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這個職業有祕密.心理師篇】舒霖/聽說你是心理醫生?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06 第508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這個職業有祕密.心理師篇】舒霖/聽說你是心理醫生?
【青春名人堂】張卉君/如常
 
 
 
今日繽紛
 
【這個職業有祕密.心理師篇】舒霖/聽說你是心理醫生?
舒霖/聯合報

三種心理醫生有什麼不一樣嗎?

「聽說你是心理醫生?」彷彿見到奇人異士般地眼睛一亮。「那你可以知道我在想什麼嗎?」

「嗯,我的職稱其實是臨床心理師。在台灣,從事心理治療這行的專業人士,一共包含了『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跟『諮商心理師』。至於能不能知道你在想什麼,就看你願不願意跟我多聊聊囉!」

「所以你們真能從跟我聊天當中知道我在想什麼嗎?」好奇心不減反增。

「也沒那麼神啦!只是我們受過長期訓練,加上多年實務經驗,或多或少可以從蒐集的資訊來形成推論。」踏入此行將近三十年,語氣間隱然多了份篤定。

「那你可以一眼看出誰有病誰沒病囉?」

「其實人人多少有些怪癖,正常不正常並不是那麼容易一刀二分啦。」回應時忍不住笑了出來。

「這三種心理醫生有什麼不一樣嗎?」一雙眼睛瞪得老大。

「精神科醫生是醫學系背景,他們也學心理治療,但在醫院服務病人時,由於時間有限,以開立藥物為主;臨床心理師也多在醫療機構服務,但不具開藥資格,主要透過觀察、會談以及測驗等種種管道來進行評估與治療。至於諮商心理師,則在社區與各機構照顧各樣因身心壓力而求助的個案。」簡要解釋的同時,不忘強調:「這三類的心理治療工作者,都會視個案的狀況與需求來予以協助,有必要的話,也會相互介紹最適合該個案的專業資源喔。」

「這三類心理醫生誰比較厲害?」似乎了解愈多,提問就愈犀利。

「這個嘛……啊哈,能取得專業證照,除了得經七年以上的磨練,就職後仍得持續進修與接受督導,能力大致都不會太弱。不過,個案與治療師之間的互動也挺講『緣分』,畢竟每個人的成長背景都不一樣,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師,也是療程能否進展的關鍵之一。對了,你好像對這行很有興趣?」場面瞬間反客為主。

「啊,沒特別意思,我只是想多了解一下在台灣從事心理治療的現況。」對方邊說邊笑邊搔著頭。

「謝謝你對敝行這麼關心,對於精神科醫師與諮商心理師我沒那麼清楚,下面就我對臨床心理師所知跟你說明。」思緒切入憶往模式。

最不容易也最需要刻意練習的專業

「心理治療能在台灣生根發芽,是經過許多前輩們的努力。單就臨床心理學而言,除了感謝我的老師們,更得感謝我老師的老師--柯永河教授,是他將這門需要大量實作的學問從國外引入。之後集眾賢達之力,長期倡議心理健康對每個人的重要,終於在民國90年催生出心理師法,讓有心投入的後進能取得國家的認證。畢竟『得到肯定與認同』,是每個人一生都在努力的,即便是立志助人的心理師也不例外。」年紀漸長,似乎感觸更深。「時至今日,一般社會大眾也愈來愈接受在身心壓力過大時,尋求專業心理師的協助了。」

「聽起來你們這行經歷過很久的奮鬥,而且心理師的老師們好像也很厲害。」對方突然變得一臉正經。

「講到柯永河老師,我想到在念研究所時,有位非臨床組的同學曾接受他親自施測……」

「哇!是網路上的心理測驗嗎?」好奇寶寶再度插話。

「哈哈哈,是有一定信效度的心理衡鑑。重點是,他在施測後跟我們說實在太神了,不過頭一回跟柯爺爺碰面、只回答了一些問題,柯爺爺就彷彿是一位了解他甚深的長輩。他還說跟我們同學交流那麼久,不如和柯爺爺聊一聊天。當年隔著單面鏡觀看柯老師對同學施測的我,真的好想知道他們究竟談了些什麼。」講著講著,內心忽然對那時兩人的「聊天」多了些意會。

回想早期在系所的養成過程,因為幾乎無法接觸到有意願來談的個案,於是模擬接案多半是同學間彼此的角色扮演。猶記那時我們都比較希望擔任個案身分,因為一旦擔任晤談者角色,腦袋不知怎地就嚴重打結,而扮演個案的同學,有時還故意突然不講話、瞬間暴怒、不按牌理出牌。

「兩張椅子明明一樣,怎麼只要坐上晤談者的位置,你們就變得手足無措?莫非那張椅子熱到發燙嗎?」指導我們這群菜鳥實習生的吳英璋教授曾笑著問大家。同學們你看我我看你,一群平時自認聰明的腦袋,也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怎麼了?

