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隊長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隊長
眼睛的故事
2019/04/08 第1190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隊長
文/黃珠玉
去花市買花。住家附近的花市在一棟大樓內,行政管理上歸屬臺北市政府。現今臺北的室內商場少有不設置空調系統的,那花市是少有中之一。逢到盛夏季節都得仰賴上方的設置吹灑下帶有水氣的人造風驅趕酷暑,聽說多少可以降溫兩、三度。只是即使那麼做了,每個商家還是推擋不住罩在整個大空間的熱氣。或許是因為這樣的環境,那個花市有兩個特點,除了生意相當不興隆,就是過半的攤位負責人到場經營不帶上笑容。

我帶著家�娷礎釭漯嵼e器到最常去的一家蘭花專賣店,那家店的蘭花質性很好,整個店�堛漯嶁鈳ㄕ菻H地伸展著各自的姿身,以其美麗的本色煥發著清新脫俗,無論你挑上的是哪一株,帶著回家的路上,都可以感受到花兒的活氣,以及隱微釋出從此將和新主人相隨的溫婉。那家花店的負責人有個「隊長」的稱號,不過我從來不曾那麼稱呼他,因為他的貌容和我一向害怕的「凶狠」之顏很接近,唯恐自己想表示親切卻反成為造次,我一向不夠勇敢的。那天我入內挑上了蝴蝶蘭,遞過帶去的容器請隊長將花擺裝進去並要求加附一些小裝飾物當點綴,做個整體造形。看了下容器,隊長立時就告知另有一株石斛蘭應該更合適,開口雖是這麼問:「怎麼樣,可以嗎?」臉部的表情和講話的聲調分明傳達的是這般:「就這個,不用多說了。」隊長他動作俐落、專業,分別放進蛇木屑、樹皮、碎木材……等,沒一會兒就讓那一株石斛蘭穩妥安了身。一直都埋頭默默的隊長將盆花擺放到一旁,如同舞臺劇帶點誇張的演出一般,他打直了頸子平視前方,眼珠子轉了幾下(我給自己的說明是,那可能是他每做思考,身體的對應部位自動做連結的一種操作),接著就轉過身去拿了一些小物品,每試擺放上一個小飾物就喃喃自語了幾句。

返家的路上,捧在我胸口的造形盆花,小小的木製長頸鹿倚傍著石斛蘭美麗的花朵,綠葉的旁側則站有一頭迷你小木馬,它們造就了一境優雅中透露著鼓舞的天地。沿著隊長常時不苟言笑的「黑臉」往下直驅,原來能遇見一顆赤子之心啊。看來,我初始對他的判讀偏差甚鉅,讓我不禁有了疑問,會不會我從來就是……?一驚,決定先將自己歸零,對周邊的人事物重新觀省。於是那一天餘下的時間,我決意不讓任何預設的評斷思緒竄跑出來。走在路上,頸子之上帶著繃緊貌容迎面即將要擦身過的男女,只要我搶在前先堆起笑容,大致都能收到對方瞬時轉為燦爛笑臉的回應。那個晚上我如常到公園去運動,熟知的兩隻頗有主見的小博美和中型柴犬也跟著牠們的主人一起來了,過往我都會先速速躲閃,那晚我強按壓下心中的懼怕,並且勉力給自己刻鏤出柔婉的臉部線條,果然,不同於以前一瞧見我就惡狀吠叫,牠們都彎起了眉毛望向我,已瞬時換上和善之容的兩張臉開懷會心彼此頻頻互望,看似交換著相同的見解:可以,這個人合格。輕快跑著跑著,跟著主人離去要走遠了,不忘幾度回頭邀我觀賞牠們有意誇大的可愛跑姿。

生活�埵酗ㄓ眭獄~判會連結上不正確的對應。是的,我想我心�媕Y肯定是藏放有一窗透視的鏡幕,每逢到要觀人察事,就取出那鏡幕築構出一座全方位的第一關檢查哨,所有的物事在進入我的思維之前都先透經過它,而離開鏡幕之際,或者被扭曲了,也可能澄澈不再了。

我以為那天隊長領帶木製的長頸鹿、迷你馬,不就是要教我明白,生命中我攀山涉海探尋的海闊天空,就候待在那鏡幕給卸撤下來之時。

 
眼睛的故事
文/高克培
【文/高克培】

「老天有眼」,真的?真的。

故事該從民國四十年說起。一對年輕的夫妻,帶著還在牙牙學語的孩子,剛剛逃難來臺,不但舉目無親、無立椎之地,而且一貧如洗,妻子卻在此時老是感到頭部劇烈的疼痛,由於實在沒錢,他們無法就醫,只能強忍地熬日子。

