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如何/為何發動一場文學論戰?

聯副電子報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4 第498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文學相對論/黃錦樹VS. 朱宥勳(四之一)如何/為何發動一場文學論戰?
文學紀念冊/日出
德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葛拉斯逝世
慢慢讀.詩/Pm 2.5

  人文薈萃

文學相對論/黃錦樹VS. 朱宥勳(四之一)如何/為何發動一場文學論戰?
黃錦樹、朱宥勳/聯合報
黃錦樹
男,1967年生,馬來西亞華裔,現定居台灣。
●黃錦樹:今年年初,你發表了一篇文章〈認真打筆仗〉(《聯副》2015年1月13日),你認為還有什麼議題值得以「筆仗」的方式論爭的?你知道筆仗是怎麼「發生」的嗎? 我就先談談我經歷過的幾場文學論爭。 1992年在馬來西亞因短文〈馬華文學經典缺席〉而引發的論爭,並不在我的預料之中,也表示那時還很年輕 ......

文學紀念冊/日出
劉虛心/聯合報
《日出》三人編導小組:戈武(左起)、李渝、傅運籌。
有一年的春天,我們幾人由傅運籌開車到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去探幽……北加州的陽光透過春日樹上的嫩芽,滿地的淙淙小溪,李渝像小女孩般的歡愉笑容,至今仍在我腦中留著這個畫面…… 和李渝相識,大概是大學時代,什麼因緣已記憶模糊,只記得她總是獨來獨往的。 初來美國留學,在北加州,因傅運籌的關係,和他們一群文人朋友時相往來。松棻、李渝住在柏克萊Ox ......

德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葛拉斯逝世
中華民國筆會專稿/歐茵西執筆/聯合報
4月13日,二戰後最重要的德語作家葛拉斯(GÜnter Wilhelm Grass, 1927-2015)逝世消息傳出,引起國際文壇廣泛重視和討論,不僅因為他是199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更由於他長期關注政治與社會議題,形象鮮明。葛拉斯鍥而不捨挖掘納粹罪行,筆調尖銳,迫使德國人面對醜惡真相,因而被譽為道德良知的化身。瑞典學院諾貝爾獎頒獎辭稱道:「他以黑色幽默描述世人不可遺忘的歷史。」獲知葛拉 ......

慢慢讀.詩/Pm 2.5
鍾喬/聯合報
在都會最為熟悉的捷運站出口 人來人往,卻沒有一張臉孔 專注於另一張臉孔,因為陌生 你一定會這樣說,是的, 就是在這樣的陌生中 我們走進pm2.5 的天空下 你一定會問:「什麼?」 我說「pm2.5」 別怪我語氣顯得冷漠或有些不在乎 這都是向穿梭過街的人群學的 如此,你一定會繼續追問:「什麼?pm2.5」 這時,我神祕地戴上一只N95口罩 空氣中落下無聲無息的塵霾 就有很多臉孔回過頭來看我 表 ......

  訊息公告
如何讓自己更好?
很多「中青代」怪自己沒有受到重視,怪自己懷才不遇,就是沒怪自己哪裡不夠好,其實沒人願意不夠好,應該是不知道「從何開始」,一起來試試專家的建議,讓自己變得更好。

絡腮鬍大叔的話與畫
我不曉得大叔講得故事是真是假,也不會想要打電話給他。如果不是真的,那對我來說是一個經驗,警惕自己出門在外要更加謹慎小心,別太輕易相信陌生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