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動物上好戲】洪彩鑾/難逃孫奶酒魔掌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27 第435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洪彩鑾/難逃孫奶酒魔掌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把美感融入資訊教育中的信光老師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洪彩鑾/難逃孫奶酒魔掌
洪彩鑾/聯合報

媽,您的兒子和孫子回家了

到目前為止,我都不敢相信自己會成為貓奴,全家人更覺得不可思議,紛紛猜測我一定是被附身了,才會突然轉性。

過去二、三十年來,老公和雙胞胎兒女使盡各種招數,拜託我讓他們養寵物,但處女座的我具有過敏體質,只要想到貓狗的毛四處亂飛,踩過大小便的腳在沙發和地毯上散播細菌,說什麼我也不能讓步。

沒想到兒子讀成大時,領養了一隻小黑貓,當時他在台南我根本不以為意,直到他要服替代役,抱著小貓出現在門口說:「媽,您的兒子和孫子回家了。」無奈被強迫中獎後,從此孫奶酒登堂入室,直接住進兒子房間。

當晚他們三人興奮地逗貓,我害怕毛茸茸的小動物,抵死不敢探看。等假期結束,家人全數上班了,我不得不鼓起勇氣照顧。孫奶酒畏縮地露出小臉,我端來臉盆溫熱毛巾,幫牠擦臉擦全身和屁股,確定乾淨後才敢讓牠到處走。

一天二天過去了,孫奶酒也懂得家規,下樓前不管寒流與否,自動跳上電腦椅,雙手搭在桌面上等待擦澡。偶爾急著出門,直接掛上鈴鐺領結說:「貓奶奶今天很忙,沒空幫你洗臉喔!」牠還趴著,滿臉疑惑地看著我,彷彿問:「為什麼還不洗臉呢?」潔癖的人養出愛乾淨的貓,牠連自己便便都嫌臭,非要喵喵叫人清掉才肯罷休,老公看了直搖頭:「妳真是自作孽不可活呀!」

孫奶酒深懂有奶便是娘的道理,整天跟前跟後,冬天躺在沙發午睡,牠馬上膩在我身邊當不用充電的「貓懷爐」,奶孫倆一起睡個暖呼呼的午覺。

有時牠也像調皮的小孩一樣惹禍,短地毯被牠抓成長毛毯;掛在牆上的名家字畫被牠撲上去抓蚊子,應聲扯成廢紙;牠最愛偷喝茶杯中的水,廣口的整顆頭直接塞進去喝,細長杯子則推倒在桌上舔飲,家裡漂亮的杯子都被摔光了。

聰明的牠,只要我躲在矮櫃不動,牠馬上機警就戰鬥位置,放低身體高度,然後悄悄地匍匐前進,再快速衝到我眼前,發出興奮的「吼……」聲,好像說:「我逮到妳了!」有時牠還會跳到高處,居高臨下逮捕我,真實版的「躲貓貓」連我都覺得很刺激呢!

奶酒對逗貓棒興趣缺缺,但只要輕喊一聲:「孫奶酒!」吸引牠的注意,再將A4紙揉成紙球往空中拋出,牠立刻像狗一樣凌空飛接。每每我拍手稱讚:「好棒喔!」牠就愈玩愈起勁,一再將紙球咬到我跟前,意思說:「再玩一次。」讓我不忍心拒絕。有一次牠找到一根棉花棒,推到女兒跟前,兩人就玩起你推來我推過去的遊戲,來回超過三十幾次,如此定性讓人嘆為觀止。

施暴者是孫奶酒,只能認栽了

一歲以前的孫奶酒很愛說話,像極了會說話的咪咪師父。有時抱在懷裡,我問牠:「孫奶酒,你有沒有很幸福呀?」牠必回答:「有……呀!」尾音還上揚,聽過的人都說太神奇了。牠唯一的朋友是我對門鄰居,每當我開門喊:「王小姐!」牠也好奇湊在門口:「王……王……」叫個不停,鄰居聽了都說發音超像。

可惜這種特殊能力在孫奶酒一歲時已結束,當時牠因為發情,三更半夜老對著窗外號叫、到處噴尿,帶去結紮後,牠非常憤怒,自己躲到衣櫃裡兩天不吃不喝,不時發出低鳴、嘶吼或貓哈氣聲音,之後再也不愛說話了。

孫奶酒的聽力極佳,從三樓可以認出貓爺爺回來了,旋即衝到門口喵喵叫迎接,貓爺爺一進門,牠立即躺在地上要人拍背。若脫鞋子慢一點,還會抬頭催促,這時貓爺爺只要說聲:「小頭頭呢?」牠馬上乖乖將頭貼住地面,誰說貓聽不懂人話?

