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3日 星期日

【雲起時】洪荒/忘

聯副電子報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24 第661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雲起時】洪荒/忘
【剪影】托里/讀經
【慢慢讀,詩】紀小樣/王老先生
宋文郁/結束營業

  人文薈萃

【雲起時】洪荒/忘
洪荒/聯合報
圖/阿普航空
讀書之為用大矣哉,尤其是那些形塑人格的古書,要在幼年即讀,深入骨髓,此之謂教養,當自己年老不得不失智,當諸事盡忘,人生一步步倒退到赤子,它讓我們最後仍能維持一個「人」的樣子,一個自童年起就打好基礎建構完成的「好人」……

這幾年,常常聽到各種失智故事,不是父母有這問題,就是朋友或自己已出現這問題,似乎全民從總統以下都在失智。其實,通常只是健忘。

醫師說,健忘和老化有關,但年輕人的記憶也未必可靠。

某日,我錯過了午餐,下午三點多到某美食廣場,在一家名店停下,一個青年正在廚房工作,聽我呼叫,立刻出來,我點了一客湯餃,用信用卡刷卡付帳完,靜靜坐等,半個小時過去,無聲無息,我的飢腸轆轆變成滿腹狐疑,忍不住去催,「請問我的湯餃還要多久?」那個工作人員一臉驚訝,他好不容易擺平自己臉上線條,強作鎮靜,「請再等十分鐘」,輪到我一臉驚訝了,「餃子還沒開始煮嗎?」,他才靦腆的說,「對不起,我忘了」。

怎麼可能忘了?只有我一個客人,廚房就在櫃台一公尺後面,我刷卡完,他給我發票,轉身進廚房,最多三秒鐘,怎麼可能立刻忘了?我當時已沒有時間等了,他不斷道歉,立刻退錢給我。隔了兩天,我接到信用卡銀行的電話,「你在XX店消費刷卡又取消,XX店現在申請刷退不成,請你去店裡拿回你的現金」,我瞠目結舌,那店員當場就退現金給我了,他連這也忘了。

我自小粗枝大葉,丟三落四,上學忘了帶作業、忘了帶美勞用具,有時還忘了帶書包,最嚴重的一次,月考有一整大題忘了寫,考卷發下來那天,被媽媽暴打到鄰居都跑來相救。年紀漸大之後,我開始會為自己辯解,「謹小慎微者,豈能開天闢地」,我是莊子的大鵬鳥,舉翅就是「水擊三千里」,怒飛「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水不夠深,風不夠大,雲不夠厚,大鵬怎飛?掉把雨傘、丟了外套,何足掛齒?

但是,人生很長,實踐又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全家眼睜睜看著我上天下地找東西的時間比開天闢地多得多,哪有大鵬?只有洩了氣的塑膠鴨,變成一片黃皮漂在渾水裡。

小學忘了帶書包的人,長大就會出國忘了帶錢包。但是,那次真冤枉,因為我們去的地方上山最冷零下十度,下山卻近二十度,要帶傘、帽、雪靴、太陽眼鏡,衣服最好有四季,太瑣碎了,我破天荒拿著旅行社通知單一件件收拾行李,唯恐漏失,但通知單上沒寫要帶錢包,實在怨不得我。還有一次,我已經推著行李箱出大門了,忽然又想起錢包忘了帶,我連忙把手上東西先交給陪我的媽媽,跑回家拿錢包,這時又想起手機也忘了,但不論怎麼翻天覆地,連被子都被掀到地上,卻找不到手機,眼看時間來不及了,只好出門,追上老媽,卻見到我的手機緊緊抓在她手上。我奔回家前交給她的。

忘、掉,兩字常連在一起,全家都知道我容易忘、又容易掉東西,奶奶曾在冰箱找到我踏破鐵鞋無覓處的錢包,我至今不解。有一陣子,我覺得我那幾乎可以囊括日月星辰的超大肩包,一定暗藏了破洞,流年偷換。譬如,晨泳完畢到辦公室,那只剛買的手機就是找不到了,我非常確定當時有放入大包包,然後直接去停車場開車,絕非遭竊,但是,我整個包包翻來覆去檢查,縫線密密,沒有洞洞。更離奇的是,有一回,我從媽媽家接女兒回家,把包包丟在車子後座,直駛回家,僅僅五分鐘,後座包包人間蒸發,這根本是魔術了。那是我此生最喜歡的包包,假的PRADA,再也沒有一樣的了。至今仍心痛。

很多遺失,跟記憶有關。越怕忘,或越怕被偷,就一定會掉或找不到。我新辦的護照很快就不見了,所有可能的地方都翻遍了,只好去警局報案遺失,再去重辦。半年後,在一次翻箱倒櫃中,那本護照意外出現在衣櫥一角,怎麼會?那根本不是我平常藏東西的地方,我後來想起來了,因為人家說,中華民國可以免簽的國家超過一百個,護照很值錢,黑巿最愛,我擔心被偷,起心動念要找個特別地方藏護照,因為特別,所以,特別不易記,特別容易忘,如此這般,害我多花了上千元重辦,損失的時間未計。

