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我的旅行,不曾到達,也不曾回來/詩皇 羅智成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07 第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書搶讀 ● 活動情報 ● 焦點預報 ● 編輯 VS. 作家 ● 逗陣看書 ● 藝文大蒐秘 ● 夢中書屋

新書搶讀

夢中書房│限量簽名精裝版

詩皇 羅智成 邀請你進入詩的國度,與往昔的自己不期而遇

在幻夢和記憶的國度──

以閱讀經驗和想像經緯打造詩的美好之書

詩人彷彿敞開私宅書房的門扇,引領我們參觀其珍藏的想像之書,仔細介紹如數家珍,彷彿書中世界已然成形。讀者恍若乍地跌入樹洞,翻身已處詩皇的國度,從氣候、地理到人文,各自成詩,相互對應。詩中的年輕詩人對你訴說一切種種,彷彿回顧自己生命某階段不曾遺留的記憶也彷彿喚起你早已遺忘了的生命感悟。

聯文Top 4

厭女:日本的女性嫌惡
孤獨六講
片段作文
兒子的大玩偶

新書搶讀

弄美:民生社區巷弄文化

游常山/文字;李憲章/攝影

以巷弄為主體之人文地誌,地標街景紙上漫遊

民生社區,全國第一個以「田園城市」都市計畫打造的社區,多年來一直保持某種極度生活感的高水準都會區塊,也代表戰後台灣現代社區規畫與居住的精彩案例。針對民生社區分化成十一塊代表巷弄或小區,討論民生社區全面性的特色與狀況,許多特色其實是貫穿民生社區,但又以某些區塊的生活或商業機能為最主要狀態。

活動情報

羅智成與陳芳明談詩

但他一直不知道作者甲曾和他相遇,在文明的每個險惡的時辰裡……

※ 8/26 (三) 19:30-21:00

地點:金石堂城中店

講者:羅智成 │與談人:陳芳明

★活動採網路報名→

焦點預報

或晴或雨──陳老闆唱片行

抒情散文 × 音樂專欄 × 懷舊小說!!

慵懶的歌聲訴說潛藏在音樂背景後的故事與呢喃。午夜歌聲迴盪、懷舊氛圍繚繞,看似百無聊賴,細數著往事與腦海中浮現的詳細樂介。

編輯VS.作家

廖玉蕙老師和我 ◎周紘立

研究所跨校到國北師修廖玉蕙老師的課。我選了紀大偉做主題,五六十頁充滿「愛液」的PPT,非一池春水,堪稱半個太平洋的尺度。廖老師喜歡朗讀別人的文章,輕輕脆脆的,每個字發音極準確,故我向坐在第一排彷彿乖寶寶,邊聽報告邊做筆記的她說:「老師,你願意朗讀這一段嗎?」她嚇得「魂飛魄散」,揮舞的手掌速率高,好像正驅趕眼前的一百隻蚊子,「不行啦!這不是我的風格!」台下同學倒是被逗樂,廖老師笑說:「你是東海派來國北師臥底的吧?」

讀者叫她「廖老師」,我們私下則親暱稱她「廖媽」,聽起來特別親切,每個人都是她的孩子似的。我雖是半路認母,不過她是芬伶老師是多年至交,於是廖老師待我「視如己出」,每次周老師跋涉到台北評文學獎,彼此總要見一面。有回周老師下榻仁愛路的福華飯店,廖老師一接獲消息在電話那頭就風風火火地:「你們等我一下,我馬上趕到!」不過十五分鐘,我跟周老師在大廳沙發屁股還沒坐熱,她就翩然而至,邊走邊梳理頭髮邊喊:「啊!芬伶!」深切的擁抱,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咫尺天涯的姐妹終得一晤。我們尚且疑惑為何她速度之快,她瀟灑:「我騎著小50就來啦!」她的熱情跟她的文章一模一樣,句末常就是個驚嘆號。

逗陣看書

大便老師 ── 黃春明的生活教育美學

「小孩子是可以期待的,要看大人有沒有付出。」黃春明這麼寫道。《大便老師》處處透露出黃春明對孩子們付出的痕跡。他為孩子寫書、為孩子成立劇團,教孩子們把掉在地上泥土捏成大便。黃春明形容孩子們愉快的模樣「是一只精緻的水晶玻璃作品」極為易碎,不樂見自己以權威之姿介入而破壞。於是他說:「當什麼教育部長?還是當大便老師好。」

藝文大蒐秘

練寫臉書文...名師創片段作文教學法
曼布克國際文學獎 匈牙利小說家摘桂冠
台北國際書展 邂逅匈牙利
成人著色書正夯 平均每十秒賣一本

夢中書屋

在小小書房尋找易碎物 ◎小夜(黃怡華)

下班後,身體制約我的生理時鐘,往小小書房移動。我不是住在永和,但我常往那�堨h,為的不是別的,是為了撿拾內心遺落的易碎物。在人潮擁簇的頂溪捷運站1號出口,有一個洞右轉直走1分鐘就到了小小書房。這段路途把隻隻靈魂分流,流往心之所向,於是退潮後,我匍匐前進。

進到一間獨立書店,你會尋找什麼?逛小小書房的書架,藏書量可能跟一般的書店沒什麼兩樣,但看進去就會發現裡面不僅僅是自己所關注的那一棵大樹,環顧四周,便是明白這是一座豐富森林。在小小書房裡舉辦多年的寫作俱樂部的成員告訴我,小小書房可以是很小,但也可能很大。這裡的小指的是書店空間,大指的是選書的深度與廣度。

我想那是因為每個人在追尋不同形狀的易碎物,也許因為太多缺角而蹣跚難尋,幾翻尋找之後,直到找到了心中追尋之後,破裂的缺角被填起,它便像樹枝般向橫豎蔓延,然後串起了一座閱讀林相,蔓延而結實。每個人都可以在小小書房找到自己想要的那個容易破碎,卻有強大力量的易碎物。

小小書房的自介說:「因為對書的愛情,我們存在。」獨立書店的選書魅力是書店主人的品味甚至功力,包括書種的陳列、相關題材的延伸主題書展、出版社的報品等等,不厭其煩地提醒/安慰每個走進小小書房的靈魂。而足夠餵飽我,就是用這些零星的紊亂生活碎屑,擠壓、揉捏、填充我的林中路。

本電子報內容均為聯合文學出版社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