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9日 星期日

涂春宏/急診志工的樂章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9/30 第577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涂春宏/急診志工的樂章
心情札記 小莊/銅鑼燒
ANDY/妳辛苦了
 
 
 
今日繽紛
 
涂春宏/急診志工的樂章
文/涂春宏/聯合報

應徵志工面試時,社工師試探性地微笑問:「現在急診室是醫院人力需求最大的部門,你是否願意嘗試呢?」回望她睜大的一雙眼睛,腦中立刻浮現救護車送來血肉模糊的車禍傷患的驚悚畫面;不良人士幹架互毆、持刀相砍,凶暴殘忍的恐怖鏡頭;滋事分子喧鬧叫囂,咆哮嘶吼的失控混亂……我膽小如鼠,恐怕還沒服務到人群就先嚇暈被急救了。

靦腆地頭一縮,囁囁嚅嚅,善於察言觀色的社工師立即展開柔情攻勢:「我知道你的顧忌,醫院配置了機動安全警衛,而嚴重傷勢病患皆有一線醫護人員緊急處理。」快跳出口的心臟,聞畢稍稍鎮定,半推半就地加入了志工行列。

一樣米養百樣人

在檢傷區幫病患做生理量測,小小孩可愛卻最難搞定,常要擠眉弄眼、連哄帶騙,努力讓他安靜下來,給我一點時間量完血壓血氧和心率,但更多時候總是尖叫哀號的誇張場面。

有一回,一位年輕媽媽抱著啜泣小女孩告訴我,護理師說獎勵她乖巧聽話,要送貼紙卻沒收到。我假裝生氣,要為她討個公道,立刻跑向兒科室拿來兩張貼紙,並為其忙碌疏漏道歉。這對天真純潔的小心靈是絕對的大事,我懂。

曾在值班服務時,餘光瞥見有位婦人佇足輪椅區甚久,待空檔時靠過去,她鎖著眉頭問:「甘有較好的未?」好言回覆,因使用率高,外觀較顯舊,但醫院定期檢修維護和消毒,安全性不用擔憂。婦人臉上明白寫著她的不滿意,可也只能接受,又念了幾句。

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位大哥借了輪椅滑向我身旁,客氣表示肚子餓,要我推他前往超商購物果腹,我礙於有編制工作要做,婉轉請他通知家屬代勞。未料,他臉色驟變,拉高聲量表示家人不克前來,志工不就是幫助人的,怎麼可以推辭!強硬的態度令人無奈。

但也不總會遇到這樣的病患。另一次,到內科配床,有位長輩向我招手,說想請我當他的看護。我受寵若驚,趕緊表示沒受過專業照顧訓練,心思亦不細密,若不慎使其摔傷跌倒,實在承擔不起!

醫學中心如迷宮

服務時出糗,並不教人意外,光是幫病患戴手圈確認身分就備受考驗。有的姓氏奇到讓人疑惑從何處而來,更甭論讀音。至於名字,那更是五花八門,年紀愈輕的複雜度愈高,屢屢超出個人程度範疇,十足展現中華文字博大精深。每次張口結舌、抓頭搔耳時,只能偷偷求助「古哥大師」(Google)幫忙解圍。

此外,醫學中心科別分類多元細密,又有新舊棟之別,若非常客,總如走入迷宮兜兜轉,縱使值班前拿出位置圖確認複習,但轉身就忘。於是,每次在進行輸送任務,總把頭低到最低,希望自己可以隱身,避免有人前來問路。萬一真被找上,腦中羅盤儘管快速搜尋卻頻頻當機,除了回答新手上路懇請包涵,更怕報錯點讓人走了冤枉路。要是對方憤怒給院方一顆星評價,始作俑者的我情何以堪?

急診室醫護人員的工作強度高、節奏快,為了幫緊急病患做最即時妥善的處置,不得不戰戰兢兢全神執行專業醫療,也就往往難提供全面性、個人化的需求。倘若你置身其間又有特殊需要,請別客氣讓身為志工的我們知道。畢竟,求診量大,看診及各項檢查執行時間勢必拉長,等待易使心情浮躁不安,如畏寒需多件棉被、想要熱開水,或是需要陪伴椅、嘔吐袋等等,請記得我們就在你左右,讓我有機會為你服務。

 
 
 
心情札記
 
小莊/銅鑼燒
小莊/聯合報

毫無意外的,那間百貨公司裡的麵包店,在結帳時總是大排長龍。我剛從美國出差回來,飽嘗高澱粉、高熱量的美式飲食,經歷了太過放縱的幾天,打算採購一些食材,這幾天在家自主健康管理。法國麵包是選單上註記的需要,就算只拿著一條法國麵包,還是得在蜿蜒曲折的隊伍中排上一會兒。

三個櫃台,中間一道暫停服務,左右兩側的小姐很有效率地為客人結帳裝袋。等我排到隊伍的頭,目光瞧見左邊的櫃台前放著一籃剛出爐的銅鑼燒,閃閃發光,十分誘人。天啊!我該克制嗎?對甜點抵抗力極弱的我,天人交戰,只好跟上帝商量,如果恰好輪到左邊櫃台結帳,表示可以吃銅鑼燒,如果輪到右邊,那就算了。

