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與老友的文字對談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2/02 第466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相關討論區∣直接訂閱

 

與老友的文字對談

 

復交的H,一年來偶然會面,驚覺他的喉嚨沙啞聲量頗小,辨聽有時困難,在公眾場合的噪雜中 我倆幾乎無法交談。H解說:感冒後遺所致。

接下來的數月絕無改善如故,H說:正持續服用漢方治療中。身旁的人都建議:無妨以西醫科學設備檢視患部內外,當可以確診。

不聽。

H士林老家曾開中藥鋪,祖父也為人診斷治病。是否這個久遠背景,決定了他對中醫的選擇?當時無從知道。

隔了幾個月H來信:呼吸困難,夜間躺著無法睡眠,只靠白天坐著偶而打盹補充。終于前往耳鼻喉科作檢查,〝圖像顯示:腫瘤幾乎塞滿呼吸道,僅剩的小通道一旦被濃痰塞住,隨時可窒息,帶來生命危險。〞

結果竟是切掉整個喉嚨。

H的敘說的筆緻依然冷靜:〝從此我喪失了說話的能力…一切源自我的愚懦蠢怯,三年前逃避了聲音沙啞的病兆,暗裡虛立一種生命態度,自我安慰,吃中藥以圖僥倖。〞
還生動的描述最後與我碰面途中的事:


〝坐車到南門市場出口,邊走邊喘咳,在愛國西路口稍作休息,女師就在眼前。這條通往小南門的路,求學時代是相當熟悉的,可是感受上卻像孤獨佇立在一個陌生城市衢道,過去和現在無法立刻連接而回神過來…〞

這一帶地景與H就讀建中時代的半世紀以前,自有相當改變,而況他居留外縣市多年。不過一個體衰老人的徬徨心情,同齡的我也時時有的。

然而,那回匆匆的一會中,H竟對我毫無透露,至今才從信中讀到。

我前往探視切除瘤症四期的喉頭的H,心中想像那場景將十分慘烈,我作好些許心理準備。

乘電梯上樓,不料H夫婦皆在落地們前相迎,H穿卡其長褲而立,微笑瀟灑如故。唯一啟我疑竇的,只是頸下掛著小小一片白布,那遮起來的部份是什麼呢?

H妻說:他尚無須隔一會兒便抽痰。

我們分坐長桌兩端,我說他寫,談話似也無礙;只是慢了些。
之間,H起身,我跟著他到廚房,看他嫻熟的磨咖啡豆、調配等等煩瑣的煮出兩杯香濃咖啡來。
接著話題朝向咖啡說開,H敏捷的在「談話錄」上列出他習用的咖啡豆品名,並各半磅的時價等等。

回來隔數日,我寫信問候時,故意避開標靶治療與照射痛苦,跳脫的說到:
「想那失聰的貝多芬,手邊的小本子上,填寫來客述寫的句子,讓日後的研究者專心追想–這與你的〈談話錄〉正是相反的一種情形。不過,日後的閱看者,必也興味盎然吧。」

〝佛教徒喜歡將生理疾病解釋成失德的結果,〞H回信中說:〝從而默認宿命而忍受接納,直到不以苦為苦…我很羡慕能夠這樣體認的人…〞

末了,H樂觀的釋出消息說:下星期二開始,每星期一次我要到台北館前路學習「講話」,屆時如有成就,或許就〝交談〞。只是發出的聲音可能對聽者是種折磨。

吃喝玩樂全制霸 讓野柳日夜都精采
兩岸有50多家連鎖飯店的富驛,在北台灣重新熱起來的風景區野柳,開了集團首座度假酒店,原本不被看好,卻在開業第一個月就獲利,房產價值也翻倍,寫下最經典的爛尾樓翻身黃金屋的故事。

普通電視一秒變智慧!Google Chromecast 實測
Google 推出了如同一支隨身碟大小的 Chromecast 媒體串流裝置,插入電視的 HDMI 埠之後,就能將行動裝置上的影音娛樂內容和應用程式投放到大螢幕上。到底 Google Chromecast 怎麼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