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神仙教母喬伊•考莉(Joy Cowley)最令人捨不得放下的連環歡樂故事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30 第 1225 期
 
   
•你知道蔣介石讀過日本軍校?當過一陣子的日本軍人?聽說過白團嗎?......
 
   

•「書癡的不可救藥」—兼談台灣書話寫作的過去與未來,2/8 紀州庵文學森 ......

 
    •建築武者修行•喵星人搖錢術:只要按按滑鼠,你也能躺著靠貓賺大錢 ......
 
   

•神仙教母喬伊•考莉(Joy Cowley)最令人捨不得放下的連環歡樂故事

 
  親愛的讀友們:

【「書癡的不可救藥」——兼談台灣書話寫作的過去與未來】
時間:2/8 (日)下午三點到五點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二樓
台北市同安街107號
與談人:吳卡密(舊香居店主)、李志銘(《讀書放浪》作者)

【彭明輝講座:人生如果是一個( ),你想填入什麼?】
• 2/4(三)晚上7:30-9:00 座談會 金石堂城中店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19號)

• 3/24(二) 晚上7:10-9:00 新書演講 「用心學習,歡喜做自己」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 誠101階梯教室)

活動免費,自由入場,歡迎參加!

     
  【林文義「逆風之島」,台灣4百年浮世繪】新書「逆風之島」封面,波濤洶湧的海面上浮著一艘小船,東搖西擺;翻到封底,海面恢復平靜,美麗的龜山島旁鳥飛魚躍。作者林文義表示,這本書是畫給自己、給讀者,亦是給台灣   …>> more
  【紙的歷史,就是人的歷史】不瞞您說,我是用平板電腦讀完這本書的。近年過著假性空中飛人的生活,因應工作的大量閱讀(天知道這是工作中最美好的部分),準備一台方便攜帶的數位裝置便成了必然。乍看書名的「輓歌」二字,心頭一沉,以為又是一個唱衰紙本書的議題討論,翻開書頁後才知道,只是作者的另一個小小幽默   …>> more
  【郝柏村曾受訓 新書揭白團神秘面紗】日本《朝日新聞》前駐台記者野島剛花了七年多時間撰寫、新近發表的《最後的帝國軍人:蔣介石與白團》一書,完整還原蔣介石透過日本戰後軍人組成白團,為從中國大陸潰敗到台灣的國民黨軍官重建先進軍事教育制度的心路歷程;在白團成立的20年期間,連曾經批評柯文哲是台灣皇民後裔的郝柏村都曾受過白團的訓練。野島剛說,受訪的白團成員說,他們當時對於在金門備戰的郝柏村其實留下相當不錯的印象   …>> more
   

【「書癡的不可救藥」——兼談台灣書話寫作的過去與未來】2/8 (日)下午三點到五點,紀州庵文學森林二樓,與談人:吳卡密(舊香居店主)、李志銘(《讀書放浪》作者)   …>> more

2/04(三)晚上7:30-9:00 座談會 【彭明輝講座:人生如果是一個( ),你想填入什麼?】 金石堂城中店(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19號),活動免費,自由入場,歡迎參加!  …>> more

【故事的療癒力】紐西蘭知名作家喬伊•考莉 Joy Cowley 閱讀分享會,2015/02/14(六) 14:30~17:00 國家圖書館 國際會議廳  …>> more

   
作者/光嶋裕介

作者/陳肇男、林惠玲

作者/吳德亮
作者/喬伊•考莉
作者/派翠西亞•卡琳
作者/林文義
作者/陳盈帆

作者/哈金

作者/野島剛

作者/瑪格麗特•瑪希

作者/伊蓮諾•卡頓
作者/馬塞爾•普魯斯特
   
  


當我們瘋在一起:無可救藥的韋斯特家族1(中英雙語,附MP3)

紐西蘭國寶級童書及青少年小說作家
──喬伊•考莉(Joy Cowley)
《紐西蘭週日星報》譽為
──青少年小說的神仙教母
最令人捨不得放下的連環歡樂故事

拘謹有禮家庭成長的麥克想盡辦法加入瘋狂無厘頭的韋斯特家族,
製造「麻煩」「混亂」是韋斯特家族的專利!
他怎麼樣都想和他們「瘋」在一起!
即使會被爸媽罵到臭頭也在所不惜!

