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小心!吃錯早餐,體重暴表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0 第21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你每天的第一口食物,決定你會不會被零食打趴!

  營養學家知道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就是早餐,理由不單單只是身體經歷八小時以上沒進食而飢腸轆轆,也不只因為你需要補充身心的動力。事實上,就像職業高爾夫球選手登上第一個發球座時就為一整輪的比賽定下基礎,你的第一口食物也為一整天立下基礎。萬一你的一天是以空腹衝出門外為開始,你的身體會開始造反,一、兩個小時後,身體不只會要求你餵飽它,還會過度反應,將實際上需要的食物數量計算錯誤。吃錯早餐也可能會惹上麻煩,有些食物會使血糖急遽上升後又快速下降,讓你飽受飢餓的折磨,也使零食成為不得不找的獵物。

  

小心!吃錯早餐,體重暴表

  如果能以健康的食物作為早餐,其中的蛋白質就會修復你的身體組織,健康的碳水化合物會帶來能量,少許的脂肪會在細胞發揮生化功能,而維他命和礦物質則會啟動新陳代謝,讓你能夠思考、移動,順利進行一整天的活動。營養的早餐不只可以保持身體在整個早上活力充沛,也能讓大腦敏銳、情緒穩定,最重要的是安定食欲。

第1點、一定要吃早餐

  雖然有些人為了減少卡路里的攝取而不吃早餐,但錯過第一餐反而會讓他們在之後過度飲食。這種模式往往開始於童年,不吃早餐的小孩通常都是最胖、身材最不好的一群;但就算是成年時期也可能發生類似的情況。如果不吃早餐,你會在午餐和一天的點心時間時過度補償,而整體卡路里吸收量最後會超過你把自己拖下床吃早餐的情況──吃一頓健康的早餐絕對能控制食欲。

  早餐也會減少壓力,換句話說,早餐會讓人更平靜,也比較容易避免壓力和焦慮導致的吃零食行為。吃早餐還可以提升注意力,和那些空腹到校的學生相比,每天吃早餐的學生考試成績較好。

第2點、高纖食物是必要的

  只是,大多數人的早餐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反而勝過它帶來的好處,一盤培根和蛋所含的脂肪和膽固醇很輕易地就比其他餐點加起來的還要多;而其他人的早餐可能是白土司或貝果再加一點東西,這根本阻擋不了當天稍晚的飢餓感。這些飲食模式欠缺的是纖維質,纖維質會提供人飽足感,又不會讓人發胖。一大湯匙(約十五公克)任何種類的脂肪或油,它們大約有一百三十五卡;同樣重量的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質,裡面則只有約六十卡,但同樣數量的纖維質,實質上可是一點卡路里都沒有!纖維質至少會和其他含脂肪或高蛋白的食物一樣把你餵飽,但你不會在體重計上找到它的蹤跡。

  英國有一項研究顯示:波士頓有一個研究,醫師給予一群男孩不同種類的早餐,吃傳統未精製燕麥片早餐的男孩,所吃的零食比吃即食燕麥片的組別少很多,大約是30%。這兩種燕麥片的卡路里含量一模一樣,但差別就在於纖維質,即食燕麥片中的纖維都被分解了,所以可以快速煮食,而且也能快速消化,只是釋放天然糖分進入血液中的速度有點過快,結果就是血糖快速上升也快速下降,所以也會很快地又感覺到餓。 讓燕麥片保持完整會讓早餐有持久力,自然的纖維會讓燕麥片可以緩慢消化,避免血糖快速改變,讓身體在吃完早餐後好幾小時還能自然地抗拒吃零食。

  早餐份量記得不要太少,如果吃完早餐一、二個小時後肚子還是會餓,那肯定就是吃的份量太少了。

第3點、選擇健康的蛋白質來源

  「白麵包」早餐會導致血糖急遽上升,促成血糖過早下降,而這可能讓你不舒服、感到飢餓,以致於看到零食就束手無策。較營養、纖維質較高的食物──例如燕麥片──就可以解決這種問題。

  此外,貝果之類的食物會釋放大量的糖進入血液中,增加大腦中的血清素數量,這也是為什麼患有季節性憂鬱的人往往會渴望吃含糖或澱粉類的食物。血清素能控制情緒和睡眠,由於澱粉類食物會製造較多血清素,所以有些人吃了會覺得變舒服,有些人會覺得想睡或緊張。因此,有人吃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質的早餐不會不適,有些人則會覺得身體被榨乾。

  關鍵是:多一點植物性蛋白質會阻擋血清素上升,避免行動遲緩。請注意是「植物性」蛋白質,因此大多數的北美和歐洲早餐都不符標準。身為成長於中西部的孩子,我以前並不知道健康的早餐究竟是什麼樣子,當時蛋是每天必備的食物,培根和香腸也十分常見。沒錯,我們是能獲得蛋白質,但吃下的膽固醇和脂肪也足以造成心臟病。這發生在很多人身上,我的祖父尚處壯年就死於心臟病,而其他許多親戚也有飲食引起的相關併發症。

