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我跑步,是為了寫劇本

家庭鮮活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19 559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我跑步,是為了寫劇本
【生活趣聞】山姆/被日劇耽誤的作者
【家人關係】謝□氣/小孫女不是玩具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我跑步,是為了寫劇本
編劇媽媽/聯合報
我跑步,是為了寫劇本。圖/喜花如
日常性的跑步是從很久以前就開始的。

正確說,應該是從一九九七年的秋天。那年我十六歲,剛從南部北上讀書,住在學校宿舍。每天早晨,離開宿舍進教室之前,有個空檔,無所事事的情況下,我便到操場跑步。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我並不真的喜歡跑步本身,當時吸引我每天到操場移動的原因,是大片的藍天、綠地,以及獨處時光。畢竟,身為一個住宿高中生,可以「目中無人」著實珍稀可貴。

真正將跑步視為生活必須,是從我決定寫劇本開始。村上春樹在《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當中提到,他剛剛成為專業小說家時,首要面臨的問題是維持身體狀況,因為他是易胖體質,不活動很快就會變胖,於是他認真跑步。而我,屬於就算跑步也會變胖的體質,所以,我跑步,是為了維持意志。維持讓夢想與努力得以繼續的意志。

決定寫劇本到真正出道之間,足足兩年半的時間,我在懷疑中度過。懷疑自己能不能吃這行飯、能不能寫完手上的劇本?懷疑這些努力有沒有終點?我步履蹣跚地寫作,心情長時間浸漬在泥淖裡,維繫自己不被情緒溺斃的方法,就是跑步。

每天起床第一個任務,去跑步。就像在Check List上打勾一樣,任務完成,我突破了今天的最大靜摩擦,接下來,我也有能力完成今天的寫作進度;我可以寫出精采的故事,我是個有紀律的創作者,我可以準時交稿。

整個過程,就像在自我催眠。因為我相信,所以我可以,於是我完成。而這一切,都得從跑步開始。跑步,是推動滾輪的瞬間,是開機儀式,是讓我得以在鍵盤前奮戰六到八小時的動能。我的第一部作品,以及接下來的每一部,都是這樣跑出來的。

姑且不論跑步可以提高血清素、曬太陽有助身心健康等科學因素,跑步對我還有個重要的功能──放空與流動。讓腦袋放空,讓能量流動,讓靈感無預警地降臨。每當寫作遇到瓶頸,文思枯竭時,我便出去跑步,在無意識的移動中,經常會有意外的收穫,屢試不爽。

因為對跑步的過分依賴,相繼而來的副作用是,沒有跑步的日子,我便一盤散沙似地恍惚度日,不知何去何從。就像今天。沒有預期的劇本工作,我便疏於跑步,就癱著打混。然後才明白,原來,不是我的自律推動我去跑步,是跑步建立了我的秩序。

所以,如果我是一棵樹,絕對隨風搖擺、長得歪七扭八,所幸有跑步做為支持我的那根木棍,拉緊我直直站立,向光而去,成為一棵挺拔的生命。


【生活趣聞】山姆/被日劇耽誤的作者
山姆(台北市)/聯合報
我常自嘲,自己或許是個被日劇耽誤的作者。

年輕時曾有旅居日本的經驗,因此看日劇一直是我的最愛。退休後時間變多了,迷戀日劇的程度更是與日俱增,甚至走火入魔。看《初戀》時,我是駕著飛機的佐藤健,後面載著我的阿娜答滿島光;看《陷阱的戰爭》,我又化身成為了兒子而轉弱為強的政客草□剛;看《怎麼辦家康》時,我則是那命運多舛、有著逆襲人生的松本潤。看日劇原本只是為了持續精進日文,沒想到一頭栽進去後竟不可自拔。

也愛寫作的我,每每坐在書桌前構思要如何下筆時,腦海卻會浮現某一齣劇是不是又更新了?好不容易有了靈感,咦!等等,《靜雪》的大結局到底出來了沒啊?我愛死川口春奈模仿目黑蓮比布丁的手語了!先讓我確認一下再回來,等我,等我喔!


【家人關係】謝□氣/小孫女不是玩具
謝□氣(彰化鹿港)/聯合報
長子在虎年增產報國,為我們添了一個小孫女。十月大的小孫女與姊姊哥哥分別相差十一歲和九歲,年紀雖小,「靈巧」心思可不能小覷。

之前就常聽到長媳提及姊弟倆在課餘時間爭相要抱小妺妹的事,這個春節期間,長子帶著一家人回老家團聚,我在客廳所見印證媳婦所言不虛,而且發現小妺妹只要看到姊姊和哥哥,便會興奮地手舞足蹈,手足情深表露無遺。

不過我心想,小孫女現在還不會走路,不是搗蛋鬼,更不會搞破壞闖禍,他們才能彼此相安無事。等到小孫女學會走路,倘若到處亂撞亂竄,她的姊姊、哥哥仍會大度地包容小妺妹的橫行霸道、予取予求嗎?說不定他們就斷然拒絕小妺妹「擅闖」自己的房間玩耍了。

於是我好奇問姊弟倆這個問題,他們竟異口同聲地回答:「不會啦!一定會疼愛小妺妹的,因為小妺妹實在太可愛了,而且她就是我們最可愛的玩具。」我懂了,原來姊弟倆目前是把小妺妹看成毛小孩般的玩偶罷了。

這給了我啟示,只要轉變觀念,很多事就能迎刃而解。期盼小孫女能在愛的環境中長大成人,我便對姊弟倆說:「好喔,要記得自己說過的話,說話算話是一種美德,也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阿嬤會認真拭目以待,靜觀其變的喔!」說完跟姊弟倆勾勾手、蓋印章。

剛放下手之際,小孫女忽然開口哈哈大笑。祖孫三人不約而同地大聲說:「小妺妹好像聽得懂喔!」相視大笑,瞬間滿室洋溢著難得一見的歡樂時光。《莊子□內篇□人間世》載有:「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

尚未滿周歲的小虎孫女,察言觀色,聽之以氣,想必已感通人間「氣象」,這隻大笑的「幼幼虎」,並不是姊姊哥哥想像中單純的可愛玩具而已。


  訊息公告

來勢洶洶的ChatGPT 是谷歌搜尋霸主的終結者?
最近在網路社群裡竄紅的ChatGPT有一統AI江湖的局面,但它究竟會重擊Google在搜尋引擎的霸主地位?還是殞落塵土呢?現在就下定論或許還太早,畢竟ChatGPT目前的發展像是新生兒初始階段,對於未來的成就無須提前下定論,對待創新要多點包容與耐心。

外國老闆說"I'm sold",不是他被賣了!
Judy在外商公司擔任行銷主管,她費盡心思想了一些行銷策略,希望爭取多一點行銷預算。她向老闆報告她的策略,戰戰兢兢等老闆的回應。老闆的回應是�粁'm sold."我被賣了,這什麼意思呢?老闆想賣什麼嗎?Judy納悶著這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今天來看看簡單卻容易弄錯意思的英文句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