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生活進行式】尹蓉先/有些事情很難說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24 第391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尹蓉先/有些事情很難說
【青春名人堂】梁瓊丹/種田人的心
春風吹進診間
【雙面人生】起司捲/把愛貼出來
心情札記 【貓編報報】青春名人堂.春季登場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尹蓉先/有些事情很難說
文/尹蓉先/聯合報
我以為我已經下到第十八層阿鼻地獄,

幾秒鐘裡腦海閃現一生往來過的各方人士,祈求所有得罪過者高抬貴手--

我相信其中一定有人做了本人的稻草人偶,拆解右臂,誠心詛咒……

去年年初,莫名其妙五十肩來訪,一開始我想沒什麼了不起,過一陣子應該會自動痊癒,沒想到這毛病賴上我就不肯走,情況一天天嚴重,梳頭、穿衣都有困難,慢慢的連覺也睡不好了,只好去看醫生。

五十肩來訪 賴上不肯走

首先是西醫,西醫治療五十肩無他,就是運動加復健,復健包括各種電波:短波、微波、超音波、干擾波--喔,還有熱敷。這一做就是四、五個療程,時好時壞,實在沒什麼顯著改善。

一個晚上,跟一位女士共用一部機器做干擾波,不免互相詢問、怨嘆一下病情,這位經驗豐富、心地善良的太太鐵口直斷:「五十肩看西醫沒有用!看中醫針灸很快就會好。」我一聽立刻決定從善如流,剛好住家附近有一家規模大、在台北市赫赫有名的中醫診所,雖以減重出名,傷科應該也不錯。這一看又是三個療程一兩個月過去,原來除了扎幾根針外,跟西醫復健完全一樣:短波、微波、超音波、干擾波……結果無須在此細表。最後中醫、西醫加起來前前後後看了沒有十個,也有七、八個,一切還是老樣子。

有天垂頭喪氣走去買菜,忽然看見巷子口一家小小的中醫診所門口貼了一張A4宣傳單:「林治療師專治五十肩」。我摸了摸當時總是隨身攜帶的健保卡,心想:姑且一試!

進門,病人不多,等了一下下,醫生看診,問明了是五十肩,已經做過一堆復健各式電波。這位大夫說五十肩做那些波一點用都沒有,這種病要用推拿的方式把患部關節沾黏的部分拉開。當下安排一個床位去趴著,不久,一位所謂的治療師進來,在我肩膀上貼了金屬片,固定好,接上電線,大概也是某一種波吧。十五分鐘之後,治療師開始在我脖子、肩膀處按壓,她說是按壓穴道,我哪知道什麼穴道,任憑她操弄。接著,重頭戲來了,她把我垂在床邊的手臂舉起來,這一招有夠痛,不過為了治病,我只好忍耐。她惡搞一陣,貼上兩張膏藥,放我回家,走之前叮囑我這兩周天天要來報到。回家之後,感覺好像小有改善。

地獄走一遭 八卦連環爆

第二天,我準時前往,這次換了一個治療師,還是一樣電波、按壓,到了舉起手臂這一招,這個治療師顯然心狠手辣,並且力道十足,一時之間,我以為我已經下到第十八層阿鼻地獄,幾秒鐘裡腦海閃現一生往來過的各方人士,祈求所有得罪過者高抬貴手--我相信其中一定有人做了本人的稻草人偶,拆解右臂,誠心詛咒;次日整隻右臂腫脹不堪,達到可以申請傷害保險殘廢給付的程度,不過在下做人一向慈悲為懷,總是願意給人補救的機會,所以第三天時間到了,仍勇敢依約前往。

這一次,換了一個非常年輕的小男生,大概也就二十來歲,一看就知道是個打工仔,他幫我貼好金屬片,開始通電。我想這沒什麼,貼個貼片通個電罷了。未料,十五分鐘之後,這個小男生拔了電線插頭,坐在我正前方,很有禮貌地跟我說:「阿姨,現在我幫妳做治療。」啊?什麼?有沒有搞錯?仍然趴在床上,我抬起頭,把眼鏡戴好以便仔細觀察。

