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都是病人的錯?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28 第23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連醫師都可能會誤診頭痛……

  你是否曾因為天氣改變而出現竇性頭痛或因壓力導致緊張性頭痛?頸部常僵硬或覺得鼓脹嗎?你的孩子抱怨上課時頭突然痛了起來,你卻束手無策?每個月生理期會伴隨頭痛?你朋友習慣性頭暈,或者那個習慣性頭暈的人是你?其實,頭痛是可以控制的,只是很多人(包括醫師)都用錯方法了!

  

都是病人的錯?

  二十年前,我在完成神經內科的訓練後便自以為對頭痛瞭若指掌。大致上,我知道自己不喜歡看頭痛的病人,很多時候,他們的症狀都沒得到改善──老實說吧,我根本把他們當做燙手山芋。回顧過去那段時間,如今我終於知道個中道理,也明白錯在哪裡了,診治用錯方法──學校教我的常規醫學──會讓頭痛病人變成燙手山芋。錯誤的診治會讓病人原地踏步,而病況未見起色,則會讓人感到挫敗。

◎頭痛醫不好時,醫生會……

  頭痛醫不好時,醫生會有兩種解釋:

(1)懷疑常規醫學。

(2)怪罪病人。

  毫不意外的,勝出的當然是後者。

  欲怪罪於病人有許多方式:有時是替病人安上愛發牢騷、愛抱怨或愛拿藥的罪名;慢性頭痛患者往往被認為神經質或憂鬱;醫生還可能會拐著彎暗指是你自己的私人生活出問題;頭痛本是難免的,甚至暗示你想太多了─不論是哪一種,一切都是你的錯:要嘛就是你愛抱怨,要嘛就是你愛吃藥(例如止痛藥),要嘛就是個人因素、活該或想太多。

  將治療失敗怪罪於病人的每一種方式,都能為醫生創造一石三鳥的優勢,醫生一下子就:(1)為自己開脫責任,(2)把球丟回給病人,(3)繼續施行常規醫學。頭痛的常規醫學靠著這樣的方式內建了一套防衛機制,讓自己能生存下去,而這也預言了,許多被「照本宣科」診治的頭痛病人註定會以失敗收場──敗因不在於治療方法,全是病人自己的問題:頭痛病人當然治不好!你能指望什麼呢?他們是頭痛病人耶!與其只把怪罪病人視為一種利己心態,它其實更是一種「自我應驗預言」。

  現在,讓我們從病人的立場來看。不願意承受指責、不想接下被丟回來的球的患者們,被視為「問題」病人的機會比較大──不只抱怨頭痛,還抱怨療法不管用,但這麼做只會讓醫生證實他的懷疑是對的:果然是個愛抱怨的傢伙!另一方面,有很多不見起色的患者則是毫無反抗地背負起醫生的責怪,乖乖地照單全收──無論這樣的責怪是明示或暗示,誰會去質疑醫生的「有罪判決」?(患者的家人、朋友、同事也會不經意地流露出他們對慢性頭痛的質疑:哪有人會每天都頭痛?)

◎大部分的醫師都不喜歡看頭痛?

  然而,頭痛治不好其實大多不是患者的問題,更多時候其實是醫生的責任──醫生自己可能隱約也察覺到這點了,所以即使嘴巴上不說,但大部分的醫生都不喜歡看頭痛。

  幾年前我有個演講,題目叫「你治不好頭痛病人的十大原因」。正當我重新考慮結尾的投影片「理由一:你不喜歡頭痛病人」,擔心內容會不會太不客氣時,碰到了主辦研討會的神經科醫生。我問他觀眾是哪些人,他先是回答有來自各科的醫師,接著又補了一句:「也有一些裝病號的!」

  「裝病號」是他對頭痛患者的稱呼,聽到這句話,我登時覺得沒必要重新考慮投影片內容了─不客氣的人是他,不是我!

