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動物浮世繪】沼笠航/模里西斯度度鳥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25 第464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動物浮世繪】沼笠航/模里西斯度度鳥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腳鍊上的明珠
張炎銘/獨享整個林場
 
 
 
心情札記
 
【動物浮世繪】沼笠航/模里西斯度度鳥
文□圖/沼笠航 譯者/張東君/聯合報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腳鍊上的明珠
許子漢/聯合報
蘇花改和南迴改在這個年假先後通車,使得台9線讓出了全台最長公路的寶座,從476公里縮水為458公里,台1線成為新的最長公路。南迴公路在台東達仁鄉的安朔西轉,切入中央山脈,一路爬升,像條蛇向西南方一路鑽去,直到壽卡,來到山路的最高點,越過兩縣交界,就來到屏東縣獅子鄉的草埔。

新南迴公路截彎取直的這半段,有一半是隧道,就叫草埔隧道。

以往老家還在高雄,每年春節期間開車花蓮高雄往返,要經過草埔。這些年帶劇團演出,從花蓮往中南部一定走南迴,要經過草埔。但我一直只知道獅子鄉、壽卡驛站,不太知道草埔,今年終於知道了。

倒不是因為新南迴公路通車,是因為今年的一月,秋野芒劇團往高屏的演出行程,第一站就到草埔國小。看到隧道通車的新聞,我很興奮地對旁邊的人說,我們就是要去這裡演出。

出發的日子是1月12日,就是總統大選隔天。大選日是個豔陽天,沒想到入夜後開始下雨,我們就在陰冷的雨天裝車出發。

沿著台9線南行,下午兩點多,來到瑞穗、玉里一帶,雨勢稍緩。沿路冬稻已收,作綠肥用的油菜花盛開,花色明亮。我心裡有了盼望,或許雨就這樣停了?

五點多經過台東,天色漸漸暗去,來到大武沿岸,我透過車窗,凝視岸邊隱隱可見的浪花。然後,一道小水滴斜斜劃過車窗,雨回來了。

駛入山路,在大雨中行過新南迴的路段,黑夜加上雨勢,我完全看不到宣導短片裡的弘麗山景。走出隧道,一個迴轉,草埔國小到了。

進學校時,我下車幫司機看底盤。每當遊覽車上稍陡的坡,這就是我要做的工作。只是一下車,這山風冷得刺骨,讓我一陣哆嗦。這裡海拔才六百多公尺,怎麼這麼冷?

整個校園一片漆黑。稍早電話聯繫時,說有位老師會從台東市趕過來,但要晚一點。演出場地在二樓,但樓梯口的鐵捲門鎖著,據說我們睡覺的圖書室是開著的。圖書室在操場對面的山坡上,於是,所有人下車,冒雨卸下行李,大包小包還有人,都擠在走廊。我吆喝,手電筒拿出來,雨衣穿上,帽子壓牢。一群人把大包小包的行李都提好背好,影影魆魆的,摸黑走入了風雨中的操場。我一路提醒,這裡別滑倒,那裡別踩空,或許根本沒人聽見,只聽到那夾著冷雨呼嘯的山風。

我們穿過操場,爬上階梯,結果圖書室是鎖著的。整個隊伍調頭,再一次走入風雨。所有人又回到走廊,擠成一團,但這裡不避風,好冷。大家剛淋雨,我不能第一天就讓團隊感冒。我請所有人就地卸下行李,回到車上,那是當時我們唯一有光有溫暖的所在。

幸好便當送來了,邊吃便當邊等候,窗外有大雨滴,窗內是我們熱氣凝成的小水滴,一片迷茫。

學校老師到了,我們脫困。卸器材、裝台,一切終於回到軌道上,正常運行。

隔天,雨停了,大藍天下,我一走進草埔國小就愣住了!這是昨晚那淒風苦雨的學校嗎?外牆、階梯是滿滿的壁畫;穿堂、走廊,到處是顏色鮮豔的雕塑和裝飾;環繞操場的所有建築,簡單大方的漆上一層層大橘大黃大綠,多麼溫暖明亮!這絕不是昨夜那黑暗冰冷,我們來回穿越了兩遍的操場,有人在一夜間掉了包!