導讀
文藻外語大學英文系助理教授 王慧娟

英文真的好難?我真的可以開心地閱讀英文故事嗎?相信我,真的可以。

聽故事是人的天性,只要是好的故事,再難的語言你都能enjoy。

《當我們瘋在一起:無可救藥的韋斯特家族》是知名作者Joy Cowley的作品。她是紐西蘭最受喜愛的作家之一,作品多元且豐富,計有600種以上的出版品,作品得獎無數。同時,她也是十幾個孫子的「阿嬤」,當初為了自己有閱讀障礙的孩子,開始了她的寫作之路。

現今的小說常圍繞在邪惡及正義之間,好像這世界只有兩面,而《當我們瘋在一起:無可救藥的韋斯特家族》的題材取自於家庭生活,閱讀時不會產生沈重的心情,看完時總能會心微笑,覺得自己的人生也很可愛。

《當我們瘋在一起:無可救藥的韋斯特家族》描述的是獨生子麥克和他阿姨一家人的生活。麥克的媽媽和阿姨是姐妹,但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及生活方式。麥克的媽媽生活有條理、嚴謹且崇尚高品質的生活,而阿姨卻很隨性、樂天、不拘小節。這家人的成員有五個小孩(對現在台灣來說真是多啊),各個身懷絕技,還養了各種動物,麥克的阿姨和姨丈總帶著開放的心,接受孩子們各式的冒險精神,並跟著他們一同參與,像淘金、露營。而麥克在這一家人搬來後,開始了與過去迥然不同的家庭生活。作者常以麥克的角度審視這兩家人,好似看到一般的台灣家庭生活與想像中的外國人生活。但麥克的父母就不好嗎?他們就像電影裡常演的壞父母嗎?我想作者巧妙地安排了劇情,不時讓讀者驚喜,而這要讓你自己去發掘囉。

翻譯書籍其實是個漫長的工程,需要耐心地翻譯、校正、潤飾,每一章我個人平均都審閱了四至五遍。但我也在翻譯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愛上故事中所有的人物,腦海中常浮現他們的容貌、動作,還會跟著故事主角擔心、興奮、難過、生氣,甚至掉眼淚呢。我跟編輯及翻譯課的學生說,我中了「韋斯特幫」的毒。不但希望自己未來也能像他們,帶著先生女兒創造有趣的生活,甚至希望有電影或電視公司將此故事拍成影片,好讓自己看到活生生的這些人呢。

我想我愛上了這套書,而我相信你也會。

在我書桌前的牆上,我貼了張「自己定下的格言」。

People should have fun. 做任何事,人們都應該享受它。
If not, then stop doing it. 如果不能,就不要做。
If must, then make it funny. 如果一定得做,那就讓它有趣吧。
希望各位在讀完此書後,也能花點巧思,讓生活更有趣非凡喔。

•閱讀建議:
這本書為了體貼讀者,我們採取了中英文對照的方式,你可以選擇對照閱讀,或是先讀「中文」或「英文」。你可依以下情形決定:

