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日 星期三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一起生活的器物】Sherry/鐵湯匙

家庭鮮活報
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02 524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一起生活的器物】Sherry/鐵湯匙
【遠距婚姻教我的事】Maya/我們的落成記
【生活趣聞】灰拿鐵/不能隨便交女朋友

  家家有本經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一起生活的器物】Sherry/鐵湯匙
Sherry(台南新營)/聯合報
鐵湯匙。圖/紅林
「那是我的湯匙,不要碰!」氣急敗壞的我對著班上的男同學大喊。男同學似乎驚訝但也不以為意地說:「不就是一支鐵湯匙嗎,有什麼了不起。」因為只有我知道,這支湯匙是我轉移學業壓力的出口。

學生時期有著永無止盡的作業與考試,唯獨中餐休息是我最放鬆的時間,龐大的壓力只能靠著吃來宣洩,即便中餐味道差強人意,只要配上我最心愛的湯匙都是幸福的美味。

我的湯匙比一般的中式湯匙大,比湯勺小,凹面正是正圓形的剖半,不論是裝到像小山丘形狀的飯菜,或表面張力最大極限的湯汁,它完美的圓弧形能夠乘載的食物正是放入口中的最大容量,每吃一口都像是把最多分量的幸福吃下肚。它的材質是鐵,比起木製湯匙使用起來更冬暖夏涼,溫熱的湯麵入口更加溫暖,冰涼的甜湯入口更加透心涼。

每頓餐後我總會仔細的清洗並妥善的放入書包中,一定會帶著它,不想錯過能使用的機會。為避免家人及同學有誤拿誤用的可能,我在柄身最頂端貼上姓名貼紙,要大家認清楚這支專屬我的器物。即便多次清潔後,姓名貼上的名字開始脫落,我仍會再貼上新的姓名貼,確保它牢牢貼上我的印記。

隨著學測及推甄落幕,順利成為準大學生後,學業壓力瞬間歸零,我不再把壓力轉嫁到對食物的執著上,吃飯時用什麼筷子湯匙都可以,但我仍帶著這支湯匙前往大學開啟新生活。使用至今日,我已不追求要將湯匙中的食物最大化,它就像一份陪伴、一份安心,這支鐵湯匙完美的圓弧,也是我心中最美好的圓。


【遠距婚姻教我的事】Maya/我們的落成記
Maya/聯合報
房間裡,我蹲在地上大口呼吸,感覺就要喘不過氣。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這會不會是一場不可承受的決定?

那天午後,我們訂下一棟房子。我獨自「執行」這件事。

他為了從日本回台一趟,可以說是費盡心神,把握一年一度的新年長假,搭配積累的休假統統用上,甚至還得展開一番毫不平靜的公事協調。經歷整年度的分離,我們總算碰了面。

僅僅只是為了與家人見上一面,卻得要付出如此代價,在看到對方的那一刻,遠距離婚姻未來的下一步該怎麼走,我們無須多談已了然於心。無論如何,我們要回到對方身邊,生活、定居。整套完整的方案圖譜,幾乎是在一個新年連假裡躍然成形,兩人都打算直衝履行。

完成防疫隔離之後,我們把握一周的休假時間積極看房,把人生大事壓縮到這等密度,情緒張力極大,爭執、研擬、爭執、研擬,期間一度以為遇到命定的屋子,讓兩人的紛爭瞬間平息、凝聚、下手,可冷靜下來仔細檢驗後,仍意識到並不合適。

買房子這件事,機會與危機相伴;不能衝動,卻又需要衝動。

實際上,自走入職場之後,斷斷續續也關注並走踏看房了五年多。奇妙的是,即使現在回頭看來其實相當不錯的選項來到我們面前,當下總會有其中一人找出一百個理由撲熄心動與評估,從來不曾達到共識。然而,到了轉折點的此時,選擇一間屬於我們的房子,已成了蓄勢待發的現實要事。

假期結束,他返回日本,只能由我一人現場評估。

那天近午時分,我與仲介來到一間舊房子相會,還有另外一對夫妻帶著兩個孩子,來來回回看了好久好久。光線打入屋子,從這頭慢慢轉移那頭。我和他視訊連線,不知道為什麼,冒出了「這會是我們的家」的念頭。

視窗那頭的他幾乎沒有遲疑,來談談看吧。

談價的過程總是驚險,我們連線視訊,由我完成簽約。

結束視訊之後,我記得那個黃昏,突然不安如波浪襲來。我蹲在地面喘不過氣。害怕做錯決定、害怕不可承擔、害怕是我看走了眼。

直到他接起電話,我們再一次複述清點了共同擬定出來的評估項目,再一次確認「我們為什麼做這個選擇」的理由,提醒自己這並不盲目,並且,這是我們共同的決策,不是我「一個人」的判斷。波浪過去了。

不久,他就安排好了正式返台的期程,迅速轉職、重整新居,我們在短短幾個月內建立起另一番生活圖像。這樣緊湊的時序少不了張力,可終究走過來了。

出走與歸返,原來這是一趟思索「家」的旅程,自此安頓屬於我們的壯年初歲。

●敬告讀者:「遠距婚姻教我的事」專欄下台一鞠躬,也請期待來年推出的新專欄。


【生活趣聞】灰拿鐵/不能隨便交女朋友
灰拿鐵(新竹新豐)/聯合報
疫情降為二級後,戶外課程活動陸續開放,姪子讓封關已久、就讀小四和小二的女兒繼續疫情前即參加的直排輪課程,這次連幼兒園中班的么兒澄澄也跟著一起參與。

某天課程結束後,姊弟三人開心地回到家,吱吱喳喳說個不停,澄澄更是高興地靠在我身邊,雀躍地說道:「姑婆,跟妳說,我今天有認識一個新朋友喔!」「是喔?你很喜歡這位新朋友呀?」「對啊!今天上課的時候,我們都一起溜直排輪,休息時間也一起玩鬼抓人的遊戲。」「哦,新朋友是男生還是女生呀?」「男生啦!」

我故作懷疑且捉狹地問:「真的嗎?」只見這五歲小兒眉頭微皺,聳個肩,小手攤了攤,認真地看著我:「真的是男生啊,因為我現在還小,不能隨便交女朋友!」


  訊息公告

張金堅:當心新冠肺炎長期症狀
新冠肺炎,截至目前全球已有2億4仟4百多萬人確診,並造成將近500萬人死亡,面對詭譎莫測的新冠病毒,全世界莫不嚴陣以待。從去年(2020年)年底,各國開始注意到確診者歷經急性期後是否有後續長期後遺症。

每天只念3小時 8個月考上郵局榜首
「要在讀書之中找樂趣!」身為非典型考生的吳宜融,在準備郵局郵遞業務考試的八個月期間,每天只念三小時的書,讀不下去,就出門玩,玩夠了才能甘願好好念書,最後考上新竹郵局榜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