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瑞典人的幸福,互助和自主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01 第378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瑞典人的幸福,互助和自主
改名不如改性
【青春名人堂】馬克/世界末日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瑞典人的幸福,互助和自主
文/吳媛媛/聯合報
生活在這樣的社會當中,到底是什麼感覺?我想不僅是台灣人,對世界上大多國家的人來說,都是很難想像的情境……

什麼是「北歐模式」

十年前我到瑞典攻讀學位,後來經歷工作、定居、結婚、為人母,更深層地體會北歐社會和其他社會的差異,想從更廣的角度去探討北歐社會思考幸福的方式。

「幸福」包含了心理面和經濟面,其中又摻雜了人際關係、財富累積和自我實現等元素,而所謂的「北歐模式」,是如何詮釋幸福呢?

北歐模式成型的關鍵時期在六○、七○年代,那時瑞典社會民主黨的聲勢如日中天,人們對保守資本主義的質疑也達到了頂點。但是極端的共產思想在北歐從來就沒有被視為解藥,大部分的北歐人還是想在講求競爭的資本主義,以及講求平等的社會主義間找到一個平衡點。在七○年代,瑞典首相奧洛夫.帕爾梅(Olof Palme)登高一呼,提出一個改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社會革新。他說瑞典要在市場經濟的基礎上,把每一個人都視為社會的責任和資源;人與人間的關係則應純粹以情感為連結,把經濟上的互相仰賴降到最低。這個嶄新的想法,讓北歐社會走出了獨樹一格的北歐模式。

生活在這樣的社會當中,到底是什麼感覺?我想不僅是台灣人,對世界上大多國家的人來說,都是很難想像的情境。

人與家族緊密的互相依賴,是自古以來的社會安排,無論在西方或東方都是如此。而隨著生產方式的現代化和社會制度的成熟,這種依賴的緊密性漸漸降低了,也為「一個人」這個經常被詮釋為「孤獨」、「無依」、「貧苦」等負面意義的詞,帶來更多「獨立」、「自主」和「自由」等正面的意義。

我先生有個兒時好友約瑟芬,約瑟芬的弟弟是唐氏症患者,從小接受特別的教育,長大後就離家在一個特殊社區居住,由專人在一旁協助他的工作和生活。

她弟弟從小到大都對警察遊戲特別著迷,每天手上拿著一個玩具對講機,重複他在警匪片裡面學到的台詞。我先生偶爾會和約瑟芬去看他,每次他們一到弟弟的住處,看護人員就會很戲劇性地指著我先生說:「犯人就是他!」這時我先生會趕快逃跑,讓這對姊弟搭檔來追。這個遊戲從他們年少的時候開始,不知道重複了多少次,每次都玩得一行人大汗淋漓。

分攤光明到陰暗處

聽到這個故事,也許很多人會覺得約瑟芬和我先生真「有愛心」。其實這倒和愛心沒有太大關係,而是因為他們的責任不是持續的,也不是沉重的。平時他們享有充分的個人自由,所以當他們陪伴弟弟的時候,可以放鬆心情、全心全意地去陪伴。

我見過約瑟芬的父母幾次。他們為了能就近探望唐氏症的兒子,在居住地點和生活安排上多少有些限制,但是因為社會服務的協助,他們大多時間和其他的夫妻一樣工作、出國度假,過著很接近一般人的生活。

家族親人之間的經濟依賴,帶來了某種程度的安定,卻也可能造成終生拖累。在台灣,不知道有多少約瑟芬不得不犧牲自己照顧手足,失去追求幸福的機會。也不知有多少父母賠進了整個人生,更恐懼自己死後孩子該如何生活。

在創造光明的同時,也必然會出現陰影。我在懷孕初期去產檢的時候,助產士給了我們一張孕婦年齡和唐氏症發生機率的表格。看著上面密密麻麻的數字,我了解到,每個人都想要打造幸福的人生,但是不幸和意外永遠會蜷在陰影處對我們虎視眈眈。我們從小就被訓練別過眼光,不要去看陰影處,也許只有偶然在街上看到照顧殘疾子女的老邁父母,才會短暫意識到這個不愉快的事實。從小寫作文,如果主題是有關不幸的人們,幾乎每個孩子都是用類似「我一定要更加珍惜自己的幸福!」的呼告法作結,除了這樣的感想,似乎也想不出其他的結論了。

而北歐模式給予了這篇作文另一個可能。他們選擇去直視這些機率,讓光明面的人們分攤光明到陰暗處,提供一張在天塌下來的時候,把人們輕輕托住的安全網。這樣的社會保險無法直接提高瑞典的GDP,也不會讓瑞典成為一個「強國」,然而任何曾經直接或間接體會過的人,都會感受其能量的強大。這也是為什麼八○年代以來,北歐對自己的高度社會保險進行了諸多審視調整,卻從來沒有完全推翻過這張安全網的必要性。

●摘自圓神出版《幸福是我們的義務:瑞典人的日常思考教我的事》

改名不如改性
徐正雄/聯合報

菜園裡的蔬果豐收,寄了一些給南部的好友,過了幾天,好友來電告知「沒有辦法取貨」。原來,好友又改名字了,這是他近年來第三次改名字。

好友的家境本不錯,這幾年卻頻頻出現大問題。記得第一次去他家,立刻被堆積如山的雜物嚇到,大坪數的透天厝幾乎每一層都堆滿東西,還有數個大冰箱,裡面擠滿一包又一包的食物。而好友家的問題,似乎跟屋內的情況一樣。

這樣的環境影響到好友的生活和思緒,因為無法改變也暫時不能脫離,他只好改名字,希望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這是第一次。

接著,好友在工作上出了問題,短時間被資遣數次,不得已,他又改了名字。那時,我已經不知道怎麼稱呼他好了。

好友是個耿直又善良的人,他常常問老天爺,為什麼自己總是遇到那麼多負面的事?但老天爺沒有回答他,反倒是他又發生一次嚴重的災難,吃上官司,差點失去自由。

接連幾回,我從好友身上看到以前魯莽的自己。如果處理事情的方法不對,個性過於極端或急躁,就算是好人也會挫折連連。或許,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不是改名字或求神拜佛,而是「檢討自己,改變行為」。大概受了太多折磨,這次好友終於認清很多問題的根源,其實出在自己的態度,於是他決定改變自己的「個性」。

說也奇怪,自此好友的生活開始漸入佳境;麻煩的是,我到現在還記不清好友的新名字。

【青春名人堂】馬克/世界末日
今日登場:馬克/聯合報
世界末日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謝宏沅/聯合報
美色,會讓男人抬不起頭;

美食,會讓女人彎不下腰。

 
 
 
訊息公告
 
 
 
 
台灣「創世代」崛起
EZTABLE、iChef、貝殼放大、文化旅社、好好鮮生、綠藤生機、VoiceTube……,這些企業有什麼共通點?答案是,他們的創辦人都是35歲以下的年輕人。

抓狂高考題!一本西遊記有幾隻妖怪?
「西遊記裡面一共幾隻妖怪?」「你如何看待『A4腰代表身材好』?」「孔子、老子打架,你幫誰?」……等,各色各樣的大陸高考(大學入學考試)題讓人腦洞大開,更令悶在壓力鍋的考生為之抓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