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朋友聯合國】巧手轉變人生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01 第400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破碎的天使V
【朋友聯合國】巧手轉變人生
【說明書大補帖】簡單說明書
【貓編報報】「我們的散步時光」徵文活動
【情書簡訊】
【繽紛稿約】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破碎的天使V
今日登場/鄧九雲/聯合報
V來自花蓮,我覺得台灣最美的地方。好山好水長大的女孩,不僅人美心也美,只是落入戲劇圈,天使下凡第一件事就是得硬生生除掉翅膀。太大,太白,太不尋常,翅膀啊,在人間顯得礙眼。

她大學畢業上來台北,一出道,就跟第一部戲的導演交往,導演大了她一輪。V父母認為女兒迷失了,朋友認定V變了,她傷心,覺得自己是真的愛導演;她從來沒有見過那麼有才華的人,陪她談戲,跟她戀愛,兩者都是她最渴求的。交往沒多久,V發現導演有財務狀況,一口氣把自己的存款全借給他,父母親知道差點沒昏過去。雖然幾個月就周轉回來了,但好像所有人都放棄V了一般。後來這段感情並不順利,導演始終沒有用V當女主角,自己的負債還清甚至還冒出一間房子。V離開他,即使同圈子,兩人再也沒有聯絡。

我問,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她只淡淡說,想通了啊,不能追求有才華的人,永遠都會有更有才華的人;才華愈大,自我也就愈大。後來她又談過幾段感情,每次開始總戰戰兢兢,過不久又一頭栽入。戀愛戰場「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或許是常態,我沒太大驚小怪。直到我聽出,她在友情的路上,也宛如另一個戰場。

我說她是一個天使,因為我認識她的第一天,她就毫無保留把自己的一生分享完畢。她不對任何人保護自己,大概是翅膀造成自我防護的幻覺吧。演員同儕之間,她也從不帶著競爭的心,如果同台,我可以明確感覺到她在自己的角色範圍內,保持和對手的平衡。她戲好,卻從不搶,你誇她,她真心說是對手演得好。私底下還會雞婆幫大家找工作,介紹人脈,當大家的寵物保母,不時請大家來家裡作客,一個人擺出滿漢全席。然而每一、兩年,也會有那麼一次友情失戀,不清楚其中原因,一些朋友突然敵對起來,甚至一聲不響消失在她生活中。

我認識她的那一晚,她說了很多話,我專心聽,沒說什麼。我好奇問,妳的經歷滿悲慘的,怎麼沒有戒心地跟我說那麼多?她跟我說了一個小故事。

「我們家是種茶的。小時候爸爸因為對農藥過敏而決定不用農藥,後來開始飛來一種不知名小蟲,會把茶葉啃得爛爛的。原本以為完全失敗了,結果某次偶然用小蟲啃過的茶葉泡茶,發現多出額外的蜜香。現在,這款被小蟲咬過的茶葉大獲好評。」

她從包包裡掏出一包茶葉給我看,我仔細探看透明茶包裡不規則的茶葉形狀,用手輕輕搓出聲音。原來那些經歷的破碎,都將別有一番意外滋味。

【朋友聯合國】巧手轉變人生
文/石元娜/聯合報

果敢離開站起來

在內湖康寧路一段的湖光市場內,有一間小小的美甲店,身材高䠷美麗的老闆是越南薄寮省出生長大的貧家女孩--小海。第一次和小海聊起她的童年,她說自己在校念書時因沒錢繳學費,經常受老師罰站追錢的羞辱,高二時實在繳不出來,只得輟學外出工作。等到了十八歲可以結婚的年齡,為了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也為了讓弟妹有機會繼續接受教育,她犧牲自己,透過婚姻仲介嫁給只認識三天的陌生男子,隨他來到台灣。

我好奇問,當初丈夫花了五十萬新台幣娶她,那麼小海的爸媽可以收到多少呢?得到的答案讓我驚訝不已,原來經過層層剝削後,小海的父母實則只收到不及一萬元新台幣的「聘金」。

2001年來台時,一句中文都說不清楚的小海,曾有過一段被丈夫疼愛的日子,只是當她的丈夫失業轉行後,脾氣變得暴躁易怒,動不動就狂摔東西,孩子們也嚇得躲在房內不敢出來。小海曾痛苦得想走上絕路,但孩子無辜的臉龐讓她找到活下去的勇氣。她知道這樣下去會對孩子造成很大的傷害,在多次溝通沒有結果的情況下,選擇帶孩子們離開夫家。諷刺的是,當她決定要離婚時,卻發覺自己懷孕了!果敢的她選擇帶大女兒及腹中的小女兒一起生活,前夫則選擇照顧唯一的兒子。

搬出夫家後,小海才驚覺自己是生活白癡,過去十年她每天打兩份工,工資全存在銀行帳簿中,由丈夫支配,自己沒用到一分,到底要怎麼開始學習獨立生活?還好聰穎的她經其他新住民姊妹介紹,開始參加由台灣政府委託各區公所辦理的訓練課程,拿到了新娘祕書的證書,也考到了丙級美容證照。會挽面、做臉及擔任新娘祕書工作的小海又去拜師學了半年的美甲,靠著自己的一雙巧手,養活兩個寶貝女兒。

