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一起去印度打拚】印度尤/黏TT的友情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30 第400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一起去印度打拚】印度尤/黏TT的友情
【沒有這個怎麼活?】非聽不可
趕赴荷花的夏日舞會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一起去印度打拚】印度尤/黏TT的友情
文/印度尤/聯合報
這個追求毛細孔貼著毛細孔般親密的民族,可真沒有辦法收斂他們對朋友熱情如火的關心……

真心交陪來問候

「妳看,我朋友發的這張照片實在太好笑了!我要打電話給他。」印度攝影師R興致勃勃地撥起電話,我則滿頭問號:「你打電話給他幹嘛?跟他說他的臉書貼文很好笑嗎?你怎麼不留言就好啦?」在這個點讚的網路時代,怎麼會有人打電話去「回應」對方的貼文?

「因為,我們就是喜歡講電話啊。要用說的比較有感覺。」R電話一撥通,便嘰嘰喳喳地談起那篇臉書貼文,而他的朋友似乎也沒有不耐,哈哈笑了好一陣子。

我在想,如果有朋友打來是為了跟我說同樣的事情,我應該會先翻個白眼,接著想盡辦法掛掉這通「不必要」的來電。但很顯然,我的反應讓R感到冷漠了。天!來自人情味超濃的台灣的我,在對待朋友熱度比照夏天五十度規格的印度,竟然總是被定位在「冷漠」。

但說實話,即使被貼上「冷漠」標籤,我依然難以領教印度那種彷彿是毛細孔貼著毛細孔一般的黏膩友情。如果說「請」、「謝謝」、「對不起」是台灣人認識朋友的絕不失禮三金句,那麼「早安」、「你好嗎」、「晚安」就是印度人的交友不敗三經典。

每次一打開通訊軟體,收到印度人傳來的早晚問候,內心都十分糾結,不知該如何回覆,完全可以預測第二句就會是「你好嗎?」無論回答什麼,他們總是回個無關緊要的「很好」,甚至像是「朕知道了」直接已讀消失,讓總是以為對話會有個「然後」的我不知所措,心想現在可以直接關掉視窗嗎?

之後才慢慢了解,不像台灣很多時候都是「假問候,真有事」,打聲招呼之後,即便不是有所請求,至少也是為了相約或告知某事,印度人就真心只是問候,想知道你是否還活在人世,表達一種對朋友的關心和親暱,這是「真心交陪」的行為展現。

緊黏不放是王道

「其實在台灣會道早安晚安的,通常會是情侶或是非常親密的人,所以如果沒有特別的事情要告訴我,我一直都很好,不用擔心,或許這是我們之間的文化差異。」

一次實在有感印度友人太過貼近我的生活,對天天回覆這些無關緊要的問候有些不耐煩,我直率表達看法。不過,對方理直氣壯地說:「朋友就是要天天聯絡才是朋友!我連老婆都沒這麼常聯絡,是把妳當朋友才會這樣問候妳。」

當時我還擔心直白說出感受,可能誤傷友人的心,沒想到隔天早上收到的訊息是:「早安,你好嗎?我又來了,這是印度式的問候!」好吧,我沒轍了。這個追求毛細孔貼著毛細孔般親密的民族,可真沒有辦法收斂他們對朋友熱情如火的關切。

電話、訊息與網路的遠端問候已是如此,更遑論現實生活。印度人總是三五成群、團體行動,無論是閒晃、逛街、吃飯,還是到巷口買點東西,總會有家人或朋友陪同,「一起」可以說是印度人與人相處的最高準則。

記得有次一個人在餐廳吃飯,在我周圍還有十多張空桌,突然有個印度阿伯和女兒進來用餐,問都沒問地就在我對面坐下來。我眼神示意店員前來關切,但阿伯只丟下一句:「有什麼關係?反正她一個人吃飯。」堅持要「陪」我吃飯,理所當然到讓人難以反駁。

阿伯,印度人可能真的比較容易感到空虛寂寞冷,做什麼事情都有人陪是正常的,但我真的只想要一個人吃飯啊。我沒有很可憐也不孤單,無論是對我好奇、真心喜歡這個座位,還是同情我,拜託不要突然「陪」我好嗎?我們甚至還不是朋友啊!至少要先問候我「早安」、「你好嗎」、「晚安」吧?