如果你在閱讀英文時,一直想查字典,那我建議你可以先讀完中文,真心地喜歡上這本書,再開始你的英文閱讀。

如果你在讀英文時會莞爾一笑,或是搖頭讚嘆,那我會告訴你:勇敢地往下看。不要一直查字典喔。

如果你沒查單字有「焦慮感」,那你可以先用螢光筆把英文及中文標記起來,等你有空,確定某些句子真的很想學起來,再一一去查詢。

作者序
我有四個愛冒險的孩子,旺盛的好奇心讓他們在生活中不斷學習新的技能。我們以前住在一個農場裡,他們可以蓋堡壘、樹屋及各式各樣的東西、學習照顧動物,還有發明新奇的賺錢方法。他們多數的創意惡搞都放進了《當我們瘋在一起:無可救藥的韋斯特家族》這個故事裡。羅依斯這個角色,就是從我兒子愛德華身上得到的靈感。他曾從我們家那一大棵梅樹摘下梅子,放在大門口賣,還擺了一個上面寫著「吃梅子有益健康」的大看板。我那位熱愛騎馬和音樂的女兒雪倫就是米蘭達。茱蒂絲和詹姆士雖然不是雙胞胎,但他們就像是精力充沛的韋斯特雙胞胎。我們家裡總是吵吵鬧鬧、一片混亂,到處都是美術的半成品。

但我不像韋斯特的父母那麼隨性,我可是有設限的。不行,孩子們不可以帶他們的小寵物上床,也禁止把熟透的梅子往廚房的天花板丟,看梅子是不是會黏住。還有,絕對不允許有人把蝸牛或蚯蚓放進口袋裡,因為牠們在洗衣機裡「游泳」的樣子實在是太噁心了。

我的小孩真的有個表親叫麥克嗎?事實上沒有,倒是有好幾個住在附近的「麥克」會在放學後跑來玩。所以放學後,我們家就變成了冒險園地。後來,在我們漁灣的家,我的孫子們繼續同樣的冒險。我其中一個孫女告訴她的老師,我們會在下雨天打泥巴仗,然後穿著衣服走進海裡洗掉泥濘。但她的老師完全不相信她。

我寫下《當我們瘋在一起:無可救藥的韋斯特家族》這個故事,是希望孩子們享受同樣的樂趣。韋斯特家族在過去幾年已累積了無數的粉絲。我常收到學生們熱情的來信。當然也有小評論家。一位未來可能成為下個「麥克父親」的十歲小男孩在信裡寫著:「這只是一本卡通故事書,書中的人物根本不存在。」

內文選摘(節錄)
Ⅰ 船筏記
第一節
媽媽說她快死了,但那並不是真的,只是這對她來說真的是個打擊。她和她姐姐處得不太融洽,而韋斯特家的蘿絲阿姨、李奧姨丈和他們的五個小孩剛搬到我們隔壁街。

媽媽向爸爸抱怨:「以後每天的每分每秒他們都會在附近!」

爸爸說:「快把金魚藏起來!」他記得上次聖誕節,他們家的小嬰兒想把她的髒尿布丟進魚缸清洗。

媽媽喊著:「他們去教堂時也會想跟我們坐在一起。不只是那些小孩,蘿絲從不記得要梳頭。去教堂時,她都穿著一條舊舊的牛仔褲,外套上還有安全別針。李奧的襯衫上也總是沾著食物。」

之後,媽媽發現我正聽著他們的對話,她馬上對爸爸說:「我不是在批評他們,蘿絲和李奧人很好,願意為任何人做任何事,我只是說他們對於整潔和儀表不是很要求。」她認真地看著我說:「我們從不說傷害他們的話,我們只是想讓他們過自己的生活。麥克,這樣你能理解嗎?」

我點點頭,事實上我內心已經雀躍地跳上跳下和大笑。哇!韋斯特一家要來!我的表哥羅依斯有一頭橘黃色的頭髮,臉上有雀斑,他會折手指、發明東西,還會像牧羊人一樣用手指吹口哨。米蘭達,跟我同歲,有著更多的紅頭髮和雀斑,她還會做三百六十度後空翻,倒立走路、彈吉他,還會唱約德爾調。還有一對七歲雙胞胎,強尼跟珍妮,他們有一頭跟蘿絲阿姨一樣的咖啡色頭髮和黑眼睛。強尼會跳舞,他正在學芭蕾,他還有一組木匠專用的工具。而珍妮會表演吞一口氣,然後打好大的嗝,她還有一個老鼠農場,那幾乎占了她一半的房間。我不知道那個小嬰兒的名字,只知道大家都叫她小甜心。她兩歲大,有著比其他人還淺的紅頭髮。她的雙腳都有六隻腳趾頭,蘿絲阿姨說這表示她很特別,所有的小天使都有六隻腳趾頭。