「你們口口聲聲說當心理師是為了助人,可是一坐上晤談者的椅子就忘了關注對面的案主,你們的腦袋不時暗揣著:『這狀況要怎麼回應才正確?』『他不說話我要怎麼處理啊!』好像只在意自己表現得好不好。」吳老師語氣平穩地說著,但我卻被一棒驚醒。

多年後才漸漸明白,學了一堆心理治療理論的我們,個個急著將自己本事發揮出來,盼望個案即刻好轉,讓老師與圍觀的同學們覺得這位扮演晤談的人很厲害。後來,每回與學弟妹交流心理治療經驗時,我都會提及此事:「從事助人的心理師也是人,內心也會有很多小劇場。」只要承認這一點,就不會自以為多學了些專業理論,便能比一般人更快從人生道場中脫困。

心理專業工作者也需要被接納與欣賞,但得謹記不宜從個案身上討。尤其雙方初接觸時就是位階不對等:一方處於身心低谷,另一方則展現著專業的光明面,受苦的個案對治療師投射期待在所難免,心理師如何在關注個案的同時也省察內心小劇場,最好還能適時分點神,成為自己狀況的覺知者,才是在這行中最不容易也最需要刻意練習的專業。

像我自己,在最初工作的頭五年,就常為了接案不順而難以入眠,索性透過在部落格喃喃自語來反思療傷。此習慣養成後,面對自身困境我也會塗鴉書寫;即便心情低落至無力起身,亦會專心和自己說話,甚至以無聲的嘆息向天父交託祈禱。

對於能在行經高山低谷之際,與讀友分享心理治療這一行的甘與苦,實在倍覺幸福與感恩。

舒霖,台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畢業。自1997年九月以學校臨床心理師身分踏入中學校園,就穿梭在學生、家長和老師間協調溝通。可以將嚴謹心理學議題用幽默生動的話語表達,也因此在一場場論壇分享後,動筆將各類主題集結出版,同時也錄製Podcast節目。

【青春名人堂】張卉君/如常
張卉君/聯合報
歲末將至的下半年,隨疫情降級,九月以後的每個周末幾乎都有各式走出戶外的環境教育活動在舉行。打開行事曆,校園演講、文學走讀、小旅行等琳瑯滿目的工作項目,在螢幕那一頭擠眉弄眼地向我招手,一度要忘記五月疫情緊張、只能困守在家,那段既安靜又收斂的內聚時光。

彷彿遲來的暑假,在水底長長憋了一口氣後迫不急待往上浮升,冒出水面大口吸氣一樣,從活動踴躍報名的情形,能隱約感受到大家在疫情期間行動限制,憋久了想到自然裡透透氣的心情。適逢秋高氣爽的時節,海島高溫濕熱的夏季剛過,灼黑的皮膚還來不及蛻皮,中秋節後東北季風吹拂,海上高低氣壓交互作用,秋颱和鋒面成了戶外活動的挑戰和應變考驗。在野外工作的人都知道,無論上山下海都需要注意氣候,儘管規畫活動預設一切是在「不下雨又避開高溫時段」的理想狀態下進行,但也需要考慮「雨天備案」。

而每當討論「雨備方案」時,處處反映出大家對於「雨」的態度。除了避免活動器材淋濕受潮,以及氣候危機對整體規畫的風險評估之外,人的活動是否需要因為「雨」有所調整、改變,甚至犧牲戶外的體驗改成室內課程,延伸出各種因應的討論。

同樣的狀況若是發生在海上,通常就是「進船艙」和「穿雨衣」,並不會因為海上的降雨而提早返航。相對於「雨」的影響,我們反倒是更容易感受到「風」的威力,一但東北季風來襲,風生浪起,平湧的海面便迅速變臉,白浪花四碎在風中,海面上一波波萬馬奔騰似的浪,是討海人口中帶有警戒意味的「起白馬」,東北季風、西南氣流左右著船隻出航與否,落雨的影響反而不是關鍵。

其實,無論風或雨都是環境中的一部分,若要完整地感受自然,減少一分對於環境的預設和限制,也許就能多一分深刻的體會和觀察。

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我在活動行前通知時,往往會提醒參與者自備雨衣雨具,若不排斥,也能脫下鞋襪赤腳感受濕潤的土地與沙灘,觀察雨中動物們的動靜,對環境的變化帶著「如常」的心情去經驗,而不因此抗拒或退縮——雖然如此引導,仍有受挫的經驗。

某次淨灘時遇上午後雷雨,剛結束行前解說要開始撿海廢,天空黑了一大半,雨滴瞬間傾瀉而下。一群勁裝、活力四射的年輕人,手持麻布袋走到海灘的一半,遇雨後馬上轉身朝陸地涼亭處跑,待活動結束時我們回到集合點,只看見散落的手套、空布袋及鐵夾,不見人影;反倒是當天最早抵達集合的一家人帶著兩個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孩子們一邊踢浪一邊追逐螃蟹,也彎身認真撿拾細碎的海漂垃圾,直到全員集合了還不願停止,一身濕得滴水,卻笑得像雨後的彩虹。

那次的戶外帶領經驗讓我印象深刻,面對同樣的環境,每個人的態度截然不同。對於風雨有人不以為忤,有人避之唯恐不及,也有人沉浸其中。自然之魅常展現在其不可預測和無法控制之處,而「人」身為自然環境中的一部分,該如何隨機應變,而非設限、抗拒無預期的發生呢?若了解「無常」即是「日常」的成分,對於各種突如其來,或許就能保有一份泰然的「如常」,從容以對。

 
 
 
訊息公告
 
 
 
 
臉書改名 meta 是什麼意思?原來你早就看過這個字根!
metaverse 是科幻作家 Neal Stephenson 在 1992 年提出的,表達的就是 meta(超越)+ universe (宇宙),也就是 「超越宇宙」 的概念。臉書的執行長就是想將 metaverse 的概念融入臉書的企業願景中,所以才將公司名改名為 meta 啦。你喜歡臉書的這個新名字嗎?還是不習慣呢?

紐西蘭瓦納卡樹在秋日晨光下耀眼奪目 此生難忘美景
東邊的陽光漸漸穿透雲層滲出光芒,接著強光乍現!大自然像是魔術師般玩耍著調色盤,將原本不那麼飽和的樹葉全部被施了魔法,不一會兒功夫將我眼前的畫面染成通透金黃,成了最名符其實的金秋盛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