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腎結石腰痛~~龍鬚茅根湯根除病因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7 第2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腎結石腰痛~~龍鬚茅根湯根除病因
專題報導 吃對食物 戰勝膽固醇~~五穀雜糧類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蘋果小米粥
兩性親子 幸福從與人分享開始
腎結石腰痛~~龍鬚茅根湯根除病因
柴小姝

腎結石腰痛~~龍鬚茅根湯根除病因

★症狀:腎結石、膀胱結石、急慢性腎炎引起的腰痛、水腫等

  ●中醫家傳老偏方:

  龍鬚茅根湯:取玉米鬚、白茅根各30克,紅棗8顆,藥材洗淨後倒入鍋內,加冷水1500毫升,煮滾後,轉小火續煮30∼40分鐘即可,每天1次,服用3∼5天後,間隔1∼2天再服,連服1個月。

  泌尿系統結石是引起腰痛的常見原因之一,要解決問題,首先必須利尿排石。

  老黃幾年前罹患膀胱結石,他從一位老中醫那裡求得一個偏方,吃了一段時間,膀胱結石就消失了。老黃後來向我推薦這個偏方,叫作「龍鬚茅根湯」。

  ●老偏方:龍鬚茅根湯

  材料:玉米鬚、白茅根各30克,紅棗8顆。

  作法:藥材洗淨倒入鍋內,加水1500毫升煮滾後,轉小火續煮30~40分鐘。

  服法:每天1次,服用3~5天後,間隔1~2天再服,連服1個月。

  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偏方,臨床上,許多醫生在治療急、慢性腎炎水腫、膽囊炎、膽結石、泌尿系統結石時,都會用到這個偏方中的部分材料。

  ●柴醫生看診實例

  ◎龍鬚茅根湯可治好膀胱結石?◎

  半年前,有個患者腰痛得厲害,來找我看病,檢查後發現他有腎結石。他一聽自己罹患腎結石,就以為必須動手術治療,心裡很擔心。我安慰他,超音波顯示,結石體積並不大,所以可以先試試保守療法。

  我把「龍鬚茅根湯」推薦給他,但是他不太相信,認為那麼普通的材料不可能具有療效。

  中醫認為,腎結石與腎虛、溼熱、瘀滯等因素有關。腎結石腰痛一般症狀為鈍痛、脹痛,疼痛發作呈間歇性。腰痛劇烈發作時,多伴隨血尿、噁心、嘔吐和腹脹等。我看他舌頭黃膩,大便乾結,小便量少、顏色深,屬於溼熱內蘊的典型表現,而我所推薦的龍鬚茅根湯,就是專門針對溼熱證的。

★玉米渾身都是寶

  玉米是很多人喜愛的食物,大家只知道玉米營養豐富,卻不知玉米渾身是寶。

  玉米鬚又稱為「龍鬚」,是中藥材的一種,有很高的食療價值。中醫學認為,玉米鬚性平、味甘,入肝、腎、膀胱經,有利尿消腫、平肝利膽等功效,主治急慢性腎炎、水腫、急性膽囊炎、膽管結石和泌尿系統結石等。

  現代研究發現,玉米鬚主要有效成分是「玉米鬚多醣」,具有利水消腫之效,可增加腎小球濾過率,抑制腎小管重吸收,進而達到增加排尿的效果。

  另外,玉米鬚對於草酸鈣結晶有溶解作用。因此,玉米鬚對於腎結石等泌尿系統結石,均有不錯的防治之效。

★白茅根、紅棗小檔案

  白茅根性寒涼、味甘,可涼血止血、清熱解毒。藥理研究證實,白茅根的水煎劑和水浸劑,具有利尿、抗菌作用,因此對於水腫、熱淋、血尿、黃疸、小便不利、熱病煩渴等症療效極佳。

  紅棗可緩和藥性,使整個藥方不過於寒涼,發揮保護脾胃的作用;且其本身就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可提高免疫力,有助疾病復原。

  患者聽了我的解釋後,放心回去服用,並配合藥物治療。2個月後,超音波檢查顯示,結石已消失。

~以上資料摘自《很老很老的老偏方6~~腰痠背痛一掃光》柴小姝◎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吃對食物 戰勝膽固醇~~五穀雜糧類
何一成

吃對食物 戰勝膽固醇~~五穀雜糧類

★五穀雜糧類

  五穀雜糧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礦物質、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其中的膳食纖維,能抑制膽固醇和脂質的吸收,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且增加腸胃蠕動,減少便祕的發生。

