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跟我這樣愛地球】智慧節電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28 第360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跟我這樣愛地球】智慧節電
【青春名人堂】繞遠路的機票更便宜?
【達人帶路看透透】看遍台灣之美
【愛情共和國】長期徵稿
信賴陌生人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跟我這樣愛地球】智慧節電
文/陳楊文/聯合報
同樣用一顆氣球的風力,看誰的車子能跑得最遠。

當然不是為了節電,就完全不使用電。我們可以思考,怎麼樣節電才是聰明節電……

核災後的改變

我從沙崙車站搭車,欲前往台南火車站。抵達時,電車已在月台等待,冷氣、燈光與車門都開著,準備好讓乘客一一進入。

這似乎是常見的現象,但我越坐越不安。想到離發車還有十分鐘,車頂上傳來冷氣機轟隆作響的運轉聲,車廂兩側共六個大門,其中一側有三個大門,卻都大剌剌地開著,進來的乘客只有少數幾人,但其排碳代價卻是眾人一起承受。

回想起同樣燠熱的八月天,我在日本搭電車旅行,電車雖早已進月台等候,但距離發車時間還有五分鐘,車門緊閉,直到時間更近了,車門才開啟,乘客魚貫進入車廂。車廂靜悄悄的,電燈還沒開,冷氣也關著,但因身體進到車內涼爽處,即使一時沒有冷氣,也不會燜熱難耐。人們很少為此抱怨,頂多埋怨一下氣候變遷。

這個國家從四年前發生核災後,全國上下力行節能,到處都可以見到節電的措施,像是餐廳內的燈少開一點,公車每遇到紅燈就熄火省油。

SMART節電

當然不是為了節電,就完全不使用電。我們可以思考,怎麼樣節電才是聰明節電?

管理學裡有聰明管理的方法,英文簡寫為SMART五個步驟,S是就事論事,M是量測,A可達成的,R是有關聯的,T是時間(也就是經過一段時間再來檢視成果),這剛好可以用來檢視上面的例子。

S 就上述而言,車長應認知到,車廂在發車前十分鐘就將冷氣、電燈、車門全部開啟,固然方便旅客,但也勢必耗費掉許多能源。

M 若電車有電表,就能明顯看出大阪電車的「只開車門不開燈與冷氣」等客模式,與「開車門且冷氣燈光皆開」的等客模式,兩者的耗電差異。不過,即使沒有電表量測,大概也能判斷「暫時不開」比較省電。

A 如果車長決定要採用節電模式,那前提就是每種電器是否可以獨立控制,是「只開車門不開燈或冷氣」,還是像日本許多地方的電車,先讓旅客在車站等候,等到開車前約一分鐘才開啟車門。

R 一旦執行了改變的行動,是否能看出有無成效?

T 節電的行動往往需要時間來證明,要是沒有量測的電表,就要試著做一陣子,靠電費帳單來證明。

SMART是現代管理學前驅彼得·杜拉克在1954年首先提出的,六十年來改變世界上無數的企業體,減少浪費,讓經營更有效率。

風能創客

萬里國小每年舉辦新北市小學風力車競賽,比賽辦法很簡單,先利用回收的牛奶瓶、寶特瓶、瓶蓋等材料做出車體,由主辦單位提供氣球,將其中一個氣球連結在車體上,吹飽後向後釋放,其噴氣就成為推動賽車前進的能量。競賽在體育館內進行,每次由兩個隊伍在兩個跑道上各跑一次,測量兩次距離,跑得較遠的勝出,輸的則進入復活賽,如此對決產出總冠軍。

我每年都去觀察學生們的表現,參賽的學生必須展現高效率用能的設計能力,畢竟,風力車的動力僅來自一顆氣球,車體必須設計得沒有阻力與輕盈,車輪則要運轉流暢,更重要的是氣球的噴嘴要控制好,氣太小推動不了車子,氣太大車子會爆衝,但一下子就沒氣了,跑不遠。能夠持續穩定地提供噴氣動力的車子,才有機會贏得冠軍。

參加比賽的隊伍大致上都會學到這些觀念,藉以設計心目中最佳的節能車輛。但比賽時,不單要有設計最好的車子,臨場的穩健也十分重要。常常見到學生在試跑的過程很順利,但比賽的時候,不是車頭角度放差了,跑出跑道,就是氣球與噴嘴控制不佳,讓氣球白白消氣浪費掉了。