或許因為生活在這個十三億人口的國家,人與人間的距離早已習慣靠近,再加上大家族的生活型態,濃厚的家庭觀某種程度也延伸到了交友觀。對我們來說,印度人對待朋友的方式有點過於親密,甚至某種程度地侵犯了個人隱私和空間,然而,他們真誠坦率的關心卻又讓人難以拒絕,時不時還會覺得暖心。

來到印度,可得準備好加入這種具有高度參與感的零距離交友,只要交上一個印度朋友,不只天天「早安。」「你好嗎?」「晚安。」他們還會為你帶上一群朋友,任何事情都想算你一份,一點都不介意和你天天見面。對他們來說,君子之交哪能淡如水?緊黏不放才是王道!

【沒有這個怎麼活?】非聽不可
梁純綉/聯合報
上了一天的班,筋疲力盡,回到家又得面對第二戰場:買菜、煮飯、洗菜、收衣服……族繁不及備載。正氣脫委頓時,門外傳來一句豪爽興奮的呼喚:「媽,我回來了!」原來是讀小一的兒子回家了。

說也神奇,只要聽到這五個字,我立刻精神百倍,如大力水手吃了菠菜一樣,身上長出了六塊肌,我也搖身一變為家事女金剛,三兩下功夫,所有事情清潔溜溜。

有時和外子起了衝突,和婆婆意見分歧,情緒低潮之際,只要「媽,我回來了」在耳邊響起,自己就會主動轉念,心境化暗為明。

「媽,我回來了。」這句話陪我度過十餘年,直到兒子負笈異鄉,我悄悄將這句「良言」錄音起來。無論是碰到挫折或意興闌珊時,按下「Play」鍵,生命的正面能量就來了。

趕赴荷花的夏日舞會
施樸嫻/聯合報
年前大掃除,翻出一本又一本的荷花特寫相簿,一瞬間,時光倒回二十多年前的夏日。那時我著迷於攝影,連著好幾個假日,一大早便騎著摩托車趕往台北植物園,搶著在露珠還未被豔陽逼退之前,拍下荷花剛睡醒的模樣。

猶記得第一次雖然七點就到了荷花池畔,但是眾多攝影愛好者早已占據了最佳位置,我只得另覓據點。偏偏不錯的花兒前面都擠了不少攝影者,除非能學達摩祖師一葦渡江,直達池心,讓距離岸邊較遠的荷花一一入鏡,否則只能等。然而,夏日溫度極高,不到九點,荷花已略顯疲態,縱是外形依舊姣好,終禁不起銳利鏡頭的檢視。

於是第二次我五點半出門,從新店到南海路,一路狂飆,六點前便到了植物園,聯想起初戀赴約的感覺,也想起台灣常見的售屋廣告詞:十分鐘到敦南。

連去了四、五趟植物園,花了不少沖洗照片費用,我才體會到,要把荷花拍得好,除了要起得早之外,更要注意照片背景的單純,否則,再美的荷花拍出來都像「圓仔花」,而不是在水一方的清秀佳人。

翻著一張張當年帶著一股狂熱拍下的荷花照片,我彷彿又回到了植物園荷花池畔:眼盯著曼妙的花影,鼻聞著幽幽的花香,耳邊傳來一陣陣「咖嚓、咖嚓」的快門聲。眾荷的夏日舞會,就在諸多「好色之徒」的窺視下,熱鬧了一整季。

今年,不論再怎麼忙,我都要去植物園,看看當年做過我模特兒的子子孫孫們,談談他們曾曾祖父母的青春倩影,如何一一入了我的鏡頭。也許,我該帶本相簿去做見證。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鄭衍成/聯合報
年輕時記行事曆,寫了也不太看;

年紀大記行事曆,

寫了也忘了看。

 
 
 
訊息公告
 
 
 
 
認識工作犬,尊重使用人
在路上看到工作中的導盲犬一定要尊重使用人,不要任意干擾或觸摸,給他們多一點的空間可以順利通過,可以主動開口詢問有無幫忙需求。

潛藏的生機──腔棘魚復活記
腔棘魚是一類很古老的魚類,科學界早就認定腔棘魚已滅絕了好幾千萬年。可是就在1938年12月的某一天,一位在當地博物館任職、名叫拉蒂邁的女士卻有了驚天動地的大發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