  將五穀雜糧納入菜單中輪流食用,可以攝取各種穀物不同養分,料理方式也可更換,以增加新鮮感,除當主食外,亦可做成甜點、零食。

  五穀雜糧勿過量食用,以免造成消化不良、腸胃不適。儲存時應放在密閉容器內,置於陰涼乾燥處,開封後宜放入冰箱中保存,最好在3~6個月內食用完畢;時間過久,營養會逐漸流失。

★小米

  健胃有效成分: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

  食療功效:益氣補脾胃、保護視力

  適用者:一般人,糖尿病、高血脂症患者

  不適用者:胃虛寒者

  ●小米為什麼能改善膽固醇?

  1.小米含膳食纖維,且性質溫和,能刺激腸胃蠕動,排除腸胃內的廢物,還可減緩腸道吸收醣類、脂肪,降低血糖和膽固醇。

  2.小米所含的膠質,亦可減緩血糖上升,預防血液不正常凝結和血管硬化,維護心血管健康。

  3.小米中豐富的維生素B群,能協助醣類分解代謝,可增進胰島素的功能,維生素B6還能維護胰臟β細胞健康。

  ●小米主要營養成分

  1.小米營養價值高,富含維生素B群,每100克中,含有0.73毫克的維生素B1。

  2.小米鐵質含量豐富,比白米高出1倍;每100克中,也含有0.19毫克的類胡蘿蔔素。

  ●小米食療效果

   1.小米益氣補脾胃,且因含有色胺酸,可轉換為血清素,能幫助大腦緩和情緒,有助於安眠。

   2.人體若缺乏維生素A時,小米中的類胡蘿蔔素,會轉化為維生素A,補充人體所需,有益於眼睛保健、皮膚保養和防止衰老。

  ●小米食用方法

  1.小米具有清淡的香味,用來熬煮小米粥、小米飯非常可口,也可用來釀酒;磨製成粉狀,還可沖泡成茶湯飲用。

  2.小米的胺基酸組成不完全,缺乏賴胺酸成分,不宜單獨作為主食,以免營養不足;可搭配糯米、白米或是肉類一同料理,使營養更均衡。

  ●小米飲食宜忌

  1.已經發芽的番薯口感變差,且營養價值降低,不宜食用。

  2.番薯如果出現黑斑,表示受到病菌感染,口感會變硬變苦,且含有毒素,會對肝臟造成傷害,應避免食用。

~以上資料摘自《降膽固醇 就要這樣吃》何一成◎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蘋果小米粥
蘋果小米粥

2 人份

功效:降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

材料
蘋果丁60克,薏仁30克,小米、水梨丁各50克,冷開水1200c.c.

調味料
冰糖10克

作法

1. 薏仁洗淨,泡水2小時瀝乾備用。

2. 湯鍋加水、小米和薏仁一同煮滾,煮至小米和薏仁快熟時,加入蘋果丁和水梨丁,一同滾煮到熟。

3. 加冰糖調味即可。

◆ 降膽固存功效
薏仁含有穀甾醇,有降血脂的作用;豐富的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降低血中膽固醇。

~以上資料摘自《降膽固醇 就要這樣吃》何一成◎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幸福從與人分享開始
盧勤

幸福從與人分享開始
要做個讓孩子懂得分享的爸媽

  培養幸福寶寶的惟一訣竅就是,在你和孩子之間建立一種充滿愛、相互支撐和彼此尊重的關係。其中重要一條是你與寶寶共同分享快樂和幸福。寶寶幾個月大的時候,很喜歡和大人逗著玩,比如「躲貓貓」、一起看畫冊、一起去公園裡玩,他笑你也笑,彼此都會很開心。

  當八、九個月的寶寶長牙後,能用小手捏著小餅乾往自己嘴裡放,而且很有成就感。這時,你要張開大口說:「給媽媽嘗一口!」這時寶寶會伸出小手,把小得不能再小的餅乾伸到你嘴裡,媽媽咬一小口,做出很知足的樣子說:「真甜!」孩子就會表現出十分開心的樣子。自己吃一口,也會再伸出手,讓媽媽咬一口。