TOP

讓每一塊錢都能自我增值

  「看著你們乾巴巴的荷包逐漸飽滿吧!你們已經學會自我規範地存下十分之一的收入,也知道要控制支出以累積財富,接下來我們要談談,如何讓你們的財富開始運作並自我增值。若只把錢留在荷包裡,雖然是自己擁有的,能夠稍稍滿足內心的貪婪,但卻無法賺來更多財富。所以,你存下的部分收入其實只是個基礎,我們要運用這些積蓄進一步賺取更多資產。」阿卡德在授課的第三天如此說道。

  「我們要如何讓錢替我們賺錢呢?我的第一次投資不幸失敗了,因而失去所有的積蓄,這個故事我們稍後再談。我的首次獲利投資是提供貸款給一位盾牌工匠,他叫做艾格,每年都會透過船運購買大量的青銅,由於缺乏足夠資金給付貿易商,所以會向手頭有多餘資金的人借款週轉。他是一個相當正直的人,賣了盾牌賺到了錢,就一定會將借款還清,還會附上一筆不小的利息。」

致富祕訣──光懂儲蓄還不夠,學會投資才能賺更多。

  「我每次借他錢都能夠賺取額外的利息,因此,不但我自己的資本增加了,連資本所賺到的利息也同樣不斷地增加,其中最讓我滿意的,就是所有的錢都會重新回到我的荷包裡。告訴你們吧,我的學生,一個人的財富並不在於他荷包裡有多少錢,而在於如何創造更多的收入,讓財富像河流持續流進來,並不斷增加,這才是包括你們在內的所有人都渴望的──讓自己無論是在工作或外出旅行的同時,都能有穩定的收入。我因此賺了很多錢,多到大家都稱我為富翁。借給艾格的錢,是我首次投資獲利的訓練,我從中吸收到許多寶貴經驗。隨著資本愈來愈多,我更加擴展貸款對象與投資方向;從最初只有少許的財源,到後來有很多的財源,這些流進荷包的財富,提供了我更多元的投資選擇,也因此益發的讓我財源滾滾不斷、源源不絕……。」

致富祕訣──最佳的投資,就是不論你是在工作或是放假休閒之際,每一塊錢都還是能穩定地自我增值—錢滾錢、利滾利,無時無刻的都在為你賺錢。

  「看到了吧,我從原本只有單薄收入,變成擁有許多金錢幫手,進而得以賺取更多財富。當錢幫我賺了更多錢,這些錢還能循環利用,一起再賺更多更多的錢。

  藉由以下的例子,你們將會瞭解到,若能運用妥善的投資方法,金錢增值的速度到底有多快:有位農夫在兒子出生之後,拿了十枚銀幣委託給錢莊老闆,希望這些錢在兒子二十歲之前都可以存在這裡生利息。錢莊老闆答應了,並同意每四年核算本金的四分之一當作利息。因為將來這筆錢是要留給兒子的,所以農夫也要求要將利息再納入本金之中。

  在他兒子二十歲時,農夫向錢莊老闆詢問目前這筆錢大約有多少,老闆表示,這筆資金經過複利計算,已經從原本的十枚銀幣增值為三十枚半。

  農夫很開心,但由於他兒子目前不需要這筆錢,所以農夫繼續把錢留在錢莊老闆手上。當農夫的兒子五十歲時,他過世了,而錢莊老闆結算給他兒子總共一百六十七枚的銀幣──這筆投資在五十年間,增值了將近十七倍。

  這就是遠離貧窮的第三守則:讓每塊錢都能夠自我增值,就像原野上的羊群愈來愈龐大一般,能為你的荷包持續帶來更多財富。

──摘自《只用10%的薪水,讓全世界的財富都聽你的(熱銷慶功版)》

TOP

5/23(六)別讓癌症醫療殺死你-新書分享會

  柿子文化將邀請專精於癌症預防與另類療法的毒理學博士──陳立川博士,分享新書《別讓癌症醫療殺死你!》中許多證實有效、高治癒率的輔助醫學、另類療法、傳統醫療、自然療法和整合醫學等,帶領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救命方法!   

  強力推薦給重症病患與其家人朋友以及想要活得更健康的每一個人……

【臺北.天和鮮物華山旗艦店】

時間:2015/05/23(六)15:00∼16:30

地址:臺北市北平東路30號B1 海島食堂

更多場次看這裡!

 

TOP

張忠謀、柯P都去過 小英的餐桌政治學
以蔡英文這幾年的政治行情,光從受邀到蔡家作客這件事,無疑已是一種「特殊關係的界定」──至少你得是個「咖」,或者,主人「很重視你(妳)」。就連張忠謀、柯P都去小英家作客過。

臉書加入戰局 與微信、Line 一較高下
臉書在近期更推出了網頁版的Messenger,讓Messenger 完全獨立於臉書之外,成為一個新的產品,相信在挾著絕對人數的優勢下,憑著臉書過去的執行能力,勢必能在行動通訊平台占有一席之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