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淬鍊十年音樂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6 第349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音樂與人生/淬鍊十年音樂路
青春名人堂/零錢盤之我思
操場百態
5月話題:友善土地這樣做/友善土地好食材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音樂與人生/淬鍊十年音樂路
在前往錄音室的途中,我們邊走邊聊天。經過高低不一的騎樓與磚瓦破碎的紅磚道,穿梭在起伏的都市,盧家宏卻像走在通往美好人生的康莊大道
在前往錄音室的途中,我們邊走邊聊天。經過高低不一的騎樓與磚瓦破碎的紅磚道,穿梭在起伏的都市,盧家宏卻像走在通往美好人生的康莊大道上。我問:「老師,你的音樂之路到底是怎麼開始的?」他吸了口氣,說:「這是個痛苦的過程。」 □徹底倒閉的二十三歲 成長在傳統升學主義之下,盧家宏的成績一直都不錯 ...... [詳全文 ]

青春名人堂/零錢盤之我思
今日登場/倪采青/聯合報
在演講時,為了與學子拉近距離,我常援引超級英雄電影為例。大部分都能馬上引起共鳴,唯有在舉《蜘蛛人:驚奇再起》時,我發現有一場戲大家看得滿腹疑問,那就是主角彼得帕克與雜貨店員起衝突,間接導致叔父被殺死那一幕。大家不懂主角與店員起衝突的點是什麼。

這不奇怪,因為我自己頭一次看時,也忍不住側頭過去問老公:「他們到底是為什麼吵架?」

經過詳查,原來是這樣的:美國的錢幣有元、有角、有分,最小的一分錢相當於台幣三毛錢。想想看,台幣一塊銅板送給你,你都不見得想伸手去拿,更何況是三毛?為了省下讓顧客在皮包裡翻找這種小錢的麻煩,有些雜貨店就在櫃台設有裝滿一分錢的盤子。如果店家要找錢,客人懶得拿時,店家就把硬幣放到盤中;如果客人有幾分錢要付,懶得翻找皮包,也可以拿盤中硬幣付給店家。

彼得帕克跟店員之間的衝突就在於,他想買飲料,少了兩分錢,想從零錢盤中拿,店員卻不許。這樣的店員在片中被塑造成小氣(而不是彼得帕克被塑造成「奧客」),美國的消費者至上文化由此可見一斑。

零錢盤還只是個開胃菜。我還記得幾年前上商學課程時,教授提到國外有一種「無人商店」,商品放著任客人自由拿取,無人顧店,只有一個收銀機台。顧客想買什麼,就自己拿了東西,到機台付錢、走人。

言及於此,教授問:「你們覺得這樣的經營模式行得通嗎?」

全班同學都搖頭,顯然是不相信世上有人這麼誠實。

我卻覺得不然。去德國搭過地鐵的人都知道,德國地鐵完全沒有收票閘口,月台是開放式,無論有票沒票,都可以自由走進月台,跳上列車。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在德國搭地鐵時,還沒找到售票處,就長驅而入,等到列車停到我面前,我兀自不敢置信:「是不是我走錯了?一定有哪裡不對!」

回國後,我將此事講給商學班那些認為無人經營模式行不通的同學聽。有人說:「那是國情不同。德國可以,台灣不行。」

誰說的?君不見台灣也有人開「無人商店」,還能經營到月入三萬元哩!

操場百態
3號珍珍/聯合報
自從最愛的牛仔褲穿不下,小學操場成了我的媚登峯,原本是來鏟肉,卻意外發現不同的樂趣。

下午四點鐵門一開,各路英雄好漢齊聚首。婆媽走路大隊約十人,平均年齡七十上下。她們一邊走路一邊話家常,腳步越走越快,話也越說越激動,從老公媳婦孫子到菜市場的蔥薑蒜。不愉快大聲說出來,說完拋之腦後,回家還是好媽媽、好婆婆。人生豁達點,開心最重要。

壯年跑步組約五人,冬天短衫短褲照樣跑。我愛跟在一位老哥後面,看他跑步真是賞心悅目,輕巧如羚羊。我學了他的呼吸,仿了他的步伐,雙手自然擺動,竟也跟上他的節奏,成為第二隻羊。數著自己的呼吸,我開始跟身體對話。

風不大時,娃娃車隊也會加入,年輕少婦推著寶寶來曬太陽,嘴裡的童言童語南腔北調,原來是台灣新住民,離鄉千里遠嫁來台,在陌生的國度努力生活。

太陽下山了,大地穿上黑絲絨,警衛伯伯吹起哨音提醒關門,兜起散落滿地的故事,回家洗澡去。

現在,那條牛仔褲穿在我身上,可是合身又好看!

5月話題:友善土地這樣做/友善土地好食材
周宏昌/聯合報
當涼拌黃瓜入口時,我才發現老婆所言不假,自己貪小便宜,買到中國蒜頭。剁碎的蒜末,不但沒香氣、嘗起來味道淡,相較從前慣用的台灣蒜頭,還少了一股辛辣嗆鼻的勁道。

後來,與妻一起逛傳統市場,我們會留意攤販出售的蒜頭,以免重蹈覆轍。可是,嘉南平原向來是蒜頭產地,怎麼這麼貴?

打聽之下,才知道眼前這些蒜頭是無農藥耕種蒜,也就是農人以友善的方式對待土地、不施化學肥料或農藥,以永續發展為前提,所栽種出來的。這樣的農作健康無毒,對大地、對消費者,以及生產者都好。

一個人的健康最要緊,健康是財富;面對大地之母,其理相通。基於愛護土地、照顧家人,多花點錢,絕對物超所值!

一句好話
田定豐(摘自《田定豐的66個關鍵字/聯合報
天分只能讓你取巧一時;努力使你走得長遠,有機會扭轉命運。

 
 
 
訊息公告
 
 
 
 
幸福工作第一名,居然是…
過去令人滿意的工作往往跟照護、教育、保衛他人、或是創意產業相關。然而,這個趨勢在今年似乎轉變了。CareerBliss歷時兩年調查超過兩萬五千人,列出美國2015年前十大快樂工作,而第一名居然是…

旅人心底最蔚藍的夢境在哪裡啊?
每個中國的小學生,都在課本裡讀過這樣一句:「青海湖,夢幻般的湖!」這裡是藏民不遠千里前來朝聖祭祀的聖湖。一片清澈的湖水,被譽為來自天堂的一滴眼淚,也是旅人心底最蔚藍的夢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