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管理如同作戰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7第10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管理如同作戰
突破經營:談錢傷感情,不談會餓死
管理格言
蔡溫喜 建�公司董事長
員工真正想要的是舞台,因為有舞台才會創造擁有感。

管理如同作戰
楊望遠 顧問

想成功者千千萬萬,而成功者僅千千萬萬分之一。創業者成千上萬,壽命滿十年者不及萬分之一。成敗究竟有何差異?成功關鍵何在?

每一職務建立三標(作業標準、標準工時、考績指標)是管理基礎工作。否則,無從確認水準(現況基準),無從設定合理目標及計畫,無從界定異常或問題,無從比較優劣及可行性,也無從考核目標達成率。

很多企業或多或少都做過,但真正成功者卻很少,原因不外乎:不合用、不合理、陽奉陰違、縛手縛腳、僵化難適、民情不同、時空變異、…。

首先,須確認管理是科學還是藝術。若這方面搞錯了,不可能做好三標,也不可能有效管理。我們可以負責任地宣示(力排眾議):管理是八分科學二分藝術,也是八分標準二分彈性。大企業或需九一,小企業則可七三,庶可以不變(標準)應萬變(情勢)。

其次,須確認由誰來制訂三標。若這方面搞錯了,三標訂得再好,也難推動,也不可能有優勢成果。我們以無數實戰經驗總結出一道真理:做者自訂,利害關係者審訂,共同主管核定(每階段10天,一月完成後,施行頭三月每月可修改,再三個月修一次,再六個月修一次,修五次後當可趨近實用)。但於自訂前須先自我診斷改善,即:現況如何做,有何問題(前二項理當熟悉),問題如何改(集思廣益,請問主管,請教專家),改後如何做(如此不斷循環)。

基礎確立,當可勝兵先勝而後求戰。然而,許多人含管理學者專家卻誤解了【計畫】的功用。戰爭天才拿破崙: 作戰須訂計畫, 但無任何一場戰役可全依計畫去打。管理祖師彼得•杜拉克 :工作須訂計畫,但不可能完全照計畫去做。道理肯定沒錯卻顯然矛盾,計畫很重要,究竟作何用?

計畫是用來執行的!幾乎異口同聲贊成此說,課堂上書本中也千篇一律如此傳授。大錯特錯!計畫是預測未來所訂,實際發生不會盡同,故不該照計畫執行。不過,還是必須考量條件預測未來訂出計畫,實際運作時,參考計畫,因應變化,調整出最佳行動方案。可大幅降低失敗率。

常在課堂上詢問學員:「沒學過管裡的請舉手。」;通常泰半學員會舉手。再問:「管理是在課堂上還是職場上學得好?」;幾乎異口同聲答:「職場上!」。如此說來,人人都學過管理,人人都是管理者,讀者諸君以為然否?

管理如同作戰,無論任何企業機構,無論何種專業,都追求作戰勝利,百戰不殆。企業經營者豈可自外於管理,不追求永續發展乎!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談錢傷感情,不談會餓死
吳建宏 顧問

「吳老師,這個案子很急,可否快點幫我?多約幾次開會沒關係。」真的那麼急嗎?沒問題,你要多快我都可以的,但是得等我先給你報個價再開始,好嗎?每次我接到這種電話已經習慣「急不得也」,因為等我「報價」後,他就慢下來了。

【使用者付費,天公地道】

怎樣?你以為不用錢嗎?怎麼才報三萬元,你就嚇跑了?三萬元只是談話費,不是規劃費,聽到三萬元就不見人影了,要是後面的報價可能會把你嚇昏了,那,我看你應該不是真的很急,只是躁鬱症發作了,想找顧問來玩玩?你這狀況我懂,給你一個報價應該可以讓你「紓緩些」。

老實說,每個人都有一種「躁鬱症」,只是大小之別,還有發作的時間,這就是每個人的「地雷區」,你如果想去接近他;收服他,就應該去了解這個人的「罩門」,若是白目,不識大體,就會去猛踢人家的鐵板,把自己的腳踢傷了,也把別人的門踢凹了。

老闆找我幫忙,是他看得起我,我感謝,但是老闆自己應該知道「使用者付費」的道理,想要找人家幫忙,人家是靠此維生,當然要付費,怎麼聽到報價後就昏了?莫非你以為不用錢的?不懂這些老闆在想什麼耶?

【為富不能不仁厚】

大陸常有老闆「透過介紹」來台灣找我,要我帶他們去看一些可以學習的主題園區,這種人真的很多;剛開始,我真的很熱情的「盡地主之誼」,放著公務不幹,自己開車帶,更花了一兩天時間,還花了不少錢,後來才發現「人家把我當免費導遊」,離開前他們常常只放下一句話「來大陸給我請客」,然後就再也沒聯絡了;久了,我真的學聰明了,朋友歸朋友,第一次認識的,別用「準備請你規劃」來哄騙我,以後這種事情要找我,可以,先報價,咱們公事公辦,交朋友的事情,以後再說。

不是我現實,這些是大老闆,理當尊重與體諒我們這些是靠勞力靠智慧在維生的專家,我們的時間就是金錢,你要是不懂這個,也太不上道了。

【專家的價值是因人而異】

講到專家,我自己也非常不喜歡有一種設計師。口口聲聲都是說「我們設計費是每坪多少錢」。你這是競爭力嗎?你是機器人嗎?創意沒大小高低價嗎?就算是店面,也不是按坪計價的,總要看地段人流吧?所以設計費怎可以按照規模報價?專家一出手,就應該有「專家手法」!一出口就要讓人家「拍案叫絕」。

還有一種講師,也是。根本都不管是誰來邀請。就閉著眼睛說:「我每小時五千」。你們的工作,就只有看著錢才能做嗎?你也看看是誰在邀請的,看看人家是哪種目的?收費總有些彈性吧?

我是什麼價錢都能幹活!尤其沒錢的人找我一律免費。我可不是見錢眼開的專家,況且越有錢的找我越貴,這是合理的。

只要你找上門,我絕對不讓你走出門。這就是我的競爭力 。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職涯第一個5年 決定人生高度
對站在職涯起點的社會新鮮人來說,人生第一個5年並不那麼簡單,其意義特別重大。《像三星一樣工作》一書就提到,職涯前5年是累積了1萬小時練習,「蛻變成專家的重要5年」!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