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當代散文】席慕蓉/原鄉的課堂——2015.7.25 哈刺和林

聯副電子報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13 第725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當代散文】席慕蓉/原鄉的課堂——2015.7.25 哈刺和林
【小品文】林文義/越過丘陵到湖城
【慢慢讀,詩】關天林/瑰

  人文薈萃

【當代散文】席慕蓉/原鄉的課堂——2015.7.25 哈刺和林
席慕蓉/聯合報
在蒙古國和林故都東方的敖包山上,愛馬與主人的情誼永存。(圖/席慕蓉攝影,2015年8月)
昨天的晚餐桌前,大家剛剛坐定,由於領隊查格德爾導演的一句話,這個疲累的小團體情緒忽然沸騰了起來。好像旅途上所有的折騰和折磨都全部消失了似的,只因為這一句話裡所作的無比美好的提示。查格德爾說;

「現在,我們已經來到帝國的首都了,如何?要不要喝一杯呢?」

是啊!是啊!天下哪裡有這樣剛好的地點,這樣剛好的時刻呢?現在,歷經舟車勞頓長途跋涉之後,我們終於抵達了心中的聖地,當然是要舉杯互祝並且慶賀的最好時刻了!須知,這裡可是大蒙古國的首都,是有著八百年歷史的古老都城所在地,是我們窩闊台可汗統領天下的哈刺和林啊!朋友們,一起舉杯吧!

我想,這就是人類學裡為「族群」所下的定義。世界有時是瞬息萬變,有時卻也可以千年萬年不作絲毫的挪移,端視個人心靈要把自己這小小的存在放置在什麼地方而定。

單從表面看來,僅只是短短的二十幾年時間,從我初次前來的1990年秋天,那荒煙蔓草的景象已經成為過去。這古老的都城如今有世界各國的觀光客前來拜訪,我們住在城郊以一座又一座氈房集合而成的既簡便又有古風的新興旅館,旁邊有可供熱水的淋浴間,今天早上是和一群興高采烈的西方女子共用,一人一個小隔間,好像又回到我在歐洲留學時住在女生宿舍裡的情境了。

吃完早餐後,高高興興地去參觀和林當地新建的博物館。館內除了關於哈刺和林的歷史資料之外,最吸引我的是另設的一間專室,陳列的是從附近一座突厥古墓出土的文物,真是光彩照人。一枚水晶戒指完全是現代的設計美感,還有展出的武士陶俑,都堪稱珍品。有一尊騎在馬上的武士塑像雙眼望向遠方,表情空茫,是在出征的路上嗎?旁邊還有一匹披著護身盔甲的備馬,技法樸拙,卻又精確動人,是怎麼做到的?

參觀結束之後,大概是同行的蒙古朋友的介紹,館方要我在他們準備的本子上簽名留言。我慎重記下三次來拜謁和林故都的日期(1990、2006、2015),並且致敬與致謝。

出了博物館之後,陽光正好,我們大家一起登高走上敖包山。敬拜之後,才發現這裡可以俯瞰整片一直延伸到天邊去的大平原,鄂爾德尼召的遺址清晰無比。這裡是屬於鄂爾渾河流域的一部分,蒙古國烏蘭巴托大學教授,考古學者額爾登巴特先生(Dr. Erdenebaatar)這次帶我一路走來,已經去看了契丹的古廟群遺址,還要再去看回紇古城,過兩天要去看他發掘的匈奴古墓,然後再帶我去看我夢寐以求的鹿石群,這些古蹟都在鄂爾渾河流域之上,這片廣袤的區域,是蒙古高原上,游牧文化歷史積累最豐盈之處。

其實,這次行程真正的工作目的是查格德爾導演拍攝額爾登巴特教授的考古專業紀錄片。導演計畫是由三十六個配角來襯托這位考古學者的專業成就,我就是那三十六個配角之一,受一通電話之聘就滿口答應,欣然啟程。查格德爾雖然和我認識已有多年,卻對我沒有第二句話就馬上答應的速度和態度有點訝異。這位大導演有所不知,此行別說是要我當配角,即使是要我做個臨時演員,不管是路人甲還是路人乙,本人也是要千謝萬謝的啊!

