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記憶藏寶圖/都市俗 刈稻記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0 第349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都市俗 刈稻記
特教班的數學課
青春名人堂/灰塵 一直來一直來
5月話題:友善土地這樣做/無痕餐和水撲滿
金玉涼言 (0520)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都市俗 刈稻記
文╱蘇凱倫/聯合報

我是土生土長的都市俗,吃了三十年的米,才知道粒粒皆辛苦的真實涵義。

去年七月底,某次颱風過境後,貢寮狸和禾小穀倉的朋友在臉書上發出人力召集令,說稻田因上一次颱風過境,已經有部分倒伏了,如果不趕緊收割,倒伏的稻子泡水就會發芽,最後整批壞去。

看到這個訊息,平日總是嚷嚷著離農村生活太遠的我,不顧其他人「這份工作很硬」的警告,立刻自告奮勇報名,完全沉浸在重溫年輕時代熱血沸騰的衝勁。

想像田園真美好

踩進水田方知苦

記得那天是星期六早晨,地點在從火車站出來,還要再騎上半小時的摩托車才會抵達的山區。手機沒有訊號,空氣微涼,有青草的香味。抵達的時候,收割團已經完成了好一部分的工作,開始吃早晨的點心了。

畫面是這樣的,山上有一階階的水梯田,有的狹長、有的稍微寬闊,但你看得出來都不是機器重整過的土地。山坡上的視線極佳,可以看到對面山頭的綠、雲與光的陰影。水田深度及膝,儘管背頂著陽光,但踩在水田裡的雙腳卻是涼的,暑意也就因此去了一半。

為什麼不用收割機呢?因為山的坡度、水田的狹長與不規則,讓原本設計給平原收割的農機,在這裡派不上用場。在這裡春耕、翻土有牛來幫忙,而收割就需要大量人力,拿著鐮刀彎腰收割,用機器把稻穀打下來,集中後日曬爬梳、翻面,曬到恰恰好才可以儲藏起來。

在這麼自然、心曠神怡的農村勞動,豈不是浪漫又滿足都市人回歸田園的想像嗎?但是踩進水田裡的第二步,我就發現事情嚴重了。水田的組成是柔軟而綿密的土壤,不僅踩不到平底,要走第二步,得排除阻力奮力把腳拔出來,再踩下下一步,這進退之間,若下盤沒有蹲穩,只有兩個選擇:正面趴或屁股坐下去。無論是哪種結局,不用說,站起來又是一番大工程。

城市裡健步如飛的我,完全用身體驗證了深陷泥淖、進退兩難的處境。

留一口飯與自然共好

用痠痛學會認真吃飯

在梯田上,一群人彎下腰、左手握稻稈,右手用鐮刀快速的砍下一把,集合了三四把之後,放著讓其他夥伴接力拿去打穀機,割下的稻稈集中曬乾,另有用處。一袋袋的穀子由壯漢們抬到農家的埕,濾過草稈、太輕的空包穀粒後,婦女們接手曬稻,拿著鐵耙不厭其煩的翻過來又翻過去,或者用腳的側邊微微為稻子翻面,曬到什麼程度呢?這是經驗累積的判斷,更是農家與天地相處的智慧。

住在城市裡的我們大概很難想像,一個早上出動半打壯漢收成的這片稻穀,換算成市價可能還不到萬元,而這還不包括過去幾個月播種、翻田、不時巡田水的成本。粒粒皆辛苦的意義,不只展現在勞動過後的汗水和痠痛,還有更多的,是農人與這片土地的連結。農人不用化學藥物來增加收成,而是堅持善待土地與萬物,生活的同時,也留下一口飯給周邊的萬物,共生共好。這是年年日日的堅持。

回台北的路上,媽媽來電關切,我幾乎累得說不出話來,手臂痛到連拿著電話都不舒服。貼滿藥膏後深深睡去,但隔天早上醒來後,仍是全身痠痛到無法起身。我想,這大概就是我們的身體離生產、農務、糧食太遠的證明吧。

