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青春名人堂】鄧九雲/體質敏感的演員K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26 第390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鄧九雲/體質敏感的演員K
【自說自畫】江長芳/你說什麼潛水?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鄧九雲/體質敏感的演員K
今日登場/鄧九雲/聯合報
有K的劇組,有時開演前忘記拜拜也沒有關係。我們都說K是「大家的好朋友」。他能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

「你會不會怕?」

「嗯……妳會穿毛衣嗎?」

「不太喜歡。」

「當妳套上毛衣的時候,會感覺到皮膚刺刺的,感覺到它的質地與重量。不過穿上沒多久後,就會忘記它的存在。」

「習慣了。」

「習慣,就不會怕了。除非溫度改變,身體覺得熱,才會再次意識到毛衣的存在。毛衣沒變,環境變了,溫度變了。」

「就得要重新習慣。」

曾聽人說過,演員像是一種靈媒,讓角色附身在身上。如果說當演員要有天分,我想那天分就是所謂「感知的靈敏度」。除了基本的五感要比一般人敏銳,有些人還有很強烈的第六感。我也是第六感很強的演員,舉例來說,若我今天掉了東西,第一時間感到的是焦慮還是平靜,往往代表能否找回那樣東西,準確率約八、九成。而我覺得,第六感的極致,就是像K那樣。不過,K其實是有點困擾的。

「能看見他們,讓我意識到無論多努力,我都不能和大家一樣。」

「他們會對你怎麼樣嗎?」

「通常不會怎麼樣,我也不會輕易被影響。但我不能分享給別人。」

「因為大部分的人會害怕。」

「所以我就總是在做選擇。講,不講;理,不理。」

「理什麼?」

「有時會有感應性的徵兆告訴我一些事,叫我不能怎樣怎樣。」

「這個我也會啊,突然有一種『我最好不要去』的那種感覺,沒來由的。」

「是啊,感知強的人都有這個困擾。」

「這算困擾嗎?」

「要一直選擇是否接受,接受後又要想怎麼做。」

「所以困擾來自於太多選擇啦。」

我們所能先知先覺到的東西,不論好壞都是一樣的。每個人都有自由意識選擇自己該聽的,決定該做的,就像演員做角色功課時也是選擇。因此,我不會輕易說「誰演得好不好」,只會說「如果是我,不會做那樣的選擇」。如同每個人的生命沒有好與壞,選擇也沒有好壞之別,選擇就是選擇,是中性的過程,不是最後結果。

我很喜歡跟K一起工作,除了他能讓劇組運作非常順利,不太會有什麼突發狀況,也因為他身上那種豁達與放鬆,是一個健康演員的特質。

【自說自畫】江長芳/你說什麼潛水?
文/江長芳/聯合報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游回了船邊,人生最長最痛苦的不知道幾分鐘終於結束。我爬上船,蒼白著臉跟其他潛水員說:我恨死潛水了……

S先生的耶誕禮物

我怕溺水,游泳游得很爛,在水裡完全無法放鬆,像四肢僵硬的烏龜,還硬把頭抬出水面,手腳亂划;若是到了雙腳踏不到底的泳池,那就更驚慌失措了。跳水?別開玩笑了!以前跳過一次,被英國朋友說像有人把雕像翻倒在池子裡--那雕像就是我!

但,水上活動呢?我超愛的!因為在水上嘛,可以穿救生衣,很有安全感。衝浪(只站起來過一次)、划水、划獨木舟(永遠划圈圈)都好好玩。總之,只要不要在水裡,「水上」活動都好玩!

認識了親愛的S先生後,我才了解還有「潛水」這種厲害的休閒運動。

S先生在台灣從事珊瑚研究,常口沫橫飛地描述他在世界各地潛水採樣的經歷,以及海底世界的美麗。聽著聽著,我也嚮往有一天自己可以跟他一起潛水,親身體驗一下被鯊魚追的感覺。

其實,S先生已經不知跟我提過多少次要讓我嘗試潛水,但我就是沒有動力。直到那次遠渡重洋、再次造訪他的家鄉時,他才告訴我,他幫我訂了潛水體驗當作耶誕禮物,並且再三保證:

一,有專業的教練隨身,我什麼事情都不用自己來,他會幫我把所有該弄的、該檢查的都準備好。

二,不喜歡隨時可以回船上,不勉強!

三,絕對不會溺水,因為旁邊有他跟教練貼身保護。

四,不會游泳沒關係,因為不用游泳。

五,教練可能是位帥哥。

S先生這麼貼心,把我擔心的事情都打點好了,幹嘛不試試看呢?於是,天氣晴朗的一日,我登上了潛水船。一上船,立刻就發現專屬教練是位帥哥,這讓我信心大增!再看他們熟練專業的樣子,以及S先生認可的表情,想必這次的體驗萬無一失。反正不喜歡就可以回船上,沒什麼好怕的。

然而,當教練團裡的老大向我們講解注意事項時,我才了解也許事情不是這麼單純……

「首先,面鏡進水的話,我們要按住『這裡』,然後用力吐氣。」教練每說完一句,S先生就在我耳邊附加一長串的專業說明。

「下潛時耳朵會感到壓力,這時我們要『這樣』用力。來,跟我練習幾次。好,都會了嗎?」不會啊,要怎麼弄?S先生說這個動作會痛,但是必經之路,而且邊潛要記得邊排除壓力。奇怪,之前怎麼都沒聽說有這個?