真的是要千謝萬謝,因為接下來又有意想不到的好事要發生了。

我剛剛在不久之前聽到的一些知識課程,此刻卻就在眼前得到真確的認證。

敖包山上有一處隆起的地面,聽說是薩滿祭天之處。

敖包左前方的地面上,赫然見到有排列整齊的馬的頭部骸骨,雖然白骨森森,我也是初見,卻一點也不害怕。因為,我已經知道這些馬的頭骨擺在此地的意義和因由,心中反而感到溫暖和喜悅。快速地稍微數算了一下,大概是二十多匹馬的頭骨,這中間牽連著的是多少牧馬人和他愛馬之間的情誼啊!

就是不久之前,就在上個月而已,我人在內蒙古克什克騰草原上,再次拜訪牧馬人寶音達賴先生和他的姑丈阿拉騰德力格爾先生。他們兩位這幾年來為了保護有絕滅危機的克什克騰鐵蹄馬,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就在六月二十六日那天,我又和寶音達賴還有他的朋友黃國軍先生(他和我一樣,已是個不會說母語的蒙古人了,卻愛馬如癡),再加上攝影家李景章先生,四人同車去了附近的百岔川,重看他們在2009年尋訪鐵蹄馬的舊地。在車中,我也一路在問寶音達賴關於牧馬的各種知識,包括出生、養育、成長、交配、工作和死亡,同時做了錄音。

寶音達賴自小跟著父親牧馬,家族世代傳承的理念加上自己本身累積的體驗,他的回答對我而言是一堂豐盛的啟蒙課程。是我在這之前怎麼也求不到的專業知識,更是包括了一位蒙古牧馬人的胸襟與見識,那是長久以來不為外圍世界所知的悲憫與同情,還有誠摯的對於愛與美的憧憬……

那天,關於一匹馬的死亡,寶音達賴是這樣回答我的:

「對於在馬群裡因為衰老而自然死亡的騍馬和兒馬,我們都懷有極深的感激。想一想,一匹騍馬一生可以給我們生下最少十幾到二十匹馬駒,一匹兒馬(兒馬等於種馬)一生更可以賜給我們幾百匹馬駒。牠們在衰老之時,我們就已經加倍照顧了,死去之後,我們先用牛車或者馬車,現在是卡車把牠們的屍體運到比較高的山上或高地上,一年之後,再回到原地,那時已成白骨。我們就把頭部的骸骨完整的撿拾起來,再騎馬登上更高的山巔,把它好好地放在山巔上,除了說出對牠的感激之外,更以哈達為牠祈福,希望牠來世能轉生為人。」

所以,眼前在和林故都的敖包山上靜列著的馬的頭骨,生前是受著尊敬和感激的好馬兒(說不定還有更彪炳的勞績和功勳),死後帶著主人的謝意與祝福離去,這是蒙古高原游牧文化裡最最溫柔的一個句點吧。

而對於我來說,這一堂課的開始在內蒙古克什克騰草原上,授課老師是牧馬人寶音達賴。這一堂課的實地驗證卻來得很快,就在一個月之後,在更北的蒙古國鄂爾渾河流域,在和林故都東方的敖包山上,在不知何時就排列於此處的森森白骨之間;而我欣然接受,一點也不害怕,也不詫異。心中的雜念都退去,只覺得平和溫暖。原來,在大自然俯視之下一起生活著的人與馬,是可以如此互相依託互相感念的。

感謝原鄉,給我上了這樣的一堂課。

(註)今天已是2019年2月7日。我想為這一堂課再做些補充。在上面這篇文字裡寫出的只是關於自然死亡的兒馬與騍馬的部分。在2015年6月26日的訪問錄音中,寶音達賴先生還提到一些其他的狀況,他說:

「不只是兒馬和騍馬,在馬群中自然老死的騸馬也是一樣要如此對待的。因為牠也是勞苦功高,幫助了牧馬人的家庭一輩子,也是要感激的。

「但是,如果馬匹是病死或者因意外而死亡的就不在此列了。主人當然還是用車子把牠運到比較高的山上或者高地上,也用哈達為牠祈福,但是就不會再去看牠了。至於不幸夭折的小馬駒也是一樣,放到比較高的山上之後,也不會再回去看牠。不過,祝禱的詞句比較不同。通常是在心裡默念:『可憐啊!這麼小就走了,沒能長起來,可憐。今年做不成我們家的小馬駒,明年再來吧!再來吧!』」

然後,寶音達賴在此時還提到關於馬的壽命,他先說:「白馬最長壽,可以活到三十五歲。」然後他又說:「每年都生育的騍馬,壽命比那每兩年才生育一匹駒子的騍馬短。一般這樣的騍馬會有二十五、六年的壽命,但是每年都生駒子的騍馬到不了這個年紀。兒馬也是要比騍馬的壽命短。」

他還說:「年輕騍馬生的駒子身體好,特別健壯。年老時的騍馬生下的駒子身體弱。」

關於生育,在這裡,寶音達賴還說了一件很神奇的事,他說:「最早我是聽我父親說的,他強調這是千真萬確的定理。後來我自己這麼多年也注意觀察,果然是如此。有那騍馬,一輩子每次生產都生的是公馬駒子的話,牠臨死的前一年最後一次生產一定是一匹小騍馬駒子。所以,每當有這種一直生下的都是公馬駒子的騍馬老了的時候,我就特別注意。牠如果有一年生下了小騍馬駒子,我就知道第二年冬天牠一定過不去了。真的,就是這樣,好像最後必須要留下一匹騍馬,才算給馬群留下了可以延續下去的希望。真的是這樣。」


【小品文】林文義/越過丘陵到湖城
林文義/聯合報
聽說,二十六公里外,丘陵山後是另一個異於島國首都的所在,湖泊遍布縣城四方。

如果,毅然決然告別一生至此的老台北人,就在晚秋之年遷居湖城終老,不是哀傷而是祈盼的欣悅,換環境,易心情,我的決定。

佩服兩位報導文學家老友,早在多年前就越過丘陵到湖城;一近海一臨山,原來都是久居首都的台北人,雖說原籍前是雲林後是新竹。請教過,遷居湖城的意涵為何?笑而不答。

丘陵,其實是湖城與首都的分界線;臨海鹽霧,近山化工廠煙塵,記憶從前多的是墓地野草、被霧與煙相互侵蝕的野放荒蕪。路過吧,很少停留,如今樓廈連雲,霧與煙依然。

首都?但見所謂的「高知識分子」多的是利之所趨,不必格調的政客,少的是有所理想自始堅執,卻因失望而決意沉默的識者。這是生命最真切的悲哀,但見言不由衷、虛矯私利的政府掌權者口說:理想,實質腐敗的作為,人民馴服、盲從於謊言之中,是宿命、天譴。

有人問起:你,不憤怒嗎?

寫作者答:我,早已絕望。

貼心的女兒,就在陽光暖照的午後回到台北大直家,接我上車,俐落地從濱江街交流道上中山高速公路直奔:南崁。這是未來我終老之地(苟活到何時,從不介意,該走就走),彷彿夢境,帶我散步方圓八百公尺的湖畔。兩岸綠樹擁抱步道,再炙熱的陽光也難以侵奪,靜好之美,告別政爭的首都,縱有不捨,卻是凜冽地告別台北,為什麼我不能決定離開?

