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隱地/「記錄者」留言

聯副電子報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30 第624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隱地/「記錄者」留言
人文薈萃 幾米/空氣朋友
黃春美/貓事
【慢慢讀,詩】向明/原諒
【剪影】張玉芸/花朵的誕生

  今日文選

隱地/「記錄者」留言
隱地/聯合報
十歲來台的一個少年

老天要他用眼睛記錄文學的一點一滴

八十二歲的他

仍是大地上──緊握紙筆的記錄者

記得一九六五年前後,文星書店正火紅的開在衡陽路十五號,樓上是《文星雜誌》編輯部,那時發行人蕭孟能計畫在「文星叢刊」系列中,放進一套九冊「青年作品」,他見我在《自由青年》雜誌上每月品評當代作家作品,希望我為他開一組名單,並幫他蒐集作品,由於這種原因,不時地,我需要到文星二樓編輯室去見他,每次到了樓上報出姓名,以及我想見的人,總有一位中年人──後來才得知他姓錢,是孟能先生的私人祕書,他會請我在會客室外稍坐等候,因孟能先生正在和別的客人談話。

看來,孟能先生是一個忙碌的人,他要不停地接見各種想見他的人。我估計每個人的談話時間都在一刻鐘和半個小時之間,輪到我時,他會告訴我,進行中的九本書,編輯作業進行到了何種程度,我們每個人交出來準備放在書背上的照片,看來都不甚理想,因此他特地約了龍思良帶我們到愛國西路的「自由之家」草坪前,一一為我們拍照。

突然說起這段往事,無非是想說,啊,那真是一個出版狂熱的年代。書店為了出版一本書,負責人來來往往地和相關人士見面,詳談,等到書出版後,立即在報上刊登廣告,還經常是第一版左右橫跨的三全批,只要新書一出,好像全台灣的人都知道了,然後,我們的書,還會出現在書店的玻璃櫥窗裡,書的旁邊,還有一籃雞蛋,雞蛋邊上,放著一張照片和一行題字-—播種者胡適寫的「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

幾天前孟能先生還出現在我的夢裡。他正像醫生一般,一個一個輪流和要見他的人說話,而我,正在會客室外排隊等著見他。

既往矣。當年為我們出書的蕭孟能先生早已作古;而和我一起出書的九個人中,趙雲和邵僩,先後告別人間,剩下七位,當年任教於北一女的江玲去了美國,就像斷線風箏,而當年寫〈拉東那莫畢利〉的舒凡,時年二十三歲,他的象牙色顏面,看來多汁潤滑,我從來不曾看過男生會有那麼好的光滑皮膚,難怪三毛一看到他,就要把電話號碼寫在他的手心裡。仍記得文星為舒凡出版《出走》前後,三毛總跟進跟出,跟在舒凡身後,原來她負有任務,為舒凡的新書調配封面顏色,啊,那些在風中,兩人牽手走在街角的畫面,怎麼至今我仍揮之不去。

舒凡於一九六九年,出版第二本短篇小說集《行過曠野》(大業書店)即退出文壇,至於康芸薇、劉靜娟、曉風、楊牧和我,偶爾在台北某時某地會突然相遇。還記得,當年剛從美國躍下噴射機的青壯詩人余光中,孟能先生就急著拿出剛出版的九本新書,要他說說感想,余稱我們「幾枚青青的名字」。他還打趣地說:「讓我佩上新的番號,做第十位前衛武士吧。」

 現在,「青青名字」中的一位,他要作一個記錄者。記錄──

逝去的光陰留下了難忘的故事;

難忘的故事留住了逝去的光陰。

於是我寫,從一九四九寫到二○一八,七十年的文壇點點滴滴,只要記得的,我要全部寫下來──「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人去了,人走了,人飛了,但至少至少,我要留下你的名字,是的,「只要你的名字」,你不在,我在,有我在,就不會忘記你的名字。是的,你的名字,我們的名字,老祖宗的名字……老祖宗老早都已不在,但我們仍然牢牢記得住他們的名字……

〈七十年文壇大小事瑣記〉當然遺漏了許許多多名字,還好,文人不只我一位,我們還有許許多多文人,許許多多記錄者,每人寫下自己記得的,就會有更多名字留下來。

文人大半有個性,更多頗為難搞之人,經常氣呼呼,就像我書中一篇〈一口氣〉,有時無名火起,心中就是充滿不爽,有人不爽藏在心裡,有人把不爽表達出來,文人靠的就是這股敏感文思;人當然會變,許多年前在我心裡羨慕著的欽佩著的,後來有機會接觸發現自己還不如和他們保持距離,相反的,也有許多文友,生前對他頗有意見,但後來接近其作品,越發覺得自己的錯估,於是,原先感覺不好的變好了,原先有好感的,後來反而沒感覺了,人啊,誰曉得人的內心深處如何變幻著,但好作品不變,只要有誰寫下好作品,讓人越讀越揪心,只要真寫出好作品,你還擔心什麼?怕留不住一個名字?想走進歷史之門?剛好手邊留著詩人魯蛟的一首詩,詩名正是〈歷史之門〉:

歷史之門恆久開著

就是不易進去

有人想扁起身子往裡面鑽

卻被眼尖的守門人

一腳踢了出來

所以,「只要留下你的名字」,應當修正為「只要寫下有創意的經典作品」,留下經得起後人考驗的作品,人,就儘管飛到天外去吧!

