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4日 星期二

【飲膳札記】鄭培凱/杭幫土菜

聯副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9/25 第825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飲膳札記】鄭培凱/杭幫土菜
幾米/空氣朋友
聯副/青春路上的風景
【文化筆記】夏樹/舉手吧!甘心被抓交替的你
【慢慢讀,詩】傅詩予/綠的變奏
【剪影】 蔡富澧/給它們一個名字

  人文薈萃

【飲膳札記】鄭培凱/杭幫土菜
鄭培凱/聯合報
說起杭幫菜,去過西湖邊上樓外樓的觀光客,大概都會眉飛色舞,誇耀自己那一團親友,逛完了湖心亭、三潭映月之後,在孤山上岸,徑直走進雕梁畫棟的飯店,點了一桌高級套餐,有油爆蝦、西湖糖藕、西湖醋魚、龍井蝦仁、東坡肉、叫花童子雞、宋嫂魚羹、千島湖魚頭砂鍋,還有片兒川、八寶飯,吃得好不愜意。過去在杭州開國際會議,偶爾也被主辦方安排去吃這種典型的杭幫菜,老實說,真的是味同嚼蠟,油膩混濁,難得有一絲杭州人標榜的新鮮清靈、爽脆細嫩的口感。後來學精了,聽說主辦單位在樓外樓設宴,就藉口親友來訪,自己找個相熟的蒼蠅館子,叫一碟杭州醬鴨,一碟時令菜蔬,一碗火燎現做的片兒川,再來上半斤紹興黃酒,大快朵頤,自娛自樂。

杭州菜比起上海本幫菜的濃油赤醬,要清淡得多,講究的是個鮮字,河鮮、海鮮、山鮮都有,清炒、清燉、清蒸是經常的烹調方式。與蘇幫菜相比,少了一絲甜味,又有些醃製的食材,或許受了浙東地區紹興與寧波的影響,有時偏鹹,如鯗魚燒肉、乾菜筍燒肉,甚至連臭豆腐也上桌。

近幾十年來有些餐飲人士推動杭幫菜,甚至組建了杭幫菜博物館,想來是與地方發展文旅作為第三產業有關,企圖在飲食方面說好杭幫菜的故事,引誘外地人來杭消費。奇怪的是,大力推崇的幾道菜,都突顯脂肪與蛋白質的指標,一道菜上來,只見油汪汪的滿盆滿缽,如東坡肉、筍乾老鴨煲、叫花童子雞之類。不禁讓我猜測,或許因為改革開放之前,生活少油寡肉,如今免於餓殍,可以雞鴨魚肉大吃大喝了。宣傳杭州的東坡肉,則違背史實,有點過分,硬說是蘇東坡在杭州發明了這道菜,從北宋一直流傳到今天,有了近千年的歷史,是杭州菜之首。其實,蘇軾遭貶到黃州,窮困潦倒,看到富貴人不喜歡吃豬肉,窮人又不懂得燒煮,才以慢火燉煮的方式,發明了東坡肉,還得意萬分,寫了篇〈豬肉頌〉自吹自擂:「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貴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東坡肉變成杭州名菜,是清朝以後的事了,烹調方式兼有燉、煮、蒸,務求糯爛,入口即化。烹飪得當,的確好吃,不過現在人人都已腦滿腸肥,東坡肉就讓人吃得提心吊膽,怕一下肚,即刻在肚腩間長磅,第二天就得暴走一兩個小時,還不一定消化得了。

不久前去杭州講學,朋友知道我怕油膩,就帶我去中天竺吃杭州土菜。老闆娘很熱情,告訴我們,食材都是當天從附近農家採辦的,特別是各種青菜,是早上從菜地裡割下來的。一道道上來的土菜,清淡為主,但都滋味無窮鮮郁,不但在口中五味爭鮮,爆發芳香,吞嚥之後,還令人感到盪氣迴腸。蔥油小河蝦鮮嫩無比,粉紅色的小蝦襯著碧綠的蔥花與玉白色的蒜蓉,色香味先聲奪人。接著上了白斬雞、絲瓜炒毛豆、醬鴨、鹹肉片蒸芋頭、醬爆螺螄、紅燒小黃魚、清炒野山筍,一道比一道美味。絲瓜居然帶著朝露的甜鮮滋味,而且碧綠如翡翠水頭那麼好看,毛豆也鮮嫩無比,好像是剛才地裡採摘下來的。醬鴨鮮嫩入味,讓我聯想到潮州的滷水鴨,但醬汁濃郁,居然還有點蜂蜜的芳香,與一般偏乾柴的滷鴨,實在不可同日而語。清炒野山筍,配了一點醃菜提味,更顯出野山筍清香的山野氣息,與清明前後的春筍,各有不同風味。

