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記憶藏寶圖】雀舌香/月內情事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26 第443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雀舌香/月內情事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R.N/辛兄
【青春名人堂】金磊/出海的人百百種之阿嬤與新娘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雀舌香/月內情事
文/雀舌香片 圖/江長芳/聯合報

姊妹關係從那時產生變化

從小就和姊姊不熟,爸媽帶著弟弟和我在城裡打拚,獨留姊姊在老家跟阿公阿嬤住。三歲開始幫弟弟洗澡、穿衣、餵飯,他闖禍我去賠不是、打架受傷我當小護士,除了上學就是照顧他,好像我才是家裡的大姊。姊姊呢?鄉下天大地闊,找青蛙、逗小狗、摘水果,瘋成一個自由自在的野丫頭,她儼然是阿嬤的獨生女,我是苦命的小阿信。

國中我們一家終於團圓,她依舊我行我素,放學書包一背頭一甩,騎上腳踏車跟校外人士鬼混,倒是我急著趕回家煮飯。爸媽為三餐奔忙無暇管她,不愛念書的她撐到高二終於休學了。這個隱形大姊包袱款一款,跟大她十歲的男朋友比翼雙飛去了。

爾後十年,她的消息透過朋友斷斷續續傳來,她失戀,談戀愛,再失戀,又戀愛……像個愛情動物;通常她只在過年回家,還常常跟父母一言不合再度不歡而散。

不對盤的兩姊妹因她的未婚懷孕而產生了變化,戀上一個已婚男子,不被祝福的感情、不能說出口的小生命,她的肚子漸漸大了起來,而爸媽還被矇在鼓裡。彼時,還不時興月子中心,母性氾濫的我決定忘卻過往幫她坐月子,請了一個月長假,提了一卡皮箱、帶了三本月子指南,窩到她的舊公寓,展開未曾碰觸過的生產事。

洗衣、燒飯難不倒我,反正從小做到大,產婦的三餐有食譜可以依樣畫葫蘆,可剛生的小娃娃軟軟的一團,幫她洗澡是個大工程,耳朵要避免進水、肚臍不能弄濕,她不聽我的指揮小手小腳猛練跆拳道,洗完用包巾裹成只露出頭顱的蠶寶寶,我當她是真人版的芭比娃娃照顧。

婚生非婚生都是寶貝金孫

坐月子期間,孩子的爸音訊全無,莫非是吃完跑單了,倔強的她說:「孩子我生跟我姓,我自己養。」等到孩子長到一歲多,爸媽才知道已自動升級當阿公阿嬤,會講話的小人兒像糖霜,溶化了兩老保守的心,婚生、非婚生都是寶貝金孫。

有天一個高帥男人出現在姊姊家前,原來這是孩子的爹,他不是不負責任跑了嗎?失聯的這段日子,他一直在處理他的婚姻問題,後來雙方達成協議,女方同意離婚,可男方不得再娶,他同意了,姊姊也沒意見。思想前衛、作風大膽的兩人始終缺了那張證明文件,一直過著三人的同居生活。

我這個聽話的標準女兒有天吃了熊心豹子膽造反了:無父無母沒家世的男友,從一開始父母就投反對票,總想日子久了,他們會看見他的努力上進,可日子還不夠久,送子鳥已丟包,我們沒有拒收的理由,只能去法院蓋章簽收,而兩老繼續被矇。

一樣場景再度上演,只是姊姊多帶了一個小跟班來幫我坐月子,五歲的姪女「擁娃自重」,頗有小媽媽的架式,順手將小弟弟劃歸同一國,在他耳邊講故事拿玩具逗他玩,搶著幫他換尿布自問自答好不得意,奈何小弟弟只會「一眠大一寸」的呼呼大睡,根本不理小姊姊的殷殷呼喚。

已達青春叛逆期的兒子,父母的話充耳不聞,只聽得進表姊交代的聖旨,這兩個獨生子女比起當年的我跟姊姊相親相愛多了,莫非是坐月子期間已被小媽咪洗腦?

