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愛情飲食國/早餐戀愛學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4 第348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愛情飲食國/早餐戀愛學
蒜頭的故事
稀飯阿嬤,再見!
青春名人堂/美式作風
5月話題:友善土地這樣做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愛情飲食國/早餐戀愛學
在我認識的朋友中,鐵哥是個難以忽視的人。
告別熱炒, 妙廚轉向早餐店 在我認識的朋友中,鐵哥是個難以忽視的人。 鐵哥是個粗人。這是他自己說的喔。的確,壯碩的身材有四分之一帶著刺青,粗獷的五官、推到不能再推的平頭兩側還有著閃電紋路,再加上修剪整齊的落腮鬍,一皺眉,就像以圍事當主業的大哥,超級有氣勢。 鐵哥在熱炒店擔任廚師,雖然長 ...... [詳全文 ]

蒜頭的故事
諶淑婷/聯合報
四月迎來蒜頭收成季,市場、街頭小販盤子裡又開始出現多層次生長、個頭小但味道濃郁、辛辣的台灣蒜頭了,那滋味不是偽裝成越南蒜進口的中國蒜可以比擬,白胖肥大的中國蒜外觀好看,但沒香氣、味道淡,實在不是台菜大火爆香、剁碎做沾醬的好選擇。

每當蒜價崩盤時,我們總難免揣想,是不是蒜商故意喊出低價,擾亂蒜頭市場行情,製造低售價,便可大大方方向蒜農壓價。例如去年市場上賣一斤七十元,產地收購價卻從十七元一路跌到十三元。

一位蒜農朋友告訴我,蒜頭收成後的一百二十天,蒜商就會「主動出擊」,騎著機車在村裡繞行,搜尋急著拋售的蒜農,「不急不行,因為蒜頭採收後的兩個月,重量開始銳減,當八、九月東北風起,缺乏溫控設備的蒜頭也會開始發芽,蒜農心一急就任人宰割了。」這些蒜商低價收購時囤貨不出,待市場缺貨、價格拉高再出貨。

近年「直接向農夫買」形成新消費型態,這兩周臉書開始出現協助與蒜農直接購買的網路平台廣告,售價一斤五十元含運費,但那位蒜農朋友以自己曾在網路銷售經驗估算,扣除種植成本、採收人力與運費,其實每斤賺不到七元,難道這就是農產品的價值?我們是不是有可能顛覆產銷不平的制度,建立一個更合理的農民直銷購物鏈?

在家煮食的日子少了,一小袋蒜頭也總是放到發芽,久了也懶得再買。可是啊,一盤炒青菜少了蒜頭,就是減了點滋味,蒜泥白肉沒了蒜泥,也只能說是清燙肉片沾醬油。

就趁著剛採收的蒜頭新鮮便宜,買一袋掛在廚房吧!其實乾蒜頭好保存,通風處網袋掛著可放上大半年,若再花點心思,耐心剝成蒜瓣,放進密封容器再放冰箱冷藏也可,或是乾脆剝成蒜仁以玻璃容器冷凍保存,冬日煮蒜頭雞、肉骨湯多好,多溫暖。

蒜頭是傳說中吃重肥、厚農藥作物,要嘗試無農藥種植並不容易,今年「水賊林友善土地組合」首次嘗試,雖然蒜頭白白小小,有點迷你,但蒜香十足、又辣又嗆。

稀飯阿嬤,再見!
顏晨琪/聯合報
每天早上經過坐落在北大路與經國路交接處的銀行,總習慣看看銀行對角下的阿嬤稀飯彩色遮陽棚有沒有在那。

七十幾歲,開朗樂觀的她,周一到周五一大早就來擺攤,不論葷的排骨粥或是素的糙米粥,滿滿一大碗才賣三十元。「我只是賺個小錢給自己零花。」問阿嬤怎麼賣這麼便宜時,她總是如此回答。但我想她賺到的不只是那一點點錢,還有大把大把的友情。

為了這一碗熱騰騰的稀飯,有人大老遠從香山騎車來,也有些時候,我會看到義交義警在下工後,倚著攤子邊的牆,就著新竹的強風,一邊扒稀飯,一邊和阿嬤聊天。而我,匆忙的上班族,也總是刻意停下來買一碗糙米粥,就想聽她和我話家常,聽她叮嚀我要多穿一點,車子要慢慢騎。我從不知道她姓什麼,她也不知我的名,但這樣的招呼讓疲累的我有被呵護疼惜的感覺。

大概一個月前去買稀飯時,阿嬤說,女兒提了好幾次,這樣賣也賺不到什麼錢,不要做了。她講不過她,只好說把買的料都賣完了,就不賣了。話講完沒幾天,銀行周邊因為在做下水道工程圍了護欄,阿嬤也只得暫時休息了。

某天,上班途中我轉到演藝路上,遠遠看見阿嬤手背在後面,眼神望向平日擺攤的地方。我猜,她大概在找尋老客人,擔心這些人找不到她。她要告訴這些老客人,再等一下子,等工程完工,我就會回來。

沒想到,那卻是我最後一次見到稀飯阿嬤。

某日我去上班時,慣例抬頭看看攤子處,發現路已平,正興奮很快就能見到阿嬤時,卻在轉過彎的那一秒,看見她女兒掛起白布與葬儀社的花圈……胸口一抽,雖明白是怎麼回事,卻很難接受。

她帶給我們的美好,不僅僅是一碗三十塊的稀飯,還有透過一碗熱稀飯傳達出來的關心。然而,這些真誠與美好,如今也消逝在這繁華快速的世代中。

青春名人堂/美式作風
今日登場:米奇鰻/聯合報
美式作風

5月話題:友善土地這樣做
本報訊/聯合報
節約能源、挑選在地食材、尊重生命、低塑生活皆是友善土地的方法。對於愛護地球,你有什麼好點子呢?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前五名見刊者,除稿酬外另可獲贈小禮物。

金玉涼言
簡連焜/聯合報
上班時,

很難「睡到自然醒」;

退休後,

很難「自然睡到醒」。

 
 
 
訊息公告
 
 
 
 
如何讓自己更好?
很多「中青代」怪自己沒有受到重視,怪自己懷才不遇,就是沒怪自己哪裡不夠好,其實沒人願意不夠好,應該是不知道「從何開始」,一起來試試專家的建議,讓自己變得更好。

絡腮鬍大叔的話與畫
我不曉得大叔講得故事是真是假,也不會想要打電話給他。如果不是真的,那對我來說是一個經驗,警惕自己出門在外要更加謹慎小心,別太輕易相信陌生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