此時,左右兩邊各有一位老太太在埋單,看來左邊是占了優勢,小姐已經把麵包放進紙袋,而右邊的還在為太太整理麵包。今天吃到銅鑼燒的機率應該滿高的,心裡暗自竊喜。沒想到,左邊小姐裝完麵包拿起信用卡,竟然往右邊櫃台走去,原來她的信用卡機故障,必須借右邊的機器刷卡。這時,右邊小姐已經將麵包全數放進袋子裡,右邊太太以現金付帳。眼看左右兩位小姐刷卡與現金同時進行著,就等左邊小姐能否超前走回櫃台了,我心裡萬分緊張,

右邊小姐將袋子遞給太太,對我微笑、準備呼喚我,左邊小姐則在等刷卡機出單--唉,今天似乎吃不到銅鑼燒了。驀地,右邊太太似乎想起了什麼,轉頭詢問櫃台。YES!左邊小姐逆轉勝回到位置,對我高舉手喊:「下一位。」

哇,感謝主,我可以吃銅鑼燒了。我太開心了,一個箭步向前,說時遲那時快,一個麵包師傅介入我與櫃台之間,迅速把整籃銅鑼燒拿起,頭也不回地往店裡走了。我愣在原地,支支吾吾不知該說什麼,小姐察覺我神色怪異,問:「先生你是要銅鑼燒嗎?」我指著剛剛的方向:「端、端走了。」「沒關係,我幫你拿。你要幾個?」我舉起食指:「一個。」

回程,我握著一個新鮮完美的銅鑼燒,心裡滿是問號。上帝,我到底該不該吃這個銅鑼燒啊?

ANDY/妳辛苦了
文/ANDY/聯合報
豐原中正公園裡外都有登山步道,多年來,不少民眾每天清早就前往步行健身。由於人潮聚集,嗅到商機的小販也在周圍擺攤做起生意。每逢周末,公園口這一個小區儼然成為假日市集。

我常在星期六、日下山採買,因為假日人多貨色也多,只要轉個一圈,就能將一個星期的蔬果買齊。就這樣,我和賣菜的婆媽們也多有交情。其中一位阿婆和我特別要好,每次買菜,她都會附贈賣相較差的次級品給我,而且遞到我手上時,一再強調「不要暴殄天物」。

阿婆家住新社,每回來擺攤都由開著休旅車的兒子或媳婦負責接送。近年來,新社發展精緻農業相當成功,農家栽種香菇、水梨、柿子等收入頗豐,看得出來,阿婆家也不差她賣菜這份收入。起早貪黑來賣菜,應該全屬阿婆的意念;阿婆常強調,她的菜是有機栽種,如果不及時拿出來和大家分享,隔個兩天就讓蟲子全吃光!

當新冠肺炎來襲,公園晨運的民眾變得稀稀落落,賣菜的婆媽們更是少了大半,只有新社阿婆如常來擺攤,不過,她的媳婦卻開始留下來陪伴她。戴著口罩、托著下巴,阿婆的媳婦不太招呼顧客,她的眼神多半投注在阿婆身上,當大嗓門的阿婆說到激動處口罩鬆脫了,一旁的媳婦就會起身幫她戴好口罩。我猜想,COVID-19威力如何,年輕一代很難向老人家解說清楚,只好採取緊迫盯人的方式,由媳婦跟在阿婆身邊做好防疫措施。

那天跟阿婆買了菜、聊了天,正要發動機車離去時,也向坐在一旁的阿婆媳婦打招呼:「妳辛苦了。」不料,她一聽到我的問候,恍如被猛敲了一記,除了頻頻點頭,還順手拿了一把九層塔放在我的機車踏板上……其實,在那一段椎心的歲月裡,多少長者的家人每天關注疫情,擔心受怕的壓力我真的能懂,因為,我家裡也有老人。

「話題徵文:我能懂你」即將結束,新主題為「哎呀,搞錯了」:

(此為主題,非文章標題,標題請自訂;徵稿至2024年12月底)

每個人都曾有過「搞錯了」的經驗,它可能帶來尷尬,也可能帶來意外的發展。無論是教人啼笑皆非的小誤解,還是一次難以忘懷的大誤會,歡迎來稿分享你的故事。

文長350-500字內為佳,e-mail信件主旨註明作者、標題及「投稿哎呀,搞錯了」字樣,全文貼在信件上,並附word(doc)檔,文檔內依序打上標題、作者名、作品全文,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訊息公告
 
 
 
 
蘇丹紅紅什麼?
蘇丹紅是工業染料,依我國法規不可添加於食品中,這次因有人檢舉才接連查出,如未有人檢舉,類似違法添加的情事不知道已有多少,又在民眾生活中存在多久?也不禁讓人勾起從前地溝油、毒奶粉等記憶,喚醒對食安的不安跟無力感。

樹木產生的異戊二烯會造成臭氧污染?
國內外研究顯示,植物排放的異戊二烯與輻射、溫度以及樹種有密切關聯,並有部分研究顯示,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臭氧濃度、樹木及樹葉年齡有關。與其他常見的揮發性有機物相比,植物排放揮發性有機物中的異戊二烯,生成臭氧的能力較強,而且植物會隨周遭溫度升高而快速增加異戊二烯的排放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