痠痛的感受雖然早已消退,但身體勞動的記憶不同於都市的學習,至今仍深深震撼了我,好像自己離食物的源頭更近了一步。回到日常生活,我更認真的吃飯、關心農業新聞;也更認真看待每一包米、每一把菜的源頭。

這樣一舉多得的體驗,真的是每一個都市俗都該嘗試看看的哪。

特教班的數學課
吳原榮/聯合報
先前服務於一般高中,不太清楚「綜合職能科」是什麼,直到命運之神安排我換了服務的學校,才開始接觸這群無邪可愛的孩子們。早上,當大部分的學生低著頭、面無表情進校門口時,這群孩子總是用最爽朗的聲音跟我打招呼,讓我滿心歡喜。

後來,在暑假時參加了特殊教育相關研習,有位講師說到:「台灣社會資質最好的孩子,最後可能有一半會留在國外發展,可是我們這群小孩百分之百會留在台灣社會服務,所以我們要盡最大心力陪伴他們長大。」直入心坎,讓我思索,除了展現熱誠跟他們打招呼外,還能做些什麼?

於是,我主動告訴教務主任,想負責職能科的數學。主任睜大眼睛:「校長,你真的要上他們的課嗎?」我堅決的點點頭,展開了我與這群孩子們的緣分。

起初教學時,台下毫無反應,摸索了一陣子,才了解不是懂很多數學就可以教他們數學。為了他們,我一步步編寫出符合他們的客製化講義,且最好是能融入生活時事的。

有次練習考,有位學生舉手問可不可以使用計算機?我毫不思索回答,可以不用就不要用,儘量靠自己算算看。但,當看見她聽話的用手指在扳算時,內心卻非常難過不捨,馬上請她拿出計算機──她以後只要能解決問題即可,又不是要成為心算大師,我怎能苛求她?更進一步深思,身為老師常會從自己的觀點與標準要求學生,可曾付出更多的耐心與同理心,以學生為本位的滿足他們的學習需求?

期末了,最後一堂課下課時,一位學生快步跟在我旁邊。「校長,這是飛魚卵香腸,我在家跟媽媽做的,給你吃,我只送給你喔!」他說。

「謝謝你。算算看,如果一條飛魚卵香腸十五元,送給全班十五人吃,這樣要多少錢?下學期開學告訴我。」我笑著回應他,收下了這份束脩。

青春名人堂/灰塵 一直來一直來
今日登場林蔚昀/聯合報
家裡有客人要來,於是我們在五一勞動節大掃除,清潔一下不知多久沒有打掃的環境。在把一縷縷有如棉絮的灰塵從椅腳上剝下來的時候,我不禁想到一個問題:「灰塵是從哪裡來的?」

老實說,這個問題困惑了我很久。對我而言,它艱澀的程度就和「人是從哪裡來的?」一樣。我無法理解,我又沒有常常打開門窗,我們住的地方也不是工地旁邊,為什麼家裡會有那麼多灰塵附著在書架、桌腳和椅腳、角落以及所有空白沒放東西的地方?

我和來拜訪我們的朋友討論這個問題,她說:「對耶……我也想過。我還做過實驗,試著不要開窗,但是後來發現房間還是會積灰塵。也許是我回來的時候順便把灰塵帶回家了?」「可是,當我們離開家出遠門,回來的時候還是會看到灰塵啊。」「也許灰塵是活的生物,會自己跑過來?」朋友開玩笑說。

灰塵是活物,這聽起來幾乎像是伊藤潤二或是布魯諾.舒茲的作品了。但是,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它很真實。這些像是塵蟎一樣的小生物就這麼不請自來,快速又不斷的無性生殖,成為家庭主婦的頭號天敵。

「為什麼克拉科夫的灰塵這麼多啊!」我曾向我媽抱怨。「我記得在台北我們家的灰塵都沒有這麼多。」「也很多啦。」我媽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只是家具大部分是淺色的,看不出來。」(她說完後,我突然想起,也許是因為我以前都不必擦灰塵,所以才沒注意到。)

