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燈塔巨岩在呼喚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燈塔巨岩在呼喚
2017/06/28 第1015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燈塔巨岩在呼喚
文/張貴美
燈塔巨岩的側面,宛若一位抬頭仰望的巨人(照片/張貴美提供)
我住在美國德州休士頓許多年,它沃野平疇,可惜我這從小徜徉在山間水畔的臺灣佬,懷念的是家鄉的青山綠水,總以德州沒地方爬山為憾。沒想到去年九月千里迢迢開車去黃石公園時,路過德州西北鍋柄區(Texas Pan handle area),發現有久違的高山深谷,興奮地和先生兩人隨興決定,順道前往帕羅杜洛峽谷州立公園(Palo Duro Canyon State Park)。可惜天公不作美,早晨出發時還藍天白雲,快抵達公園時卻烏雲滿天,等到我們踏出車門,老天竟然用滂沱大雨把我們趕回車上,兩人只好先沿著風景路線開車觀賞雨中朦朧的山色。

沒多久,雨過天晴,雖然大雨後的步道泥濘滿地,但一想到單程幾百英里路,等於從臺灣頭跑到臺灣尾兩趟還要多,且再次經過的機會實在不多,所以我硬逼著先生陪我走那最有名的一條通往燈塔巨岩(Lighthouse Trail)的步道。

資料上說這條步道單程大約二點八英里(約四點五公里),前小半段和國會大廈峰步道(Capital Peak Trail)同路。倔強的我,滿身紅土,鞋襪盡濕,終於走到兩路的分岔處,可以遠眺大廈峰了。可惜老天爺真的不肯垂憐,先以細雨濛濛戲弄,再以急雨狂風追迫,這下子終於知道「人定不能勝天」,只好在隨地漫淹的紅土沙河�堥咻^頭路,一路跌跌撞撞,也一路紅水洗襪沖鞋,差點沒帶著幾十斤的紅土返回車上。真是乘興而去,敗興而返,很不甘心地對先生宣稱:「我一定還要再來。」哈,把他這免費私家烏博(Uber)司機嚇昏了,直叫老婆饒命。

依著我這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個性,不但又找了個空檔,還邀了一對夫婦十二月中同行,沒想到碰到寒流來襲,四個人跑給風雪追,雖然冷風刺骨,還好吹不跑我們登山觀景走步道的熱切心情。

這個州立公園以紅色的山岩峽谷出名,幾千百億年前,地殼造陸運動,隨著美洲大陸板塊沈在海底而隆起,這�奡N成了一大片岩石山,再加上經年累月風霜雪雨侵蝕的結果,那些片狀薄弱的部分,從旁從上崩塌下來,就成了或大或小奇形怪狀的岩柱(Hoodoos)。全公園最美的部分就是前往燈塔的風景路線,因此可以說,燈塔巨岩是公園的鳳冠。

第二回造訪,雖然凜冽寒風撲面,卻也晴空如洗,聽著公園管理員的建議,先去找一條新開發沒路標的路線。東闖西盪,草叢小樹間穿進又穿出,新路沒找著,意外地卻見到鹿群飛躍,一閃而逝,還有一大群野火雞在林間覓食,但見火雞王雄糾糾氣昂昂,抬頭挺胸四面張望,看牠一副機警的模樣,顯然地,是非常稱職地在巡視保護牠的子民。野生動物永遠是登山者的驚豔之一。

四個人商量的結果,還是往此行的主要目的地─燈塔巨岩前進吧。

我們邊走邊聊邊賞景,第一段平坦路過後,就到了上回我們被雨逼停喊卡,燈塔路和國會峰步道的交會處。朋友的先生望著國會峰上左側邊的聖塔娜人面像(Santana's Face)首先喊停,他說:「這兒就很壯觀美麗,我可要偷懶不走了。」他一個人瀟灑地回車上等我們,我家老爺到底沒敢把我拋棄,捨命陪兩位女士繼續努力。

