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記憶藏寶圖】Ariel/跳水溝捉泥鰍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29 第400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Ariel/跳水溝捉泥鰍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新住民融入台灣的科技創意與感動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Ariel/跳水溝捉泥鰍
文/Ariel/聯合報
眼看老哥和同學卯足全力,助跑加挺胸跨大步才剛好跳過去,我看著湍急的水勢,這幾年吹起民歌懷舊風,其中一首輕快的〈捉泥鰍〉是當年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每次聽到這首歌,就會想起發生在我小一時的驚險事件。

邊跑邊跳去田邊

我在家裡排行老么,但是爸媽的焦點都在老哥這個唯一的男生身上。我們四個姊妹擠一個房間,我只能穿姊姊的舊衣服,玩具是破舊的洋娃娃,而老哥卻獨占一個房間,衣服玩具全都是新的,讓我既羨慕又嫉妒。心有不甘,我隨時緊盯老哥的一舉一動,一旦逮到他不守規矩,立刻向爸媽打小報告,讓他挨罵受罰,稍稍平息我的妒意。

老哥對我這個抓耙仔是氣得牙癢癢的,尤其他和同學要出去玩的時候,我又一定要跟著去。幾個男生要帶我這個拖油瓶當然百般不願意,但又怕我使出「一哭二鬧三告狀」的技倆,只能默許我追著他們後面跑,反正鄉下地方也迷不了路。

在一個下過雨的午後,老哥的同學找他去田邊捉泥鰍。這麼好玩的事怎能錯過?穿上我的小蜜蜂卡通拖鞋,立刻追了出去。一群活潑好動的小孩在一起,是不可能好好走路的,大家邊跑邊跳,沿路接力踢石頭和汽水瓶蓋,尤其男生又愛冒險犯難,只要遇到有水溝的地方,一定要停下來跳水溝表示自己很有膽量,我雖年紀小、個子矮,還是硬著頭皮跟著跳。

大部分水溝寬度都不大,水也淺,一路上我們一個接一個很輕鬆跳過。但,就在要轉彎走進農田的時候,一個男生提議不要走田埂進去,我們跨過旁邊的大水溝,「跳」進田地。

接受挑戰跳水溝

一群男生一致同意接受挑戰,誰都不想被笑膽小鬼,但我卻步了。這個水溝大概是一般的兩倍寬,水更深、更汙濁,加上下過雨,水量大增,流速加快,夾帶滾滾黃土,十分驚人。

眼看老哥和同學卯足全力,助跑加挺胸跨大步才剛好跳過去,我看著湍急的水勢,清楚聽到強力水流沖刷石頭溝壁的聲音,不禁呼吸急促、兩腿發軟。可是,這回不跳,以後老哥會不會以此為藉口,不讓我當跟屁蟲?

很快所有男生都跳過去了,大家都在等我。眾人催促聲下,我只能鼓足勇氣,奮力往前一跳!好險我的腳正好踩在水溝邊緣……才剛以為安全過關,沒想到下過雨,土質鬆軟,拖鞋沒有足夠的抓地力,人還沒站穩,就立刻失去平衡,整個人往後倒,眼看就要滑下水溝!

老哥見狀,出手抓住我,用力把我拉了上來。

短短幾秒鐘,我被嚇到差點停止心跳,腦袋一片空白。到了泥鰍田,我沒有像以往跟著捲褲管捉泥鰍,只能像個木頭人發呆回不了神,無法想像自己要真的摔下去,後果會有多可怕。

那天老哥破例牽著我的手走回家,當時他應該也嚇了一跳,但他還是不忘叮嚀驚魂未定的我:「今天我們跳水溝的事,千萬不能讓爸媽知道。」看著夕陽餘暉下我倆的影子,第一次感覺到老哥的手有多麼溫暖。

有了這個不能說的祕密,我和老哥維持了幾天的和平,儘管後來又恢復吵鬧打架的日子,但經過這次嚇出一身冷汗的捉泥鰍事件,也培養出我們的革命情感,長大後反而是五個手足中有最多話題可聊的兩個人呢!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新住民融入台灣的科技創意與感動
今日登場/須文蔚/聯合報
來自菲律賓的新住民吉絲卡,在坐滿接近百人的大學課堂,放映她擷取自Google Earth的街景與地圖,向在座的台灣大學生介紹自己家鄉的自然風光與名勝,她有些驕傲,因為從聽眾讚嘆的眼神中,看見了故鄉之美征服了在地的學子。

