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親子互動】牙語/想清楚就好

家庭鮮活報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13 525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親子互動】牙語/想清楚就好
【子女心情】直心/種話題
【家人關係】咪呀/與家人一起戀戀花草

  家家有本經
【親子互動】牙語/想清楚就好
牙語(台中市)/聯合報
想清楚就好。圖/蔡侑玲
女兒曾告訴我,長大後想從事助人的行業,高一時,她鎖定自然組,目標是成為無國界醫生,跟著救援組織,到最需要醫療的地方貢獻己力。關於這個崇高的抱負,我憂大於喜,看著嬌小的她,我柔聲說:「想清楚就好。」高一暑假,她報名了某大學醫學營,在參訓過程中,看到為了研究而被犧牲的老鼠常覺得心痛,雖然明白這是為了大眾的福祉,卻不捨對生命的加害,因此決定重新思考未來方向。高二時,由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她對社工有了初步認知,進一步接觸後確立了志向,於是動了轉組的念頭。距離學測僅餘半年,細究緣由後,我決定尊重孩子,仍是那句「想清楚就好」。

學測成績出爐,女兒與第一志願擦肩而過,想放棄推甄力拼指考。分析利弊後,我告訴她:「這是場硬仗,勝敗難料,若想清楚就去做吧。」沒想到考試失利,女兒慘遭滑鐵盧,低潮數日便平復心情,打包行李北上求學。

大一生活多采多姿,女兒不但遇到相契的室友,也頗得師長厚愛,還拿了書卷獎。正是春風得意時,她卻報名了轉學考。問她「不喜歡現在的學校嗎?」「不是,但我覺得T大的教學方向也許更適合我。」原來,這陣子女兒蒐羅了不少資訊,對將來的規畫更有定見。「想清楚就好」我以一貫的口氣回應。這次她以榜首之姿,闖進了第一志願,消息傳來時,全家都為之雀躍!

回想孩子在每一次抉擇的關卡,我給的建議總是:「想清楚就好。」這句話並不是搪塞敷衍,而是在充分溝通討論後,將選擇權還給孩子,希望她能審慎考量自己的決定,無論好壞都能勇敢承擔,也因為是自己做得主便沒有推託的藉口。

史上最長的暑假終於邁入尾聲,女兒又將啟程迎向新的挑戰,面對她經常拋出的「震撼彈」,我已經做好隨時接招的準備。「沒有刺激的人生就如一灘死水」,想到女兒在LINE中寫下的座右銘,我不禁露出微笑。


【子女心情】直心/種話題
直心(台中市)/聯合報
母親善憂愁,好事壞事傳到她的耳中,都變成惱人的事。

因此,我和母親之間,能不說,就不說;能少說,就不多說。對話少得可憐。母親像平淺的河床,我像乾枯的河水,河水安分地沿著河床緩緩流動,隨時提防雨季一到,河水暴漲,溢出河床,氾濫成災。

年輕時,或許還有一些爭吵,近幾年,連爭吵的力氣都沒有。現今,我們各有各的住處,雖然沒有住在一起,但還是每天見面,除了簡單的問候外,就是交代一些生活日常雜事,如購物、祭拜、就醫等。

有時試著尋找話題,但感覺和母親是不同時空的人,總是搭不上線。勉強有所共鳴,就是閒聊鄰居親友的八卦。誰家夫妻不睦,時常爭吵;誰家買賣股票,賠光家產。

這種情況,在我種菜之後,有微妙的變化。

母親開始關心種了什麼菜,我會回報菜園的近況,每有收獲,帶回家中,母親會特別歡喜。

母親會把青椒的種子,地瓜葉的菜梗留下,讓我帶回去栽種。我會背負使命,帶著母親的期望,殷勤的耕作,希望有豐盛的收成。

當栽種的蔬菜品質佳,我會自豪的展示,母親會毫不吝嗇的稱讚;品質不佳時,我會揶揄自己,母親也會給予鼓勵安慰。話題就從種菜展開來,好比一條細小的河流,注入廣闊的大海,無限延伸。

我們開始分享生活的感觸,懷念往日的時光。也對菜園的蔬果,有所寄託;對餐桌上的菜色,有所冀望。當撒下蘿蔔的種子,渴望一碗熱騰騰的蘿蔔貢丸湯;當移植草莓的幼苗,等待一顆顆紅彤彤的香甜果實。生活不但多了色彩,也多了溫暖。

一開始種菜是為了打發時間,沉澱自己,沒想到拉近母子間的距離。近來,母親也嘗試在自家騎樓下,栽種簡單的蔬菜,母子間可聊的話題就更多了。

如果有人詢問,最近種了什麼菜?我通常會改編一句流行語回覆:我種的不是菜,是母子間的話題。


【家人關係】咪呀/與家人一起戀戀花草
咪呀(桃園市)/聯合報
愛上乾燥花後,女兒喜歡跟著我在林間野地撿拾一些枯枝樹葉。有一年,我們在公園撿了許多松果、木麻黃、枯樹枝,剛好成了她暑假作業的素材。她把這些大自然給的禮物變身成了具森林感的文具收納架,那年她小學五年級。

小兒子也總喜歡在放學途中隨手拔一些野花野草當伴手禮帶回家送給我。有一次,他小小的身軀後面拖了一截滿滿葉片的樹枝回家:「媽咪,我帶了很多漂亮的葉子回來給妳做乾燥花!」那年他剛上小一。

芒種時節,附近農家開始收割稻米了。有一晚,外子下班回來說有禮物送我,催促著我去院子看看。我一看,驚訝到嘴巴快合不起來,禮物竟是我一直想擁在胸前的一大把金黃色稻穗!那年他已過不惑之年。

從此家裡變得好熱鬧,書架上掛了兩串月桃果,牆角站了奇形怪狀的枯枝椏,窗邊擺滿了松果、櫟實……牆面也倒掛了許多野花野草。也是這時侯開始的吧,外子喜歡帶著我和孩子們前往山林野溪,尋找著各式素材。

油桐花開時,我們一起去山林間踩五月雪。山路不好走,我只想趕上前方孩子們的腳步,當女兒回頭喚我時,手裡拿著一把芒萁:「媽咪,路邊好多這種葉子,妳可以帶回去乾燥喲!」那年,我的花藝工作室成立了。


  訊息公告

公投倒數計時!盤點4大關鍵提問
三接爭議,到底吵什麼?釐清4大關鍵提問,答案或許跟你想的不一樣。關鍵提問1》遷三接影響供電,全台調度更吃緊?三接遷離現址,不會影響電力供應?答案是,不只電力調度更吃緊,減煤成果也可能倒退。

理想的屋舍 TDIS ╳台積電交大能源教育館
2014年,由交大師生組成的跨領域設計團隊UNICODE 帶著他們的「蘭花屋」計畫前往法國凡爾賽參加「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UNICODE 團隊的「蘭花屋」是以臺灣盛行的頂樓加蓋鐵皮屋為著手點,希望能翻轉既存的都市問題,改善城市居民的生存環境,並重塑臺灣的天際線景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