我還沒讚嘆完,被請進了校長室。談起昨夜的風雨,校長說,因為這裡就是台灣的腳踝,中央山脈最細的地方,冬天的季風就挑這裡穿山而過。我看了地圖,果然,腳踝比喻得傳神。校長又介紹排灣族的琉璃珠,那鮮豔的色彩令我不禁轉頭,看了看陽光下溫暖明亮的校園。要我說,草埔國小不就是這腳踝鍊上的一顆明珠嗎?

●本文作者創辦秋野芒劇團,帶領東華大學的學生志工,為國小學童進行公益演出。

張炎銘/獨享整個林場
張炎銘/聯合報
早期台灣的大學實驗林場,以台大的溪頭、興大的惠蓀最為人所知。這兩處林場現在都是有名的觀光區,我住台中,雖有地利之便,卻不常去,只因民國63年暑假我協助系上老師做水土保持試驗,在惠蓀林場住了兩個月,其遭遇一言難盡。

當時的惠蓀林場尚未開放,且交通極為不便,從埔里搭南投客運到眉原,下車還要走兩小時,幾位工作人員及實習生吃的、用的,都是原住民雇工辛辛苦苦帶進去的。我白天巡視實驗林區,記錄雨量、流量、含沙量等資料,日子輕鬆愉快;但到了晚上,整區就只剩下值班人員和我這位實習生,沒電視或其他娛樂,只能聊天、下棋、聽收音機來度過漫漫長夜。

七月中旬,颱風警報發布,工作人員怕山崩、路斷無法補給,全部早早下山去。我要記錄水文資料,而颱風時資料尤其寶貴,不能離開,必須留下來「顧風颱」。守著雜訊干擾的收音機,我胡思亂想根本睡不著。鋼筋混凝土的房子夠堅固,應不會倒塌,但路隨時會斷,電話平常已難通,我若生病、受傷,該怎麼辦?風聲、雨聲、心跳聲,蛾影、燭影、樹木搖影,我忐忑不安,一夜未眠。

天亮後循著林間小徑收集資料,地面已成水路,繞了一圈回來,中午時仍未見人影,自己泡麵加蛋解決一餐;午睡後心不在焉翻翻書,飢腸轆轆竟然仍不見人影,翻找儲藏室,找到魚罐頭,晚上配著泡麵又是一餐。

次日風雨仍烈,這個晚上更難熬。路斷了嗎?我不知道,只知道電早沒了,彼時也沒手機或網路。一時間,我竟獨享整座山林,雖然自由,可與世隔絕的孤獨讓人脆弱又無助,我在燭光下以掌影自娛,寂寞到不行。

隔日一早,我煮了一點稀飯,配著醬菜罐頭打發一餐。不久,我聽到談笑聲逐漸由遠而近,是工作人員回來了!我欣喜若狂,迎上前去,想不到他們看到我愣了一下:「颱風前你沒有回去?」

秀麗山林,獨享太貪婪,還是分享為好。

 
 
 
訊息公告
 
 
 
 
疫情打亂行程 旅平險可退費?
中國武漢肺炎感染人數激增,班機延誤或停飛,出國或出團取消或變更的情況變多,產險公司的客服詢問電話不斷,民眾關心的旅行平安險與旅遊不便險相關問題,主要環繞在可否退費及旅遊不便險賠不賠等兩大面向。

中醫師教你提升體內免疫力
台灣冬季濕冷,有過敏體質的人很多,「蔥白生薑免疫茶」平時就能自己泡製,能有效改善過敏及感冒先兆,增強抵抗力和強化呼吸道,預防過敏或氣喘發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