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那個酷酷的老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8 第349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那個酷酷的老師
青春名人堂/工作於旅,旅中工作
裸食是一種生活情調
6月話題:職場找樂子
5月話題:友善土地這樣做/用身體回饋大地
除草的少女宣言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那個酷酷的老師
愛咪/聯合報
他是一個酷酷的老師,頂上稀疏的毛髮常有幾根乖張的翹起,短褲下蹬著一雙涼鞋,走起路來,似乎連周圍的風都臣服為他的小弟。初來這辦公室,我不敢跟他眼神交會,也鮮少同事與他交談。

某次經過他的教室,他正好在處罰學生。「來,哩來!」藤條舉起,學生一邊喊疼,一邊說「我告你體罰喔」。他掏出兩百塊:「來,給你計程車錢,趕快去!」他酷酷的表情不變,但被處罰的學生大笑著,全班氣氛都很high。

那天,他把一個大塑膠袋擺在我面前,說:「家裡種的,跟妳麻吉一起分享。還有,多注意一下妳的麻吉。」仍是一貫酷酷的表情,但我卻愣住了──快半年了,要好的同事一直走不出喪母之痛,但她也只是下班後跟我電話傾訴而已,他是如何發現的?

從好友泛紅的眼眶中,我看到了感動,似乎也才明白,為什麼藤條底下的學生仍舊開懷。

青春名人堂/工作於旅,旅中工作
接到一封e-mail,邀我寫一篇稿,希望隔天早上交。我正在東京巨蛋附近閒逛,立刻回信說沒問題,心中卻同時在盤算,訂的是明天清早回台灣的飛機,早上不可能寫,現在是下午,約計這篇稿要三到四小時完成,算一算,我得提早到機場拚一下。 但往機場時卻出了點狀況:住東京的朋友人在台灣,把小套房借我住,我搭地鐵時想到好像忘了鎖門,只好再搭地鐵回去。回到小套房才發現,我不是忘了鎖門, ...... [詳全文 ]

裸食是一種生活情調
與其說裸食是一種只關注「吃什麼」的飲食小流派,不如說是從料理食物開始牽動,一種追尋傳統善美的生活情調,因為在意吃進身體的東西,進
迷戀真食物,飲食無派別 那年我寫了第一本書,一本恕我不自謙的認為很有料、很扎實的食書,從概念到落實,起承轉合,篇篇相扣,可就獨缺一個既響亮又能一言以蔽之、代表全書精神的書名,為此差點沒想破頭。 天知道,我這人最痛恨的,就是標籤,規範教條讓我覺得渾身不自在,綁手綁腳。這也是為什麼身處蛋奶 ...... [詳全文 ]

6月話題:職場找樂子
本報訊/聯合報
你喜歡你的工作嗎?你在職場中發現了什麼樂趣?工作爆炸時又有什麼獨門招數讓Blue心情速速退下?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5月話題:友善土地這樣做/用身體回饋大地
吳素娥/聯合報
我今年八十四歲,已到須為人生「畢業」作打算的年紀。年輕時喜歡吃美食、搭機出國旅遊,無心之下,糟蹋了很多資源,也不小心搞了很多破壞。最近幾年看到全球天災頻頻,覺得自己也是幫兇之一,因此常想,年事已高的我,該如何補償大地?我想用我的身體補償。但,如何補償?

曾有人建議我把骨灰燒成鑽石送給孩子當永恆的紀念,但燒成鑽石一定很耗費能源,費工又費時,價格也不菲,後來我決定我「畢業」後要花葬,而且不舉行任何公祭、不燒紙錢、不燒香,只要家人用歌曲〈晚風〉一路護送我火化,讓我用自己的骨灰回饋大地,讓花朵生生不息,對土地盡棉薄之力。

死亡不是禁忌話題,只要願意,人生的畢業典禮也可以對土地很友善。有朝一日,我的靈魂一定會隨著〈晚風〉這首歌遨遊花海中,並為這塊土地與我的家人撒下最真誠的感謝與祝福。

除草的少女宣言
杞人/聯合報
經過雨水的滋養,窗戶旁的那塊小空地上草族生猛抽長,瞥見雜草在窗邊探頭,我才驚覺又一年了。天氣不好、周末有約、體力太差、有非看不可的節目……除草這件事,一周拖過一周。

阿爹回台北,看那一片綠意爆炸,提醒我們,卻換來我的敷衍:「天氣好的時候就會處理。」聽我這麼說,他吃完午餐就往院裡去,不到兩小時,空地變光頭,雜草堆成一個塚。見我們一臉驚訝佩服,他說:「什麼兩天?一天到晚說要辭掉工作去種田。你們哪有能力!」這是阿爹身為農民之子的得意。

賴皮是這幾年的福利。之前住的房子,院子前有一塊更大的園圃,是我常年噩夢,暑假裡總有幾天會被指定除草。

烈日當頭,玩伴在外,小孩的手腳又慢,妹妹還不講義氣閃避工作,假借進屋喝水後便不見蹤影,我總感到又怒又悲。我以為自己怒氣暗藏心中,未料弟弟卻記得,還來不及阻止,他就把往事給抖出來:

夏季午後,炙熱太陽將人烤得發燙,豆大的汗水一粒粒從眉尾滴落,我蹲在園圃裡,臉色越來越難看。暑假第三天了,一直被困在院子裡,望著還有四分之三範圍、高度及膝的雜草,除盡之日遙遙,假期何時來臨?我瞬間暴怒:「戲劇小說的內容,都是騙人的!如果女主角需要這樣拔草,就不會有空談戀愛了。」

這句令人回想起來會想找地洞鑽的宣言,早被我從記憶中清除,但偏偏什麼都記不得的弟弟,這件事卻記得清清楚楚。

一句好話
李達達/聯合報
你當然可以拍打西瓜,聽聲辨味,但瓜甜不甜,還是要吃了才知道。

 
 
 
訊息公告
 
 
 
 
「我不玩了!」孩子輸不起,怎麼教?
「一定要贏」、「我不想輸」一遇到挫折感,孩子總說「我不玩了!」 生活中的「輸」與「贏」,如何教導孩子坦然面對?得失心、成就感,怎麼轉為「包容」與「勇於挑戰」?

這種香菇到底有沒有毒啊?!
下雨過後,常看到地上長出又大又好看的菌菇,除非你是專家或菌菇達人,建議只觀察和紀錄,不要動手摘採或輕易食用,要記得「路邊野菇不要採」,以免得不償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