或許拍背太舒服了,讓孫奶酒予取予求,如果我忙著打電腦或玩手機,沒有馬上伺候牠,牠會生氣地用利爪,以迅雷不及掩耳神速,朝我手臂或小腿劃過一條條血痕,每當我痛徹心肺訓斥牠:「孫奶酒,不可以抓人!我幫你煎鯛魚吃,幫你用溫毛巾擦澡,你怎麼可以忘恩負義,抓得我滿身傷呢?」一定看到牠趴在地上,故意把頭轉向一邊,雙眼閉目養神,對我的諄諄教誨充耳不聞。

這兩年來,我右手右腳到處都是新疤舊痕,朋友聚會上,許多人都打趣地問:「妳是不是被老公家暴呀?」開玩笑!以我入伍打滿靶的光榮紀錄,老公敢動我一根寒毛,那他是不想活了,偏偏施暴者是孫奶酒,我只能認栽了。

好不容易,那個害我傷痕累累的「不孝子」最近結婚了,才暗自慶幸終於可以退貨,終結被貓家暴的日子,沒想到媳婦才逗著孫奶酒玩幾分鐘,竟然開始鼻子癢打噴嚏,原來她對貓毛過敏,唉!看來這輩子,我是無法脫離孫奶酒的魔掌了。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把美感融入資訊教育中的信光老師
須文蔚/聯合報
「台灣資訊教育注重文書編輯、簡報、機器人、編碼等等,我總覺得缺少了什麼。」陳信光老師在「第四屆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攝影展的分享會中,提出發人深省的問題。他接著說:「缺了『美感』的元素。」

在花蓮縣吉安鄉宜昌國小任教的陳信光,大學時學美術,對資訊教育很投入,過去也曾經借調縣政府教育網路中心服務,在花蓮偏鄉數位落差弭平上,我們曾經有很愉快的合作經驗。信光老師支持我們投入大量心力在科技與文化的融合上,在行政細節的文書往返、簡報或活動的布置上,都可見到他對美感的追求。

回到學校服務,作為小學教師或總務主任,我們也偶爾分享教學經驗,我注意到他一直推動數位攝影的教學,帶孩子參展與比賽,讓孩子掌握構圖與光影,從影像中體驗美好,更建立偏鄉孩子的自信心。在校園環境的建構上,他在執行學校圓夢舞台、原鄉瞭望台、廁所改建等工程時,也會特別注意美感的營造,這份執著,讓他獲選為花蓮縣107年特殊優良教師。

一年多以前,東華大學辦理「攝影師的三個大夢」的二手相機募集與工作坊,信光老師透過臉書為我們打氣,我問他:「未來有機會一起合作?有什麼我們可以幫忙?」

很快收到信光老師的回應:「在小學裡教攝影,很缺相機。」

於是我們協調了捐贈所得的二手相機,讓宜昌國小的攝影課堂上,每個孩子手上都有一台相機,孩子可以確實掌握老師教學的每個細節,而且下課時間也可以到校園中探險、觀察與紀錄。

一個學期下來,信光老師讓孩子理解光圈、快門、曝光度、景深、引導線、畫面分割等基礎的知識,更給學生幾個有趣的題目,拍積水倒影中的校園風景、重複出現的構圖、生活中的臉孔等等。我經常可以在網路上看到孩子精采的作品,特別是孩子盡心求取好畫面的努力。陳信光說,當第一個孩子為了從一小攤積水中,把一排教室都納入鏡頭裡,趴在地上,靠近水窪,其他的孩子也深受鼓舞,各自發揮創意,拍出一系列讓他意想不到的好照片。

教學過程中,陳信光也一度生過悶氣。學生第一份作業得到好評後,後續的作業卻沒有更出色,似乎很自滿,掉以輕心,覺得攝影很簡單。陳信光語重心長地開導了孩子們一番,也請到校外的陳恆鳴老師來提點,讓同學看到更多與不同的攝影技巧與美感經驗。

陳恆鳴老師請同學注意,生活中到處都有趣味,到處都有構成「臉」的幾何組合,於是小攝影家就紛紛出動,到處找大自然、教室或校園中的「臉孔」。這次「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攝影展的優選作品〈笑一個〉,就是由宜昌國小呂昊暐所拍攝的,他在擦黑板的時候,忽然看到兩個板擦,加上牆上的一道光影,很像一個笑臉,於是趕緊拍下,因此獲得大獎,讓他很開心。

和陳信光有志一同,在偏鄉熱心推動美感與資訊教育整合的老師不少,大夥都有一種急切感,希望孩子們不要在競爭的數位時代中落後,相信故鄉和美感會是這些小小攝影師的祕密武器!

 
 
 
訊息公告
 
 
 
 
慢跑撿垃圾 新潮運動席捲全球
一些瑞典環保人士認為,如果慢跑能伴隨撿垃圾並將其收集到塑膠袋中,將會更加有趣且更有助益。參與其中的 plogger 不僅改善他們的城市環境,也改善了自己的健康。

吞嚥困難是食道癌最初的症狀
近日接連傳出名人安迪、嚴凱泰都因罹患食道癌病逝,引起大眾震驚,也開始重視食道癌這項疾病,究竟食道癌的症狀及預防該怎麼做?食道癌的臨床症狀常表現漸進性吞嚥困難,先是固體食物吞嚥困難,然後液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