更讓我關心的可能是我們居住著的城,或鄉鎮大街小巷,是否紙本書店真的完全消失?作夢一場,以為書的百貨公司出現,從此書們有了亮麗的位置,隔了一甲子,反而覺得,還是重慶南路一間間看似簡陋卻極豐富的簡樸書店有內涵,想起了齊邦媛老師的話,那時她剛從台大退休,還沒寫出轟動的《巨流河》,她說,退休後她最希望坐個小板凳,在書店前幫人賣書,她喜歡看人安靜的站在書店前閱讀──啊,六十年前,我們不都是站在重慶南路書店裡閱讀的孩子,怎麼可能,百把家書店竟然都不見了,沿著街道兩邊,那些掛滿雜誌的書報攤也消失了,眼前是一個所謂新的文明城市,只有銀行、旅館、咖啡館和三產品專賣店……除三民等少數三、兩家,紙本書店看來就要絕跡了!

我們這些當年的小孩如今確實老了,老得已經不太理解我們活著的世界,在揮揮手說再見之前,我這個記錄者想把自己見過的、看到的一一寫下來,讓在「新城」裡溜達的新品種人類,偶爾也到「舊城」回味回味老人類留下的背影和氣味吧……

(摘自隱地著《大人走了,小孩老了》,近日由爾雅出版。)


  人文薈萃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幾米/空氣朋友


黃春美/貓事
黃春美/聯合報
有一天,女兒回家,將手上的禮籃放下,打開,掏出一隻手掌大的橘色小貓。

她說是同事家裡已經養了五隻,這一隻希望女兒幫忙照顧,但女兒婆家不答應。預防針打好了,貓沙也帶來了。那晚,我糊里糊塗,沒有答應也忘了拒絕。

我喊她阿咪,阿咪是隻短尾貓,尾巴不及我半個拇指長,很快就熟悉家裡環境,四處亂竄。漸漸長大後,眼神清亮了,身體更靈巧了。常常我往樓梯方向走去,阿咪發現了,右前腳跨出一步,微微斜在左腳前,停住,確定我上樓去,樓梯木板一陣搭搭急響後,她早已奔到樓上等我。不過,也有幾次失算。我才走幾步,她飛奔在前,衝到樓上,發現情況不對,又跑下來,站在樓梯轉角,探出半個臉,那神情十足說明了,媽,你怎沒上來?

與阿咪相處一段時日,加上貓友交流,深覺貓只不過長相語言異於人類,她的行為舉止是很有人味的,我很快就能理解貓的日常,也大致能聽懂貓語。

一般說來,貓不甘寂寞,也頑皮。我們家阿咪在我做飯做菜時,喜歡跳上流理台,縱身一躍,蹲在抽油煙機上,居高臨下,靜靜看著我,直到完成一桌飯菜。不過,有時也從抽油煙機跳上櫃子,再跳到嵌了日光燈的房檐,跑來跑去,一跑好幾圈,我後來才察覺幾盞燈管壞了,不無原因。我在書房時,她有時是跳上我大腿,乖乖坐下,有時是跳上書桌,從書堆裡晃過來,橫過螢幕,踩了鍵盤,正在進行的文章,突然炸開一排小花,也曾出現一排斜槓,像是唏哩嘩啦下了一場雨。這時,乾脆暫停工作,快速移動滑鼠,逗阿咪去抓四處亂跑的游標,上下左右急急撲追,我疲憊煩亂消了大半。

貓寧靜時最為動人。當她蹲踞椅背上,靜靜凝望窗外娑婆世界時,背影真像一個正在沉思的哲學家。放低視角,頭部被肥肥的身軀擋了,又成了一顆大毛球。如廁時,四爪斂聚沙盆盆沿,神情專注,姿態含蓄優雅,最是靜美,宜入畫,但我不擅畫,於是入鏡。

貓也愛玩躲貓貓,任憑你千呼萬喚,她相應不理。全家人邊喊邊找,床鋪下、沙發下、書桌下、電視櫃下仔仔細細找。曾經,她發現我發現她了,但仍是蜷縮一角,只是定定看著我,彷彿是說,不要告訴他們我在這裡喔。