我還在練習這些有聽沒有懂的動作時,帥哥教練便對我說:「走吧,讓我們來看看美麗的海底有啥漂亮的生物。」

什麼?要上場了嗎?這樣就可以下水了?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剛剛在練習啥耶。我只會S先生教我的潛水手語:橫切脖子是沒氣,大拇指向上代表要上去,有哪裡不舒服就手左右晃晃再指指不舒服的地方,雙手在頭上比V代表船,一隻手在頭上像雞冠表示有鯊魚……

無止境的再試一次

我扶著欄杆,腳踏蛙鞋啪啦啪啦地走向船尾,腦袋一片空白,有點被強迫跳海的感覺。我慢慢地下水,心想等等要怎麼浮起來?帥哥教練拿著裝備要我穿上……這是在開玩笑嗎?水面上要怎麼穿?會溺死人耶!兩隻手亂拍,差點把帥哥給壓進海裡。

好不容易把裝備穿上了,帥哥教練要我戴上面鏡,練習用氣瓶在水裡呼吸。

吸、呼、吸、呼、喝水,頭抬起來,帥哥說沒關係,S先生說沒關係,再試一次……

吸、呼、吸、呼、喝水,頭抬起來、帥哥說沒關係,S先生說沒關係,再試一次……

第三次喝水,帥哥教練要我把綁頭髮的束帶拿下來,將面鏡重新戴好,再試一次。

吸、呼、吸、呼、喝水,咳咳咳,再試一次……面鏡進水,不會排水,一隻眼睛看不見,喝水,咳咳咳咳,浪打在臉上了,喝更多的水。

吸、呼、吸、呼、吸……無法呼吸了,鼻腔後面有痰卡住了,再度喝水。

又試了一次,面朝下潛了數公尺,耳朵有壓力,試著排除壓力,耳朵「波」了一聲好痛,面鏡再度進水,不會排水,喝水,耳朵有壓力,試著排除壓力,排不掉,喝水,咳咳咳咳,浪打在臉上……

是誰跟我說一點都不難的?你出來!

帥哥教練有點急了,因為在我練習面鏡排水、平衡耳壓、用氣瓶呼吸時,我們三人已經被強勁的海流帶離船邊約一百公尺。而我也覺得已經喝飽海水,耳朵痛,也看不清眼前了,只得投降,哭著說我要回船上。

帥哥教練把面鏡交給S先生,要我躺平,一路抓著我像拖屍體那樣,逆著海流游回船邊。這一段路程是我人生最痛苦的時候,因為不知道要游多久,浪又不時打在我臉上讓我喝更多海水,不能順暢呼吸卻得儘量躺平讓帥哥教練好拖帶,雙腿也要幫忙打水(有沒有用不知道)。耳邊不時傳來帥哥教練要我不要緊張、拜託我躺平、氣喘吁吁加咒罵的聲音,我心想這應該就是魯賓遜在海上漂流的感覺了……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游回了船邊,人生最長最痛苦的不知道幾分鐘終於結束。我爬上船,蒼白著臉跟其他潛水員說:「我恨死潛水了!」

結果被笑。

S先生在海裡看飽了魚,上船跟我說,今天雖然天氣好但海象很差,浪高、海流強勁,他們在水裡呼出來的泡泡根本是水平的,不適合潛水,誰知道我就是在這種狀況下進行潛水初體驗;他還說帥哥教練應該是游泳冠軍,他不但逆流把我拖回船邊,還有時間游回S先生那裡拿裝備。S先生也順便安慰我,幾乎每個人第一次潛水經驗都很慘,像他第一次潛水時間就比我短,耳朵還流血,第二次挑戰已是兩年後。

事後,帥哥教練唉唉叫他的腿游得好痛,我只能這麼安慰他:「至少你有機會練習海上救援。應該要好好感謝我才對,哈哈!」

回到潛水店跟大夥聊天時,我再次好好向帥哥教練道謝,還請他在我的潛水體驗證書上簽名順便落款:「今天我在海上救了Shirley,她還活著!」

所以,到底我有沒有看到魚?有啊,在面朝下沒喝水的那短短一秒,我有看到六隻魚排成一列游在珊瑚礁中間,這樣應該算吧?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真正擋住你的

不是困境,

而是心境。

 
 
 
訊息公告
 
 
 
 
立足越南 佈局東南亞
「越南有9,300萬人口,平均年齡才29歲,勞動力充足。」謝明輝分析,越南「人口紅利」還有15年光景,得好好保握。立足越南,佈局東南亞,謝明輝的投資經驗值得借鏡。

「一碗烏龍麵」她年捐300萬溫暖街友
人稱「流浪漢之母」的森本春子,在超過五十年的歲月中,用烏龍麵餵飽寒冬中無數街友,也用她的信仰,翻轉墮落黑暗者的心,幫助他們從酗酒、賭博的癮症中重返常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