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一起生活的器物】楊璧華/家有寶鏡

家庭鮮活報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06 524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一起生活的器物】楊璧華/家有寶鏡
【生活見聞】薰依草/與癌共舞,照亮餘生
【照護心情】艾倫/不是失智症

  家家有本經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一起生活的器物】楊璧華/家有寶鏡
楊璧華(台南歸仁)/聯合報
家有寶鏡。圖/喜花如
童話故事白雪公主裡的皇后有面魔鏡,而我家卻有座寶鏡。

客廳靠近門口處,那座同我一般高,實木框、刻花古樸典雅、鏡面光亮的穿衣鏡,是全家人出門時檢視穿著打扮的最後一道關卡。就像上次從廁所出來,以為洋裝已經整理好,誰知在鏡子前顧影自盼時,便看到衣角沒拉好,如果沒照鏡子就這樣走出家門,豈不糗大了?又聽聞:「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每天對著鏡子練習微笑,帶著好心情出們,便會發現生活如此美好。魔鏡告訴皇后的是「五官」最美的人,寶鏡卻教我們「笑容才是世界上最美的」。沒有笑容,再精緻的妝扮、再漂亮的臉龐也是枉然。

穿衣鏡的前主人,是我敬重的姨丈,經營木材行。閒暇時以客戶挑剩的木料,親手設計、刨製、刻花、上漆,為自家客廳量身打造出這座獨一無二的鏡子。某次拜訪他時,一看為之驚豔,心想這不正是我眾裡尋它千百度的穿衣鏡?

據他說,這是他所有木工製品裡最滿意的一件,背面還刻著「1993.2林」,饒富紀念性。我的目光從進門到離去,始終無法輕易離開它,彷彿久別重逢的戀人般,不捨再分開。

不知是否心思被看穿,何其有幸,姨丈認為這鏡子有靈性,會尋其歸宿,緣分來了,就歡喜割愛,令我欣喜如獲至寶。沒幾天,它便成為我家一員了。無功不受祿,我只能更加殷勤地攜帶姨丈喜愛的點心狀元粿、茯苓糕探視他,為其解饞。他笑稱:「平日出門前,對著鏡子中的自己微笑,當天絕對一切順遂。這秘密,看在點心的面子上,只告訴妳一人。」

笑言猶在耳,斯人卻遠矣。但,二十多年來我仍深信這句話,甚至傳承給孩子們,每天都要對鏡微笑,帶著好心情出門,平安喜樂自然相隨。穿衣鏡盡責地默默守護我們二十餘載,它映照的不只是我們的笑容,更有姨丈疼惜後輩的一份心意,彌足珍貴。


【生活見聞】薰依草/與癌共舞,照亮餘生
薰依草(新北永和)/聯合報
台六十一線西濱快速道路苗栗通霄路段被譽為西部的太麻里,曾獲最美公路榮耀,羅大哥的農坊就隱身在其中。 十多年前被醫生宣判只剩幾個月的生命,曾是營造業大老闆的羅大哥無畏病痛折磨,放下一切離開繁華的城市,來到鳥語花香的鄉間等待死神的接引。而老天願意再給羅大哥一次重生的機會,在沒有生活壓力的青山綠水間,羅大哥的病情漸漸獲得控制。因緣際會,從一花一草一樹開始,羅大哥開 ......

【照護心情】艾倫/不是失智症
艾倫(新北新店)/聯合報
八十歲的母親搬到新大樓生活後,晚餐時突然提起,臥室冷氣吹出的風,像是龍或蛇的圖騰在冷氣口來去自如,仔細看會突然消失,不看就會出現。不僅如此,白色窗簾也出現忽暗忽明的燈光……我解釋窗簾的光影是外面汽車的燈光,冷氣的圖騰是眼花吧!母親激動地說:「絕對不是!」看著她不尋常的神情,心想這是失智症的前兆嗎? 母親抱怨的次數愈來愈多,說那些圖騰愈發囂張,連沒開冷氣的客廳 ......

  訊息公告

臉書改名 meta 是什麼意思?原來你早就看過這個字根!
metaverse 是科幻作家 Neal Stephenson 在 1992 年提出的,表達的就是 meta(超越)+ universe (宇宙),也就是 「超越宇宙」 的概念。臉書的執行長就是想將 metaverse 的概念融入臉書的企業願景中,所以才將公司名改名為 meta 啦。你喜歡臉書的這個新名字嗎?還是不習慣呢?

紐西蘭瓦納卡樹在秋日晨光下耀眼奪目 此生難忘美景
東邊的陽光漸漸穿透雲層滲出光芒,接著強光乍現!大自然像是魔術師般玩耍著調色盤,將原本不那麼飽和的樹葉全部被施了魔法,不一會兒功夫將我眼前的畫面染成通透金黃,成了最名符其實的金秋盛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