朋友看我吃得滿意,第二天又帶我去老城區的一家老店,也是做傳統土菜的。進了飯店,看到水台上羅列琳瑯滿目的食材,雞鴨魚肉、各式海鮮、黃鱔田雞、筍菇蔬豆,真是應接不暇。我們七八個人,點了十二道菜,除了前一天的美味,還有鹽水豬肝、醬燒雞樅菌、蔥油蟶子、鱔背蒜薹、紅燒划水粉絲、野山筍鮮菇炒肉片、醃篤鮮,不一而足。醬燒雞樅是如此甜美,雖在意料之中,但吃到口裡,還是不由驚嘆天壤之間,竟有如此愣頭愣腦的菌菇,從叢蕪土壤底下冒出頭來,讓聰慧的先民發現了美味。有人做醬燒雞樅,放蠔油、小米辣與蔥花,意在提味,這家土菜館卻只放了醬油與少量白糖,一樣鮮味十足,味道更覺滋潤醇厚,好像在口中含蘊了天地菁華,氤氳縹緲,大有「忘情咀嚼山河大地」的意趣。蟶子帶著新鮮的海味,居然隱隱有點甜意,則是出乎意料之外,關鍵是真新鮮。介殼類海鮮之鮮美,一般總是超邁過魚類,麻煩是有殼有內臟,不容易清洗乾淨,而吐盡泥沙雜質的蚌蟶蠔屬,內臟卻有一直難以言宣的鮮爽,用滾燙的蔥油爆炒一下,香鮮爆棚。兩道杭州小菜,儼然山珍海味,像喝了武夷山濃郁的岩茶那樣,舌尖為之顫動,口內生津,煙霞之氣從鼻腔上升到腦際,這就想到孔子聽韶樂,「三月不知肉味」的比方,其實吃了美味的醬燒雞樅與蔥油蟶子,也都可以企及的。

鱔背蒜薹好吃,關鍵在兩者都有特殊地方風味,居然還能相互調和,相輔相成,爆出濃重的煙火美味,像新年錢塘江上放煙花,五彩繽紛,在夜空中絢爛飄蕩。紅燒划水粉絲,與一般濃油赤醬的紅燒划水大不相同,既不濃油,也不赤醬,居然是我們家常的紅燒魚作法,用的是新鮮鱖魚,吃起來爽口,而粉絲軟硬適當,更讓人感到家常,吃得舒暢。野山筍鮮菇炒肉片與醃篤鮮,也都家常得令人感動,當然好吃是第一,但好吃又像媽媽做的家常菜,入口就多了一分溫馨,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懷想,鼻腔有點酸酸的感覺。

朋友問杭州土菜好吃嗎?我說,這才是正宗的杭幫菜,百吃不厭。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空氣朋友。(圖/幾米提供)
空氣朋友。

聯副/青春路上的風景
聯副/聯合報
主持人:施彥如

時間:9月27日P.M.7:30-9:00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

免費入場,歡迎聆賞!

孫運璿紀念館臉書同步直播,歡迎上網收看!


【文化筆記】夏樹/舉手吧!甘心被抓交替的你
夏樹/聯合報
讀馬華作家馬尼尼為長篇創作《故鄉無用》(新經典出版),熱炸島嶼,逼汗如雨,忽然就揚起了一陣風,剛洗好,掛上衣繩三四件白襯衫,捲袖子拽下襬,沒翻兩頁書它就乾了,衣衫裹著風飄啊盪,故事就在那裡──「那邊有一個女人叫我過去。」幾乎可以斷定,這是一本抓交替的小說了。

許多作家的首部小說都自備記憶體,挖掘家族之墓,夢一般,「醒來就會忘記的」。馬尼尼為偷偷累積了生活周遭,「那些吸引我的故事」,把人跟鬼交互的身影,寫得有色有形,眼睛一亮。夜的精魄日的魂,從古時到現代一直未來,怎麼生,就怎麼死,「我一個人走進又走出故鄉,直到我死去那天」。也讓人耳朵一驚,不斷電,風聲鬼聲召喚聲,急急如律令,吹笛人抓了一個又一個,不知消失到哪裡去了。

先抓一個迷戀「月亮風箏」的替死者。

異地(或說故鄉)的夢,半夜不睡覺起來吟唱。在我們知道或不知道的他方,巫術咒語近似詩意,夢境神怪恍如天啟。馬尼尼為獨特的文字魔力,寫成詩,是剜了自己血肉種出豌豆樹盤根錯節搭起天空之邑;切中小說要害,就是月亮風箏下降頭,一片一片黃色血色的碎玻璃。多迷人的呼喊啊:「月亮風箏/月亮風箏/今晚我們在一起/明晚不知道」。前後二十一節,各自擁有聳動而美麗的名,卷首幾句半歌半咒收魂攝魄,篇後幾筆素描好得不得了。迷戀是一種神經病,誰迷戀月亮風箏,誰就是「麥木娜」,在馬來歌裡唱久了,麥木娜「成了瘋子的代稱」,沒有月亮風箏,故鄉就黯了淡了不好看了;沒有麥木娜,死去的鬼魂誰來跟他們說話。