貓的聲音有豐富的表情,並且深具意涵。餓了是直接的長音「喵」,有點不耐煩;害怕剪指甲則是短音「喵」,接近「媽」的音,可憐帶哽咽;出門看醫生的路上,害怕不安,不停地喵,長音揚高,如怨如訴;看完醫生,回家的路上是「凹」「凹」「凹」,進屋,隨即寂然。

我童年時,家裡因鼠患而養貓,如今,貓早已卸下降伏鼠輩的職務,但瞧見蟑螂、壁虎、蜘蛛等獵物時,喚醒天生職責,先是略略壓低身體,前進或後退一步,就位,扭動扭動屁股,然後不動,直視那物,縱身一躥,一掌巴下去,兩隻前爪又按一按,直到奄奄一息才罷休。

我喜歡抱阿咪,也喜歡把阿咪舉高親她的鼻,母親見我們親親總是很緊張,嘖嘖嘖,你喔,萬一貓生病,會傳染給妳……,語畢順便提醒我不要讓阿咪進房間,說這樣不衛生,還說,如果她身上有跳蚤蝨子,帶進房間很麻煩。我也多次告訴母親,阿咪不出門,不太會感染寄生物,她肉墊粉嫩一塵不染,指縫也不藏汙垢,把自己打理得比人還乾淨。母親無話可說。

今年年初,有一次母親要進房間午睡,阿咪先母親一步飛奔進房,跳上床,弓起身子,側臥棉被上。我喊她下來,告訴她阿媽不習慣跟她睡。阿咪看著我,喵一聲,低音短促圓潤的,意思是「不」,我邊抱她下床,邊說,不行就是不行,阿媽會睡不著。她看著母親看著我,再次喵,那楚楚可憐的音色近乎哀求。須臾,母親竟然對著阿咪說,你真聰明喔,知道棉被溫暖,好啦,好啦,就和阿媽一起睡覺吧。

其實,我母親本就疼阿咪的,每次來我家,不是先找我,而是先叫喚阿咪,沒看到便問去哪。但母親跟阿咪說話,差不多就是那幾句,「阿媽來了」「阿媽要回去了」「你媽媽都把你寵壞了」「嘿,不聽話修理喔」。

有一天,母親來家裡,看阿咪躺在茶桌上,邊叫阿咪要小心,不要踢落杯子,邊拿起茶壺,突然,茶蓋滑落地上碎裂了,她覺得那是我先生寶愛的茶具,很過意不去,我安慰她那是便宜貨,母親仍是歉疚。於是,我說,阿咪有前科,說是阿咪打破的。母親笑出聲,說,要賴給她喔,母親看看阿咪,又笑了,心中的小石塊顯然是放下了。

但,不到半天,母親就向先生坦承打破杯蓋。她說,不能因為阿咪不會說話就賴給阿咪。


【慢慢讀,詩】向明/原諒
向明/聯合報
都是為了躲閃

常常總會不期而遇

像一片枯黃的落葉

不巧撞上詩人的崢崢瘦骨

卻都同病相憐

只瀟灑的各自走開

互不追究虧欠

浪花或漣漪

幾乎隨時

與頑石或岩岸對撞

還來不及對罵或瞪眼

便已被重力沖散

且有一陣風在後面

調解似的好意催趕

這一切的不幸

像小數點後的微量元素

都是可以忽略不計的

原諒


【剪影】張玉芸/花朵的誕生
張玉芸/文˙攝影/聯合報
氣還是冷靜,風尚未吹起,花粉還沒開始囂張的時候,我走到花園裡,遇見了這一朵正要破殼而出的罌粟花。大自然的進行式,在此定格,而我親臨一場生之喜悅。這難得的一刻,宛如新生嬰兒脫離母體相連的臍帶,正式成為獨立個體。

昨天晚上,她還是緊緊包裹在淺綠色的外衣裡面。夜晚微風裡,她悄悄掀開外衣,綻放豔麗花瓣。萬物沉睡中,唯有星星月亮見證了這神奇的慢動作,以整夜的耐心守候。

靜默的深夜裡,一場神蹟輕輕悄悄的呈現。而我們,習以為常,不經意的就忽略這樣的一瞬間,關於花朵的誕生。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訊息公告
美景無限!盤點世界最美單車旅遊路線
世界上有很多適合單車旅遊的路線哦,不管是壯闊的自然景觀或是寧靜的鄉村小鎮,都吸引了無數的單車客前去朝聖。本次為你盤點了幾個世界上別具特色又美景無限的單車路線。

環「肥」燕「瘦」 誰漂亮?
各種偏方、療法、產品……都在教你怎麼「瘦」。苗條和圓潤的身材都各有它的美麗之處,我們要學習的是接受自己的體型,及如何「健康」地控制體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