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0日 星期二

【動物上好戲】逗好/哪隻狗?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31 第544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逗好/哪隻狗?
【青春名人堂】蘇惠昭/有時候花有時候鳥:那些丟了的花
【話題徵文:海洋同樂會】Ada/綠島長泳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逗好/哪隻狗?
文/逗好/聯合報
圖/江長芳

得要先確定是哪隻狗

「哪隻狗尿尿流血?」

聽我這樣喊,剛起床的女兒趕緊跑過來。

我家住邊間透風處,小陽台早年是花格鏤空鐵窗,擋不住風雨,後來拆掉鐵窗換成密閉鋁窗。隨著狗兒入住,陽台高處曬衣服、邊上放雜物,中間走道成為牠們尿尿便便區--兩張報紙疊成一組,接續排列,長約一百八十公分,寬約五十公分。我家三隻狗分別在不同時間、年份入住,新入住的狗不需人教,跟著氣味、循著前輩習慣,守規矩地在報紙上大小便。

遇上雨天不方便遛狗,每天一份報紙是不夠用的。於是,各種紙張都拿來代替,像是賣場的廣告單、候選人公告、上個月的月曆。紙類短缺時,回收大信封、各種紙袋,混入其中。不過,最吸尿、最吸味、最好用的仍是報紙。每個早晨起床,我總是先走向陽台,把弄髒弄濕的報紙捲起、放進垃圾桶,再清潔地板。清晨在這些勞動裡快速清醒。

我蹲在地上,往離自己最遠的紙張上看,發現有一攤紅,「血尿」兩字入我心,想起幾秒前收糞便時,似乎也看見一抹紅。小女兒在動物醫院工作,看多了生病的狗狗貓貓,她往紅色尿液、糞便拍照,說便便顏色看來還好,有可能是泌尿道出了點狀況。

我家養三隻狗,得要先確定是哪一隻狗。於是,牽狗往大學校園走,三狗中的大姊最先尿,且尿量充足,讓我有足夠時間觀察,確認是透明黃。次女習慣順著路途,在草地上分次尿出幾滴尿做記號,每次牠蹲下我就跟著蹲下,如此蹲下起立幾回,確認尿液如常為淡茶色。么妹向來不在外大小便,無論怎麼鼓勵牠,向牠喊話,「在戶外尿尿可獲得肉乾一片!」貪嘴的牠還是惜尿守規矩,不肯在公共場所隨地小便。一趟路目睹兩狗尿尿,猜想屋子裡那攤血尿屬於么妹。

疑惑會讓人長出智慧

小女兒說:「情緒緊張也可能血尿。」回想前兩天她休假,把最近醫院收養的男狗帶回家,想讓住鐵籠的醫院狗享有一些自由與家的感覺。不料,家裡三狗情緒激動,幾度露牙叫囂,挨了人罵縮尾藏身桌下。牠們大概擔心醫院狗長久入住、憂心狗糧銳減吃不飽、失去家中地位,整天護著自己地盤,看來身心焦慮。么妹個性膽小易怒,這兩天壓力過大,身體確實可能出現狀況。小女兒去請教醫師,預計為她安排做超音波檢查,同時要我們多留意么妹是否吃不下或疲倦。

晚飯時間未到,么妹蹲坐在我腳前,把牠的頭放在我的大腿上,兩眼望向我,明顯看出牠想吃飯。被牠盯得難受,只好提早放飯。三狗同時開動,一樣的飯量,么妹搶先吃完整碗飼料。嗯,食慾很好,沒吃不下。再繼續觀察,牠照樣逗弄老大姊,跑跑跳跳打打鬧鬧的,沒有絲毫病容。

我和大女兒對么妹溫柔喊話,叫牠要多喝水,有尿不要捨不得上,牠假裝聽不懂,不理我們。趁著我們看電視,么妹輕手輕腳往陽台走。我們遠遠看著,牠半蹲提起屁股,腳站得有些偏,尿液擴散到紙張外。我們齊聲喊:「是黃色!」

疑惑讓人長出智慧,我回想早上看見的那張白紙,說:「那是昨天我買褲子的賣場紙袋。」那時遇上家裡報紙短缺,隨手把紙袋撕開變形加長,放在狗尿區最前端。么妹常懶得多走幾步路,那攤夜裡留下的尿肯定是牠的。

大女兒望向手機,看見小女兒傳來訊息,說已幫么妹掛號,今晚要禁食。么妹是大女兒養的,她不捨么妹餓肚子,急忙拿起垃圾桶,想看清我眼裡的血尿。一陣翻找,在最下層找到那張印著紅色日文字的紙袋,真是紅得過分、紅得鮮豔。她大聲喊著:「不是血尿,是紅色染料被尿暈開了!」

虛驚一場,當事狗么妹則搖動尾巴,朝著我們看。

【青春名人堂】蘇惠昭/有時候花有時候鳥:那些丟了的花
蘇惠昭/聯合報
施丁草,也許我一生只能看到它一回?圖/蘇惠昭

那真的可以寫成一本書,關於丟了的花,尤其是野生蘭花。

丟花系列故事裡,有我個人的版本,也有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的版本,我們都心知肚明,有人在挖花、移花,為了不讓別人拍到花而剪花,為了拍照把花弄到伸手可及的位置,然後拍完後就不管了。天災、除草和整治工程,更加是摧毀野生族群的殺手。