愛,終究別離

恨,一笑置之

情,留給妻子

仇,沒有敵人

春,遙遠不再

夏,熱是本能

秋,回憶忽然

冬,酒眠最好

悲,不再回想

歡,當下適宜

離,緣起緣落

合,妻子靜候

文友夜來話,彷彿鬱結內心多時的問我──心悶借酒抒懷時,試寫作可否?直覺回言──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別猶豫,莫懷疑,哪怕酒醉醺然,也許彼時心事最真;你,試試看。

緲緲茫茫……如在霧中。夢中見,哭或笑,只是彼此凝視、對望;什麼話都說不出來。老友:小說家東年告之我們幾位知心文友──到這年歲已老,亂寫、誑言都不介意了,東年說:那就是最珍貴的由衷告解,誠實的珍貴。

準備一本空白筆記冊,逐日寫下內心思索,美的讚嘆、惡的猶疑。果不其然,都是現實世間的不得不妥協,由衷的無奈。

掌握最大權柄之人,心中究竟想到什麼?三百倍大的中國領土真是殘忍壓迫三百分之一的台灣,請問──為什麼?面子虛矯的「官方語言」。我們的島,何以被凌虐若此?網路,多的是謠言,少的是真相,問題是混沌不分。猶如「臉書」笑說多是不要臉,但見眾聲喧譁……回到書房,坐下來,我自許:靜心寫作。

靜書寫,靜閱讀;最美麗的人文風景。半世紀是多少天?三六五乘以五十剩於:一八二五○天。何其辛苦與快樂,漫行過似長卻短的日月年時光,我留下日記又焚去,回憶太苦。

那時已是三十年前,義無所顧越洋北美洛杉磯,K君接機後直至聖地牙哥再越國境抵達墨西哥邊城,請他敘述一九八九年秋回台為反對黨立委候選人站台的壯舉。簡錫□巧思的設計微笑黑面具,中和運動場十一月二十二日夜晚:盧修一、周慧瑛、尤清。而後我寫下了K君一本書:《菅芒離土》。

今時,靜坐在湖畔。提醒自我,別再回憶從前了……祝福昔時口說理想,而後屈於權與錢的這些「高知識分子」,變節如此輕易;我試圖學習遺忘從前,每夜藉酒,昏沉睡去。

祈求:夢中都不要返回過往,不值得記憶那些戴著面具的虛矯政客。請容許我深睡裡全然空白,不怨艾、不自憐、不埋怨;我想忘記你們,請你們也忘了我吧,原來都是陌生人。

湖城,我的驚豔

丘陵,煙霧日常

路過,逃離心情

抵達,新的再生

海潮,他唱歌謠

悲悼,死去女兒

航道,航機不再

瘟疫,台灣平安

陌生人?其實未忘的,都留在散文中了;湖城新居,三月春天,我的心,真正抵達。


【慢慢讀,詩】關天林/瑰
關天林/聯合報
大家都說糖是甜的,可是我不,我覺得糖厲害

──羅蘭□巴特《明室》

之於瑰麗

雙眼

之於木屑

螞蟻

之於隔夜仇

不要否定

否定是甜的

睜開眼

或被眼睜開

玻璃會樹敵

黑暗會心軟

牢記一張隔世的臉

木匠再把它拆毀

不需要樓梯

甚至不需要

有一個人

在敲鑿聲的邊界

溫軟叮嚀

別忘了

看看眼前

眼前的危險

將把你牢記


  訊息公告
公投倒數計時!盤點4大關鍵提問
三接爭議,到底吵什麼?釐清4大關鍵提問,答案或許跟你想的不一樣。關鍵提問1》遷三接影響供電,全台調度更吃緊?三接遷離現址,不會影響電力供應?答案是,不只電力調度更吃緊,減煤成果也可能倒退。

理想的屋舍 TDIS ╳台積電交大能源教育館
2014年,由交大師生組成的跨領域設計團隊UNICODE 帶著他們的「蘭花屋」計畫前往法國凡爾賽參加「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UNICODE 團隊的「蘭花屋」是以臺灣盛行的頂樓加蓋鐵皮屋為著手點,希望能翻轉既存的都市問題,改善城市居民的生存環境,並重塑臺灣的天際線景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