老媽則是感嘆沒幫兩個女兒做過月子,其實我倒很感謝她的缺席,讓我和姊姊有機會重新認識彼此,擦去我童年不平之心。

姊夫跟姊姊一直沒結婚,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他們兩個信守當年承諾。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R.N/辛兄
R.N/聯合報
誰都有過年少輕狂的時代,而用現代一點的語句來說,這裡的「年少輕狂」指的就是「中二病」。在新知識和荷爾蒙的激烈碰撞下,青春期的孩子們常常做出一些在他們長大後不敢也不願回想的神妙事蹟。

L是我在中學時期結交的極少數友人之一,他對語文有著超乎常人的愛好,家中還有一整套的金庸。我忘了那是在結識他多久以後的事了,某一天他忽然告訴我,他和辛棄疾是好兄弟--沒錯,就是南宋的那個辛棄疾。

「辛兄常來夢裡找我。」L認真地對我說。就他所述,辛棄疾是他夢中的友人,兩人常在夢中把酒歡談。

當時還是中學生的我,理所當然地相信了他。能和古人在夢中相會是一件多麼令人興奮、多麼浪漫的事啊!我哀求L向辛棄疾介紹我,甚至也想要與辛兄在夢中相見。L起先有些為難,但後來還是告訴我,只要在睡前努力默想祈禱,入夢後就能見到辛兄。在那之後,我每天睡前必定不斷默想辛棄疾的名字,甚至還拿歷史課本來複習他的事蹟;可惜我從未夢見過他。

在與L聊天時,我忍不住抱怨無論怎麼努力冥想還是見不到辛兄。

「其實辛兄這陣子一直感受到一股強烈的意念,恐怕就是你吧。」L說:「只要再努力一點,你一定就能見到他了。」

受此鼓舞之後,我更加認真進行睡前默想,但仍未曾如願。不知從何時開始,辛兄漸漸從我們的話題中淡去,我也忘了有過這一回事。國中畢業之後,我偶爾會和L見面,在東聊西扯中,我忽然有一股衝動,想要問他辛兄現在可好?

但我終究沒有這麼做。夢裡的事情,還是就讓它留在夢中吧。

【青春名人堂】金磊/出海的人百百種之阿嬤與新娘
金磊/聯合報

隨著去東加的次數多了,我與船上的工作夥伴愈來愈熟,彷彿半個船員,開始會東扯西聊,交換各自在海上碰過的奇妙事件。

某天人才上船,就發現除了工作人員之外,還有七個西方面孔的老太太,每一個都是能當我祖母甚至是曾祖母的年紀。閒聊後得知她們是從年輕就相識到現在的好姊妹,過程中有人步入婚姻,有人持續獨身,有人離婚,有人喪夫……生活充滿大大小小的變化,唯一不變的是,她們依舊陪伴著彼此,且關係更為緊密。

在走過大半人生之後,她們還想要在生命中幹些什麼瘋狂的事情,所以這一群年過七十,而且還不太會游泳的老奶奶們,就相約「跳鯨魚」啦。

一整天下來,聽著這群老少女們對著眼前唯一的小鮮肉我(不害臊的自說自話,但相對於阿嬤們的年紀,也不為過啦),相互調侃過往的風流韻事,深深感受到她們有著比家人還強烈的羈絆之外,也和船員們產生一股默契,既想照顧好她們的安全,也希望能讓她們有最棒的體驗。

那天看著她們穿著救生衣又笑又叫的場景,以及看到鯨魚回到船上後彼此擁抱的神情,真的比什麼都暖心!

有溫馨的事件,也有教人跌破眼鏡的事件。

一位船員告訴我,他曾碰過一名年輕女孩拎著大包包來到船上,起初以為她只是個人裝備多了點,到了要著裝下水,才發現她包包裡竟然裝著一整套的晚、禮、服,還是裙襬超長的那種!

年輕女孩一邊捧著禮服,一邊神情認真地訴說自己對鯨魚的愛慕之情。就在眾人下巴要掉下來之際,她更進一步講到此行的目的:「我要去向鯨魚求婚,他沒答應我就不會回來!」然後……她就被禁止下水,以及被取消之後所有的訂位了!

雖然我非常支持多元成家這件事,但聽完以後好想問那位小姐:「妳有先搞清楚嗎?在東加碰到的多半都是來育養幼鯨的母鯨喔□□」

 
 
 
訊息公告
 
 
 
 
企業如何靠網紅從賣到大賣?
成本提高、能見度有限,而借助正夯的「網紅」之力來占據消費者的心,就是各家品牌們瞄準的突破口。話雖如此,大大小小的網紅這麼多,又該如何挑選,才能達到「他賺名氣,我賺現金」的共贏效果?

百元有找平民版米其林!
《2019台北米其林指南》中的「米其林餐盤」,以「評審員萬裡挑一的餐廳,食材新鮮、烹調用心,菜餚美味」為標準。今年有不少夜市小吃皆上榜,平均價位百元有找,最貴價格300元,屬於相當親民的價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