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與陌生人聊天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編輯小語 漂浪童年
幸福講義 與陌生人聊天
2017/04/26 第1000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漂浪童年
文/徐正雄
(圖/圖倪繪)
當同伴們還在認識自己家鄉時,我便開始搭著各種長途交通工具跨縣市旅行。我的血液�堙A似乎藏著吉普賽因子,而這個習性,可能來自母親。

經濟因素,使母親在十五歲當了新娘,為了改善娘家和夫家的生活,二十二歲那一年,不識字的母親,跟朋友的父親學了一首歌,便帶著四歲的我,跟著綜藝賣藥團巡迴全省演出。

雖說是綜藝,倒沒有什麼吞劍、跳火圈、變魔術,純粹就是唱歌、賣東西。而賣藥團,其實什麼都賣,團主自創的運功散、印度香、綠豆紅(註)、注水後會浮現美女的神奇杯子……這�堛漲身�大多是缺錢的單身女子,因為團主要求不得攜帶小孩,至於我,則是一個例外。偶爾,演短劇時需要龍套,小孩具親和力,說話也比較真實,可以取信客人,這就是我存在的原因。

四十多年前,唱歌被視為低下的職業,一個拋下丈夫、選擇走唱的女子,更受到非議,但是這個工作薪資高,是一般女工的好幾倍。

母親的基本工資,一天八十元,有演出才有收入,生意好的時候,團主會加一點錢,但是不開工的時候,就要吃自己。我們的演出,大多是下午到傍晚,每到一個新的鄉鎮,團主會替大家找住宿,尋覓一處交通要道附近的空地,在那�媟f舞臺。這一團大概有五、六位阿姨,她們和母親一樣,都是沒讀過書的窮人家子女,拼拼湊湊,勉強學會一首歌曲,靠著這首歌,闖蕩江湖。

團主開場後,歌手輪番上場演唱,每唱完一首,就是廣告時間,團主便開始介紹商品,歌手們也會協助展示、銷售。

以前沒什麼娛樂,這種不用錢的秀,非常受到鄉下地方歡迎,加上團主那張善於推銷的嘴,鄉民們都非常捧場,有些更是掏出老本,產品一箱一箱搬回家,第一次巡迴全省,讓團主賺了不少錢,可是,第二次巡迴時,就沒有這般幸運。

記得那天,一位阿姨在臺上唱著唯一會唱的一百零一條歌〈愛情長跑〉,「你向前跑一步,我也追你一步……」因為太常聽了,連四歲的我都會唱了。臺下滿滿的聽眾,有人站在山丘上、有人爬到樹幹上聆聽,那位阿姨才唱了幾句,忽然間,臺下一位年輕人大吆喝著:「每次都唱這一首,換別首。」阿姨假裝沒聽到,臉上裝滿微笑繼續演唱,卻掩蓋不了年輕人持續的吆喝。

吆喝聲像傳染病一樣散開,接下來,更多人齊聲吶喊:「要求換歌。」阿姨假裝鎮定,不理會的結果,就是許多垃圾從臺下飛到舞臺,阿姨嚇得不敢再唱,只會一首歌的祕密,好像露餡了,團主只好趕緊熄燈,結束當晚的演出。

無論當天生意好不好,有沒有演出,母親都會帶我去夜市吃消夜,為了省錢,每次母親都只點一碗魯肉飯和一碗蘿蔔湯公家吃。記得有一次,我在夜市看見一個流動攤販,上頭擺放許多顆發出紅光的東西,我不知那是什麼,但是我知道我非得擁有一顆,我站在攤子前,央求母親買一個給我,母親上前問了價錢,猶豫了幾秒,終究買了一顆給我。

長大後,我才知道那紅紅的東西叫做「蘋果」,母親說,當時那顆蘋果,要價五十元。

自從「愛情長跑」阿姨被丟垃圾之後,賣藥團的生意就沒有起色,走到哪�堙A都被鄉民吐槽,不過,我們離開賣藥團的真正原因是母親生病了。團主把我們留在臺南,繼續巡迴賣藥演出,而我們,落腳在臺南市一間日式木造旅社,那間旅社不知是老舊還是另有原因,我從來都沒遇過其他客人,後來聽母親說:原來那間旅社不乾淨。

我問母親,既然不乾淨,為什麼還要住那麼久?母親說:因為比較便宜,而且旅社還讓她賒帳。

剛住進去時,母親還可以起床買藥、帶我外出吃飯,到後來,母親幾乎每天都躺在床上昏睡,只有清晨時,才會拿幾塊錢給我,叫我去樓下附近中藥行買羅漢果和香菜回來給她熬藥。因為都沒人買東西給我吃,所以,我總是把剩下的錢偷偷拿去買糖果,三餐都吃糖果。