在每天生活都是困頓的某一天,他們暫時落腳處的附近忽然有幾位醫師舉辦義診,先生聽到,心想這簡直是個天賜良機,趕緊帶著妻子去求醫。他想幫她掛內科(那時候就診沒什麼分科,更沒有神經科),不幸已經滿診,掛號人員也正準備收拾離開,所以這對可憐的小夫妻怎麼哀求都不肯答應幫他們掛號。年輕的丈夫著急萬分,但又不忍心妻子再繼續受頭痛的折磨,於是強收起自尊和教養,不斷大聲地請求他們、爭取看診的機會。

沒想到,他的嚷嚷聲驚動了已經忙完,正準備要去休息的眼科醫師。這位醫師就吩咐掛號人員說:「內科我也看過一些病,就讓他們掛我的號,給我看看吧。」不料看後,眼科醫師和年輕夫妻都大吃一驚,原來妻子頭部的劇痛不是因為頭部內科的病,而是眼科�堻怞M險、再拖下去不治療,不久就會失明的「急性青光眼」。

真是萬幸,經過眼科醫師的治療,婦人頭不再痛了,眼睛也沒瞎,而且後來與先生同甘共苦生養了四個男孩。

婦人相夫教子都非常成功,家庭美滿,先生不但當了教授、做到國立大學院長,而且兒子是博士、教授、工程師和老師。四個男孩�堛漲悀j由於父母不時感念眼科醫師的恩澤,在父母鼓勵下,也當了他們認為「不但可以不求人、更可以救助人」的醫師,而且是專門看「頭痛」的「神經科」醫師。

時光匆匆飛到民國九十年,一位素昧平生、氣質優雅的中年婦人前來一位神經科醫師的門診。她笑嘻嘻、不怎麼在意地告訴醫師,她只是左臉感到有些麻,沒事被朋友勸來門診看看而已,沒什麼其他異狀,頭沒有痛也不暈。

照理說,這種症狀在神經科門診很常見,絕大多數都沒什麼原因,也沒什麼要緊的,觀察一段時間就可以,但是這位習慣嚴謹執業的神經科醫師並沒有大意,仍然仔細為她施行理學檢查。

檢查後,醫師和婦人都非常驚恐。讓醫師緊張的是他發現婦人有兩個很不明顯、但卻非常重要的臨床徵兆,第一是她有點「眼球震顫」,因為太輕微了,連之前她的先生,一位非常資深有名的眼科醫師都沒發現到,而眼球震顫經常表示生命中樞的腦幹或小腦可能有疾病;第二是婦人平衡能力(兩腳前後走直線)有一點點不如與她年齡接近、陪她前來看病的友人,但是她自己從未察覺到她平時走路行動有什麼異常。

神經科醫師立即吩咐婦人坐輪椅,不准她再走樓梯,以免摔跤,而且替她安排緊急的腦部磁振造影檢查。婦人和她的朋友一時不知所措,簡直嚇壞了,不斷地問:「有這麼嚴重嗎?」在她們半信半疑下,婦人當天立刻接受檢查,果然顯示出她的腦幹被一塊醜陋的腫瘤壓得扁扁,已威脅到性命了,會診時連神經外科同仁都嘖嘖稱奇:「不可思議,這麼複雜而重要的腦神經部位被瘤子壓成這個樣子,病人居然臨床上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和病徵,到底當初內科醫師怎麼警覺到的?」這位神經科醫師也不住地為患者,也為他自己「這麼可怕的狀況沒有被耽誤」而慶幸不已。

第二天接受緊急手術,腫瘤成功地切除了,突發死亡的威脅也得以解除。

之後這些年,這位婦人走路、開車、旅遊一直都沒有大礙,繼續享受著她美滿的家庭和人生。

這兩件醫療個案都非常罕見,也都有美好的結局,但是請你猜想一下,它們之間到底有什麼關聯?

沒錯,這位腦幹長腫瘤的婦人正是那位眼科醫師的兒媳婦,而那位眼科醫師五十年前無意中救苦救難的婦人是我親愛的母親。

醫學真偉大,人生際遇更奇妙,老天真的有眼,不是嗎?

後記:本文寫於清明節懷念的季節�堙A茲以紀念已去世、溫厚的家父母和他們長久以來念念不忘、也在天上的眼科林醫師。

本文作者為資深神經科醫師

 
想化身成效率達人 你可以怎麼做?
當我需要儘快完成某件事,會運用時間管理的三個技巧,來充分增加可用時間,並強化專注力。在僅僅兩個月內,我為公司帶來可觀的營收,並完成25位樂手與歌手的錄音工作。以下是我的做法。

百年客家味佳餚 不用花大錢就能嚐
位在新竹穹林老街上的「百年美濃樓飲食店」,超好吃的也是超經典的客家料理餐廳,其中的炒板條絕對是來客必點必吃的,還有那鴨肉,新鮮美味。酸菜,客家菜必吃的,超道地的酸香。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