付出關愛伸出手

2014年九月,小海騎車摔斷兩節尾椎骨,坐立難安的情況下,不得不休息了一個月;那也是我初認識她的時候,聽了她的遭遇,心疼地把家中冰箱所有食材都搬送給她,小海客氣地婉拒:「還好有政府的『馬上關懷』急難救助,會幫助我們母女三人度過難關的。」

問她傷後恢復的情況,小海說現在身體已恢復了健康,但也不敢騎超過半個小時的距離。她有感而發地說:「幸好今天我是生活在台灣,如果是在越南,我是無法獲得這些資源的。以前車子倒了我會用身體去擋,怕車子受損;現在為了孩子,我不能再這樣了,我倒下就沒有人能照顧我的孩子了。」

2015年八月在湖光市場尋找店面時,房東郭姐心疼她的境遇,只象徵性地收了五千元押金就把店租給她,小海跟好友湊出幾萬元添購器材,開始正式營業。一年多來,談不上生意興隆,但左鄰右舍的婆婆媽媽都會來照顧這小店,也維持了母女三人的基本開銷。小海操著愈來愈流利的中文說:「現在我還抽空學沖調咖啡,下一個目標是希望能開一間小吃店,賣賣下午茶。」

她笑著告訴我,平靜、溫暖的家才叫「健全」,自己一定會全力追求這個目標。我忍不住問今年三十五歲、依然美麗動人的她,是否會願意接受愛慕者的追求?她回答我:「會以女兒們為優先考量,孩子們歡喜接受了,我才會考慮。」

這位勇敢的越南女子遠嫁台灣十六年,雖然在婚姻路上沒有獲得她該擁有的幸福,但她的堅韌及為子女打拚的精神,實在令我動容!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許多像小海一樣遠渡重洋的異國女子,她們的初衷是希望用自己換得家人的溫飽,嫁得好的,備受呵護;嫁得不如意,像小海,就必須獨力撫養孩子,在社會中下階層掙扎奮鬥。我想,如果我們都能對身邊的她們多付出一份關愛,適度地給予支持及幫助,相信她們也能像小海一樣,找到生活目標,重新站起來。

【說明書大補帖】簡單說明書
葉子妹/聯合報
●境界:Less is more。

●檢驗:

1.操作:腦&FU。

2.目標:愈純愈好、愈少愈好。

3.反應:易如反掌、輕而易舉。

4.感覺:像小菜一碟、蛋糕一片。

5.組合:簡單+明瞭、簡單+方便、簡單+樸素。

6.力道:不費吹灰之力。

7.效果:簡潔有力。

8.問題:你的簡單可能是他的單調。

●使用方法:

1.選擇法:直覺挑出最愛或最重要。

2.刪除法:不OK的一個一個淘汰。

3.濃縮法:攪一攪再提煉精華。

4.歸零法:什麼都不要的乾脆或逃避。

5.新興法:斷、捨、離三管齊下。

6.遊戲法:剪刀石頭布、人頭或字來決定。

7.好了法:敲定就別想東想西想翻案。

8.老到法:從「見山不是山」回到「見山是山」。

●江湖心得:

1.最神奇:簡單隆重。

OS:簡單如何隆重?

2.最懸疑:一切從簡。

OS:哪些算一切?

3.最客套:簡單就好。

OS:真心的就好。

4.最假仙:輕車簡從。

OS:有從還算簡?

5.最冒汗:簡單的說。

OS:聽起來總像「複雜的說」。

6.最弔詭:極簡價位極貴。

OS:極簡設計極難?

7.最大誤:頭腦簡單四肢發達。OS:頭腦發達四肢簡單?

●江湖傳說:小時候幸福是簡單的

事,長大了簡單是幸福的事。

●啟示:簡單真的不簡單。

【貓編報報】「我們的散步時光」徵文活動
本報訊/聯合報
為米克斯而寫的徵文活動,邀請你寫下與米克斯孩子在日常中的點滴美好。即日起至7月15日,完整活動說明請見https://goo.gl/c2qXDF。

【情書簡訊】
洪澄琳/聯合報
雖然無法帶妳遊遍綠水青山,但我永遠是妳這輩子最大靠山。

【繽紛稿約】
本報訊/聯合報
徵求幽默或溫馨的個人原創真實生活故事或圖文,須未曾發表且無一稿多投。來稿email至benfen@udngroup.com或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繽紛版收(附姓名、電話、電郵等,未附回郵信封恕不退件), 詳情可上網http://blog.udn.com/benfenplay,文章經採用, 同時刊登於繽紛版及聯合新聞網(udn.com)並收錄於聯合知識庫(udndata.com)及聯合報行動載具等產品。本報系海內外各報版面得轉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