  我想起小時候,媽媽買了好吃的東西讓我吃(比如冰棒、水果),她總會說:「讓媽媽咬一口」,我馬上把手伸過去,媽媽咬了一口,總是很知足地說:「真甜!真好吃!」我就很高興。時間久了、習慣了,每次買了好吃的東西,總要先給我媽吃。媽媽要是沒在家,也要問:「我媽呢?」好像我媽沒吃到,這東西就沒那麼好吃似的。

  我媽媽臨終前很想吃柿子,可當時是九月,柿子還沒下來。我們姐妹幾個滿大街找尋也買不到柿子。我大姐不得已買了幾個橘子,我媽媽嚐了嚐搖搖頭說:「這年頭,柿子都變味了。」一天上午,我去柳斌主任家送請柬。柳主任的夫人剛從早市上回來,買了一堆新鮮的小柿子。我高興極了,要了幾個,直奔醫院。一進醫院就跑到媽媽身邊說:「媽!柿子!真的柿子!」我媽媽吃了兩個,不住地點頭:「這回味對了!」當時我眼淚不知不覺流了下來,心裡熱熱的。三天後,媽媽走了。我心中沒有留下遺憾。

★從小讓孩子學會與人「分享」

  我兒子小時候,我也採用的這種教育方式。無論吃什麼,兒子總是會先想到我。一次,幼兒園在兒童節舉行聯歡會。孩子們表演完節目,老師給每個小朋友分了兩塊巧克力。只見我兒子拿著巧克力,跑到後面的家長席找到我,拿出其中一塊巧克力說:「媽,分你一塊!」我笑著說:「好!」馬上張開嘴,兒子直接把巧克力放到我嘴裡。我當著他的面很知足地吃起來:「真甜!真甜!」兒子很高興地跑回座位。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媽媽羨慕地說:「瞧你兒子多孝敬呀!你看我兒子,一個人把兩塊巧克力全吃了,瞄都不瞄我一眼!」「這是習慣!獨享和分享可是從小培養的呀!」我笑著說。

★從小讓孩子在「分享」中長大

  兒子從小就在「分享」中長大。他四歲的時候,看外公炒菜的時候,每次總要分出一小盤菜,而且用碗扣上。兒子問外公:「為什麼要分出來呢?」外公說:「你媽還沒回來呢!你大姨也沒回來,我要把他們那份留出來。」沒想到,外公的話,兒子都放在心裡了。

  兒子上五年級時的一個傍晚,我在報社加班。兒子打來電話:「媽,今天你能不能早點回來?有好事!」「好!我一定早點回家!」雖然歸心似箭,但是報紙當日付印,出了問題,我一時很難離開。兒子連續打了幾個電話,我雖然答應了,但仍然到晚上九點來鐘才到家,兒子已經睡覺了。

  我媽一見我就說:「你兒子沒白疼!今天他和外公學習黃瓜片炒蝦仁,他炒得真不錯。他炒完就給你打電話,催你回來吃。你沒回來,他把個頭最大的蝦都留給你了,把小的自己吃了。」我的淚水湧了出來。那天我是伴著淚吃了兒子炒的蝦,覺得這是世界上最香的蝦。

  孫子小虎出生後,能聽懂我說話時,我每次見到他,都要說:「給奶奶吃!」雖然不到一歲,可他立刻會把手裡的東西遞給我。有一次,他身邊什麼東西都沒有,就用食指和拇指捏了一點空氣給我,樣子十分可愛。

  還有一次,他自己在房間裡睡午覺,醒了就乖乖地坐在床上。我走進屋,對他笑著說:「小虎,你醒啦?有什麼好東西要送給奶奶呀?」小虎環視了一下床,見到牆根有一個虎頭枕很好看,就想抱出來。可是枕頭太大了,他就用兩隻手往外推,一直推到我身邊。我很高興,他也很有成就感。

  從中我悟出,分享是訓練出來的。如果你總是對寶寶說:「這是寶寶的。」寶寶就會愈來愈「獨」,他的東西,你就甭想要出來,這樣的孩子長大以後,很難合群,也很難快樂。懂得分享的孩子,他們未來的路才會愈走愈寬。孩子學會了分享,就能找到一條通往幸福的路。

~以上資料摘自《媽媽這樣做,孩子一定成功》盧勤◎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職涯第一個5年 決定人生高度
對站在職涯起點的社會新鮮人來說,人生第一個5年並不那麼簡單,其意義特別重大。《像三星一樣工作》一書就提到,職涯前5年是累積了1萬小時練習,「蛻變成專家的重要5年」!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