沒有收入、買藥,加上我亂花錢,母親身邊的錢很快就用完了,後來母親欠了旅社很多房租,病又一直沒有起色,而父親、外公遠在臺北,遠水救不了近火,最後母親只好打電話跟父親住在岡山的妹妹求救。姑姑和母親雖然感情不睦,但還是幫我們付清旅館房租,並買了火車票,讓我們母子倆回家。

本以為,回家後就能和父母過著安定的生活,沒想到,母親接著把我送到臺北市中山北路一間托兒所。這間托兒所藏身於一群老公寓的三樓,幾十坪大的空間,住了幾十位小孩。

托兒所門禁森嚴,鐵窗、陽臺全都用鐵絲包起來,大門是唯一出入口,我們每天都在這間大房間�堿※吽C吃完早飯後,我總會拿一張小板凳,坐在陽臺看樓下來來往往的行人,希望母親會出現在人群中,從清晨望到黃昏,我常幻想自己是一隻麻雀,如此才能鑽出公寓,去尋找母親。托兒所附近有一座泳池,每當晴天時,就發出一大片藍色的光,那時候,我又希望自己是一條魚,可以在泳池�埵菪悁萓b地游泳。

我可以這樣看一整天,周而復始不會膩,太陽下山後,就移位到電視機前,看卡通「科學小飛俠」。

母親大概一個月會來看我一次,每次來看我,會帶我到樓下菜市場吃甜不辣,每次母親都騙我說「這次要帶我回家」,但這張支票,沒有一次兌現。直到有一次母親來看我,托兒所的阿姨說我這幾天很乖,都在床上睡覺。當托兒所的阿姨領著母親來到我的床邊,把我搖醒,我無力地拿起床邊的布偶,告訴母親這是托兒所教我們做的娃娃,要送給母親,說完後,又繼續睡覺。

等我醒來時,已經回到家了。

母親形容,那時我整個眼睛都是眼屎,額頭燒得厲害,整張床都是尿騷味,都病得這麼厲害,托兒所的人,居然還說你很乖、都在睡覺,她一氣之下,就把我帶回家了,真是因禍得福。

回家沒幾天,母親又把我送到外婆家,還幫我辦了幼稚園入學。外婆深受日本教育影響,是個嚴厲又愛乾淨的女人,她教我很多事,例如洗衣、洗碗、拖地、煮飯……從五歲起,我便包辦外婆家的家事。

聽外婆說,母親七歲跟著她,帶著外公寄回來的信,背著兩個籮筐,從彰化北上大龍峒找收破爛為業的外公,從此定居臺北。

七歲的母親,要帶四個弟弟妹妹,還要包辦所有家事,另外,每天還要到垃圾場撿破爛貼補家用。母親十一歲開始,到涼州街茶館當清潔小妹賺錢;十三歲到鳳梨工廠當女工;十四歲就已經是螺絲工廠的熟手;十五歲結婚後,到西樂隊當樂手、一路做到指揮;一直到十八歲生下我,母親已經學會很多技能,外婆要我好好向母親學習。

我在外婆家住了兩年,從一個什麼都不會的兒童,變成一個什麼家事都會做的小孩,外婆的功勞最大。

上小學後,因為父親開始養豬和種菜,需要人收餿水和賣菜,我便搬回家住,而母親,也正式結束巡迴全省的綜藝賣藥團,改到北投走唱,那時,沒讀過書的母親,已經學會一百多首,國、臺、日語歌,替國家賺取大筆外匯。

母親的新工作和日夜顛倒的生活,雖然對我們帶來一些困擾,至少我們全家團聚了。每天夜晚,我喜歡抱著有母親香味的枕頭入睡,期待睡前,耳畔可以傳來開門聲,和剛下班的母親道聲晚安,儘管,期待每次都落空,即使如此,能和母親住在一起,我已心滿意足。

註:「綠豆紅」為臺語發音,將生綠豆裹上炭灰,是  當時團主自創的一種治病偏方。不建議食用。

 
與陌生人聊天
文/Kio Stark;節譯/呂玉嬋
我喜歡獨自旅行,理由只有一個:途中的陌生人。與陌生人的交談,讓我更深入體會旅遊的地點,而非只是走馬看花。

觀光客也好,當地人也好,我都喜歡跟他們說話。這些相逢邂逅鞏固了我對一個地方的記憶與印象。

有一回,我從德國法蘭克福搭乘夜車前往義大利米蘭,同車廂有一位嚴肅端莊的七旬德國老太太,她手中拿著一份報紙。在等待火車出發時,我跟她打招呼,順口問了那份報紙好不好。結果,她對我細數十幾種刊物的好壞。不久我們便結束交談,各自做各自的事。由於時差,燈還未暗下,我就睡著了。

