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文學相對論】果子離 vs. 朱和之(3)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17 第425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瑜伽這檔事】享受的藝術
【青春名人堂】馬克/化妝
 
 
 
心情札記
 
【瑜伽這檔事】享受的藝術
文/Phoebe Chang(張以昕)/聯合報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完成一件事,便緊接著下一件事,或者同時做好幾件事,讓自己忙得焦頭爛額?在講求效率的原則下,漸漸變成一個失去覺知的機器人,只是機械化地做完這個,再辦那個。在彷彿沒有盡頭的過程中,已然無感,或總是充滿焦慮、挫折、不耐煩等負面情緒。待事情完成時,也無從感知快樂與成就感,只是揉著厚重的眼皮,嘆口氣,默默告訴自己:「啊,終於可以休息了!」


慢下來,

成為一個旁觀者

我也常深陷繁忙緊湊的行程中,每天趕著車,教完一堂課,又趕著前往另一間教室,無論何時都得精確掌握時間,並準時抵達每一個地方。

因此,當我尋得幾分鐘乃至於幾小時的空檔,會試著慢下來,放鬆緊繃的大腦與身體,感受當下的心念與呼吸,讓活躍騷動的「猴子心」(monkey mind)稍加平息。無論是練習靜坐、呼吸法、體位法,或者閱讀一本書、寫點文章,又或安排一段時間靜修,都能讓我從慣性中抽離,成為一個清明的旁觀者。宛如奮力掙扎後終於脫離蜘蛛網的彩蝶,再次飛向天際,覓得那顆能夠享受生活的喜悅之心。

慢活與停頓為心靈覓得更多空間,得以重新深呼吸,喚醒沉睡已久的感受力與創造力。然而旁觀許多人的瑜伽練習,卻仍在拚命趕時間、趕進度,鞭策自己必須達到某種練習的頻率、積極想練會某些動作,猶如上班一般,非得達成績效不可。

有時我們會不知不覺地將生活及工作上的慣性帶到瑜伽墊上,這份急迫之心若是毫無限制地發展下去,將會造成內心的莫大壓力。當瓶頸久久未能突破,便陷落沮喪之中,逐漸在自我批評的聲音裡,失去練習的動力。

但若是我們希望透過練習,讓身心獲得休息與療癒,那麼便得擁有一份放鬆的意圖,透過此一意念,放掉一切欲求,學著放慢腳步,無論是在準備進入一個動作前、微調和停留在動作中時,或者離開姿勢之後,都要給予自己觀察、感受呼吸的機會,以及無限的彈性。如此才能從忙亂的節奏中脫身,享受瑜伽帶給身心的轉化。


觀察自己的用餐習慣

在瑜伽練習中,我們不斷學習放下控制之心,成為旁觀者,專心享受每一個天賜的體驗。

在某次靜默營中,來自印度的指導老師斯瓦米˙拉妲(Swami Ma Radha)跟我們分享「慣性」是如何影響人的行為及情緒:「我曾有一個習慣,就是當我坐在電腦桌或會議桌前,常會想彎下腰去抓自己的腳。我知道自己有這個習慣,但卻從未深究。後來,我終於發覺這個習慣,不斷自問為何會有這個動作,同時也觀察每當我想抓癢的時候,心中浮升的念頭。後來我發現,每當我有不舒服的想法或感覺時,就會要抓腳。而當我重拾這份覺知,我就再也不去抓腳了。」

接著,她問我們是否曾在桌前工作,卻突然起身去倒茶、餵貓或澆花?你想過自己為何會想做點別的事嗎?或許是有些令人不適的念頭出現所致。若你開始自我觀察,就能發現諸多類似的習慣;而當你能察覺這些習性,就可獲得改變的契機,有力量去選擇如何回應,不再做自動化反應及情緒的奴隸,這才是真正的自由。

聆聽老師的分享後,我決定在靜默期間進行此一練習。由於住宿的地方所供應的蔬食料理實在太美味了,讓我無法克制地狼吞虎嚥,第一天晚上不但因過飽而睡不好,還導致腸胃不適,於是決定開始觀察自己的用餐習慣。

我發現,當我充滿慾望且心神散亂、完全被眼前的食物所吸引時,就很難體察內在的狀態。菜肴非常可口,但當想要得更多,這份貪著會使我吃得愈來愈快,失去跟食物之間的連結,無從感知已然飽足。接著,受到未消化食物的干擾,不但飯後陷於昏沉,靜坐也無法專心,腸胃過於鼓脹的滋味更是難受。如此的進食方式並不是享受,對身體也造成莫大負擔。