韋斯特一家搬到一棟大大的老房子裡,後院長滿了樹。我等不及了!我內心的笑容肯定爬滿我的臉,因為媽媽用很銳利的眼神看著我說:「麥克,我不想看到你衝去那裡。即使沒有你,蘿絲阿姨就已經有夠多小孩要照顧了。」

我說:「我可以幫她啊!」

媽媽看著爸爸,他一邊整理他領帶上的結一邊說:「兒子,總會有時間去拜訪他們家的, 畢竟他們是家人,但是沒有你媽媽的同意,你不可以過去!清楚嗎?」

我點了好幾次頭說:「好的,爸爸。」不管怎樣,點頭總是沒錯的,這會讓他們開心。

爸爸說:「這才是我的好兒子。你長大後就會明白,韋斯特他們家有點……」

媽媽說:「不一樣。」

爸爸說:「對,不一樣。不一樣的生活方式、不一樣的價值觀。」

我還是一直點頭。好吧!韋斯特家是不太一樣。但勝過世上所有的一切,我就是想跟他們一樣。

第二節
我聽到媽媽跟爸爸在他們房間裡說話。

媽媽說:「他是個懂事的孩子,我不認為這會有什麼傷害。」

爸爸說:「有他在,他們會很開心的。」

媽媽又說:「我們沒有太多機會在週末時出去走走。」

我準備好我的微笑,還有點頭,非常確定的是,不到一分鐘他們就會到我的房外。

媽媽說:「麥克,我和你爸下個週末會去看高爾夫球錦標賽,我們猜你可能會覺得……」

爸爸說:「那裡不像這個地方,你會發現那裡非常……」

「不一樣,但只有兩天。」媽媽接著說

「我們會很感激你的,老兄。」爸爸又說。

我問:「感激什麼?」

「跟韋斯特一家待在一起。」媽媽說,但她不敢看我。

我有點遲疑地點頭,這樣做是很重要的。

過了一會兒,我問說:「多久?」

爸爸說:「從星期五晚上到星期天下午。」

我想了一下說:「好吧,我可以。」我給他們一個失落的微笑,又說:「但是我會想你們的。」

爸爸伸手到他後面的口袋,拿出錢開始算,「你可能會想看個電影。」

「他們家沒電視可看。」媽媽說。

「嗯,你可以去看電影跟……他叫什麼名字?」

「羅依斯。」媽媽回答:「麥克,你不會忘記帶你的過敏藥,是吧?要刷牙、吃蔬菜、不可以吃糖和奶油。記得告訴蘿絲阿姨你必須九點上床睡覺,記得帶你自己的枕頭。」我一直點頭,點到我頭都快掉下來了,然後謝謝爸爸給我錢。太棒了 !這夠買一桶糖豆、甘草糖、醋鹽洋芋片、巧克力棒和水果糖,都是我表兄弟姐妹的最愛!

他們一下樓梯,我馬上開心地倒在床上朝空中踢腳。有幾樣好處是當獨生子才有的,床邊有自己的電話就是其中一項。我立刻打電話到韋斯特家,是李奧姨丈接的,「喂?這裡是市立太平間。」

「是我,李奧姨丈,成功了!」

「所以你週末會來?好小子!我會告訴吸血鬼們把牙磨亮,我也會喔!」接著他把電話拿遠喊道:「蘿絲?快帶上妳的安全帽,把傳家寶都藏起來,米奇要來了!」

第三節
李奧姨丈和蘿絲阿姨總愛開玩笑,但是他們兩個的方式不太一樣。蘿絲阿姨總是用某種溫柔的語調對孩子們說些可怕的事。就像上次米蘭達把水槽的水弄到滿出來,蘿絲阿姨就對她說:「希望有一千隻狗身上的跳蚤跑來咬妳的屁股!」