「你會嗎?」我問

「會!」他很篤定。

「不好意思,請問你在這裡做多久了?」

「兩個月。」

「你是學什麼的?」

「我念中文系。」

「拜託,中文跟中醫差很多好不好!」這句是本人心內獨白。「你真的會嗎?」

「會啊!會啊!」

這小子為了讓自己出頭,不惜把別人拖下水。他告訴我一個更勁爆的資訊:「前兩天幫妳治療的那兩個小姐也不是學這個的!」

我十分勉強地讓他開始按壓穴道,一邊跟他東拉西扯。原來這小子T大中文系夏天剛畢業,準備下個月去當兵,這段等待期間就到這裡打工賺點小錢。我不好意思問他是不是每小時一百二十元。

壓完穴道,他幫我抬手臂,抬了幾下,並沒有讓我覺得地獄走一遭。

第四天,又換了一個年輕後生,此人也是大學剛畢業的學生,念的是J大通訊,準備開學回校念研究所,同樣是暑假來打工的。逮一個空,我偷偷小聲詢問第一天幫我做治療的小姐是學什麼的,她說:「我是高職影劇科畢業的。」至今,我唯一不知道第二天為我治療的小姐出身何方;老實說,如果她來自高雄餐飲學校烹飪科,也沒什麼好驚訝的。

待兩周療程結束後兩三個月,本人的五十肩不能說已經痊癒,不過夜裡好眠,梳頭有力,穿衣無礙,舉起右手繞過腦袋去碰觸左眼--完全沒有問題。

最近經過這間診所,發現它已經歇業,聽說是任用未具執照的人員從事醫療行為遭人檢舉,只能關門大吉。

有些事情真的很難說!

【青春名人堂】梁瓊丹/種田人的心
今日登場/梁瓊丹/聯合報
「妳怎麼還不結婚?」鍾先生促狹問著我。

又是老話題。嘿嘿,我可不是省油的燈:「不要啦,你如果喜酒紅包包太少,我不想收,太大包,又怕你破費。」這回鍾先生忍不住笑了,長年被日光風頭雨水刻畫的笑容紋路,被逗弄得愈加深刻。

表姊夫鍾先生在新竹關西、橫山交界處,經營一處果園。果園雖緊鄰省道,卻是在小坡山谷上,擁有自家湖景池塘;向前望去,湖面幽靜翠綠,粉撲花搶戲豔紅,山煙裊裊,頗有遺世獨立之感。

那是我最懷念的兒時生活地方,沿途山泥小徑盡是任意而生的橄欖樹,我總在冬日搖搖晃晃、拾起落下的青橄欖,彷若童話「糖果屋」裡的小女孩,差別約略是橄欖取代了故事裡的麵包屑,走至盡頭雞犬相聞處,就找到了外婆家。

而今數十年過去,外公外婆舅舅舅媽早已不在,我卻經常返家,多半是因為表姊夫。老家荒蕪,幸有姊夫辛勤接手開墾,清晨兩三點起來挖竹筍,接著打拚忙碌於各式果樹園區:香蕉、火龍果、芭樂、柑橘……無論爽脆蜜甜,我總驚豔於他怎能就靠夫婦倆這一雙手腳,為一年時序拉出好光景。

這不是光鮮亮麗的觀光果園,卻是處有「ㄐㄧ」果園,我總嚷著愛吃他鮮美Q彈的放山土雞:頸部無毛的「珍珠雞」甚是可愛,台法混血名模的牠們,每日在山坡上優雅行走,見著人一點也不怕生。而姊夫那些採收不完的水果,自樹上落下,全成了雞兒的囊中物。奢豪如牠們站在無毒健康第一線,難怪年節假日總被預訂一空。

問起為何取名「田心果園」?種水果本是鍾先生強項,「甜心」自是應當。但果園完全沒有宣傳,全靠客人口碑再介紹的回客率,有時想把水果留給常客品嘗,卻總是被小偷採光。而園子裡的果子吃到飽,帶走的才需秤重付費,也讓某回遊客買了三百元左右的水果,地上被咬一口隨手丟棄的卻近兩千塊。鍾先生感嘆,「那丟棄的每一口,可是種田人的心啊。」

「還好我娶到這個老婆,很會賣水果。」鍾先生謙虛著,更顯對老婆的感謝疼惜。「有了果園,你們也會常常回來。」我點點頭,是啊,我最愛跟你答嘴鼓呢!

