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洪淑苓/記憶修復師

聯副電子報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27 第621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洪淑苓/記憶修復師
人文薈萃 陳夏民/陳犬(下)
【慢慢讀,詩】吳俞萱/蓋房子
【聯副文訊】孟浪追詩會
【星期五的月光曲】流浪者之歌

  今日文選

洪淑苓/記憶修復師
洪淑苓/聯合報
圖/阿普航空

因為你的出現,我們又聯絡上幾位同學,再過不久,就要召開小學畢業後四十三年的同學會。我很好奇那些帥氣的、頑皮的小男生,和美麗的、多才多藝的小女生在畢業多年後,會變成什麼模樣……

自從和你在臉書「相認」,我就成了你的記憶修復師。因為闊別三十五年的你,前幾年腦瘤開刀,手術成功,你也逐漸恢復健康。但你的身體比以前瘦弱,有些人和事,似乎完全遺忘了,彷彿和腦瘤一起被切除。

你的腦內有兩顆瘤,開刀前,整個腦部已水腫導致腦子歪斜,連醫生都說他從未見此病例。醫生手術高明,挖掉你頭部左側上方和左眼旁的大片骨頭,沿著鬢邊、前額掰開你的腦,摘除腫瘤。因為切開的面積太大,所以需要用四片鈦金屬片把挖掉的部分接合,然後用好幾顆螺絲鎖住這些鈦金屬片。

醫生說,你的腦瘤正確名稱是「蝶骨翼腦膜瘤」。

醫生還說,你長瘤的位置會影響長期記憶,動過手術後,他不能預估到底有多大影響。你的腦也可能基於保護作用,自動忘記一些事,以免受過傷的腦負擔太多,直到你完全康復為止。他建議,你可以嘗試重建記憶,也許有機會提早找回失落的往事。

說也奇怪,眾多小學同學之中,你獨獨記得我,因此在某個朋友的臉書上看到我的名字,立刻尖叫:「我記得這個名字。」但你也只記得我的名字,縱使我們見了面,你對我們共同的往事茫然不知。你只記得我們是好朋友,無話不談,曾經交換許多祕密。然後呢?我問。你搖頭、苦笑,說你真的一點都想不起來。

你告訴我,你的手術後遺症不小,天氣忽然變化,腦部都會有像冷風颳過或是刀子劃過的痛感。是那些鈦金屬片和螺絲釘的作用吧?而若是太勞累時,往往會有嚴重的頭暈或是頭痛,以致眼球無法順利轉動,視力模糊。為此,醫生堅持每年都要為你做一次腦部MRI追蹤檢查,那也是你最害怕的時候,因為你不知道醫生又要宣判你什麼。

我們見面時,你的頭髮已留長,遮蓋了手術後縫合金屬片、螺絲釘的痕跡。我只有一次發現你眼睛發紅,一直抬眼,表情怪異,好像很不耐煩,還以為你要下逐客令,原來你腦子裡正承受那麼大的凌虐。我曾開玩笑問,你這樣一頭的金屬裝置,若是搭飛機過安檢,應該會嗶嗶叫吧?你說,當然要先跟海關官員申請。然而我幾次向你述說往事,興高采烈之餘,總不免懷疑你到底感知多少。面對你的凡事遺忘,開腦後又安上金屬腦殼,我不免懷疑你變成「半個機器人」了,所有的記憶都被重新組合過。

那麼讓我先跟你說「半個機器人」的故事,來自《霹靂遊俠》。

這是我們小時候流行過的一部電視影集,你大概也不記得了,主角叫李麥克,他是美國國家情報局的工作人員,某次因公嚴重受傷,醫生團隊努力救回他,但他的身體幾乎完全毀壞,所以就幫他安裝許多機械零件,醒來後,他已經成為半個機器人。他擁有一部可以無人駕駛的智慧型自動車,叫「夥計」——他和車子真的是同生共死的好夥伴。有一次李麥克奉命去解救一個被壞人綁架的女孩,歷經一連串驚險,李麥克終於順利達成任務。當他護送女孩回去她家時,女孩在後座問,你很像我認識的一個人,你知道某某某嗎?李麥克手握著方向盤,眼看著前方,說,不認識。

「確定嗎?」

「真的不認識。」

女孩靜靜下了車,李麥克也沉默不語。但鏡頭帶到後座,一條心型項鍊遺留在座椅上。李麥克從後照鏡看了一眼,沉思了幾秒鐘,然後,按照慣例,用愉快昂揚的聲音說:

「出發吧,夥計!」

變成「半個機器人」的李麥克一定忘記很多事了,他完全不知道那女孩在說什麼。但為什麼鏡頭如此安排呢 ?

