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全民心理學/人生走了味,能怎麼辦?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2/03 第342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全民心理學/人生走了味,能怎麼辦?
我的餘額
家有寶貝狗
家是避風港
我失業了
青春名人堂/你願意為陌生人付出多少?
 
 
 
心情札記
 
全民心理學/人生走了味,能怎麼辦?
文/舒霖/聯合報
一段「理所當然」的關係?

這則故事得從藍色小藥丸問世講起。

當時有位太太對老是抱怨身體太累而不願「澆花」的先生說:「聽說現在有一種藍色小藥丸……」但老公只是低聲應著:「那有副作用啦,會傷身。」幾年後,她心血來潮幫不時得到外地工作的老公清行李時,赫然發現一包已拆封、缺了一顆的藍色小藥丸包裝。耳際響起當年老公對藥丸敬謝不敏的話語,一陣眩暈。原來,老公寧願承受藥丸的副作用,也要到外面「澆花」,而且買了一整包的藥,卻連一顆也不願用來幫家裡「灑點水」。她發覺自己對幾乎無交集的婚姻已無法再假裝下去。可是,要逼自己承認那曾經的美好已成過往,真的好難……

「我不想再當鴕鳥,我沒辦法裝作什麼事都沒發生。」「腦袋清醒的每一刻,都熬得好苦。」「原來,人性這麼醜陋,人生如此殘酷。」聽她如此片片斷斷喃呢著,感覺自己回應什麼都沒用。即便凝神傾聽,對其刀割般的痛楚,還是一點忙也幫不上。

在人跟人的應對中,總有幾段關係會「理所當然」的被視為長長久久。例如,母親因為兒子在六歲時說了句「長大後也要娶個像媽媽的女生」展露笑顏;熱戀中的女孩聽聞男友承諾以一生守候而感動不已。於是,不知不覺間,便在心底埋了顆信心種子(inception),接著就生了根、發了芽,更「理所當然」(Take for Granted)的結出下列的信念之果:這孩子當然會一輩子都深愛媽媽;我必會在老公的細細呵護下幸福到老。

等孩子到十六歲時,冒出一句「真不知當年老爸怎麼會看上妳」;老公在結婚五年後,坦承已再無愛的火花後,這時,才椎心體驗到「一句話」可以宛如平地一聲雷,「一個事件」竟能將經營大半輩子的人生瞬間摧毀。

預期與現實的差距

心理學以ERD(預期與現實的差距)來說明震驚等情緒之所以冒出的理由:當周遭人事物所出現的現實結果,遠低於心中預期時,腦中建立的「理所當然」會乍然崩解,而其引發的身心災情,就像遭逢百年強震,免不了得經歷一階段又一階段的失落心理歷程--震驚麻木、抗拒否認、醒悟痛苦、承認面對、斷尾賴活、回首驚豔。

以下就從災難心理學中,列出對生命創傷的常見誤解:一,我將永遠無法走出這樣的陰影;二,只要換個環境保持忙碌,避免觸景傷情,時間將會沖淡一切;三,痛苦只能自己承擔,沒人可以幫你;四,我的悲傷不算什麼,別人還有更不幸的;五,既然事情無法改變,難過也沒有用,我必須堅強,難過只會愈陷愈深,更難自拔。

接著,也列出面對創傷後相對健康的態度:一,想逃避是人之常情,得到支持與接納,終能走出以為永遠擺脫不了的陰影;二,改變環境或許有益,但仍須容許自己哀悼;三,找可信賴的對象傾訴,必要時可尋求專業協助;四,當願意把不幸整合進入你的生活,就是走向療癒之路;五,可以哭泣(哭不出來也屬正常),感到悲傷痛苦是真實且自然的反應,需要得到接納。

超越痛苦的心法

我在臨床上碰過很多個案,會將人生諸般苦痛一相情願的「錯怪」:孩子變得如此叛逆,一定是交了壞朋友跟太愛上網;曾經海誓山盟的老公竟對我冷淡至此,肯定是被外面那隻狐狸精害的!殊不知,這其實把人際習題看得太過單純。