  從此之後,我決意不再收斂,全力砲轟同行們導致許多患者無辜受罪的無知與心態。有些同事指控我胳臂往外彎,陷醫師於不義,但我是站在病人那邊的!我要向那些認為我傷害了患者對醫生信任的人說:「如果信任讓人盲目、寄託在錯誤的人身上,或是會導致不良的後果,不如不要!」

 

TOP

鐵齒醫師的嚴重頭痛被治癒了……

  我們有許多心靈圓夢術中心都會為他們的學員出版資訊刊物,裡面充滿了學員們分享心靈圓夢術為他們做的事,包括如何控制頭痛、哮喘、疲勞和高血壓,案例多到無法數算。這裡就有一個,我選擇它的原因,是因為作者是一位執業醫師。

  我從大約十一歲開始出現偏頭痛,起初它們只是偶爾出現,還算可以控制。不過,隨著我年歲增長,它們愈來愈嚴重,最後變成了叢發性頭痛,每次都要痛三到四天,每次的發作間隔只有一、兩天。一個完全發展的頭痛真的可以毀掉一個人……它通常還會合併單邊頭部或臉面疼痛,感覺眼球彷彿要被推擠出眼窩。

  疼痛就像老虎鉗緊緊夾住我,我的腹部像翻筋斗似的翻攪著。有時候,藉著一種特定的血管收縮藥能稍微紓解疼痛的攻擊,但這種藥必須在一開始發作、頭痛還能忍受時就趕快服用才能見效。一旦發作了一段時間,就沒有什麼能減輕它了,只能忍受著等時間過去。我的程度已嚴重到必須每四小時就吃一次血管收縮藥,然而就算如此,疼痛緩解的程度還是很有限。

  於是我去找一位頭痛專家求救,他為我做了一次完整詳細的檢查,確定我沒有任何生理上或神經系統上的異常。他給了我一些建議和治療,但那些建議和治療我之前就已經用過了!因此,我的頭痛依然持續著。

  我有一位病人是心靈圓夢術的學員,過去一年來,她不斷建議我跟她一起去上心靈圓夢課程,我則一直跟她說我不相信那些無稽之談。有一次,我在頭痛第四天時遇到她,我看起來一定很糟,因為她說:「這不正是你接受心靈圓夢術的好時機嗎?下週會有一期新課程開課……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

  於是我註冊了新課程,每天晚上都認真忠實地去上課,果然,我那一週都沒有頭痛。可是,就在完成課程的隔一週,某一天夜裡,我因為劇烈的頭痛而醒了過來。

  這正好是個機會,看看我受的訓練是否有用。我先做了一次自我療癒的流程,然後宣布:「沒有頭痛……我感覺很棒……」奇蹟發生了!只是,五秒過後,頭痛再度回來,攻擊程度甚至更猛烈。我不願放棄,又做了第二次流程,頭痛瞬間消失,然後再次回來。我做了大約十次流程,始終堅持不放棄,也打死不用頭痛藥物,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做到,最後,頭痛終於離開了。

  之後一陣子我都沒有頭痛,當它再次發作時,我只做三次流程就解除了。之後三個月左右,雖然偶爾仍會頭痛,但我連阿斯匹靈都不需要了!自從我採用了心靈圓夢術,就不曾再吃過一顆阿斯匹靈,這真的非常有效!

──摘自《神奇的西瓦心靈圓夢術》,荷西•西瓦、菲利浦•米勒/著

TOP

寶寶讀後心得──《神奇的西瓦心靈圓夢術》

 

  其實寶寶最受用的就是書中所說「語言充滿力量」,語言會影響心靈,心靈會指揮身體,所以生病與療癒,都跟語言的「自我暗示」有關。正面的語言就會吸引美好的人事物來靠近我們,宇宙中的一切皆有能量,我們用正面能量驅走負面能量,那麼一切都有可能。

完整心得:http://drchai8734221.pixnet.net/blog/post/61831648

TOP

壽險業顧老保戶 醫療、長照…一網打盡
台灣將邁入高齡社會,壽險業更加關懷「老保戶」。國泰及富邦人壽近期都在官網新闢高齡專區;國泰人壽以長期照護為主軸,富邦人壽則領先業界,推出全方位樂齡服務平台「樂活長生服務網」。

溫泉、楓紅、簫聲 後山譜出老日本風情
花蓮縣萬榮鄉紅葉溫泉的青楓樹葉最近逐漸轉紅,到當地泡湯兼賞紅葉的人多了起來。有國內遊客常致電關切「楓葉何時全紅?」日本老邁遊客則來懷舊,有人在溪邊吹簫,舊情綿綿。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