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記憶藏寶圖】鐵杵/沒關係,我弄一弄很快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26 第400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鐵杵/沒關係,我弄一弄很快
【青春名人堂】睫毛/家徒四壁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鐵杵/沒關係,我弄一弄很快
文/鐵杵/聯合報
用大骨熬成的排骨蘿蔔湯、驅風散寒的蛤蜊薑絲湯、酸酸甜甜的番茄蛋花湯,舌尖所觸及的,全都是食材本身的風味……

記得國中時有天準備考試,書讀得晚,老爸老媽說出去散步,竟然就買了麥當勞回來。當時是民生物資缺乏的時代,家裡用餐常是罐頭配白飯,像是麵筋、脆瓜、鮪魚等等,能吃上一頓麥當勞,基本上相當滿漢全席。

其實那些讀書的夜晚,我不曾覺得餓,但有過麥當勞這種激勵後,常常會自動用功到很晚。消夜便從那時候開始,從被我默默爭取,到現在可以正大光明地出現在生活中。

老張擔擔麵配老媽的麵線

當時還有一種不請自來的消夜,就是臭豆腐。每周四晚上十點,會有張菲主持的綜藝節目《歡樂一百點》,而差不多在九點半,會有輛賣臭豆腐的發財車在社區巷弄中緩慢穿梭,老闆大聲喊著:「臭豆腐喔!」

聽到叫聲最興奮的人是我爸,他會下判斷:「這次是從那邊來。」然後披上外套就出去了。是的,如同聽到垃圾車不趕快去倒垃圾,車會開走一樣;聽到叫賣聲不衝去買,臭豆腐會賣光。老爸也不是每次出門都能得手。

老媽此時也動了起來,會去廚房下麵線、煮青菜湯。大家總會叫老媽那麼晚了別自找麻煩,但她總是回答:「沒關係,我弄一弄很快。」

我跟我哥則還得在書桌前撐到節目開始。我最喜歡的單元叫「老張擔擔麵」。當張菲、費玉清與江蕙這三人攪和在一起演小短劇時,總能令全家人笑得合不攏嘴。娛樂節目搭配臭豆腐與老媽的麵線與清湯,根本就是完美消夜組合。

補上一頓晉級的消夜

後來出社會,工作的關係使我不易在正常時間吃到晚餐,有時候我下午五點就得先吃,有時候則是晚上九點、十點才能吃。同時,自己開始賺錢會想展示獨立,所以每天我出門前,退休的老媽問:「晚餐要不要幫你留?」我一概快速地拒絕她。

但我察覺,母親雖然用的是疑問句,實際表達的是肯定句。每當我晚歸時,她就會告訴我晚餐的湯正好還有剩。在我們家,照理說大家應該早就養成把東西吃光光的勤儉性格,為何湯總是有剩?

不過沒差,有剩我就吃光它。因為母親的熱湯常是健康又新鮮:用大骨熬成的排骨蘿蔔湯、驅風散寒的蛤蜊薑絲湯、酸酸甜甜的番茄蛋花湯……舌尖所觸及的,全都是食材本身的風味。

這也是後來我鬆了底線的原因。當老媽進行例行性詢問時,我開始改口:「不然,留點湯吧!」這下才確定,母親在這方面真的是不曾尊重過我的意見啊!說好只留湯,回到家就會多出一碗飯和幾疊小菜,消夜正式被晉級為三菜一湯的正餐規格。

若我告訴老媽早點休息,這些飯菜我自己加熱,她也一定會回說:「沒關係,我弄一弄很快。」然後啪啪兩聲瓦斯爐就點起來了。

後來,即便有時我必須先在外面吃過才回來,也仍會補上這頓正餐一般的消夜。一是習慣了,不吃好像會餓;二是我得解決另一種餓——老媽覺得我會餓的那種餓。

【青春名人堂】睫毛/家徒四壁
今日登場/睫毛/聯合報
家徒四壁

金玉涼言
謝宏沅/聯合報
婚前分隔兩地,常見偷哭;

婚後分隔兩地,常見偷吃。

 
 
 
訊息公告
 
 
 
 
就怕《一帶一路》玩不起來 川普送上臨門一腳:退出巴黎協定
川普大聲的、公開的、單方面的宣佈退出《巴黎協定》,世界各國除了錯愕之外,就只有震驚與憤怒。可以肯定的是,川普上任後的一連串動作,都把許多西方國家一步一步推上和中國合作一途,而退出《巴黎協定》更是臨門一腳,勁度十足。

GO!梅雨季節來趟浪漫繡球花之旅
隨著日本梅雨季節的到來,雖然天氣溼答答的令人不舒服,但此時的也正是「繡球花」綻放盛開的美麗浪漫時節。此時造訪哈密瓜產量為日本第一的茨城縣,除了必嚐香甜多汁的哈密瓜,當然不可錯過欣賞奼紫千紅的繡球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