米蘭達看著我說:「她不是認真的。」

「喔,是的,我是!你等著看吧!小米奇,沒有什麼事比蘿絲的詛咒更厲害。」蘿絲阿姨說。

在那之後,我等著她對我說好笑又可怕的事,但是她從來沒有這樣做。

當她一看到我站在後門,馬上把我拉進去,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還從她的圍裙上抹些麵粉到我臉上,接著說:「米奇,親愛的,這實在是太棒了!」

李奧姨丈跪在廚房地板修理除草機,強尼在旁邊幫他,而其他小孩在前面的房間。我可以從喧鬧聲中分辨出來。

「所以我們修好了,對吧?」李奧姨丈咧嘴笑道。他的紅頭髮又捲又長,圍繞著耳朵和脖子,跟他的名字真的是絕配啊!

我不用點頭,只要站在那裡微笑就好。

「你可以睡我房間,我不會磨牙喔!」強尼說。

李奧姨丈接著說:「你要輪流睡每個人的房間,每兩小時換一間,包括狗屋!如果你不這麼做的話,他們會難過得要命!」

蘿絲阿姨在後面的流理台,攪拌著碗裡的東西,拿著一支沾滿麵粉的木頭湯匙,指著李奧姨丈說:「而你會死在一場計謀裡,李奧•韋斯特。」

「誰?我?」李奧姨丈睜大眼睛道,「我只是跟高爾夫球社的社長說,米奇的爸媽絕對會想要一張社長親自給的錦標賽請帖。米奇,你說,這是計謀,還是單純的好意?」

「你別亂扯,這樣會搞混他的。」蘿絲阿姨說。「這只不過是個小計謀,但絕對是個很棒的主意。米奇,你跟羅依斯一起睡。」蘿絲阿姨向後喊道:「米蘭達?羅依斯?珍妮?」

喧鬧聲持續從前面的房間傳來。

她再次咆哮喊道,「馬上過來!否則我會把你們的頭通通綁在一起!」

還是沒人過來,喧鬧聲也沒停。

蘿絲阿姨深吸一口氣,然後說:「米奇在這!」

那果然有效。他們通通都跑過來了,珍妮還張開雙臂給我第一個擁抱。米蘭達、羅依斯, 還有小甜心尖叫喊著:「米提!米提!米提!」

我快不能呼吸了!一部分是因為興奮,另一部分是因為他們全都壓在我上頭!

「先把米奇的包包拿到羅依斯的房間,然後立刻回來。」蘿絲阿姨邊說邊把一坨麵糰倒出碗外,「現在是慶祝時間,我們要吃比薩。如果你把髒手洗乾淨,你就可以放自己的比薩餡料喔!」她低頭看著滿地的除草機零件,補充說:「李奧、強尼,我接受你們的點菜喔!」

終於,我逮到機會對他們說:「蘿絲阿姨、李奧姨丈,謝謝你們讓我待在這兒,希望我不會造成太多麻煩。」

「麻煩?」蘿絲阿姨雙手扠腰瞪著我說:「米奇,親愛的,這家人專門製造麻煩,我們有版權可以這樣說。」接著她用雙手環抱,給我另一個大大的擁抱,「祝福你,天使男孩, 我只希望我們每個週末都可以跟你一起度過。」