接下來的路彎彎曲曲,三人行一路跨過坑坑谷谷的黃泥路。山景很美,有一片紅石巨岩,先生說像是魔鬼的面紗,我卻覺得是新娘紅色的頭巾遮面,一路指指點點,對著山景評點想像。不下雨的小路沒變成湍急溪流,並不難走,沿途還有許多走鵑(Roadrunner)一蹦一跳,陪著我們前進。燈塔的身影在遠方忽隱忽現,朋友個兒高,腳長步大外帶登山柺,一路當領導往前衝。三人好不容易看到躲在樹林�堛滿u步道終點牌」,當時就都傻呆了,怎麼不見「燈塔」呢?

有對夫婦坐在牌旁的歇腳椅上,指指點點告訴我們:「加油呀,燈塔還要爬上這段好漢坡,要再往前……」我問他們:「你們上去了嗎?」「沒敢嘗試,路太滑、太陡。」這下子,三人都傻了眼,原以為步道二點八英里只到這兒,沒想到前方還有一段艱苦的挑戰路途等著我們。

朋友仍是兩腳加一柺一馬當先,先生殿後,怕我萬一不小心,表演個後滾翻。三人繼續努力,真如合唱曲〈上山〉描述的「半山了,努力努力往上跑,上面已沒有路,我手攀著石上的青藤,腳尖抵住岩石縫�堛漱p樹……」其實這兒更難,因為四肢並用只能爬不能跑,大部分既沒青藤可攀,也沒小樹可支撐。這是一條狹窄陡峭滑不溜丟的砂岩路,得要步步踩穩。我的腿短,有些地方還得靠先生先上去拉我一把,把我吊上去。朋友怯步喊停,正好一群年輕人往回走下來,我趕緊問問他們前面的路況。「快到了,最艱苦的路已過半,上去後就是平坦路了,」年輕人說。於是朋友又乖乖地手腳柺三用,小心翼翼地跟著我們爬上去,等到平坦路時,三人當眾表演脫掉第二層外褲,寒流來襲時登山,爬出了滿身大汗。

走過平坦路後,終於峰迴路轉,那一路向我們招手呼喚的燈塔巨岩,就矗立在眼前。仔細打量一下,但見它的底盤壯碩,腰身粗大,頭兒較尖細,紅白相間,顏色絢麗高拔俊逸,真有天下第一燈塔的氣勢。它的旁邊還有座幾乎等高,但較為瘦長的巨岩相伴相依,中間有扇橋狀的岩石相連,看來它比牛郎織女幸福多了,有個伴兒分分秒秒攜手相親。

這兩座巨岩是可以攀登的,只是我們一則太累,二則巨岩太高,三則巨岩頂臺的寬度,看來很窄,怕老人家腳步不穩,萬一一腳踩空,那就萬事休矣。三人都抱著見好就收平安喜樂的心情,改往燈塔的後方繞過去,想瞧瞧它的側後身影。

它倒有點像個巨人,五官清晰,正仰望穹蒼。啊,巨人呀,巨人,你這是問世間情為何物,叫人生生世世相戀不已?還是為雜亂世道無語問蒼天?

臺灣的青山綠水和德州西北端的紅岩巨石,舊愛新歡,在我心�堨迨嶼謢漶C看來今年回臺灣時,一定得抽一天,呼朋引伴地找座山爬爬,聊慰我懷鄉念鄉的情懷。

 
環保衣材質正當道
衣物為基本必需品,是我們不可或缺的東西。然而,某些衣物的製造過程可能在很多方面都會對環境造成傷害。有些製造商採用令人想不到的來源的環保材質作為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

幾米:我在大町遇見一本書
北川先生邀請幾米加入北阿爾卑斯國際藝術祭,希望作品可以與市區的「大町名店街」有所互動。於是「我在大町遇見一本書」的概念成形,也進而延伸至在這條街上創造一家書店的意念。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