家裡灰塵最難清掃的地方,是兒子房間的地毯。因為地毯貼得不是很牢靠,每次吸塵的時候它都會被拉起來,害我不敢太用力。就算吸完了,用IKEA生產的滾筒膠帶滾過去(看來我不是唯一對灰塵感到束手無策的人,不然怎麼會有這種發明?),還是可以黏起一堆頭髮。

但是不管怎麼難掃,該掃的還是要掃。我垂頭喪氣的去拿吸塵器,因為想給自己打氣,我對兒子說:「你看這個機器好像一個又大又重的動物喔。」

「對啊,好像恐龍!」「什麼恐龍呢?」「就是那個吃草的恐龍!」「對啊,是梁龍!牠有很長很長的脖子,很大很大的肚子……」「還有很長很長的尾巴!」兒子指著插頭線興奮的大叫。「沒錯。」我笑著說:「你記得恐龍要吃很多東西吧?現在我們就讓牠去吃灰塵囉!」

我們於是帶著我們的史前動物,快樂的吸完了應該也是從史前就開始存在於地球上的灰塵。

5月話題:友善土地這樣做/無痕餐和水撲滿
陳德華/聯合報
我參加的社團以保護古蹟和自然生態為宗旨,在陽明山美軍眷舍有一處基地,經常舉辦營隊教學、眷舍導覽,或從事一些文創活動,教導人們如何保護地球。

人到哪裡都要吃飯,社團的林媽媽因此推出無痕山林無痕餐飲的作法。也就是餐飲吃過不要留下食痕,山林走過不要留下遊痕。我們花了數萬元購買一百套不鏽鋼餐具,活動當天,送至合作商家,供他們盛放食物。餐畢,請大家隨手用「大花咸豐草」擦拭乾淨,沖洗就更容易了。

我曾目睹民眾只用小草便將餐盒擦得晶亮照人,閃閃如新。孩童更是興致勃勃的不斷使力擦抹,深怕落人之後。

當初為了造福蜂農,從琉球引進的蜜源植物「大花咸豐草」憑著極強的拓展性,已成為台灣頭號草本入侵植物。拔取它使用,能阻止其蔓延,減少本土生態危害,而利用它高附著力的特性擦拭餐盒,效果明顯,用過的小草還可做堆肥。

基地同時建置了大型的「水撲滿」(雨水回收系統)。用管材、空心磚等,把屋頂上的雨水截留下來,儲存在撲滿中,並在撲滿的蓋子裡層放置濾網,內有紗網、濾棉、礫石、活性碳,過濾水中的泥沙、懸浮物與微生物後,可供洗滌、馬桶沖水之用。一般家庭也可以做水撲滿,在頂樓或陽台,設計集水管匯流雨水,再把水引進水槽便大功告成。如果家家都有水撲滿,就不怕水荒。

社團的下一個計畫,是要在基地建造「生態化乾式廁所」,屆時來參加活動的賓客如廁後,恐怕得向貓咪看齊,如同牠們便便後使用貓砂般,在馬桶裡撒下一些木屑,以掩蓋味道。

金玉涼言 (0520)
謝宏沅/聯合報
結婚前,像「親人」;

離婚前,像「仇人」。

 
 
 
訊息公告
 
 
 
 
張忠謀、柯P都去過 小英的餐桌政治學
以蔡英文這幾年的政治行情,光從受邀到蔡家作客這件事,無疑已是一種「特殊關係的界定」──至少你得是個「咖」,或者,主人「很重視你(妳)」。就連張忠謀、柯P都去小英家作客過。

臉書加入戰局 與微信、Line 一較高下
臉書在近期更推出了網頁版的Messenger,讓Messenger 完全獨立於臉書之外,成為一個新的產品,相信在挾著絕對人數的優勢下,憑著臉書過去的執行能力,勢必能在行動通訊平台占有一席之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