我望著這一片豐盛美好,就像是我敲擊的一字一句,種進對未來的期許,期待更多朋友識得。手邊啜飲有機雜貨鋪的好友,將姊夫的香水檸檬釀作的蜂蜜檸檬醋,開喝之後,清香無比,彷彿找到了種作人的知音。

兩年的專欄將告一段落,好友們,希望你們識得種田人的心。

還有,謝謝你們識得寫作人的心。來日在廣播與文字田裡,再會。

春風吹進診間
梁純綉/聯合報
就醫總讓人神經繃緊或無可奈何,但不時也有暖心例子。

那天帶婆婆去看病,一進診間,就聽到醫師說:「慢慢來,阿婆慢慢來。」在人滿為患、氛圍緊張的醫院裡,居然聽到「慢慢來」三個字,心情頓時輕鬆不少。

我端詳眼前的醫師,年紀輕輕的,竟能體恤長者步伐緩慢,實屬難得。當婆婆坐定,醫師又拍拍她肩膀,「阿婆,休息一下,喘口氣再告訴我,妳哪裡不舒服。」

這句貼心話令婆婆展露了難得的笑容,我更發現當婆婆訴說病情時,醫師除了一邊登錄病歷外,還不時點頭,與婆婆有溫柔的眼神交會,適時地回應:「很痛吧?」「辛苦妳了。」經由這些小動作,婆婆也不同於以往的木訥,能很清楚地表達自己的不適。

步出診間,婆婆對我說:「早上起床時覺得頭很痛,怎麼現在好很多?」哇,好神奇!人還沒離開醫院、還沒服藥,只是看到醫生,病症就減輕了?我腦海浮起一段話:「舌尖上沾一點愛心,讓口邊都是春風。」想必是醫生的愛心,讓婆婆身心都好了起來。

【雙面人生】起司捲/把愛貼出來
起司捲/聯合報
把愛說出口向來不是我家的風格,特別是面對家中的支柱母親,我和妹妹點滴在心頭,卻不知如何說。偶爾向母親來幾句甜言蜜語,母親也總會羞赧得要我們別三八。

母親承襲外婆樸實刻苦的阿信精神,任勞任怨拉拔我們姊妹長大。對於母親的無私奉獻,我們原先多以物質回饋,主動替她買些漂亮衣服或昂貴補品。母親或許暗自感到開心,但生性節儉的她還是不免叨念,要我們別為她亂花錢。

現在有了通訊軟體,自在表達情感已非難事,尤其是生動可愛的貼圖,讓表達愛意再也不彆扭。手指輕滑幾下,找出最符合當下情感的圖案,立即就能把心意傳給對方,一張貼圖似勝過千言萬語。

我和妹妹現在不時就傳給母親飛吻或擁抱,分居三地的我們住的距離雖遠,心卻是愈來愈靠近;妹妹甚至去上了貼圖班,發揮美術天分,設計了一組逗趣溫暖的圖案,讓我們更輕鬆地把愛「貼」給對方。

 
 
 
心情札記
 
【貓編報報】青春名人堂.春季登場
本報訊/聯合報
新一季青春名人堂即將登場,老面孔之外,加上「台灣認養地圖」創辦人葉子、持續撰寫寶島上的異鄉人故事的阿蘇卡,以及參與多項社會工作的佐渡守、長期關注宜蘭與花蓮數位機會公平的須文蔚,各領域達人陪你聊生活。

金玉涼言
■汪建/聯合報
昔日天朗氣清,

出門吸新鮮空氣;

今日霧霾紫爆,

進門少一點穢氣。

 
 
 
訊息公告
 
 
 
 
《樂來樂愛你》教我們的事
《樂來樂愛你》帶出西方文化最被大家誤會的精神,除了是勇敢做夢(那聽起來非常理想),但夢想還要搭配毅力跟努力才會成功!

單親教養有愛無礙
單親家庭不意味著孩子的發展就必然受到阻礙,只要家長懂得照顧自己的身心,對孩子的教養就不會有所偏頗,即便是單親家庭的孩子,也能健康的快樂成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