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替身》─(6)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4 第24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送報生的夏天》
作者:林滿秋 小天下出版

我難過的別過頭去,意外迎上了假趙忞的目光,她眼中籠罩著愁雲。她回過頭,眉頭緊蹙,傻傻看著放在鋼琴上的那張全家福相片,淚光在眼中閃爍。我冷眼看著她。「這裡又沒有人,不需要演得那麼逼真。」

 
《替身》─(6)
作者:林滿秋

在媽媽的督促下,我念小學時便得過各種鋼琴比賽獎項,讀的也是資優班。爸爸、媽媽非常以我為榮,逢人就誇我。他們的語氣充滿了自豪,我也迷失在讚美聲中。然而上了中學以後,要把一首曲子彈好的時間愈來愈長,應付考試也愈來愈吃力,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天分。我感到心慌,卻不敢讓他們知道,只好以更多努力來掩飾自己的不足。

這個假趙忞卻顯得游刃有餘。我討厭她,想挑剔她,卻不得不承認──她比我更有才華。

我好沮喪,在琴房裡焦躁的踱步,多麼渴望這只是一場夢,可是她就在我面前,她的琴聲在耳邊縈繞著。最令我恐懼的是媽媽那種驕傲、滿足的神情。如果我和假趙忞讓她選擇,她一定會選假趙忞。說不定媽媽早就知道她只是個替身,而且接受了她。

這個想法讓我渾身發抖,心中充滿了絕望。這時客廳傳來了劈里啪啦的聲響,還有爸爸的叫聲:「我的眼鏡呢?」我隨著媽媽來到客廳,只見爸爸翻箱倒櫃,把櫃子和抽屜裡的東西丟得到處都是,邊找邊嚷著說:「眼鏡呢?我的眼鏡呢?」他滿頭大汗,完全沒注意到眼鏡就掛在他額頭上。

媽媽微微一歎,拿起他額頭上的眼鏡說:「在這兒。」「妳幹麼偷我的眼鏡?」爸爸惱怒的奪過眼鏡。「我沒有啊!」「明明就有,還耍賴!」爸爸像個不講理的孩子,一邊嚷著,一邊繼續東翻西找。

他一會兒說要找開會的文件,一會兒又說要找銀行存摺,把客廳弄得一團亂,還對媽媽發脾氣。媽媽試著安撫他,卻換來粗暴的對待。我看得膽戰心驚,他的記憶殘破了,性格也變了,他不再是我那溫文儒雅的爸爸。

我難過的別過頭去,意外迎上了假趙忞的目光,她眼中籠罩著愁雲。她回過頭,眉頭緊蹙,傻傻看著放在鋼琴上的那張全家福相片,淚光在眼中閃爍。我冷眼看著她。「這裡又沒有人,不需要演得那麼逼真。」

她抿著嘴,噙著淚珠,那哀傷的模樣,勝過許多悲情演員。她為什麼會那麼難過呢?難道她完全融入了所扮演的角色裡,忘了自己只是假趙忞?一會兒後,媽媽走了進來,摟著她的肩。「還在難過啊?」「爸的情況愈來愈糟,怎麼辦?」她倚在媽媽懷裡。「都是一陣一陣的,過了就沒事了。」媽媽在她旁邊坐了下來。「他對妳那麼壞,妳怎麼受得了呢?」「他只是生病了,又不是故意的。」「我當然知道那不是故意的,可是我很怕,他很快就會忘記我們。」「爸爸或許會忘了妳,也會忘了我,但小忞,妳一定要記住,他對我們的愛是不會變的,永遠不會變的。」

「媽,妳是真的這麼認為,還是在安慰我?當記憶消失了,愛也就跟著消失了。當他連我們是誰都忘了的時候,怎可能再愛我們呢?」

「就算他不再愛我們了,他還是我的丈夫、妳的爸爸啊!我們對他的愛並不 會改變,對不對?」媽媽的眼睛也溼了。看到她哭,我的心都碎了。

「媽媽,不要難過,妳還有我呢!」我想安慰她,想抱她,可惡的假趙忞卻 搶在我之前投入媽媽懷裡。媽媽輕撫著她的長髮。看她們那麼親密,我心裡的嫉 妒指數再度破表。

我和媽媽一直非常親密。每天晚上睡覺前,我們總會窩在一起,分享彼此的心情。我們之間有說不完的話,笑聲更是響個不停。我們聊著女孩的話題,穿著同樣的衣服,活像一對姊妹花。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小天下出版】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替身》

 
2015森林小學堂~聽故事學科學活動

課程內容:1.講故事:《亮亮想要當月亮》;2.DIY活動:人工螢火蟲
科學概念:螢火蟲的生態
講師:台南大學幼教系學生團隊

主辦單位:臺南市南瀛科學教育館。
活動地點:兒童科學館-2F科學閱讀角(台南市北區公園北路5號)
參加對象:本活動需一位家長搭配一位幼兒園中、大班學童參加,每梯次15組親子,共30人。
活動日期:104年5月9日(六)14:00~15:00
報名時間:4/18(六)上午9:00開始報名。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請以學童資料加入會員報名,聯絡電話請填寫家長手機號碼,以利活動簡訊通知。
錄取名單:請至線上報名系統-報名狀況-查看報名順序為「正取」者為錄取名單。
活動費用:本活動免費參加。
聯絡電話:06-2224583,本中心行政時間:週三~週日9:00~17:00,週一、二休館。      

 
人聲與薩克斯風~親子嘉年華音樂會

台中市醫師音樂協會醫師樂團成軍八年的「醫師貓頭鷹重奏樂團」,將第一次到港區藝術中心演藝廳演出,以偏古典無伴奏方式的薩克斯風重奏音樂,要讓熱鬧的流行、爵士薩克斯風音樂普及化。再加上連續三屆全國社會組合唱比賽優勝隊伍「台中市新世紀合唱團」的演出,更增加這一次節目的可看性。

主辦單位: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活動時間:2015年5月10日14:30:00至16:30:00
活動地點: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演藝廳(臺中市清水區忠貞路21號)
費用資訊:免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