像吉絲卡一樣移居台灣的外籍配偶,根據內政部2017年五月的統計,已經超過五十二萬三千人,超越原住民族的人數。台灣族群色彩因此更加繽紛,文化內涵更顯多元豐富,但能夠像吉絲卡一樣的新住民姊妹,走出家庭,到數位機會中心學習電腦、運用網路電話、製作家鄉風土簡報,甚至成為中小學多元文化師資的幸運兒,畢竟不多。

新住民姊妹要能適應台灣文化,努力融入家庭,獲得信任,參與社區活動,往往未必隨心所欲。所以游雅帆在接掌壽豐數位機會中心後,就一直努力和有新住民姊妹的家庭溝通,社區安排各項課程是為了讓新住民更快消除隔閡,更有能力教養新一代台灣之子,如此慢慢解除不少心防。加上婦女專班的設立,以活潑有趣的課程設計,讓姊妹們繪畫生命故事,用Google Earth帶彼此回家鄉旅行,製作成多元文化的教材,又到周邊學校當講師,建立了姊妹的信心,也讓她們的孩子同感尊嚴。更因為學會了簡報製作,已經有十五個姊妹取得了母語教學證照,成為未來中小學教學的新兵。

有頻寬、有直播技術,壽豐鄉數位機會中心曾經為新住民姊妹林慧茹舉辦婚禮直播,讓遠在柬埔寨的父母親能夠見證女兒的幸福時刻。新娘林慧茹2001年前嫁到豐山村,丈夫過世後帶著女兒定居豐田,與鍾國隆相識相戀,在猶豫要不要共組家庭時,社區協會的朋友們給了很正面的鼓勵。游雅帆說,台灣農村社會還是有「從一而終」的保守觀念,會讓婦女無法自主追求幸福,當知道慧茹和國隆的好消息後,她不但協助新人辦婚禮,還靈機一動,運用數位科技,讓遠方的親友看到直播。

這場跨越國境的婚禮,在壽豐鄉豐山村舉行,見證人有地方政要,慧茹在柬埔寨的爸媽,還有來自越南、印尼、菲律賓、柬埔寨、泰國等國的姊妹到場,一起分享婚禮喜悅。新娘子慧茹嚇呆了,原本擔心遭排擠或閒話的婚姻竟有這麼多賓客,還得到父母即時的祝福。

游雅帆表示,這場婚禮打動了不少姊妹,她們同樣面臨失婚或是離婚的困境,過去因為屈從於傳統價值,壓抑對愛情及婚禮的憧憬,在慧茹和國隆的典禮後,變得勇於討論自己的感情生活。得到社區民眾的肯定,幾對佳偶因此陸續步入禮堂。

和慧茹一起在數位機會中心學習的吉絲卡,丈夫簡慶東因為勞動傷害重度殘障,兩人相互扶持,簡慶東成為口足畫家,越洋抱得佳人歸的愛情故事,感動了鄰里,經過繪本課程寫出初稿,後來正式出版,也改變了身處弱勢階層的一家人。游雅帆說,書籍發行後,簡家人的社會地位有所翻轉,孩子在學校不再受到排擠與欺負,吉絲卡也因為原本就會說英語,而受邀到小學協助孩子的母語教學,一股隱形的、正面的提升力量,讓一家人更安心與安定。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領悟到自己的錯誤,你就獲得失敗給的禮物。

 
 
 
訊息公告
 
 
 
 
校舍換裝展現新風貌 特色校園讓學校變好玩
你能想像學校裡有可愛的童話城堡、漂亮的主題廁所,還有可以從二樓溜到一樓的溜滑梯?台中市近幾年出現愈來愈多的特色校舍,還成為民眾口耳相傳的私房景點。當校園變好玩了,學習也變得更有趣了。

善其事,利其器:廚刀入門指南
先談談刀具。不同刀具有不同功能,有的適合切,有的適合片,有的適合剁。但只要有三款基本刀具,幾乎可以完成所有任務。建議先買齊這三款,日後再依照需求慢慢擴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