幾個小時後,有人輕輕推我。我醒來聽見一個聲音:「你醒了嗎?」老太太示意我跟她一塊走到窗口。火車正緩緩繞過一座浩淼的湖泊,在微曦中,湖濱小鎮宛若點點星光,一座高山從炭色薄霧中聳起,而明月仍舊高掛在天。原來,這是義大利境內著名的冰川湖科莫湖。

老太太告訴我,她的親人在湖畔有棟小屋,她去住過幾次,她最大的心願就是一輩子住在這�堙C

至今,我仍舊認為當天的景象是我此生見過的最美風景。若我沒有先跟她攀談幾句,絕對沒有機會親眼見到,而老太太也一定不會放下矜持,悠悠向我吐露她的心願。

旅途中與陌生人攀談,可以把一趟旅行變成一場冒險,將預期之中的計畫昇華到充滿驚喜的至高境界。

以下是我的五項建議。

─獨自出遊,丟掉手機。如果與人結伴同遊,安排一個「陌生人日」試試看。你需要打開心胸,以眼神與肢體語言傳達你的直率。別拿著手機當盾牌。如果不能丟掉手機,那深呼吸,跟自己做個約定,沒有必要,絕對不去碰手機。把手機放在袋子最�堶情A或切換成飛航模式,只能在緊急時使用。甚至,貼上膠帶,每次伸手去拿,就提醒自己把它收好。

─利用紙本地圖,甚至不用地圖。幾年前,我去倫敦開會。第一天晚上,我跟人約了一塊吃飯。我先用筆電查詢路線,結果走出地鐵後,隨手抄下的路線已經不見了。外頭開始下起雨來,我完全分不清東西南北,更糟的是,我還忘記了我跟人約了哪一家餐館。我在一間酒館外頭問路,對方不知道我要去哪�堙A但趕我進屋�媮蚴B。酒館�堣]沒有人知道我想去哪�堙A於是我隨遇而安,在酒館的椅凳上享用晚餐,聽一個飲用烈酒的女人述說她從事間諜的奇聞。

─多說當地語言。有一次,在法國地中海沿岸吃早餐,我先用法語對一位老先生說了幾句問候。他起初誤以為我是法國人,但後來我說我是作家,他便笑著說:啊,你才不是法國人。他說,法國人不會直接說自己是作家,而是婉轉地說「我寫了些東西」。接著,他以在地人的眼光和經驗,推薦我去哪個海灘玩,去哪�塈銢�食,甚至教我如何分辨可以挑逗幾句的服務生。遠行前,學幾句基本對話與禮貌用語,也學好這個句子:「我只會幾句XX語。」

─讓陌生人替你做計畫。問問房東或坐在身旁的人,他們建議你該做什麼,然後照著他們的建議去做。最簡單的作法就是跟「開放角色」說話,譬如餐廳、商店、博物館或公共服務單位的工作人員,計程車司機也是很好的聊天對象。有時候,在咖啡館或博物館,你也很容易自然而然開口詢問坐在一旁的人。能問的問題很多,有沒有推薦的餐廳?有沒有可以坐一會兒看看書的地方?哪�堨i以買到當地特產?

─聆聽。不要只顧著自己的探索,人都喜愛述說自己的故事,不妨邀請陌生人聊聊他們自己的人生。傾聽是一份可以送給任何人的禮物,當然,不見得每個陌生人都願意對陌生人暢談人生,但總是有人願意,他們的故事會讓你對該地的經驗一輩子都難以忘懷。

 
不讓員工加班,業績卻更好的公司到底做了什麼?
老闆常說業績好了就不用加班的話。實際上,順序應該顛倒過來,致力於減少加班文化的企業,業績反而會蒸蒸日上。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岐阜縣的電設資材製造商未來工業,禁止數千名員工加班,執行加班罰錢的制度,實現零加班。

超激勵人心!受刑人用自製的紙板鍵盤學鋼琴
《紐約客》雜誌最近刊登了一篇激勵人心的文章,是關於一名監獄中受刑人在牢房中用紙板自製的鍵盤學鋼琴的故事。故事主角在沒有聲音的鍵盤上彈音階、和聲,之後更開始練習他最喜愛的歌曲。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