿滿的教起後面的弟弟妹妹。有魄力的杜聰,甚至高薪邀請法國的大廚親臨上海指導,讓孩子們更具國際觀與前瞻性。

杜聰很有魅力,他調動許多欣賞他善行的粉絲成為他的忠實啦啦隊。譬如說,他在加拿大、在美國都有公益組織幫助他舉行各種義賣活動,募集善款,並且打響基金會在海外的知名度。

我曾親眼目睹他能幹的義工,在溫哥華舉辦募款餐會,就算杜聰本人因為行程調不過來而缺席,現場的氣氛依然熱烈,善款依然蜂擁而到。

杜聰同樣是性情中人。只有一通電話,他就應允撥出珍貴的時間,加入點燈的「讓生命亮起來」活動,前往少年觀護所、女子監獄、成人獄所演講,分享他的生命故事。他告訴大家,因自小父母離異而自卑,為體型過胖而失去自信,後來努力試著走出陰影,在救援愛滋孤兒的過程裡找到了人生目標。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杜聰感嘆,為何還是有人對他不解,以語言傷害他?我猜,他又受傷了。趁著近日的香港之行,約了他見面。

就在香港島的快速鐵路的樓上餐廳,我見到了杜聰,他拖著一個好大的行李,要趕去廣州。喝了兩口茶後,他開始告白。他說,一般人誤解他就算了,但是,時至今日居然還有非常體己的朋友,對他救援愛滋孤兒的行徑表示不解,甚至嚴厲的批評他。

我告訴他,佛教徒說的「修忍辱」是一門必修的課程,一旦被誤解,無言申辯時,就沉默吧。終有一天,那些刺耳的評語會退去、會消失。重要的是,自己的心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如此就可雲淡風輕了。

他點頭,好像聽進去了。

時間過得飛快,還沒一會兒,我要去趕飛機,他要去坐船了。出了餐廳,我才發現他那不小的行李箱壞了一只輪子,他必須一再修正方向,死命硬拉,行李箱才肯心甘情願的跟他走。我笑他,為什麼不買個新的?他苦笑,沒接話。我猜,是沒時間買呢?還是捨不得呢?

雖說忙到不行,忙到眼裡有血絲,但是不猜也知道,杜聰作為愛滋孤兒的稱職爸爸,只要是付出,就是一種享受。能有這樣的友人,我彷彿也收受到一股正面能量,那就是忙到昏倒也會笑啊!

 
 
 
心情札記
 
生活的風景/一朵倔強小花
文/一信/聯合報
在水泥建築與柏油路的
交錯縫隙間
一朵小花 燦爛綻開
不管千萬車從身邊駛過
不理千萬人由身旁走過
也不怕天上地下撲來的灰塵
毫無忌憚傲然的開 放
展現豔麗顏色 開出美好姿態
開著 笑著 也鼓勵身旁小花蕾:
儘快開吧!盡力綻放吧!
開了就是生過 長過 活過
豔美過 堅強的生存過

青春名人堂/傻笑的蝴蝶效應
今日登場/羅智強/聯合報
曾當過發言人的我,一般給大家的印象是擁有不錯的表達能力。但小時候的我並不是這樣,我安靜得讓親友覺得這孩子是不是有點自閉?我的表達能力,最主要是讀大學時參加辯論社訓練的。

那是不是代表當時的我意識到表達能力的重要,所以選擇參加辯論社,希望訓練口才?抱歉,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我參加辯論社,純粹是個莫名其妙的偶然。

大學時我讀的是企管系,在讀大一時,某一堂課下課鐘響,我準備離開教室,就被兩個陌生人攔住。

「請問,你是羅智強嗎?」

「我是,找我什麼事?」

這兩人立刻自我介紹,一位是化學系的學長,一位是海資系的同學,他們是中山大學思辯社的前任和現任社長。「不久後我們要代表中山大學參加全國大專杯辯論比賽,想問你有沒有興趣加入辯論代表隊?」

我當場傻住,心想:「我又不認識你們,劈頭就問我要不要代表學校參加辯論賽,這是什麼跟什麼啊?」但我沒有把心裡的OS說出,只是一直傻笑。

誰知,學長立刻接口說:「看你笑得如此燦爛,就當你同意了。今天晚上,請到西5009室來參加討論會。」說完,兩人就離開了。

我還是沒搞清楚狀況,但被這兩位不速之客引起了好奇心,晚上便去參加他們的討論會,而這一參加,從此迷上了這個社團。

當我們的人生走到一個境地,不管這個境地是好是壞,可能會遇到有人問:「你是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中,做了什麼關鍵性的決定,才讓自己變成了現在的自己?」

意思是,我之所以成為此時的我,必然是因為彼時有一個具有主宰力的我,決定了自己要當什麼樣的人、要做什麼樣的事。但實際上,我們會成為現在的自己,固然有自我意志主宰的部分,但往往最關鍵的事件,卻是操縱在許多未知也非己意所能決定的偶然。有時所謂的未來並非決於自己,而是繋於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就像我加入辯論社這件事一樣。

加入辯論社一段時間後,我好奇的問學長,為什麼當時會想到找我代表學校參加辯論校際賽呢?

邀我入社的學長笑笑說:「我們是從新生杯辯論賽的參賽隊員名單中隨機問的,誰知一問到你,你就傻笑,我們就當你同意囉!」

其實當時我參加新生杯辯論賽,純粹是被同學拉去插花的,上台還鬧過忘詞發呆的糗事,我甚至以為「新生杯辯論賽」是校方的活動,不知道其實是辯論社辦的。

原來,我此後的際遇,是來自於一個傻笑。

 
 
 
訊息公告
 
 
 
 
一個小改變,讓2015年更豐收
我們該依靠什麼來穿越人生的瓶頸,甚至改變社會的不公義,讓世界更美好?2015年,就讓我們找回最珍貴的信念,從自己開始,你就是力量。只要你願意,每個人都能啟動一場小革命!

應該和你的主管做朋友嗎?
這個問題,恐怕比戀人可不可以做朋友都還要難回答,甚至比前任戀人可不可以做朋友都還要難回答,總之,在亞洲的工作場所,真的可以和你的主管做朋友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