我試著做出改變,提早來到餐廳,靜心片刻,讓心情平穩下來。當香氣四溢的菜肴一盤盤端上桌時,雖感飢腸轆轆,卻不急著馬上夾菜,而是停頓片刻,欣賞每盤菜獨特的色澤、氣味和擺盤,然後每道菜先夾一口,細嚼慢嚥,感受食材的鮮甜,滿足之餘,不禁由衷感謝廚師的用心烹調。

平時吃飯時經常分心,老是在上網、看電視,或者跟朋友交談。然而進行靜默練習時,大夥兒雖在圓桌一起吃飯,卻是各自保持安靜,就連眼神也避免接觸。全然心無旁騖,因而強化了心與食物之間的聯繫。

如此專注的進食方式,讓我非常享受,同時也容易接收到身體已經「飽足」的訊號。因為所吃的每一口飯菜皆讓我打從心底感到喜悅,同時餵飽了身與心,是故能很輕易地放下筷子,毫無掙扎,知曉自己不需要吃得更多,並帶著愉快的心情與舒坦的胃離開飯桌。


讓每個經驗都成為享受

從用餐的覺察出發,我也在靜默中觀察到自己更多的慣性,並有意識地決定該如何回應每個狀況。

某天早晨起床時,發現自己睡過頭了,已然錯過體位法課程。以往若無法按照計畫行事,會感到沮喪,但此時腦中卻跳出一句話:「我該如何享受這個狀況?」緊接著,我瞄到桌上的香蕉,那是上山時好友姵君送我的。想起她燦爛的笑容與美善的心意,我微笑了起來,坐在床沿吃完香蕉。接著在梳洗後,自行完成簡短的伸展,再帶著愉悅的心情回到教室,享受了一場美好的靜坐。

早上十點半的課程,老師帶領大家躺下做瑜伽睡眠(yoga nidra)。這個練習需要保持全程清醒,跟隨指令將專注力放在身體的各個部位,以達深層放鬆的效果。但那次練習,我卻很快地陷入昏睡,待醒轉時,課程已經結束了。平時我可能為了沒法持續專注而深感懊喪,然而又想起這句話:「我該如何享受這個狀況?」此時,驀然感受到經過這場沉睡,不但能量充沛,全身肌肉也都鬆開了。我差一點就因執著於不能睡著,而忽略如此美妙的感覺了!於是再度盤腿靜坐,覺察到呼吸變得深沉穩定,意識也毫不費力地持續集中,身心猶如挺立的木樁,穩固不移。

到了傍晚,興許是身體有些疲勞,才坐了十分鐘,就背痛得厲害。掙扎許久,仍是徒勞無功。平時我可能會放棄靜坐,但當我嘗試不再挪動身體時,卻忽然明瞭自己仍能平靜地跟痛楚坐在一起。帶著愛與慈悲之心,我專注體會這份疼痛,接受它帶來的所有不適。果然,一段時間後就沒那麼痛了。跨過這道障礙後,跟隨呼吸,繼續享受安定的靜坐。

瑜伽大師斯瓦米˙韋達(Swami Veda)曾說:「你要去回溯所做的每一件事,以及每一個念頭,如此才能更了解自己的心。」在靜默的練習中,我體驗到如何透過縝密的自我觀察,持續檢視讓我們受苦的思考及行為模式,並試著找到情緒的源頭。此時,便能選擇讓每個經驗都成為享受,真正成為心的主人。

【青春名人堂】馬克/化妝
今日登場/馬克/聯合報

 
 
 
訊息公告
 
 
 
 
全台第一家Cosplay做烘焙 親子DIY蛋糕派對
【S.Plus Restaurant】邀請「FanCees」的甜點派對女王Amy Wang共同策劃馬德蓮王子與公主的cosplay,讓每一位來參加生日派對的小朋友角色扮演,創作出自己心目中的馬德蓮蛋糕,對小朋友和家長來說都會是非常難忘的體驗。

台灣父母怕教出「媽寶」 可是金牌運動員都是媽寶
運動員的一生,進入到全球的競爭,背負著多大的壓力,身體、心理,都需要家人的支持,需要家人相陪。也就是說,有的時候,必須「媽寶」了一點。媽媽的功能,是幫助孩子變成「成功」的人。這是那些金牌運動員教我們的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