這道理和生活用電一樣,我們常常以為節能只要把設備改善好就可以了,其實人才是能源的使用者:好的設備固然可以節能,怎麼聰明善用能源,才是最大關鍵。

■ 愛地球守則:現代生活,無時無刻在使用能源,隨時提醒自己,聰明善用且不浪費能源,才能減少用能排碳,減緩全球暖化。

【青春名人堂】繞遠路的機票更便宜?
利用特殊方法將機票的CP值發揮到極致,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例如,以往搭長途班機轉機時,只能在機場乾瞪眼,但現在只要付轉機點的機場稅,再用多停點功能分段訂票,原本一張台北經亞洲兩個轉機點飛歐洲的機票,每個停點都停留再加上橫掃周邊鄰國,就可以變成「一張機票玩六國」的「半環球」機票。 過去很難相信搭飛機比搭火車便宜,不過自從親身體驗維也納到柏林的臥鋪火車十三小時要價台 ...... [詳全文 ]

【達人帶路看透透】看遍台灣之美
遊俠/聯合報
我喜歡山水國畫,神遊其間令我心曠神怡,假日也愛往大自然去。但,總有些地方是我體力到不了的。這時,「小白」升空,帶我遨遊天際,鳥瞰台灣百岳,山川之美盡收眼底。

小白是《MIT台灣誌》節目的好夥伴--一架高空攝影機。在一批愛好大自然的製作群及原住民嚮導共同努力下,我得以每周追隨他們的腳步,探索台灣高山與遺跡,不用出門。

小白鏡頭下的綿延山峰,經家中四十二吋電視放送,氣勢澎湃,不僅令人讚嘆大自然的雄偉壯麗,也因看見許多平時看不到的原生種植物,而深感大自然的多元多樣。

一直以來,對於可以欣賞到如此精心製作的優質節目,我心懷感恩,也因此在金鐘前夕,驚聞外號藍教官的資深原住民嚮導猝死於他熱愛的高山上,驚訝又難過。無法再看到他的身影,令人悵然若失,也在此向他致敬,謝謝他曾引領觀眾領略台灣百岳之美。

【愛情共和國】長期徵稿
本報訊/聯合報
愛情共和國裡有:電影國、音樂國、旅行國、學生國、網路國、飲食國……歡迎以各種「國度」為場景的真實愛情故事,以「我」為敘事角度,每篇文長1200字內為佳。稿寄:benfen@udngroup.com

信賴陌生人
款款/聯合報
其實我很怕看牙醫,但為了健康,半年會洗牙檢查一次。因此,每到了看牙醫的時刻,我總會猶豫該去哪家診所,一心想找到理想中的牙醫,讓我安心度過診療台上的那幾分鐘。

好的牙醫不好找,我曾被吸口水的管子卡到難受,也曾遇過醫生拔牙力道過猛,整個手撞在我的臉上,或者誤將看牙工具夾到我的嘴唇。當然,也遇過幾位好牙醫,仔細為我擦去嘴邊的水,或是耐心地指導我牙線使用方式。

看牙醫令我發現生活中其實有很多時刻,你必須盲目地信賴陌生人,就像第一次看牙,你總要先盲目地信賴對方的醫術,然後才會有下次的交集。在這座人來人往的城市,我們不可能認識所有人,於是有些時候,就得先無條件地交出自己的信任。例如,信賴醫生會治好自己的病、信賴快遞員準時送來貨品、信賴老師教導好自己的孩子、信賴政治家能讓這個社會更好……

對陌生人的信賴,逐步構成城市的無形脈絡,聯通起各地人們的感情。如此看來,若有人說這是座缺乏人情味的都市,倒也不盡然正確。畢竟,我們很多舉動都出自信任,好比我們相信同車廂的乘客會像我們一樣遵守禮儀,相信存在己心的秩序也同時規範著他者。

偶爾,我們會碰上他人辜負這種信賴關係,那便得花費好長一段時間,重新培養陌生人之間的信賴感。但,我相信風波會過去,這裡仍是一個溫暖、互信的地方。

金玉涼言
林淑雲/聯合報
婚前搭車,

兩人怕分開來坐;

婚後搭車,

兩人怕勾著手坐。

 
 
 
訊息公告
 
 
 
 
壽險業顧老保戶 醫療、長照…一網打盡
台灣將邁入高齡社會,壽險業更加關懷「老保戶」。國泰及富邦人壽近期都在官網新闢高齡專區;國泰人壽以長期照護為主軸,富邦人壽則領先業界,推出全方位樂齡服務平台「樂活長生服務網」。

溫泉、楓紅、簫聲 後山譜出老日本風情
花蓮縣萬榮鄉紅葉溫泉的青楓樹葉最近逐漸轉紅,到當地泡湯兼賞紅葉的人多了起來。有國內遊客常致電關切「楓葉何時全紅?」日本老邁遊客則來懷舊,有人在溪邊吹簫,舊情綿綿。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