慢慢從悲痛中走出後,千萬不要因為受過傷就不敢去愛,因為追求幸福是無罪的。無論在一段關係中選擇留下或是離開,甚至徘徊不已,都沒有錯。要切記的是,絕不要以為自己重新做了某個決定,便可以從此幸福……「我委曲求全的留下來,老公定會回心轉意。」「我死也不回頭,我一定要讓他為今日所為感到後悔!」這些都只表示,你仍有很多功課得學。

不妨讓受了傷的心,從「承認自己就是難以承受」以及「原諒自己目前不能原諒」兩個方向練起。比起要自己「理所當然」的堅信「只要努力就可以一直擁有」,或許用心珍惜當下的美好,以及勇敢承受變動的必然,這樣才是粹練出「更好的自己」的心法訣竅。

我的餘額
蘇萱/聯合報
去年由於種種不順遂,焦慮轉為憂鬱,身心難以承受,我離開了工作職場。

相較所謂的人生勝利組,自己好像被貼上了「魯蛇」標籤,感覺不到人生的美好,陷在自怨自艾的漩渦中。其間,看到日本電影《阿娜答有點blue》,讀到許佑生《聽天使唱歌》,其中的自殺情節讓我哭到不能自已。

後來在書店翻閱了介紹「正念減壓」的書籍,從呼吸、行走去體驗當下,彷彿一道陽光射進心窗,把飄走的魂魄拉回身軀,中斷了腦海鬼打牆的負面情緒。雖然還沒有恢復信心,至少不再終日惶惶不安。

回顧去年,失去了名(職稱)利(收入),重拾舊衣,重讀舊書,只剩下身旁能包容、縱容我的家人和朋友。在這本儲金簿中,我想,親情、友情就是我的餘額。

家有寶貝狗
愛咪/聯合報
一下班,全身放鬆,把自己丟入沙發,家裡的寶貝狗便會來到我身旁,等待我的暗號,點頭或一個默許眼神,立刻跳上來。

與那圓滾的身子一起窩在沙發裡,是我最享受的下班後時光。不過,因為空間擁擠,沒多久牠便會頭也不回的跑到廚房找媽媽,比我更關心這天的晚餐。

晚餐後,我開始躡手躡腳,想要埋伏牠。因為不管我躲到哪裡,牠就是會知道,且總能一臉平靜的忽然出現在我面前。這遊戲百玩不膩,我常常一個人躲著,想像牠朝我走來的模樣,殊不知牠早已擅自中場休息,躺在門邊,留下我一個呆瓜蹲在某個角落,癡癡的等牠來找我。

跟狗互動玩耍的時間,瑣碎而平淡,但點點滴滴都令人回味、幸福不已。

家是避風港
蔡佳芮/聯合報
從北投搬到桃園,以工廠為家,一住已二十年。

小小的透天厝隱身巷弄,一樓是父親的模具工作坊,二樓以上由母親統管。記憶中,父親從未真正「出門上班」過,他會先在「家裡」悠閒的喫茶,再從容下樓「上班」。

美景落地窗、檜木長廊、綠意庭院、乾濕分離衛浴間,這些夢想中美好的「家的樣子」,到了我們家宛如午夜鐘響後的灰姑娘,變成了西曬格紋窗、瓷磚短廊、盆景陽台、傳統淋浴間。也因如此,我們家鮮少「對外開放」,母親最常以「家徒四壁」打太極,通往二樓的那扇門後,對外人充滿了神秘感。

不過,我從不曾對這樣的家感到羞赧或不滿。我知道,不管日子如何嬗遞,父親總在那等我,等著我回報當日「心」聞。他會暫停手邊工作,注視我、聽我大吐苦水,並給予建議。

我們從不因「居陋巷、處陋室」而爭吵,比起住什麼樣的房子,更重要的是裡頭相互扶持的「人」。小資女如我,當然偶爾還是會幻想一下,想像自己擁有一幢小透天,三不五時邀請知己好友泡茶聊天,或是坐擁一畦小菜園,在裡頭深耕有機。

