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0日 星期四

【第547期】意外是真是假?記憶是真是假?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6/21  第5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超完美暗殺隊》有相當的懸疑性但不保證看懂
《黑水巷》你能多相信自己的認知和記憶?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的兩部電影都是懸疑片,完全不同的感覺,《黑水巷》有傳統偵探小說改編電影的質感,再把靈異和失智的元素放進來,有它的特色;《超完美暗殺隊》過程頗吸引人,但結尾很開放到可能會覺得不夠清楚。

坦白說兩部都沒有到特別優,不過都有些值得看的特色,喜歡懸疑類型或有點不同的電影的話可以參考看看。

 
《超完美暗殺隊》有相當的懸疑性但不保證看懂
《超完美暗殺隊》是翻拍香港電影《意外》,因為我沒有看過香港版,所以沒有比較,沒有預設,單純就看韓國版。題材還蠻有意思,過程也有相當的懸疑性,吊人胃口,不過並沒有在最後把真相全部講清楚,很多留給觀眾自己想像的空間。

題材很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主角是製造意外事故的團隊,所以這部犯罪電影的重點在於如何計畫讓人死得像是意外且毫無他殺的證據。片中有不少人死亡,但沒有什麼打鬥場面,並不是動作片。這樣的切入點是蠻新鮮的,也確實,很多意外也是人為,只是是無心造成,現在這個團隊是「有心」去製造這些不幸的巧合。


但電影講的並不只是在計謀上的鬥爭而已,還有不少心理層面,因為是做這一行,很清楚知道有些意外並不是真意外,卻又做得太漂亮而沒有證據,所以主角也變成了疑神疑鬼,開始無法相信別人,總覺得每件事背後都有陰謀,又因為很多部分是主角自己的猜測,且只有看到事情的某些面向,觀眾也就和主角一樣很難搞清楚真假是非。

過程這樣子很多疑點和可能性,我覺得很OK,不過我自己是比較習慣電影在讓觀眾體驗了各種轉折之後,最後還是給一個「標準答案」讓觀眾有「原來如此」的恍然大悟。《超完美暗殺隊》會讓人覺得亂的原因之一,就是到了最後,也是個開放式的結尾。當然,開放式結尾不會不好,電影有給「暗示」引導觀眾要朝哪個方向去想,也許就最大的謎題來說這樣是可行的,暗示的確可以讓觀眾有一個方向去發揮想像力。可是對於過程中很多的小細節,每個環節的原因和真假,就無法從單單一個暗示就搞明白,也就留下了很多過程中的未解困惑。對於想搞懂一切,或至少要能自己猜測一切的觀眾來說,會覺得不夠完整,只有大方向可以猜,小細節都不明所以。最後留白是OK的,問題是電影選擇給觀眾看的所有橋段要如何串連起來都無法明確有個定論,也就留下了太多空白。


所以如果你不在意要全面搞懂,看個熱鬧也行(或者這類電影就算有講答案也從來都沒看懂過所以沒差),這片的過程確實是有吸引力的,可以看。或者如果你覺得帥哥的俊臉可以填補空白,那也沒問題。要不然,因為電影最後沒有把拼圖拼起來,讓前面的舖陳、懸疑等等都化為觀眾的一聲「啥?沒了?所以是怎樣?」實在有點可惜。

 
《黑水巷》你能多相信自己的認知和記憶?
《黑水巷》是暢銷小說《崩潰》的電影版,我沒有看過小說,但有小說當基礎,電影的劇情設計多少有些不一樣的看點。特色絕對是有的,喜歡不喜歡就見仁見智了。

這部電影很賣梗,有許多我想談的點都會扯到梗,為了不影響觀影樂趣和懸疑性,就只能談得比較模糊,不敢明確,這點就請多包涵。

電影是讓觀眾從女主角的視角來看發生的一切,所以和女主角是處在一樣的處境,覺得自己好像撞鬼了,碰到靈異現象,又在和身邊的人對話中發現自己好像記憶有些問題,加上病史和醫生的說法,不禁會有些懷疑是否自己的疑神疑鬼是種失智的徵兆?

在這兩邊搖擺的時候,還要去擔心鎮上謀殺案的兇手到底是誰,會不會找上門?


《黑水巷》的氣氛是走恐怖片路線的,步調和風格是走懸疑路線的。前面花了一些時間建立人物關係,以及製造人人都有可疑之處的感覺,這些人物的牽扯最後可能都和真相有點關係,只是在還不知道的時候,真的就是看了很多小鎮的日常(誰和誰出去吃飯喝酒、誰和誰聊什麼)。

我個人有一個比較大的障礙,就是我很難同理女主角,我是屬於那種很理性分析處理事情的人,釐清問題然後就訂行動計畫、執行再檢討調整,還有後備計畫這樣。我就超怕女主角這種型…該跟人談的時候不談,該拿出來討論的都不討論,很會演自己的內心小劇場,然後不能理性好好談事情就只會說你都不相信我,遇鬼了就縮起來哭也不會搬到別的地方或想辦法處理,天天回去給鬼嚇…諸如此類,這是我個人好惡,我生活中就很怕這型的人,所以在電影上看到她處理事情的方式就很讓我抓狂,無法為她擔心緊張,甚至有點默默小希望她直接遭遇不測(全片讓我覺得最懸疑的點,是竟有一堆角色都在迷戀這個女主角)……這樣會讓我很難好好欣賞電影。如果你對角色沒有這樣的好惡問題,或你不覺得這種型有什麼不好,那就沒關係,反之,如果你看到我寫的這段就猛點頭,那我就不建議看這片了。當然,對人的感覺是很主觀的,相信也有人喜歡這樣的角色。


撇開這個個人障礙不談,電影的設計還算有意思,小鎮生活圈的人物沒有太多,隨著了解更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會拼出更多線索,當然也還有表面假相和背後真相混合,整體的質感偏像是看傳統偵探小說改編電影(而不是現在各種新式的有梗懸疑片),只是主角並非偵探。

案件本身並不複雜,主要是資訊不足所以拼不出來,隨著劇情發展,資訊再慢慢餵給觀眾,不太需要觀眾自己動腦,拼圖不難拼,只是要等編劇把下一塊拿給你,有些線索和事情是編劇不說你就不可能知道的,不是猜不猜得中的問題(比如誰和誰過去有什麼恩怨),順順跟著故事走下去就可以看懂,部分小細節沒有交代得很清楚,也許書中會更細膩,電影沒辦法做到如此完善,至少大的部分都有講明白了。

所以重點不是複雜,而是把靈異和失智都放在案件中,增加更多可能性,這是一般的破案電影比較看不到的點。雖然電影本身並沒有特別讓人驚艷,至少對這個特色有興趣的話,又沒有時間心力看小說或本來就不太看小說,那還可以選擇《黑水巷》來看看有點傳統又有點不一樣的懸疑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