然而人人都說熱愛大自然,需要大自然。

看花的人,以我來說,始於隨興,年深日久之後,腦中就會慢慢長出一張地圖,標示著想看到的花、分布地點,以及開花時間,總是自動略過所謂可徜徉可打卡的花海,打卡景點。園藝花美則美矣,但缺少野生野長帶來的感動力量,而那正是痛苦的開始--有的花一旦錯過就是一年,有的花一期一會,有的花跋山涉水走到花點,消失了。

要怎樣的幸運加上多猛的勤勞,那朵你夢想中的花才會出現在眼前,而且在最美的時候呢?這是我第一次遇見絲柱蘭的心情。

被列為幾近滅絕的施丁草丟了。那年我在大武崙砲台找到它們,新鮮肥美的一個小族群,當下列為「每年必訪」,然而第二年來,第三年再來,我連繞三圈,連一個植株都沒發現……

生育地並沒有改變,答案只有一個,被連根挖走了。

圓唇伴蘭的故事是這樣,四年前在谷關的山徑,我第一次看到人稱「微笑的長頸鹿」(唉我看不出來)的它,數十植株分布在一兩百公尺內,搖曳在夕陽的斜光中宛若天使招手,這樣的族群夠安全了吧?錯,今年花期,某位花友沿著山徑找到植株二十多,回程時候,遇見一對男女,手上握著一大把,對,圓唇伴蘭,一株都不剩地,拔光。

罄竹難書。魯壁山的紅盔蘭在冒出花苞之後,被挖走。德芙蘭步道的附生蘭大蜘蛛蘭,整棵樹樹皮被刮掉。北橫的白鳳蘭,被當雜草除掉。李棟山的黃花根節蘭,初開花就遭集體處決。絲柱蘭的棲地,被太多人類踩踏的緣故,面目全非。據說連台大山地農場復育的一葉蘭都有人採摘。我認識一位林務局退休老師告訴我,他的蘭點,只要是低處的,如今一個都不剩,要看某些花,只能飛往懸崖峭壁,人跡難至之處,這我只能宣告放棄,除非長出翅膀。

丟花故事裡也有光亮,很多落難的蘭花被救了回來,觀霧就有一個堪稱落難蘭花的庇護所(這裡的撬唇蘭也被偷……);曾經在蘭嶼路邊田間處處可見的紫苞舌蘭因為人為採集加上棲地崩塌,族群不保,特生中心把它們從原棲地帶回實驗室繁殖,已重新種回原棲地。

至於和我有關的澤珍珠菜,在我發現它的那片棲地已全面偃旗息鼓,連附近的綬草都找不到了,所幸林試所復育成功,在地人士也移走了一個小族群,就讓它們在某個安靜無人的所在,好好地活下去吧!

【話題徵文:海洋同樂會】Ada/綠島長泳
文/Ada/聯合報
2018年,我把人生第一次的海上長泳獻給了綠島,那也是這輩子第一次和千名泳友一起享受大海之美。

多年來,泳友屢次邀約海上長泳,我總能找出千萬個理由婉拒:「外木山長泳?不行,水母太多。」「烏石港長泳,浪太大了我游不出去。」「金門海上長泳?料羅灣的黑砂實在很不浪漫。」「澎湖海上長泳,海流太強了,我沒把握。」

「綠島長泳……」面對這麼美麗且集千萬優點於一身的海域,我還有什麼拒絕的藉口?和近千名愛好海洋的泳友一起跟著美女老師做完暖身操,魚貫走入溫度宜人的海水中,甩開手上的魚雷浮標,游向大洋。

這是一場超級繽紛的同樂會,海面上有穿著鮮明亮麗泳衣的泳者,有刻意戴上吸睛造型道具的泳客,還有推著可愛浮具的親子組游客。除了身邊認識、不認識的泳友,水下還有各種湊熱鬧的魚群、姿態萬千的珊瑚礁,而戒護的潛水員不時與我揮揮手。

這是一場讓人捨不得游太快的同樂會,一場讓人身陷美麗而忘記疲憊的盛會,一場讓人經歷過而更懂得珍惜的自然課。

 
 
 
訊息公告
 
 
 
 
顏料加蛋黃可抗皺 達文西也用過!
科學團隊的研究畫作之一、達文西早期的作品〈聖母的康乃馨〉即採用蛋彩畫的手法。蘭奎特表示,顏料從表面開始乾燥是畫布變皺的主因,其中原因則可能是顏料用量不足,但若在顏料中加入蛋黃,就能避免畫布出現皺摺。

蘋果帶路 印概股享受溢價行情
不只蘋果,近幾年在美中對抗引起的去中國化趨勢下,放眼全球品牌廠、供應商皆加快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的腳步,對此,除了東南亞外,印度正憑藉自身優勢快速崛起,成為備受市場矚目的明日之星。印度為何得以成為全球大廠趨之若鶩的新基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