「告訴你,李麥克是我們那個時代的帥哥偶像!」

「喔,有這樣的影集嗎?」

我興奮的轉述這個故事,還下一個熱情的結論,你的回應仍然如此淡定。

你,算了,你一定不記得了,我繼續說。

你記得A嗎?那個數學很棒,體育課又很會耍酷的男生,我們常常在四樓教室的陽台上看他在操場打球,他每擊出一球,我們都拍手叫好。像A這樣文武全才的男生,就是我們那個時代的帥哥偶像,全校有不少女生都暗自傾心,只盼趕快長大,可以和成績優秀,又帥又酷的他談戀愛。若是偶爾在樓梯間、操場角落遇見他,天啊,小鹿心頭亂撞,只覺臉皮一陣燥熱,然後快速掩面而逃。那個年代,我們還不敢跟偶像要簽名照。

還有D,成績不錯,書法一級棒,很有書卷味的小男生。他的國語很標準,朗讀課文時,自然流暢,煞是好聽。我們喜歡把他和另一個女生M湊成一對。M笑起來有淺淺的梨渦,聲音也是清脆悅耳,經常被派去參加演講比賽。在小學生眼中,兩個人簡直是絕配。

小學時,大多數男生都比女生矮小,唯有K,已經竄拔到170公分。但他是個「暖男」,喜歡和女生混在一起,會幫女生跑腿買零食。打躲避球,若是女生驚慌失措,他一定把球抱在胸前,說,我不會炸你,給你十秒鐘,你趕快躲好。這個記憶畫面裡,還有X,當年瘦小的她,特別怕被球炸到。喔,對了,學校還舉辦過躲避球賽、手球賽,我們班的男生個個有勁,在女生面前很威風。

P當時長得沒有特別高,但也是「暖男」一枚。放學排路隊回家,他總是會自動幫忙整理隊伍,幫忙看看有沒有人忘記什麼東西。水壺、鉛筆、便當盒,甚至書包,都會有人忘記帶回家。而P就像個老成持重的少年,叮嚀大家別忘東忘西的。

還有L,看起來像是個會唱歌的人,長得有點像是當時的紅歌星劉文正。我忘了他有沒有在班上唱過歌,但記得他很會「駛目尾」,眼神一飛,就把小女生的魂都勾走了,不知他哪裡學來的。

真正會唱歌飆高音的是W,一個很有美術才藝的女生。你應該把她放回你的記憶版圖,因為你們兩家住得近,你上學經過她家,總是喊她一起上學。還有S,她住學區外,每天搭公車上學,但也是我們的閨密死黨,我們一到下課就吱吱喳喳聊個不停,偶爾上課時還要傳紙條,約好待會兒要去誰家做功課。當然,大部分是去你家,因為伯母總是會準備點心招待我們。

你記得嗎?我們做功課時,常常兩人共用一本課本或參考書,而我總是用食指按著紙面,沿著字句往下滑。你說這樣很討厭耶,別人都看不清楚上面的字了。我說這才能一字不漏的抄課文呀。這是我們偶爾吵嘴的原因。不過,等到我被選派參加國語文聽寫比賽時,你又當起我的小老師,為我朗讀文章,幫助我練習聽寫。

當年我參加聽寫比賽,獲得台北市國小組第六名。雖然不是前三名,但在我們那個鄉下小學,已是天大的喜事。因此班級導師宣告這個消息時,全班同學都高聲叫好,熱烈鼓掌。 W、S、 A、D、K、L、X……每一雙手都在鼓動,每一雙眼睛都是閃亮的——那一刻,我收到了同學們真心的祝賀。

這些往事,你真的都不記得了?你那四片鈦金屬頭蓋骨底下,真的空白一片嗎?那麼我說的這些,你相信嗎?小學畢業後,我們這兩個小女生其實都一直保持通信,直到二十歲那年,不知什麼原因失去聯絡。而因為你的出現,我們又聯絡上幾位同學,再過不久,就要召開小學畢業後四十三年的同學會。我很好奇那些帥氣的、頑皮的小男生,和美麗的、多才多藝的小女生在畢業多年後,會變成什麼模樣。可是如果不先告訴你他們當年的樣子,你又如何了解這前後的差異。所以,你就勉強複習一下這些「功課」,免得到時你一個也不認得。

至於那個李麥克,他其實早已知道自己的身世之謎,也知道那個被救的女孩是誰。但他礙於公務,無法挺身相認。

我親愛的兒時玩伴、閨中密友,就讓李麥克瀟灑的離去吧。在我眼中你絕對不是「半個機器人」,經由我努力修復,你會記憶滿格,逐漸拾回往日的種種。你會為我們留下,和我們一起回味童年時光。


  人文薈萃

陳夏民/陳犬(下)
陳夏民/聯合報
在那之前,每一天的生活,是我躲在二樓的出租套房,反芻過往的一切創傷與難過,埋怨沒有人理解我與生俱有的孤獨。而他則是在樹林裡的小屋細數身上的舊傷,那些非自願加在他身上的傷疤,天氣轉換時可能還痛著。我們得走出自己的小屋之外,才能夠獲得對方的陪伴,稍微脫離當下的苦痛,自在地支撐彼此。當我不在,躲在小屋的他,經過了一天兩天的信心說服,最終還是發現自己再度被人拋棄了。當初的那個人,在他擊敗其他狗之後,盡情地撫摸他的毛髮,磨蹭他的肚皮。但那個人無法承接他的失敗。被當作垃圾拋棄之後,以為重新獲得幸福,卻又在這一名新的人身上,被狠狠拋棄了一回。