再來,一定要抓一個無用的鬼,我鄉我父我母我姨我我我。小時立志,長大以後要做一個有用的人。可馬尼尼為寫童年的故鄉,故鄉的家族,家族的夢囈,夢裡的所有,都是無用的人、無用的鬼,迷信癡狂醫不好的病,爛命一條。一代代被抓交替,也抓交替,他們善良對世界無害,甚至有點可愛,像小紙人一樣手牽手,盛大快樂的跳舞。故鄉的我,被抓以後,安安靜靜的,抓下一個,「一千萬隻鬼一千萬顆露珠,都在哭」。管他去死。以後再不說,要做一個有用的人,療癒的文字,黃色的月亮,溺死了每一個我。

也來抓一個「無用的寫作少年」。得了寫作病的馬尼尼為,說了走心的話:《故鄉無用》「是我寫作十年,第一次覺得自己是作家的書」。來台灣念完美術系,「慢慢體會到全天想要寫作會變神經病的。」小說寫進自己,「在這裡我沒有辦法在房子裡寫東西,我拿椅子出去坐在外面樹下,才感到自己是活的。」就這樣一小段、一小段文字寫,「和那些黃色紅色的花一樣活著」。馬尼尼為不說愛,可是愛死了,變成神經病也要來抓你,死在文字幽徑的麥木娜。

躲不過去的,麥木娜,噢麥木娜,舉手吧!甘心被抓交替的你。

下一個是誰?


【慢慢讀,詩】傅詩予/綠的變奏
傅詩予/聯合報
在綠的光影中進入夏天

在綠色海浪間尋找鳥鳴

陣陣輕快的風拂過山坡

揚起無聲的節奏,清香


綠蔭長廊,迴響夏日呢喃

這樣的節奏在心田起落

戲濺蓮葉,青蛙擊鼓而和

剎那間,永恆飽滿


就讓這一刻定住吧

雖然馬上就要風雲變色


暴雨洗刷了戰場上的血跡

洗淨蒙塵的綠葉

從戰壕裡爬出來

家鄉的一片落羽飄至


忽然,窗上的玻璃碎片

掉落,碎了一攤水鏡

倒映出破碎的浮雲

世界隨著鳥鳴進入秋天



【剪影】 蔡富澧/給它們一個名字
蔡富澧/聯合報
給它們一個名字。(圖/ 蔡富澧攝影)
我不認識這些草本植物,它們其實都有名字,但在我眼裡卻都只是野草。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它們從門前水泥地和柏油路面相接的裂縫冒出芽來。我沒有照顧過它們,也沒有拔掉它們,算是仁至義盡了!至於怎麼存活,那全得靠它們自己。

我澆水時會刻意繞過它們,但雨水不會,天意憐幽草,我無話可說。它們存活至今,完全沒靠我,靠的是自己。

日曬雨淋,不知不覺,它們漸漸長到了一個不能忽視的高度,靠的是惡劣環境下的耐活;我漸漸認同它們,也不再動念整理它們了。

有一天,我發現它們站得很整齊,像一排海邊的防風林,像在人來人往中守護著什麼。就是這個意象,讓我興起想為它們拍張定裝照,讓它們像防風林一樣活著的念頭。

我們都像這幾株野草,很小,卻都夢想著自己是一排高大的防風林。也許哪天就會被拔掉,但在那之前,我們都還可以為一些人遮風避雨,即使只為少數人也夠了。

讓它們就這樣站著吧!繼續生長,成為防風林;或許,還可以給它們一個名字。


  訊息公告
手指關節莫名腫脹——罕見的指部厚皮症
指部厚皮症是一種相當少見的病症,目前全球的案例報告少於150例,臨床表現為手部近端的指間關節側邊會出現軟組織腫脹增厚的情形,而且好發於食指、中指、無名指,較少發生在大拇指與小指。好發族群則是青少年和年輕男性為主,男女的發生率為4比1。

來去養生村住一晚!全台試住方案整理 最低只要「這金額」
不少養生村都推出「試住方案」,提供短則幾天到一個月的試住體驗,花一點錢實際入住,就能親自感受是否喜歡,幫助挑選適合的老後宅。《橘世代》整理台灣知名養生村的試住方案資訊,包含費用、入住條件、注意事項等,提供大家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