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策動:引燃文明與衝突的50場關鍵演說!改寫歷史的人,是在鼓舞,還是煽動?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21 第 1460 期
 
   

•張貴興《野豬渡河》,董啟章《愛妻》入圖 2019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小說獎.....

 
   

【1/5(六) 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Wings:柏林、海耶克、鄂蘭......新書分享會.....

 
    •皇上吃什麼:歷史,是吃出來的,一起享用甄嬛的豬蹄、乾隆的火鍋、如懿......
 
   

策動:引燃文明與衝突的50場關鍵演說!改寫歷史的人,是在鼓舞,還是煽動?

 
 

親愛的讀友們:

【一代史家 余英時 系列講座】

肯定爆滿的講座!請到了余英時先生親近的學生,兩位自身在思想史領域有卓越成就的史家、中研院院士、先後任的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先生和王汎森先生來為老師余英時的回憶錄站台,告訴大家他們所認識的這位思想史大家。

十二月二十二日下午三點,青田藝集見。

https://www.facebook.com/zhao.yang.37

◎ 余英時先生 相關著作
活動期間 七五折:即日起 ~ 2018/12/31
https://goo.gl/zKCbAQ

 

     
  大大恭喜!開心,撒花!轉圈圈!張貴興《野豬渡河》,董啟章《愛妻》入圖2019 書展大獎 小說獎 …>> more
  柯 P 突然提起《金剛經》的這兩段「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還要大家去看看,「你把《金剛經》那一段讀一讀就知道了。」 …>> more
  2018年是資深作家王鼎鈞活躍出版業的一年,年初由聯經出版推出積累40年的哲思筆記《靈感》…>> more
   

【1/5(六) 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Wings:以撒•柏林、弗雷德里希•海耶克、漢娜•鄂蘭、麥可•歐克秀,新書分享會…>> more

【1/6(日) 新北市立圖書館】歷史與故事,非虛構或虛構:講師:盛浩偉(作家,2018Openbook好書獎年度好書.中文創作得主),導讀好書:《百年降生》、《終戰那一天》…>> more

2018《KH Style 高雄款》No.12「 跟著他們遊高雄」…>> more

時下最流行的style!就是「高雄款」 …>> more

   
主編/李舒
作者/伊娃•易洛斯
主編/王文基、巫毓荃
作者/東燁(穹風)
作者:金恩、柴契爾、雷根、哈維爾、曼德拉、伊麗莎白二世、柯林頓、布希、賈伯斯、歐巴馬、馬拉拉等
作者:思想編輯委員會
作者/思想史編委會
作者:魏綵瑩
作者:神奇海獅(李博研)
作者/古華
作者/錢鎖橋
作者:魏綵瑩
   
  

策動:引燃文明與衝突的50場關鍵演說!改寫歷史的人,是在鼓舞,還是煽動?

胡志明、賈伯斯、金恩、柴契爾、雷根、屠圖、哈維爾、曼德拉、伊麗莎白二世、柯林頓、布希、賈伯斯、歐巴馬、馬拉拉……他們說了什麼,能打動人心,策動一切改變?

引燃文明與衝突的 50 場關鍵演說,見證人類的「策動力」!

※   ※   ※

史蒂夫•賈伯斯/美國資訊科技企業家與先驅
……

1976年,史蒂夫•保羅•賈伯斯(Steven Paul Jobs, 1955-2011)與朋友─電子工程師史蒂夫•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創辦了蘋果電腦公司。賈伯斯素以幹勁十足且充滿魅力而聞名,將蘋果電腦發展成全球頂尖的資訊科技品牌與消費電子品牌。1985年,他離開蘋果電腦,創立了新的NeXT電腦公司,並協助創立電腦動畫先驅公司皮克斯(Pixar)。蘋果公司於1997年收購NeXT電腦公司,賈伯斯再度成為其執行長,帶頭重振公司,監督開發和推出關鍵產品和服務,包括iMac、iPod、iPhone、iPad、iTunes和OSX作業系統。他於2003年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最終於2011年病逝。

「你赤裸裸來到世上,何不順心而為」
‘You are already naked. There is no reason not to follow your heart.’
美國加州史丹福,2005年6月12日

個人電腦的發展帶來革命性的變革,幾乎人類所有重要的生活領域都受到影響。如同賈伯斯在這篇演講中所說的,他在這個變遷過程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他還開創了數個全球文化的關鍵領域,包括智慧型手機、音樂下載與電腦動畫。

本篇演講是賈伯斯對加州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畢業典禮講詞。賈伯斯就是在這間學校遇到他的妻子勞倫•鮑威爾(Laurene Powell)。畢業典禮在體育場舉行,當時聚集了大批群眾,多數人戴著黑色的學位帽,有些人則用這種方帽來遮陽。