2018年春節前,聽說經濟部將有家電舊換新的節能補助,我把冰箱換了,但當時補助辦法還沒推出,一等兩個月,等它辦法出來時,我找不到單據了,因為當時怕掉,所以,又是特別收藏了,至今「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幾千元飛去。

我在生活上的諸般疏漏,讓女兒自小很沒安全感。有一次,公司忽然開會,我不能準時去學校接才剛轉學過去的四年級大女兒,在那個沒有手機的年代,我沒法通知她,她在冬天的寒風中,站在校門附近的街燈下兩個多小時,沒有亂跑,堅定的等著我,我接到她時,心痛得流淚,她也流淚,我問她當時怎麼想,她說,「我以為媽咪把我忘了」。我曾經送她上學時,經過學校門口,忘了讓她下車。但是,我怎麼可能忘了接女兒回家?

我在女兒眼裡看到自己的問題。有一次,我和媽媽、奶奶帶著小女兒去買蛋糕,她當時只有三、四歲,最愛「騎馬馬」,蛋糕店門口有好幾台丟十元硬幣可以坐幾分鐘的電動馬,我拿了蛋糕,看到她在騎馬馬,而奶奶和媽媽在她旁邊聊天,我想先把蛋糕拿到停在五十公尺外的車子裡,再回來陪她騎馬馬,我往車子的方向走,奶奶和媽媽無意識的也跟著我的腳步走,突然背後傳來小女兒大喊「媽∼∼咪」的哭聲,我回頭看到她坐在仍繼續動的馬馬上,雙手舉向我,哭喊「媽∼∼咪」,我對她指指蛋糕,再指指車,意思是我只是要把蛋糕拿到車裡,但她仍一直搖頭,我開始跑向我的車,想快點把蛋糕送上車,她更急了,我一邊跑一邊回頭看她,看到她仍然眼睛看著我,繼續哭喊「媽∼∼咪」,一邊不顧一切從電動馬上跳下來,這實在太危險了,我回頭跑向她,我們母女簡直像電影一樣,相互跑向彼此,我蹲下來抱住她,她大哭,「我以為你忘了我,不要我了」,我也哭了,怎麼會?怎麼可能?

女兒呀,我永遠不會忘了你們。

但是,我現在有點沒把握了。年前,姊姊自美回來過年,她返美時,我問媽媽,姊姊這次用美金跟她換了多少台幣?媽媽說,姊姊沒有跟她換錢,是跟我換的,而且我當天立刻把美金拿到銀行去定存了。我大笑說不可能,因為我全無印象,何況去定存,這可需要跑一趟銀行呢,而這才是一個多月的事,我怎可能一點也不記得?我老娘指天立誓,堅持要我查存摺,白紙黑字,居然真的有這筆美金定存,而在我腦裡沒有「存」下任何蛛絲馬跡。船過水無痕,就是這樣,我的腦子應是光滑如鏡,沒有一絲波瀾,不起皺褶。

我父母都已是八、九十歲的人了,老父母和老女兒,三個人每天都在為某物在誰那裡、某事當時是怎樣,爭論不休,這是我們仨的頭腦體操。若是碰到存摺、印鑑、密碼這類,事關老本,茲事體大,三方說法經常不同,偏偏他們帳戶又多,而且密碼不同,每每令我筋疲力盡,有時我氣得跳腳,「你們又不是張忠謀,這一點小錢有必要弄得這麼複雜嗎?」他們回敬我說,若他們是張忠謀,就有財務長了。我最怕他們失眠,只要他們打電話來說,「我一夜沒睡,我想起一件事來了……」,各種疑問就像一個個泡泡在他們無眠的夜裡冒上來,事態嚴重時則一早親自來我家,坐在客廳一句一句細究,很像偵訊室,既魔幻又寫實。老父母和老兒女,只要活得夠久,有朝一日,終會相忘江湖。

父母和老友固定每周來我家打一次牌,四人平均年齡八十八,也是一絕。在哪開門、該誰抓牌、這把幾番,七嘴八舌都不一樣,誰多抓一張或少一張,既要盯著自己也要盯著別人。有人摸牌後打不出下一張,因為每張都不可少,牌友只好探頭替他看一下,哇,原來他胡了。吃完中飯重新上桌,忘了自己位子在哪,忘了剛剛是誰做莊,常要爭論三五分鐘,才能坐定再戰。有位牌友常在開牌桌抽屜時吃一驚,「這是我的錢嗎?」我爹則是經常開抽屜數鈔票,看自己還剩多少會進花園。

有位老太太正在失智,一出我家門,就忘了曾在我家打牌,輸贏當然也不記得,人生至此,已毫無得失心,但是,她年少念的書仍記得。有一次,打牌暫停吃飯,聊天時,我提到某人給我的困擾,語甚憤憤,平常沉默寡言的她突然說話了,「行有不得」,我吃驚得睜大眼睛,羞紅了臉,「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是《孟子□離婁篇》裡的話,這位八十多歲患有阿茲海默症的長輩,確診已十一年,還記得這些經典裡做人做事的道理,只用區區四字,就給我一記當頭棒喝。

