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你在想什麼?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22 第400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你在想什麼?
【沒有這個怎麼活?】無法割捨的影像
再見!牛排
【校園超連結】Chell WL/阿東伯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你在想什麼?
文/賴嘉綾/聯合報
我開始猜想那些非常專心的人,腦海裡都在想些什麼……

養成專心做完一件事的習慣

小時候沒什麼機會發呆,以至於長大後經常過動的我,最羨慕的就是可以發呆的小孩。為什麼說小時候沒什麼機會發呆?不知道有多少人曾被要求遵從「父母呼,應勿緩」這樣的規矩,但我小時候是很認真回應爸爸媽媽的叫喚的。也因此,我從來沒機會體驗「專心到聽不見外面的聲音」的狀況,似乎隨時都準備著回應,錯過了便會挨罵。這情形一直到我遇到專注力好的同學,才發現當他們專心的時候,是真的聽不見別人的聲音。於是,我開始「裝」,裝聽不見。

可是,從小養成隨時要注意、要回應的習慣很難改變,最後只好在我養小孩的時候重新練習。我決定在教養小孩時,要做這樣的實驗:在孩子專心做某件事的期間,無論是玩玩具或看書,我都悄悄地觀察,不要打斷他們,讓他們養成專心做完一件事的習慣。這時候的專心,比任何「時間到了要吃飯」、「該睡覺了」都重要。

我也開始猜想那些非常專心的人,腦海裡都在想些什麼?是什麼東西可以讓他們如此專心,不在意外界一切?為了解這樣的境界,我學習冥想。起初,腦中的畫面混濁,有時緊張下一場考試,有時緊張快要遲到了,需要很刻意地讓自己腦中「一片空白」,才能放掉周圍的事、環繞的人,以及所有的聲音,勉強安靜休息,進入一個猶如「重新設定」的狀態。我練習了很久,偶爾可以進入那樣的狀況,更多的時候,我疲於跳躍式的胡思亂想。

可能前一秒想的是水果攤的水果,下一秒就跳到果園,或是某次旅行看到的跨山谷大橋。經過多年,我終於接受自己的不穩定思緒,懂得欣賞不同的思考邏輯:我試著蹲下來和小朋友談他們看到的花和蟲,觀察修理烤箱的師傅,靜待一個讀者的分享,偷偷地看候診室的每一個人,呆坐在公園裡猜想其他人的對話,還有餐廳裡的聚散……

如果可以知道「你在想什麼?」

如果我們可以看到每個人的同時,又看到他們在想什麼,這個世界或許會因此大亂,但也可能變得更有趣。我也許能讀到小朋友說:「那個大人好高。」修烤箱的師傅困惑:「怎麼會有這麼髒的烤箱,到底做了什麼好吃的?」讀者心中喃喃自語隨著故事飛上天去,候診室裡的病人幻想在鄉下散步,或是呆坐在公園裡的其實腦子裡有一小段音樂……

這讓我想到一本法國繪本--《你在想什麼?》,它是一本如任意門的書,可以從任何一頁開始讀起,每翻開一頁都還有另外一頁,譬如我翻到「有時候,海倫需要獨處。」搭配的是一張海倫側臉的圖,但翻開側臉後,會看到海倫在空曠無人的岸邊,頭髮被風吹起,飄到耳後,露出了淡淡的笑臉,一張有別於原來安靜無聲的臉。此外,還有一頁是「季勇快要氣炸了。」翻開季勇的臉,我看到一張大紅臉。但最特別的,或許是「尼古拉什麼都不想。」所以翻開正在喝著飲料的尼古拉的頭像後,是另一張空白尼古拉的頭像。此時的尼古拉,大概正如練習冥想時的我,什麼都不想。

現在,我想要去洗頭、想要去看電影、想要知道你在想什麼……

【沒有這個怎麼活?】無法割捨的影像
尤保善/聯合報
踏進中老的門檻,數算自己的財物,最多的是攝影資料。早年的是照片、幻燈片、相本,現在的是碟片、電腦檔案……這些相片,說不上張張精采,但都是走出家門,因感動而拍的,若一下要將它斷捨離,實在下不了手,可卻得騰出一間房間來收納這些資料。

日前在植物園拍荷花,遇到一位八十好幾的老媽媽,在空檔的時候挨近我,靦腆地對我說她先生也迷照相,還給相片分類編碼,堆了一屋子。臨走前問兒子:「以後爸爸這些照片如何處理?」兒子不加思考回答:「當作一堆垃圾丟了。」果不其然,她老伴走後沒半年,兒子為布置一個書房,將照片一張不留地交給清潔工。

她老人家邊說邊流淚,彷彿在說我這些照片未來的歸宿。

但不管怎麼說,相伴半世紀的相機是我身邊不可缺少的東西,拍下生活中瞬間的感動,是我最大的滿足,剩下的事,就隨風吧。

再見!牛排
張雅雯/聯合報
「再見」是離別後不知何時相見,也有期待再次相見的含意,我們和「牛排」的緣分便是如此。

「牛排」是一隻金背鳩,得名於一個小男生。據兒子轉述,牛排悄悄在電腦教室前的梁柱上築巢,無人發現,直到某次午飯前的電腦課,大家正專注地操作老師指定的練習,牠忽然自上而下,振翅一飛。一位飢腸轆轆的同學見了,大喊:「看!外面有一塊牛排在飛!」引來全班哄堂大笑。