賈伯斯在產品發表會以及科技、娛樂與設計(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簡稱TED)會議上的宣傳手法非常傳奇,本篇演講卻語氣沉著且略帶幽默,沒有譁眾取寵。賈伯斯只是靜靜起身,然後拿出筆記,謹慎講完這場只有十五分鐘的簡短演講。勞倫後來透露,賈伯斯曾在家人面前練習過好幾次,但是他當天早上醒來時仍然「心情緊張」。

今天非常榮幸,能夠前來全世界最好的大學演講。﹝聽眾鼓掌。﹞老實說,我連大學都沒有畢業﹝聽眾發笑﹞,現在可說是我最接近大學畢業的時候。﹝聽眾發笑。﹞我想跟各位分享我人生的三個故事,不講大道理,就這三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關於許多點點滴滴的串連。

我在里德學院(Reed College)1只待了六個月便休學,但是我又在校園整整晃蕩了十八個月才離開學校。為什麼我要休學?﹝聽眾騷動和發笑。﹞

這得從我出生之前開始講起。我的生母是未婚媽媽,她當年還是年輕的研究生,於是決定找人收養我。她很希望我被研究所畢業的人收養,因此安排好一切,準備讓一對律師夫婦收養我。沒想到等我出生之後,他們卻在最後關頭反悔,因為他們想要女孩。因此,我那對名列候補的養父母半夜便接到電話,打電話的人問他們:「現在有個意外出世的小男嬰,你們要收養他嗎?」

他們回答:「當然,我們要。」

不過,我的生母後來發現,不但養母沒有大學畢業,養父連高中都沒畢業,於是拒絕簽署收養文件。直到幾個月之後,我的養父母保證會讓我上大學,她的態度才軟化。我的人生就是這樣開始。

十七年之後,我真的上大學了。但是我太天真,選了一所幾乎跟史丹福一樣貴的大學﹝聽眾接連發笑﹞,我的養父母只是工人,幾乎把積蓄都拿去繳我的學費。我念了六個月,不曉得讀書有何價值,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也不知道讀大學如何能讓我找到人生方向,我只知道會把父母畢生的積蓄花光。

因此,我決定休學,認為船到橋頭自然直。我當時其實非常驚慌,但如今回想起來,這是我所做過最棒的決定﹝聽眾發笑﹞。

我還滿享受(休學),我順著好奇心與直覺去接觸喜歡的事物,後來這些都變成無價珍寶。

舉個例子來說,里德學院當時有全美最棒的字體課程,校園裡的每張海報和每個抽屜的標籤都是漂亮的手寫字體。我休學了,所以不用上普通的課程,決定去修字體課程來學習如何寫漂亮的字……。那種藝術高雅優美,有悠久的歷史,展現科學無法表達的美感,令我深深著迷。

學習字體乍看之下無法實際運用。然而,十年之後,當我們設計第一部麥金塔電腦時,它突然浮現於我的腦海。我們將字體融入麥金塔電腦,使其成為第一部呈現優美字體的電腦。如果我沒有研習過這門課,麥金塔電腦就不會有各種優美字體,或者說各類間距適當的字體。

Windows作業系統2抄襲了麥金塔﹝聽眾發笑與鼓掌﹞……不然個人電腦都不會有優美的字體。如果我沒有休學,我就不會修字體課,個人電腦就不會有優美的字體。當然,我念大學時無法預見這些點點滴滴會如何串連,但十年之後再回顧,一切都看得非常、非常清楚。

我再說一次,你沒辦法預見這些點點滴滴會如何串連,唯有回顧過去,才能看出它們如何串連。

因此,你必須相信,這些點滴日後總會串連起來。你必須相信某些東西,好比你的直覺、命運、人生、因果報應,諸如此類。只要相信生活的點滴日後總會串連,就會充滿信心,敢於隨心做想做的事,即便不走別人踏遍的坦途也不畏懼。這樣一來,你就會過不一樣的人生。

這樣的想法讓我永遠不沮喪灰心,也的確塑造了我人生中的奇特旅程。
﹝停頓。﹞


^TOP
    
   
    燃油out!電動車時代來臨
在全球環保意識抬頭下,「電動車」的發展愈來愈蓬勃,很多國家都已經看見電動車的好處和潛力。到底電動車是什麼?它有多環保?我們長大以後,馬路上會充斥著電動車嗎?

「紅蚯蚓酵素」真能預防中風、心肌梗塞嗎?
這幾年,除了魚油和納豆激酶以外,「紅蚯蚓酵素」可說是討論度最高的心血管保健食品了!據說服用紅蚯蚓酵素可以溶解血栓,預防腦中風和心肌梗塞,但真是如此嗎?
 
  
聯經出版公司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
關於內容請洽
聯經出版公司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