我蠻喜歡蘿絲阿姨的擁抱,但我還是希望她可以對我說些可怕又好笑的事。

第四節
他們有一隻黑白相間的小獵犬叫高飛,還有兩隻小貓,維尼和弗羅多。兩隻貓不會因為珍妮房間養了小老鼠,就自己跑進她的房間。高飛也不會因為羅依斯的房間有一隻死兔子, 而跑進去。高飛跟小貓們都不被允許待在李奧姨丈跟蘿絲阿姨的房間,因為李奧姨丈把他的家釀啤酒放在床尾,還用電毯包起來讓它發酵。小貓們也不能進去米蘭達的房間,因為有時候牠們會在她的羊毛毯上尿尿。真的很難記得哪些門一定得關著。

羅依斯的房間在洗衣房的正上方,他在他床邊的地板上開了一個跟籃球一樣大的洞,他叫它洗衣洞。只要他躺在地板上,把手臂穿過那個洞,他就可以把他的髒衣服丟到洗衣機旁的籃子裡。

「你要下床時,別踩進去。」他說。

我低頭看著洞,看到白色的洗衣機上蓋,我回道:「我會試著不要踩進去。」

羅依斯的房間很大,有一張備用的床、一個衣櫃、三個壁櫥,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放他的東西。有幾張海報貼在牆上、綿羊的骷髏畫、一些全家福的照片和一張製作臭彈的配方, 我不知道為什麼他想做臭彈。他把那隻在路上發現的死兔子處理得很好。他說一旦他找到方法,就會將牠的皮扒掉。但在還沒找到方法之前,他會把窗戶開得很大。

我邊躺著,手臂枕在頭下,邊打了個哈欠。我忘了刷牙,也忘記吃藥,但現在說這些都太晚了。接近半夜時,我們已經玩牌玩了整晚,一開始很痛苦,因為他們都作弊,之後他們教我怎麼作弊,我就贏了三局。十一點的時候,我們把剩下的比薩當宵夜吃掉,現在我的肚子撐到沒辦法躺下來。

我問羅依斯:「我們明天做什麼?」

「你會游泳嗎?」他也躺著,我可以看到他的捲髮和尖鼻子的輪廓。

「當然。」

「我一直想造一艘船筏,」他說:「我們得去找些裝備,你知道的,一些木頭、繩子、幾個鼓來讓它漂浮,然後沿著河順流而下。」

我接著說:「爸爸給了我一些錢,那我去買些巧克力和零食在路上吃。」

羅依斯用手肘撐起上半身問:「多少錢?」

「十塊。」

「整整十塊錢!」

「對。」

「你打算把整整十塊錢都花在巧克力上?」

我忘了韋斯特家不是很富裕。「或者是其他東西。」我趕緊說。

「啊哈!那我們可以從汽車修理廠買些舊輪胎的內胎,這比鼓好用多了,我們可以把木頭綁在內胎上,然後把船舵放在中間,這棒極了!」

「太棒了!」我邊說邊打呵欠。

他還在說,但我一定是睡著了,因為我再睜開眼睛時,他已經安靜了。整棟房子很安靜, 不,不盡然如此。當我留神地聽,可以聽到微弱的聲響從牆壁那頭傳來:呼吸聲、一點打呼聲、咕噥聲、沙沙聲,一度還有狗狗的抓癢聲。我翻了個身,看到一道暈黃的燈光從地板反射上來,我眨眼一看,為什麼晚上這個時候洗衣房會有燈呢?之後,我了解是蘿絲阿姨打開的,以免我踩進洞裡。


^TOP
    
   
    一看就知道會大賣的商品,長怎樣?
日本7-11採購最高主管藤卷幸夫表示,從多年的行銷、採購與逛街經驗中,看遍各種流行事物,也鍛鍊出超敏銳「一看就知道這件東西會不會賣」的本領。到底會暢銷的商品需要達到哪些條件?

臉紅心跳求愛招 妳想壁咚還是背後抱?
有點酷的男性想要強力告白或表達好意時就做出「壁咚」,而「背後抱」是指女性被男性從背後抱住,這些都是讓女性「心動」的行為。但不管哪個行為,都只有雙方情投意合時才有效。
 
  
聯經出版公司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
關於內容請洽
聯經出版公司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