如此在意的人,就這樣消失不見。我可以理解那種心情了。

忘了那天傍晚到底花了多少功夫才幫他整理好傷口,讓他稍微恢復清醒。期間房東先生還幫了不少忙,對他我只有無限感謝。等到我準備好他最喜歡的食物,狗罐頭肉拌乾狗糧,他沒有什麼胃口,吃得很慢很慢。牙齒咬碎乾狗糧的聲音,□滋□滋的,聽起來好老好老。我不想再圈養他了。解開他身上所有的拘束,只留著項圈,上頭當然掛著一只亮晶晶綠色金屬鈴鐺勳章。

回家後,陳犬慢慢恢復正常,但不像以前一樣亦步亦趨。但至少,當我準備好晚餐,他還是會回來吃,對我搖尾巴。偶爾才會來到我面前,用他的眼神向我索討拍拍,讓我撫摸他的額頭。

有天早晨醒來,他不見了。

原本以為是出去玩耍,但那天晚上都不見他的蹤影。隔天,再隔天,無論騎車繞了多少圈子,什麼都沒有。雖然慶幸未曾在路上看見黑色路殺,但眼前那一望無際、蔓生著同人一般高草叢的廢田與曠野,令人無比畏懼。我不敢踩進草叢之中,我怕蛇,更怕看見他後來的樣子。

「狗要死了,會找地方去,不願意死在家裡。」房東聽聞了消息,拍我肩膀對我說。

那天夜裡,我站在樹林邊緣,看著暗處那間小屋,屋前的鐵碗裡,罐頭肉堆得高高的,而屋裡的毛毯依舊凌亂,小玩具也還在。一切都像當初一樣,只要他回來,可以隨時入住。狗不願意死在家裡嗎?「謝謝你,Doggie,把這裡當作家。」

時間過去了,我早已離開花蓮十數年。但還在花蓮的最後那一段日子,我持續跑步,每天經過的小木屋依舊空著,但日漸斑駁,原本留存的生活氣息已淡了。如果天氣很好,像是我們相遇的那個涼爽午後,我會在跑步的時候,聽見身後傳來輕輕的噠噠噠聲響。此時,我會刻意放慢腳步,希望他跟上來。(下)

(陳夏民散文集《失物風景》近日由凱特文化出版)


【慢慢讀,詩】吳俞萱/蓋房子
吳俞萱/聯合報
寫給泰國藝術家Nuttaphol Ma

蓋了一棟房子,拆掉

再蓋一棟

每一棟都有

相同的墜落

聆聽於夢

你扛了一艘船

走向一座山

抵達山腳之際

不知從何而來的水

淹過你的眉心

你決定棄船

令自己載浮載沉

近似這座山的命運

近似每一棟房子

不能稱之為家


【聯副文訊】孟浪追詩會
桂樨/聯合報
詩人孟浪(1961-2018),原名孟俊良,流亡詩人、獨立出版人,獨立中文作家筆會榮譽會長。孟浪祖籍浙江紹興,出生於上海吳淞,先後在上海、深圳、羅得島、波士頓、香港長居,最後定居於花蓮,2018年12月12日病逝於香港沙田醫院,享年57歲。

孟浪是中國1980-1990年代地下詩歌運動重要的投入者,資深的文學、人文思想刊物及書籍編輯者,也是一位守護創作自由和出版自由的人權工作者。

12月29日下午二時,由獨立中文作家筆會在台北中山藏藝所2樓古蹟區(台北市長安西路15號)舉辦「同時代人——孟浪追詩會」,誠邀孟浪在台灣的友人蒞會,和他在世界各地的友人一起重溫他生前的身影,用詩緬懷這位傑出的詩人,這時代罕有的文學心靈。詢問電話:(02)2522-2486、0978-939-133。


【星期五的月光曲】流浪者之歌
聯副/聯合報
朗誦作家:鄭宗龍、謝旺霖

主持人:楊澤

時間:12月28日P.M.7:30-9:00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捷運小南門站3號出口)

免費入場,歡迎聆賞!


  訊息公告
慢跑撿垃圾 新潮運動席捲全球
一些瑞典環保人士認為,如果慢跑能伴隨撿垃圾並將其收集到塑膠袋中,將會更加有趣且更有助益。參與其中的 plogger 不僅改善他們的城市環境,也改善了自己的健康。

吞嚥困難是食道癌最初的症狀
近日接連傳出名人安迪、嚴凱泰都因罹患食道癌病逝,引起大眾震驚,也開始重視食道癌這項疾病,究竟食道癌的症狀及預防該怎麼做?食道癌的臨床症狀常表現漸進性吞嚥困難,先是固體食物吞嚥困難,然後液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