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蔡素芬/大象的生日(上)

聯副電子報
【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31 第542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蔡素芬/大象的生日(上)
人文薈萃 馮傑/翻白眼
【慢慢讀,詩】綠蒂/終站

  今日文選

蔡素芬/大象的生日(上)
蔡素芬/聯合報
當代小說特區 大象的生日
母親的智慧告訴牠, 我是母象沒有象牙, 人類不會要我的命, 頂多捉了我去服勞役或 去馬戲團裡表演, 重複牠曾有的經驗, 所以在牠轉身奔離時, 牠說:要發揮智慧, 學學母親,適時逃跑, 或順從的聽話…… 雖然我的生理年齡已經老邁,人們以垂憐的眼光看待我有限的來日,但我內在仍然青春如壯年時對四周環境充滿好奇,我的腳步可能遲緩,我的心思和記憶卻 ......

  人文薈萃

馮傑/翻白眼
馮傑 文/聯合報
翻白眼
按說白眼不能列入風物,只是一個表情。屬於動作。 現在作家多不敢翻白眼。風大,日烈。過去魯迅在這岸翻,隔些年分,柏楊李敖們在那岸翻。後來有人考證,大先生翻白眼也有玄機,不是見人都翻的。此處不提。 往上追溯,再早一點阮籍是中國知識分子翻白眼之典範。他從下往上翻。定格,有力度。 當下也有翻白眼,翻得有趣得緊。不料,你一翻,便有醫院院長強迫你闔上。但你也要翻。王小波死了 ......

【慢慢讀,詩】綠蒂/終站
綠蒂/聯合報
風的旅程沒有終站 生命卻有終點 以自認優雅的身影下車 像雲悠然自在 潔白而了無掛礙 我只是去追尋 另一種隱居的方式 勿以傷心的眼淚追思 不要俗氣的鮮花送行 只是出發旅行去遠方的更遠方 不再回來 不在留言板寫那些隱喻的祝福 散落在各處的旅情 已來不及裝訂成冊給閱讀的歲月 一生只是眼前的一瞬 像一冊被風急速翻閱的舊書 從未停留在某個美麗的段落 炊煙在長河落日中 飄升而逝 夜鷺在月華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