自此,牛排的一舉一動成了全家晚飯的話題,而牛排也儼然成了家中的隱形成員。

那陣子,我常盼能一睹牛排真面目,這機會終於在校慶園遊會那天出現,兒子領著我一蹦一跳地前往電腦教室,伸手一指:「媽,那就是牛排!」

我引頸抬頭:「嗨!牛排,久仰大名。」望著牠一身黑褐色的上背羽毛及略帶棕色的羽緣,想起兒子班上男孩的「望鳥止飢」,我莞爾一笑,這個名字實在貼切。

牛排很聰明,選擇了三米高的校園走廊天花板棲居,既能自在於後花園飛翔,又易於覓食。去年兒子在走廊遇見牛排時,正是牠們的孵蛋期,有人在巢下走動也不輕易飛走,只一雙銳眼直盯著你,無聲宣示地盤。那幾個月成了孩子們觀察鳥類的絕佳時機。

然而,不到一個月,牛排及雛鳥竟無來由告別,我們當是那對金背鳩責任已盡,雛鳥展翅離巢,雖惋惜卻也讚嘆萬物生生不息的喜悅。未料,春寒料峭三月天,自然老師捎來一則讓人不捨的消息。

那日,牛排獨守巢穴孵育黃毛金背鳩,不知黑板樹上的台灣藍鵲正伺機而動。牛排抵不住藍鵲銳利的爪鉤,身負重傷跌落在地,失去了飛行能力,也失去了孩子。

孩子聽聞至此,無不落淚,我則感念自然老師以愛為牛排的傷敷藥,攀上梯子護送牠回巢休養。復原後,牛排便如虹一般,消失無蹤。

【校園超連結】Chell WL/阿東伯
Chell WL/聯合報
阿東伯是一位頭戴鴨舌帽,時常在校園一角偷抽菸、嚼檳榔,張開嘴時滿口崎嶇黃牙的男子。

年僅三十的他,看起來年過半百,形容枯槁,身形憔悴,白髮斑斑,學生私下偷偷稱他「阿東伯」。還記得家長座談會那晚,爸媽見到阿東伯時,下巴差點掉下來,懷疑他是不適任教師,一度決定私下請託校長幫我轉班。

阿東伯的確形象不佳,卻是影響我一生的好老師。小學一、二年級時,我的成績總是遊走在班上的中後段,九九乘法表永遠背不起來,時常被父母罵到哭,直到升上三年級,遇見了阿東伯,成績才有所好轉。

阿東伯經常板著臉,眼神充滿殺氣,看似嚴肅,私底下卻有著溫柔細膩的一面。他會透過檢查回家作業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凡是未跟上進度的,會利用額外時間一對一指導,直到教會為止,班上學生的成績都因此維持地相當好。

更厲害的是阿東伯超會教數學,總能一點就通!剛進他的班上時,我因為數學不好,成為課後輔導的常客。學四則運算時,阿東伯注意到我跟不上進度,便拿出皮夾裡的紙鈔和錢幣,扮演顧客跟我買文具,透過實際一來一往的互動,讓我理解抽象的「加」、「減」概念。

除此之外,過去背不起來的九九乘法表,也在阿東伯利用圖示以及生活實例的解說下,開始明白了「乘」法的意義,之後便很快把九九乘法表背熟。長大後我才知道,這就是所謂的「建構式數學」。

阿東伯的閱讀教學也深深影響我。我讀的是一所鄉下學校,學生家境都不好,買不起課外書,阿東伯於是自掏腰包,在班上購置了閱讀書櫃,每個月會新增一到兩本書,學期末再讓每位同學挑一本喜歡的書帶回家。每周阿東伯都會以說故事的方式推薦書目,讓大家知道書裡的世界是多麼精采繽紛,我為此愛上閱讀。在他班上的那兩年,我讀了將近一百本書,更啟發了日後對寫作的興趣。

如今畢業多年,每每想起小學時光便會想起阿東伯,心中充滿深深的感念。因為阿東伯打好學習基礎,讓我日後在學業上如魚得水,對自己也更加有自信。或許阿東伯形象不佳,但他對學生的用心,我終生難忘。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心能容人,

事就容易。

 
 
 
訊息公告
 
 
 
 
策馬入雪山!跟著馬幫過一天
已經到訪過九寨溝的旅人,除了觀覽絕美水景,還有什麼新鮮玩法?跟著馬幫策馬入雪山,體驗一個沒有其他遊客打擾、只有牧民與馬的小眾假期,或許是個好選擇。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地方戲院承載市井小民的喜怒哀樂,也構築了大家共有的時代記憶。日後,隨著電視機的出現,雖然被襲奪了大批的收視觀眾,但老戲院迷人的魅力,讓晚近仍有人持續不輟的推動老戲院的復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