但,在此之前,我先學學古人情操,安於居、樂於室,窩著小厝就好。

我失業了
歐薇/聯合報
待了二十二年的公司在今年結束營業,全體員工面臨被資遣的遭遇。雖然先前就已聽聞公司業績下滑,老闆有意結束營業,但這一天真的來臨了,卻還是大受打擊。

沒有工作所帶來的隱憂一一浮現,首當其衝的是收入問題。過去吃、喝、玩、樂秉持「只要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心態,壓根不會節制。如今沒了收入,任何一筆支出都要精打細算。

曾經是經驗老道的資深員工,不但深受老闆重用,下屬也不敢招惹,凡事甚少替人著想,有錯即予以批評責罵。現在想想,大家都是出來賺錢的,何苦相互為難呢?

登入人力銀行網頁,大學畢業的門檻要求讓我這專科生手足無措。原來社會在變化,早已不是從前的時代,我該如何踏出去?眼前最需要的是勇氣。

面對百家缺額工作,我告訴自己:「失業不可怕,可怕的是沒了鬥志與自信心,相信再大的困難都可以迎刃而解。至少,新年有新的目標了。」

青春名人堂/你願意為陌生人付出多少?
倪采青/聯合報
恰好在電視上看到一部有點年紀的電影《玩命手機》,故事描述一位平凡的路人無意接到一通求救電話。他並沒有啐罵:「詐騙喔?」一把將電話掛掉。相反的,他冒著生命危險,拯救陌生人的性命。

再仔細一瞧,男主角不就是現在當紅的美國隊長?他當年還是個小毛頭模樣呢!

其實這類「平凡路人甘冒生命危險拯救陌生人」劇碼,成龍早就演過不止一次。他在《一個好人》飾演一位廚師,某日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不料因此捲進黑道糾紛中,成為剷奸鋤惡的英雄。更經典的也許是更早期的《奇蹟》,成龍先是意外救了黑幫老大,黑幫大哥臨死前在眾小弟面前痛號:「他頂我的胃!」成龍就這樣陰錯陽差被眾小弟認定「頂老大的位」,由一介小人物變成黑幫老大,領導整個黑幫做善事。

在電影世界中,一介小人物可為陌生人冒上生命危險。換到現實生活中,你願意為陌生人付出多少呢?

講到這個,就不由得想到我的美國老友包伯。他的背景說來傳奇,他家族原是美國知名企業主,家裡有私人飛機,只是命運捉弄,某日私人飛機墜落了,家族一夕間喪生大半,倖存的他隨後捲入與叔叔的產權爭奪官司中。雖然榮景不再,不過俗話說「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他的資產仍令許多人望塵莫及。更有趣的是,他還身兼當地摩門教的主教,在宗教界的地位相當崇高。

事情就發生在我某次探訪包伯後,他送我到機場。我們站在航空公司櫃台前辦登機手續,排在我們前面的一位獨自旅行的女人似乎遇到什麼問題。側面了解,原來她是要飛到北京大學任教,書帶太多,超重了。地勤人員要求她卸下部分書籍。這下糗了,卸下的書該怎麼辦?

包伯立刻上前,主動說要替她寄到北京去。女人也欣然接受,抄下地址給包伯。我仔細看了看,那女人沒有掏錢,包伯也沒跟她討錢,就這樣一肩扛起一箱沉重的書冊,一路送我入閘門,再帶著沉重的箱子,轉身離開。

包伯的熱心令我瞠目結舌。

我問自己,願意為陌生人快遞包裹到地球的對面,分文不取嗎?我不敢回答。

你呢?

 
 
 
訊息公告
 
 
 
 
有錢人不投資藝術 改投資護照
除了股票和房地產的投資組合,有錢人現在還購買一種新形式的經濟保障:護照投資組合。專家估計,這些「經濟公民」每年花在購買第二或第三本護照與簽證的錢達20億美元。

博物館地下尋寶
近幾年,很多博物館館長、訪問學者,甚至是實習生,在庫房發現受到忽略多年的珍貴文物或藝術品,譬如畢卡索的稀世佳作與馬丁•路德•金失蹤許久的演講錄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