讀書之為用大矣哉,尤其是那些形塑人格的古書,要在幼年即讀,深入骨髓,此之謂教養,當自己年老不得不失智,當諸事盡忘,人生一步步倒退到赤子,它讓我們最後仍能維持一個「人」的樣子,一個自童年起就打好基礎建構完成的「好人」。若最後最後連「好人防線」都守不住時,至少至少,啊,至少,我們在他人心裡留下最後不堪的記憶,可以最短最少。


【剪影】托里/讀經
托里/聯合報

在香格里拉,風低低吹過草原甘海子的牛羊時,一定也親吻了野花。

再高高吹過玉龍雪山的天界疆域時,也沐浴了雲起雪飛,下山時換上一身輕衣。

最後緩緩吹到大佛寺,插朵丁香花在衣襟,這些遠道而來的風的孩子,只為了一遍遍翻閱,複誦,展讀著五彩經幡上的祈福經文,有時認真地低低吟哦,有時又嬉鬧地大聲梵唱,只為了迴盪在天際,在天神的恩典中。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慢慢讀,詩】紀小樣/王老先生
紀小樣/聯合報
多麼諷刺的兒歌

一整個幼稚園的童聲

——依呀依呀嘿!

隔街歡唱了過來……


醫牙一牙——黑!

只有逢年過節時 □攝影機帶來的

國防部長才會看到我的頭髮

——比窗外的芒花還白。此時

呼吸比變頻的無聲馬達還弱

開刀房的血……比夕陽還紅。


迴光按時返照

在我熱血愛過的

……淺藍病服上

——我一直知道

死生有命 □富貴在

已經作廢或賣給財團的

戰士授田證上


幸好!昨天出院了……

頂天的榮民要變趴地的農民——也

「秒」不可得。夢中被子彈追殺

了三十年

現此時 終於可以喘一口氣 □

站在楚河淹不到的旱界 □

看濁水溪堤岸上的風

如何繼續撥弄我

臚頂之上的秋色


是啊!省吃儉用——王

老先生確實還有一塊地

王老先生 □有塊地

種出的地瓜葉都餵給豬吃

王老先生有塊地——

無法埋葬自己。

依犽依犽嘿!

依犽依犽嘿!


宋文郁/結束營業
宋文郁/聯合報
在那之前,我從來沒有走進那間租書店過。

學測前三個禮拜,十二月底的晚上,我剛上完家教準備回家。十點多,天氣很冷,即使把臉埋在圍巾裡,冷空氣還是不斷從縫隙裡滲透進來。那是我第一次發現街道深處那間租書店。日光燈管發散出來的白光,在十二月的夜晚閃動。

這對學測生而言有股莫名的吸引力。我像是趨光的飛蛾一般,某種不可抗力驅使我往白光的方向走去。

小心翼翼推開玻璃門的時候,我看見頭髮花白的老闆坐在櫃台,全神貫注地看著總統大選的報導。

「31號店就要收了,架上的書跟電影可以直接買走。」老闆頭也不抬地說道。

影片匣和書架上都寫著價格。一片50、一本70、CD全部30……

我在影片匣裡找到了《阿達一族》。往深處的書架走去時,剛好看見了村上春樹的作品集。上面蒙了薄薄一層灰,我從裡面抽出了《遇見100%的女孩》。

結帳的時候,老闆終於抬起頭看我,用有些迫切的語氣問道:「要不要多拿幾本?」

我尷尬地笑著說:「錢就帶這麼多了,不好意思」,同時心裡卻感到一陣難過。

於是我走出租書店。過斑馬線前,我回過頭,看見老闆在門口抽著菸發呆。

學測結束後的下午,我突然想看電影。我想到那家租書店裡不知道有沒有《重慶森林》,但是再回去看的時候鐵門已經掛上「結束營業」的牌子了。

我在心裡祈禱這間租書店不要變成另一間夾娃娃機店。城市的毒瘤。已經有太多我喜歡的地方被夾娃娃機店侵蝕了。

如果這裡變成另一家夾娃娃機店,我心想,我一定會帶著我的貓過來搞破壞的。


  訊息公告
「咖啡杯」可以直接吃!航空公司年減800萬垃圾
根據紐西蘭航空統計,紐航的貴賓室每日早上會消耗約600杯咖啡,加上空中的消耗量,一年共消耗超過800萬杯的咖啡。為響應環保,紐西蘭航空日前於飛機上與奧克蘭貴賓室推動可食用的「香草餅乾咖啡杯」。

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 究竟誰的勝算大
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你來我往頻頻出招,究竟誰勝算大?太平洋島鏈上的日本、韓國乃至臺灣,將從美國總統川普不按牌理出牌的策略中得利或受害?貿易競爭最終是否將轉變成真槍實彈的戰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